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睪酮與社會行為
2009/04/11 22:28:03瀏覽3578|回應13|推薦95

這學期選修「婚姻與家庭」這門課,雖然這門課我在大學時代就已經上過了,但是大學部跟碩士班的課程安排大不相同,閱讀國外研究論文的考驗是我最大的壓力來源。嘆!用菜菜的英文還是得硬著頭皮讀懂英文paper,不然怎麼上台報告呢!哀!我的菜英文。

不過,我挺喜歡上這門課的,每次上課總讓我有非常充實滿足的感受,因為教授會不斷地引導及啟發。所謂觸類旁通,我發現我每上一次課,腦海裡就醞釀了一篇文章,我想只要遇到良師的啟迪,我的網誌創作靈感必定會源源不絕,而且越來越有深度吧!哈哈!

最近讀了一篇2006年由Alan Booth等學者所發表的論文~「Testosterone and Social Behavior」(註),講述「睪酮與社會行為」的關係,覺得蠻有意思的。

什麼是「睪酮」(Testosterone)(或翻譯做「睪酮素」)呢?

睪酮是雄性激素之一,男性主要是透過睪丸細胞生產睪丸酮,睪酮對男性而言是很重要的激素,因為它們會產生男性的特徵,讓XY胚胎(男性)的身體和腦子都變得男性化。如果XY胚胎缺乏睪酮的話,那麼這樣的幼兒在出生時,看起來會被錯認為是女性,或是會產生女性化的陰柔氣質。

看到這,也令我更同理那些身為男兒身,卻有女性氣質男學生的處境,因為根據研究,胚胎在發展時,有4%的機率會發生性別錯置的狀況,所以那些被貼上「娘娘腔」標籤的男學生們,其實是受到內分泌的影響而造成女性化的傾向。這不是他們的錯,但卻會因為這樣的原因而遭到同學的嘲弄、排擠、欺負,我覺得蠻難過的。而這樣的個案,無論在校園中或是職場上都看得到,如果我們可以多一些理解、接納和尊重,也許所謂的倡導「性別平等意識」就不會只是口號而已。

除此之外,以前的觀念總是將睪酮與「侵略」、「反社會行為」、「驍勇善戰」、「男子氣概」等用語連結在一起。也就是說,睪酮的增加,會讓人更願意從事危險的行為,面對越大的挑戰,越會激發激素的分泌。所以,那些睪酮素分泌較高的青年比較有能力回應老師及同儕的挑戰,而且比較具有冒險犯難、積極進取、自信合作的能力。

因此如果你針對某類職業的從業人員進行睪酮的測量的話,你會發現軍人、運動員,甚至是華爾街的證券營業員,他們睪酮的分泌絕對是高於一般人的平均水準之上。因為有這樣的影響,所以他們比一般人更具有積極性、競爭性、冒險性以及衝勁、鬥志與信心。但是,到底是因為從事這類行業,導致睪酮的分泌增加?還是因為他們本身高睪酮的影響,以致於讓他們從事這類競爭激烈的行業,則有待進一步研究。

其次,研究也發現,當男性結婚後、擔任父親的親職角色或是聽到嬰兒的哭聲時,體內的睪酮素會降低,但若是遇到離婚、失業、家庭暴力的狀況時,則睪酮會升高,且增加憂鬱的機會。睪酮之所以會降低的原因可能是為了履行新角色的責任,例如:身為人夫或是人父時,基於父母的責任,或是為了符合子女的需要,所以睪酮會有所增減,這是一個蠻奇特的現象。

由此觀之,在婚姻、工作或是家庭等保護因子的影響下,可以調合男性睪酮素的分泌,所以那些覺得個性較偏激、有反社會行為傾向、殺伐氣息太重的男人們,似乎可以考慮踏入婚姻關係之中,透過婚姻及家庭的滋養,消弭這些陽剛(或暴戾?)之氣,如此一來,就比較不會產生反社會的行為。(但會不會因而造成另一位女性受苦或受害的『狀態』,則暫時不在本討論之列,哈!)

至於女人們,如果沒有遇到真心想嫁的另一半,那還是不要隨便踏入婚姻之中,因為根據研究結果顯示,男人婚後的生活滿意度升高;女人婚後的生活滿意度卻是降低的。尤其女人選擇結婚可稱得上是「第二次投胎」,萬一沒選好,又投錯胎了,那…,那…,那只能認命地過完這一生,或是再選擇第三次投胎機會了吧!呵!

綜而言之,睪酮和社會行為之間並非線性關係,個體行為上的差別是受到遺傳、環境和生理的交互影響,所以睪酮和行為之間的連結,不僅是生物上的因果機制而已,比較有關的還包括社會觀念、早期經驗、特殊行為、需求等等,且心理、生理、社會環境及文化等變項之間的交互影響,也是值得留意與探討的部分。有越來越多的社會學者會投入對睪酮的研究,因為這部分的研究可以解釋很多的社會行為,但它也有它的盲點,因為不是所有的社會行為都能透過睪酮而獲得完全的解釋。未來研究還是需要考量個別差異,以及關注社會環境、社會整合的力量如何影響睪酮與問題行為之間的連結。

這是一個蠻有趣的研究議題,人家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一篇好的研究論文真的令人醍醐灌頂、獲益匪淺啊!有機會一窺雄性激素—睪酮的奧秘,特地用最淺顯易懂的文字寫成讀後心得與各位分享。文中還提到很多的重要觀念,恕不一一說明,僅挑選我特別有感觸的部分做分享。英文很菜,如果有理解錯誤的部分,歡迎指正。


 

©2009.04.11  Ruru~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註:Alan Booth, Douglas A. Granger, Allan Mazur, Katie T. Kivlighan
.

          
Testosterone and Social Behavior.

          
Social Forces, Sep 2006, v85. n1 .p167-191.


後記:

本文係閱讀Alan Booth研究論文之心得分享,文中的陳述,僅可視為一般網誌文章之寫作與引申。其中有關睪酮與社會行為之間的關連,例如:睪酮素高低對反社會行為、侵略、憂鬱、性別差異的影響等等,是一個有趣的觀察,僅供參考,不代表正式的研究定論。

因社會行為背後的成因繁多且複雜,若以「睪酮」為單一研究變項來解釋激素與行為之間的因果關係機制,如此做法不夠嚴謹與周延,更有生物醫學及統計學上的缺失。

故本文僅供休閒閱讀參考,感謝yichun博士指正,特此補充說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8404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身
2009/07/07 21:17

我選擇單身這條路

就是因為不肯孤注一擲的把一生的幸福做一次的豪賭

萬一賭輸了

豈不變成棄婦

多可悲呀

還是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最實在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07 22:56 回覆:

最近有一種很深的感觸是,談感情好辛苦,為了一個人而變得患得患失、心情起伏不定,完全喪失自己的原則和理性判斷,這樣的感覺好累。尤其當自己的一往情深換來的卻是對方的不在乎或是隱瞞欺騙時,那種感覺很差。

如果我會選擇單身,絕對不是因為我想要一個人,而是我對愛情的失望和透徹瞭解。結婚不一定快樂,單身也不一定不快樂,生活中還有比愛情更值得我們追求的事物,愛情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已,真愛確實可遇而不可求啊!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若失戀咧???
2009/04/17 22:23
有人會變暴躁有人卻是消沉
是增還減呀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1 23:33 回覆:

睪酮在家庭關係、同儕關係和親密關係上均扮演某種積極的角色,這篇論文有提到,睪酮與行為之間的關係,其實親子關係的品質也扮演很重要的關鍵因素。如果親子之間關係不良,則睪酮高的兒子比較容易形成反社會行為;睪酮較低的兒子則容易呈現憂鬱的狀態。 

所以失戀之後,有人脾氣變得暴躁、有人情緒變得沮喪,也許親子關係、個人人格特質以及當時的情境因素都是影響的關鍵,到底是增,還是減,可能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耶!很難有一體適用的標準答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過度旺盛
2009/04/15 18:14
像我這種禿頭戴花又好勇鬥狠的,顯然是分泌過度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1 23:34 回覆:

不認識您,無法推測您的睪酮分泌對行為產生什麼影響?但是看到您寫的「夜襲記」報仇計畫,哇!您比樓下紹小丌更接近破錶水準呀!

高睪酮會不會造成您的困擾啊!如果會,趕快生個小孩吧!這樣您的心就會變得更柔軟、脾氣就會變得更溫和呦!不信您可以比較一下,娶了大嫂之後的前後個性,應該有某種程度的改變吧?呵呵!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分享
2009/04/14 20:36
真的是看網誌長知識,感謝你的分享,我想社會還是會進步的,兩性的世界會愈趨平衡,至少我生活圈的人都是和善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15 20:21 回覆:

能夠透過文章分享我在學習上的所見所聞,也是一種很棒的感受,謝謝你的造訪和回應喔!相信不斷地鼓吹性別平等意識,會讓我們的多元社會更為兼容並蓄,且充滿尊重、包容、接納與友善的氛圍。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9/04/14 09:47

原來如此,難怪有了兒子後我脾氣小很多...

但就是正經不起來不知何什麼有關...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1 23:34 回覆:

呵呵!真的有親身實證者現身說法了,看來扮演親職角色是可以幫助調整睪酮的分泌呦! 

至於「正經不起來」與什麼有關?ㄟ!我覺得這跟個人選擇的「生活態度」有關耶!你想過怎樣的生活,就會選擇用怎樣的人生態度來應對,遊戲人間、不受拘束也是很灑脫的生活方式啊!至於這部分有沒有理論的實證,嗯!讓我研究一下,等我找到答案再告訴你。 


紹小丌
你要不要寫
2009/04/14 01:34
要不要寫書呀.幫你介紹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14 18:38 回覆:

先恭喜小丌鼠叔新書即將出版囉!

出書對於喜歡寫文章的人來說,是一種肯定和鼓勵,謝謝小丌的牽成啊!

可惜有人認為我的文章不具市場價值,   所以讓我再努力一下,等我準備好之後再說吧!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看來...
2009/04/13 09:56

女生身上應該是不會有睪丸酮的囉?

我怎麼老覺得自己總是男性荷爾蒙旺盛?只是錯覺嗎...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1 23:36 回覆:

我們的內分泌系統生產數百種激素,讓神經系統可以相互作用,其中,男性分泌睪酮,女性則是分泌賀爾蒙。其實女性也可以生產少量的睪酮,在幼稚園及小學的時候,男女性的睪酮均偏低,但到了青春期睪酮大量生產的階段,男性以平均10倍、女生以平均2-3倍的速度在生產,而這些變化跟第二性徵都有相關。基本上,男性生產較多的睪酮,所以激素對男性的影響是比較容易被研究的。

麥兜恩老覺得自己像是男人婆的個性,也許妳可以去檢驗一下,或許妳的睪酮分泌,確實高於一般女性的平均值也說不定喔!這會讓妳感覺自己很有男子性格。 

根據這篇論文的論述:「在家庭關係中的女性取向裡,睪酮較高的女性較不容易結婚、對小孩不感興趣,或擁有的小孩數目較少,甚至不需要伴侶。也就是說,高睪酮的人對於婚姻和擔任親職是沒有多大興趣的。但這是否意味著睪酮與貧乏的婚姻品質及較差的親子關係有關,這是個很重要且值得研究的問題。 

以上只是學者的說法啦!麥兜恩千萬不要有自我暗示的心情,畢竟婚姻是很美好的、小孩是很可愛的,麥兜恩千萬不能引用這篇論文的觀點做為不嫁給瑪利歐的藉口喔!不然我會被瑪利歐給追殺的。嚇!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指數
2009/04/12 23:03
有沒相關指數衡量呢?若以寫的內容看來.我大概破錶了.因為不刺激.不新鮮的事.都沒興趣.那種高風險的事我反而躍躍欲試勒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1 23:37 回覆:

哈哈哈!根據我之前看過你「有趣的前半生」系列文章,再對照這篇論文的闡述,我猜你肯定高得驚人,可惜論文中並沒有明列可據以衡量的指數,所以我無法推斷你的睪酮到底高到怎樣的程度。 

睪酮高的男性有上述一些較為正向的好處,例如:積極進取、冒險犯難、有自信、有衝勁,且具有領導及支配的能力。但相反的,睪酮水準較高的人,比較容易發生反社會的行為,諸如:違反交通規則、買賣贓物、破壞公物、積欠債務以及在打鬥時使用武器…等等。甚至個體的睪酮水準如果高於平均值時,比那些低於平均值者,有28%的比例會從事犯罪行為。所以研究睪酮最重要的社會功能,則是在防止犯罪活動的產生。

如果你擔心體內的睪酮分泌太多,讓你的生活或是行為受到影響的話,學者的研究也跟你說啦!婚姻、家庭、工作這類的社會整合力量,可以讓男性的睪酮獲得調整,甚至男性在擔任父親的角色之後,原本陽剛的個性會變得更為柔軟。 

所以小丌鼠叔趕快結婚以及生個小孩啦!也許睪酮的分泌就會獲得平衡囉!你試試看,再跟我說說結果如何,哈!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陰柔與陽剛
2009/04/12 20:15

朋友有形容某些男孩子比較陰柔,但這是算好聽的,有些則直接說「娘娘腔」。

每個人的特質不同。

如果說這樣的話,有殺傷力。那是不是代表女人太像男人個性沒什麼,但男人太像女人性格反而很糟糕。

這其中,似乎也暗意著,像女人的個性並不好似的。

總是覺得,這社會對女性的眼光、看法,都仍存在著不公平。

~~~ 抱歉!!~ 我好像扯太遠了....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12 21:04 回覆:

妳提到的是傳統性別角色刻板印象的問題,這問題當然值得討論,但寫起來可能又是一篇網誌文章了。

我們的傳統社會是一個男尊女卑的社會,所以家族對男孩會賦予很高的期許與責任,而且會要求男孩的行為要符合他們所期待的樣子,因為男孩擔負著家族繁衍延續的重要角色。所以男孩做出女性化的行為時,他所承受到的壓力,遠遠大於女孩子做出男性化的行為。

男人婆的行為被社會視為「帥」、「有個性」、「有主見」,但是娘娘腔的行為卻會被視為是「變態」、「異類」,所以社會對一些具有陰柔氣質的男性較無法包容的原因,其實就是受到根深蒂固的傳統性別刻板印象影響。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葉永誌事件
2009/04/12 14:20

看到這篇文章就會想到發生在民國89年,屏東縣高樹國中葉永誌事件,

到現在隨著社會的開放,大家已漸漸能接受個別的差異了。

【延伸閱讀】葉永誌事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12 21:14 回覆:

您所提的這個故事,我幾次參加有關性別平等教育議題的研討會時,都會被專家學者提出來討論。這是個很令人遺憾的故事,但因為有這樣事件的影響,也讓我們重新反思「性別差異」與「男女角色期待」的問題。

現在各大專院校的校園之中,很努力在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工作呦!在這個倡導兩性平權的新時代裡,期盼社會能以更開闊的胸襟,去接納與包容多元價值的呈現,尊重每一個人的性別傾向,這樣葉同學的犧牲才有意義。(哀悼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