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踐踏的愛心
2009/04/02 00:50:41瀏覽3206|回應17|推薦98

回家的路上,一位年輕的底迪阻擋了我的去路,用著他陽光般笑靨,加上機械式的口吻對著我「背書」。

姐姐,我是○○福利協會的工讀生,我們現在正在進行愛心義賣活動,希望姐姐發揮愛心購買我們的義賣品,只要100元喔!妳就可以幫助身心障礙的兒童。

呃!愛心義賣啊!基本上,只要是做善事的活動,我都不會拒絕。但看看這義賣品,ㄛ!只不過是4枝鉛筆而已,居然要賣我100元。雖然Ruru我愛心不落人後,但我也不想當冤大頭啊!況且,打著協會名義募款的行為屢見不鮮,到底你是不是正牌的公益社團,我並不清楚。我並不想被騙,也不想我的愛心被濫用,於是,說了一聲:「謝謝你!我不需要。」之後,就想轉身離開,但沒想到,這位底迪不死心,非得盧到我買為止…。

我實在很討厭別人強迫我的行為,尤其是推銷,都說了不需要、謝謝你,你還不讓我離開,這讓我產生人身自由被限制的不舒服感覺。所以,我很機車地跟他說:「好啊!我可以捐款,但麻煩你開立捐款收據給我,我要做為報稅使用,謝謝!」這句話很好用,底迪臭著臉轉身離開,而我終於可以繼續往回家之路邁進。

諸如此類的推銷行為,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也許也有同樣的困擾。而報上也常常登載不肖團體利用無知工讀生進行募款活動,假義賣之名、行斂財之實,這種行徑很惡劣,也讓一般大眾對捐款產生質疑,更讓真正從事公益活動的社福團體籌募不到經費,因為大家都擔心自己的愛心被濫用、被踐踏。

偏偏我常常遇到被推銷的事情,難道我看起來很單純、很好騙的模樣嗎?還是我看起來很呆、很好拐?我曾遇過坐著輪椅的男人跟我推銷面紙、抹布,而且態度很惡劣,擺明妳就是得買的模樣,不然妳就是不幫助弱勢族群。一包面紙,我在屈○氏買也不過39元,居然也要賣我100元。最誇張的是有位肢體障礙的先生拿著一條青箭口香糖跟我推銷,一條10元的青箭口香糖要賣我50元,而且一副妳非得買、不然不讓妳離開的模樣,還大言不慚地說:「50元而已,很便宜啦!

搶錢啊!真是搶錢啊!

我當然可以為了幫助你就業,而花這50元買你一條口香糖,但,對於我這種強調公平正義的人來說,我這樣的行為並沒有真正幫助到你,反而只是在施捨你、同情你,這對你來說並不公平啊!

當你打算用販售商品來作為你糊口營生的工作,我必須尊重你是個「商人」,是個有能力自力更生的人,你跟我之間的關係是對等的。我可以用市價的價格購買你的商品、支持你的就業、幫助你能擁有收入來源,但你不應該利用你的障礙,做為你提高售價的舉動,或是以此博取施捨、憐憫。你出賣的應該是你的「商品」、你的「勞務」,你不應該出賣你的「障礙」、你的「自尊」。

因為這會讓我失去對你的敬重、這會讓我感覺我的愛心被糟蹋、這會讓我感覺我在用金錢羞辱你、這會讓我感覺你並沒有尊重自己是一個有能力的人、這會讓我誤認為你只是要用你的障礙作為藉口來賺錢。因為你並不是弱勢到無力獨立自主,你只是少了一個手掌而已,除此之外,你跟一般常人無異,你怎麼這樣濫用大家對身障者的愛心,而予取予求呢!

我的愛心可以被妥善運用在弱勢群族上,尤其是那些沒有謀生能力的老人、婦女、小孩、重症病患或是身障者身上,但我會慎選合法立案的社會福利團體捐助我的愛心和善款,將資源投注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可我絕對不願意見到我的愛心被街頭那些打著慈善團體或是身障者之名的人,強迫推銷、博取同情,在付出愛心之後,還被當成冤大頭來嘲笑戲謔一番。

雖然我很呆,但是呆得很精明,我也混過民間社團啊!我還是社工出身的,民間社會福利團體的那套運作機制以及募款程序,我怎麼不瞭解?我知道要如何幫助弱勢族群就業,我甚至可以擔任資源連結與媒合的角色,但前提是,你必須先尊重你自己、你必須有自力更生、不依靠施捨過生活的態度。社會大眾可以幫助你,但不代表你可以仗著自己的障礙,囂張地認為每個人都必須幫助你、施捨你、同情你,我就偏不!

氣!氣有人可以這樣不尊重自己、氣有人可以這樣踐踏別人的愛心…。

當我轉身而去,聽到身後傳來問候祖宗十八代的話語,我更氣!

為了50元,我依然堅持我「不願意被坑」的骨氣。


 

©2009.04.02  Ruru~智慧使人謙卑,無知使人驕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8073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ob
2015/03/25 17:40
同感!今天有人來跟我推銷一塊蛋糕285,我愣了一下之後就買了。我想一想好像不太對,我覺得我太呆了!(7878778@gmail.com)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操
2009/06/28 23:12

與人為善

是高貴的情操

但同情心卻一再被人如此利用

真的讓人心寒

不是社會變冷漠了

是詐欺的行為讓人失望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29 07:33 回覆:

        是的,太多的詐騙案件令我們對人性失望,當我們燃起一絲想要幫助人的念頭時,同時也會擔心自己的愛心是否會被濫用。

  太多的不信任感充斥你我之間,人與人之間變得越來越防衛,人與人之間應該有的真誠、信任、互助的美德慢慢被磨滅、消逝殆盡,這是我覺得很遺憾的地方。


米太/MrsMii@S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在新加坡~
2009/05/21 23:29
常常遇见的一种义卖是:聋哑人士把他们要卖的东西(例如铝制的钥匙环) 放在你的桌上,你可以随意给钱或不买,过一会儿他会回来收走。这样挺好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5-22 23:11 回覆:

這方式真好耶!這樣雙方都沒有心理壓力或負擔,而客人也可以多一些時間考慮要不要購買。通常對於這些弱勢的人,一般人都很樂意掏出錢購買他們的商品,只要他們的態度不要太強人所難的話,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是充滿善心,且樂於助人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6 22:58
我也遇過,以前有一次跟我表妹去西門町逛街,遇到一個人模人樣的帥哥,擋住我們去路,希望我們買他的東西幫助燒燙傷的人,一本成本不到十元的冊子,要我們五百元買,見我們不想掏錢就說幫我們出一半,他出兩百五我們出兩百五,我表妹嫌貴,當時我"太傻太天真"以為是真的,想說反正是愛心,就真的給他兩百五買那本不知道是啥鬼的東西回家,後來長大知道那很多都是騙人的,就不想買了,在台北車站幾乎每次都會遇到,都是打帥哥美女牌,嘴巴甜死人不償命那種,可是我已經不再掏錢了,要捐錢我直接匯到社福團體,不會跟那種沒收據的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6 23:39 回覆:

唉!有時候是對方主動找上門來,很難拒絕的。這陣子辦公室常常出現畢業校友回來推銷辦理信用卡或是拉保險,念在都是學生校友的身分,又不好意思當面拒絕,但他們又在辦公室裡盧好久,影響辦公,真的蠻傷腦筋的。

更甚者,每到各學會舉辦活動時,也會有學生前來推銷義賣品,這真的很難拒絕,所以荷包常常失血,又增添了一堆用不到的用品文具,唉!傷腦筋啊!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愛心,只有尊敬
2009/04/05 01:07

認識一位吹薩克斯風的男生,他的身體有些殘缺

沒拿薩克斯風時, 他是位內向,寡言,害羞,... 跟女生多說兩句話就滿臉紅的大男生

音符一響起, 他整個人彷彿被甚麼上身了一樣, 自信與流暢的華麗, 如魔般瞬間掌握了所有人的心

失意過的人演奏起藍調,藍到人的心都快藍了

jazz的愉悅, 老台語歌的滄桑.....他掌握驚人的神韻; 如果他遇上了知音, 例如上台的人音樂素養高, 歌喉好,或是也拿著管樂器....霎時被激出來的火花, 行雲流水的拼場式間奏, 總是讓人情不自禁用太熱烈的掌聲淹沒了樂曲的進行

三年多前,他只能在人家喪禮中吹Si Do So, 不是很自信的站在路邊"練膽"

後來, 他被邀去婚禮....慢慢的 piano bar, 一些醫師律師團體不知怎的興起saxophone潮後, 他被延聘成老師

有些人發現他不會電腦,連個blog都沒有, 於是開始操他的電腦技能, 希望有更多人能聽到他

他這麼自信, 這麼專業, 如此堅持的走一條不好走的路

看了他, 很難興起一點點的愛心

只有滿滿的尊敬

他這麼自信, 這麼專業, 如此堅持的走一條不好走的路

看了他, 很難興起一點點的愛心

只有滿滿的尊敬

Don't It Make My Brown Eyes Blue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5 19:29 回覆:

我瞭解你所要表達的意涵。對於一個身障者而言,他們需要的不是旁人的「同情」,而是被「理解」與「尊重」。他們原本就是有能力的人、跟大家都一樣,只是大家先看到了他們的障礙,於是,不是貼上了歧視與偏見的「標籤」,就是自以為是地給予憐憫與同情。其實唯有同理他們的立場,才能真正瞭解他們實際需要的是什麼。保護或是給予特殊待遇都不是對待身障者的最好方式。

你的故事很有激勵人心的效果,我也有一個故事可以分享喔!一個可敬的腦麻青年的自力更生記,只可惜我在故事中扮演了一個很彆腳的角色,讓我迄今仍舊慚愧不已。

一個等待履行的承諾」,與你分享。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有ㄉ經驗
2009/04/04 10:38
在臺大醫院內也有...
我曾在師大附近ㄉ書畫紙店內也遇到類似的年輕人推銷面紙
....... 我也是詢問後覺得太貴 又不合用  所以未買
那位仁兄馬上變臉  ....... 難道我非要買不比書畫紙便宜的面紙來寫書法嗎???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5 13:55 回覆:

呵呵!這些經驗讓我學到:除非你真的想買,不然千萬不要開口問價錢,否則對方絕對會盧到你買為止。纏功驚人,令人望之卻步,所以我若遠遠看到,必定先行閃避。唉!有時候也會深自檢討這樣防衛人的態度對不對?但,我真的很討厭被推銷。


夕陽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被踐踏的愛心
2009/04/03 09:49

就是因為太多欺騙大眾愛心的例子了,讓大家都有了防心,對於街頭偶然看到的工讀生捧著的捐獻箱,心中總會有些懷疑......

我現在若要捐款,都直接劃撥到這些機構的帳號去。


歡迎光臨夕陽貓的部落閣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3 21:08 回覆:

其實讓我感到生氣的部分就是你說的狀況,因為這些「老鼠屎」的影響,使得社會大眾對於奉獻愛心感到疑懼和退縮,所以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社福團體或是弱勢家庭就得不到援助,甚至那些實際靠勞力販售商品的身障者,也常因此而被路人拒絕,這是令我很痛心的一點,也是我拒絕購買這些義賣品的原因,不然,其實我也是很有愛心的哩!呵!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敢相信
2009/04/03 09:12

看了你這篇文,讓我想到一個人,我家樓下是黃昏市場,來來往往很多人,地上趴著一個小兒痲痺的男人,上身沒穿衣服,大約四十幾歲,推車擺著"香:要賣,放的歌曲好悲哀,聽到都會哭 好可憐喔!!!

後來被珊珊無意中發現,原來那是騙取人家同情心與施捨,『那天我站在房間陽台往樓下看,看到這位先生,騎很漂亮的三輪機車,後來他把上衣脫掉&長褲&鞋子襪子也脫掉,剩下內褲(黑色)目睹一切。』問我ㄤ他說很久沒看到這個人,或許被別人識破啦!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3 21:31 回覆:

妳說的狀況,我也遇過ㄟ。在台北某個天橋上,有位中年男人也是這樣,只是缺了一個手掌而已,但卻在天橋上對著人來人往的行人磕頭行乞。

一開始我看到時覺得很不忍心,因為這樣的磕頭行為很傷頸椎,但後來發現其實他利用人們的愛心可以賺取很多錢。尤其新聞報導某位行乞者就是用這樣的方式賺錢,因此開名車、住豪宅,根本就不像街頭那樣的落魄模樣,值得人家同情。所以我很不欣賞這樣的行為,可惜,這樣的狀況,街頭到處可見。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踐踏的愛心
2009/04/02 22:55
我不太在街上走路 遇到這種"慈善"很少 如果有賣鉛筆的 老朽就先做個成本分析 再問他一天賣多少鉛筆 分析他的工資 最後殺個價格 年輕人嘛 總是要給他們一點機會教育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3 21:44 回覆:

大哥你應該常常微服出巡、到街頭走走、體察一下民間疾苦。

這些工讀生很精明呦!趁你還沒意會之前,就先把義賣品交付到你手上,不知情的路人一開始以為是街頭送的贈品,但沒想到,幾枝筆就要跟你索取100元喔!

若你要還給他,他堅決不收回,企圖用他的三寸不爛之舌,盧到你掏錢買下為止。我第一次不知情、乖乖買了,事後很嘔,因為筆很難寫。第二次再被我遇上,我哪會那麼笨受騙第二次呢!不過,從此之後,讓我對這種街頭推銷行為產生不愉快的感覺,遠遠看到,避之唯恐不及,哈!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9/04/02 21:19

麥兜恩好久沒遇到工讀生推的愛心勸募,不過倒是有在吃飯時有碰到推著輪椅來賣口香糖、抹布和原子筆,不過通常我們很少掏錢贊助...有些是一人推一人賣,我就在想為什麼身障者不在家做點簡單的家庭代工,然後推輪椅的人在外面正常工作,這樣不是很好嗎?

其實我平常看到在路邊拾荒、賣東西的老人家,會覺得比較心酸,真不敢想像他們老年辛苦背後的故事是什麼?兒女不孝、年輕揮霍、突生變故...活了一大把年紀,卻沒辦法跟別人一樣含飴弄孫、安享晚年,卻要辛勤終老,令人不勝唏噓...

其實我最愛做的公益是買身障者的刮刮樂~貪財啊!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2 22:02 回覆:

操縱人們對身障者的愛心,讓人們因為憐憫而慷慨解囊,也許他們覺得這樣的方式賺錢比較快吧!妳看,4枝成本不到10元的鉛筆賣100元,其間的暴利有多少啊!

我家附近也有很多收廢紙破爛的阿婆,我看了也覺得很不捨,尤其推著車穿梭在大街小巷,連雨天都在工作,真的很辛苦耶!不過後來我發現我家附近的資源回收阿婆其實很有錢,房子好幾棟,完全顛覆我的想像。不一定是子孫不肖,有時候可能是因為阿婆勞碌慣了,不習慣閒賦在家的生活,所以撿撿紙、收收回收物,讓自己保持在勞動狀態,不但對自己的健康有幫助,更會讓阿婆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還有能力工作賺錢。

但還是有很多拾荒的歐里桑、歐巴桑是真正的辛苦人,尤其是身邊沒有兒女照顧,反而還得替不肖子女養育孫子的可憐阿婆,這是一些隔代教養的辛酸故事,哪天再寫出來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