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踐踏的愛心
2009/04/02 00:50:41瀏覽3198|回應17|推薦98

回家的路上,一位年輕的底迪阻擋了我的去路,用著他陽光般笑靨,加上機械式的口吻對著我「背書」。

姐姐,我是○○福利協會的工讀生,我們現在正在進行愛心義賣活動,希望姐姐發揮愛心購買我們的義賣品,只要100元喔!妳就可以幫助身心障礙的兒童。

呃!愛心義賣啊!基本上,只要是做善事的活動,我都不會拒絕。但看看這義賣品,ㄛ!只不過是4枝鉛筆而已,居然要賣我100元。雖然Ruru我愛心不落人後,但我也不想當冤大頭啊!況且,打著協會名義募款的行為屢見不鮮,到底你是不是正牌的公益社團,我並不清楚。我並不想被騙,也不想我的愛心被濫用,於是,說了一聲:「謝謝你!我不需要。」之後,就想轉身離開,但沒想到,這位底迪不死心,非得盧到我買為止…。

我實在很討厭別人強迫我的行為,尤其是推銷,都說了不需要、謝謝你,你還不讓我離開,這讓我產生人身自由被限制的不舒服感覺。所以,我很機車地跟他說:「好啊!我可以捐款,但麻煩你開立捐款收據給我,我要做為報稅使用,謝謝!」這句話很好用,底迪臭著臉轉身離開,而我終於可以繼續往回家之路邁進。

諸如此類的推銷行為,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也許也有同樣的困擾。而報上也常常登載不肖團體利用無知工讀生進行募款活動,假義賣之名、行斂財之實,這種行徑很惡劣,也讓一般大眾對捐款產生質疑,更讓真正從事公益活動的社福團體籌募不到經費,因為大家都擔心自己的愛心被濫用、被踐踏。

偏偏我常常遇到被推銷的事情,難道我看起來很單純、很好騙的模樣嗎?還是我看起來很呆、很好拐?我曾遇過坐著輪椅的男人跟我推銷面紙、抹布,而且態度很惡劣,擺明妳就是得買的模樣,不然妳就是不幫助弱勢族群。一包面紙,我在屈○氏買也不過39元,居然也要賣我100元。最誇張的是有位肢體障礙的先生拿著一條青箭口香糖跟我推銷,一條10元的青箭口香糖要賣我50元,而且一副妳非得買、不然不讓妳離開的模樣,還大言不慚地說:「50元而已,很便宜啦!

搶錢啊!真是搶錢啊!

我當然可以為了幫助你就業,而花這50元買你一條口香糖,但,對於我這種強調公平正義的人來說,我這樣的行為並沒有真正幫助到你,反而只是在施捨你、同情你,這對你來說並不公平啊!

當你打算用販售商品來作為你糊口營生的工作,我必須尊重你是個「商人」,是個有能力自力更生的人,你跟我之間的關係是對等的。我可以用市價的價格購買你的商品、支持你的就業、幫助你能擁有收入來源,但你不應該利用你的障礙,做為你提高售價的舉動,或是以此博取施捨、憐憫。你出賣的應該是你的「商品」、你的「勞務」,你不應該出賣你的「障礙」、你的「自尊」。

因為這會讓我失去對你的敬重、這會讓我感覺我的愛心被糟蹋、這會讓我感覺我在用金錢羞辱你、這會讓我感覺你並沒有尊重自己是一個有能力的人、這會讓我誤認為你只是要用你的障礙作為藉口來賺錢。因為你並不是弱勢到無力獨立自主,你只是少了一個手掌而已,除此之外,你跟一般常人無異,你怎麼這樣濫用大家對身障者的愛心,而予取予求呢!

我的愛心可以被妥善運用在弱勢群族上,尤其是那些沒有謀生能力的老人、婦女、小孩、重症病患或是身障者身上,但我會慎選合法立案的社會福利團體捐助我的愛心和善款,將資源投注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可我絕對不願意見到我的愛心被街頭那些打著慈善團體或是身障者之名的人,強迫推銷、博取同情,在付出愛心之後,還被當成冤大頭來嘲笑戲謔一番。

雖然我很呆,但是呆得很精明,我也混過民間社團啊!我還是社工出身的,民間社會福利團體的那套運作機制以及募款程序,我怎麼不瞭解?我知道要如何幫助弱勢族群就業,我甚至可以擔任資源連結與媒合的角色,但前提是,你必須先尊重你自己、你必須有自力更生、不依靠施捨過生活的態度。社會大眾可以幫助你,但不代表你可以仗著自己的障礙,囂張地認為每個人都必須幫助你、施捨你、同情你,我就偏不!

氣!氣有人可以這樣不尊重自己、氣有人可以這樣踐踏別人的愛心…。

當我轉身而去,聽到身後傳來問候祖宗十八代的話語,我更氣!

為了50元,我依然堅持我「不願意被坑」的骨氣。


 

©2009.04.02  Ruru~智慧使人謙卑,無知使人驕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8073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先自尊與自重
2009/04/02 13:45

對對對!! 我也有類似體驗, 我們不是不願意尊重行動不便的朋友, 但某些朋友的強迫性推銷行為表現, 往往讓人覺得他們只是在濫用自身弱勢, 賺取同情, 自己都沒尊重自己了。所以現在如果遇到類似的情況,  我會用最快速度離開現場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2 20:40 回覆:

其實如果花一點錢可以幫助弱勢者養家糊口的話,我相信任何一個人都願意踴躍慷慨解囊,畢竟為善最樂嘛!但我無法接受「挾障礙之名、行要脅之實」的行為,尤其是把別人的善心視為理所當然的態度,更讓我不以為然。

所以我不願意當冤大頭買這些我不需要的物品,其實也是不想強化他們這種自以為是的行為。也許太多人都忍氣吞聲、不好意思拒絕,因此才助長他們這樣的「氣燄」吧!我覺得惋惜。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你!
2009/04/02 11:40

我最討厭那種強迫推銷的,一條口香糖賣到二十元,已經很.....。想不到ruru還遇到賣50元的,簡直是搶錢嘛!! 

我還是喜歡玉蘭花婆婆,她在火車站賣玉蘭花,雖然收入很微薄,但她都充滿笑容,也不強迫別人買。

下次妳身上就帶個什麼筆....之類的,反推銷回去。

我們有個會員很有趣,她就索性把手上的人間福報推銷給對方,跟對方說「這才是真正的好東西,不但....,只要你訂個一年3600元,我們還有贈品,如何? 就訂吧! 三個月也可以,不然就先試訂半年....」結果那個人就....

現在火車站因為有管理員在盯,也在趕這種人,所以我比較遇不到。倒是我們郵局外面都會有推銷的,我沒辦法,只好裝一臉臭,他們才沒找上我。無奈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2 20:59 回覆:

我也愛買玉蘭花,這點我們很像(握手)。但是綾子我跟妳說,我買玉蘭花,也曾經遇過一串原價25元的玉蘭花(三朵小花)居然要賣我50元的狀況。氣!我老是被當成凱子耍。

賣我花的人是一位歐里桑,當我聽到一串要50元時,脫口而出一句:「蛤~,這麼貴喔!」結果歐里桑居然在我面前叨叨絮絮唸了將近10分鐘,從花價飆漲、水電油價麵粉上漲,講到馬政府上任○*%#○※…,一直到民生疾苦、民不聊生之類的。

呼!一串玉蘭花可以引發歐里桑一連串的苦水和抱怨,所以現在我對買玉蘭花這件事,也產生不愉快的連結了,呵!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你!
2009/04/02 10:51

應該把幫助給予更需要的人,

而不是不肯或是濫用的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2 21:04 回覆:

謝謝妳的支持喔!

錢原本就應該花在刀口上,如果他們用這種攔路售物、坐地起價的行為就可以獲取大筆金錢的話,對那些在太陽下奔走、真正自食其力、認真兜售商品的身障者來說,真的太沒天理了。所以我不願意助長這樣的行為,這也是我頑固的堅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遇過
2009/04/02 09:09
我也遇過幾次被工讀生推銷一支100元的原子筆,他們也是假藉義賣的名義向人群兜售,剛開始我會基於慈善及考量工讀生的「業績壓力」而花錢捧場,後來覺得這種推銷手法大有問題,就不願意再當冤大頭了。其實,社會上真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但也同時存在很多打著弱勢之名,而行搶錢之實的現象,我們不是沒有愛心,只是不想被利用而已。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2 21:26 回覆:

沒錯!沒錯!小樹完全說中了我的想法。這種被人利用、又被人背後訕笑的情況,我實在無法接受。

我沒有否定身障者的意思,其實很多身障者都是靠自己的勞力認真工作,不希望靠別人的同情和施捨過日子。有時候我們的好意或是金錢援助,反而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羞辱(例如:感覺被當成乞丐一樣對待)。我相信真正用汗水勞力換來的金錢才是最珍貴、最有成就感的,所以我很佩服那些殘而不廢、自食其力的人,這些人才是我們真正要去鼓勵與肯定的英雄。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4/02 06:09

每次我從虎尾回台北

或是台北到虎尾

在車站都會遇到這種的0.0"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2 21:38 回覆:

對啊!台北車站很多耶!不論是地下街,或是忠孝東路火車站對面,包括新光三越百貨前面,好多推銷的工讀生、身障者,或是拉人填問卷的人…,害我都必須繞道而行。

不過,有時候為了避免傷害這些初入職場工讀底迪美眉的幼小心靈,我還是會很和顏悅色地拒絕啦!還蠻佩服他們可以一再接受被拒絕的場面,這我完全做不到。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4/02 05:55

說得好

也完全的說出了我的心聲

被踐踏的愛心及不被尊重的感覺是很嘔的

所以捐款還是劃撥到慈善機構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2 21:43 回覆:

對啊!認明合法立案的社會福利團體,才能確保我們的每一分愛心捐款,都能被妥善地運用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所以我捐款時都會特別挑選值得信賴的社福團體,而捐款收據還能做為抵稅的工具,真是一舉數得呢!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利機構
2009/04/02 01:39
Ruru 說的好.
 
真正的福利機構都是政府登記有案的.
 
我會說, "請你給我你們機構的名稱和地址. 我要捐款的話會直接寄去".
 
以前我上班時, 每月在薪水中直接扣錢給指定的福利機構. 大家省事. 薪水漲, 捐款也自動調整. 很方便. 不知台灣有無此種 Program.
 
Apple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2 21:50 回覆:

不知道其他單位有沒有這樣做耶!不過只要有人發動的話,自動從薪水中扣繳捐款是可行的一件事。

像我捐助偏遠地區學童就學,每個月都是直接從信用卡中自動扣款繳費,我只要設定從帳戶中扣繳信用卡費用就好,這樣就不用每個月都去劃撥一次。對於我這種懶人來說,是很方便的行善方式喔!而且也很容易持之以恆地捐款助學。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比起買口香糖或是面紙抹布之類的商品,應該更有意義,且能實質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