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段扮家家酒的日子
2009/01/24 22:35:31瀏覽1755|回應8|推薦86

每個孩子的生命經驗中,一定擁有一個共同的回憶就是玩扮家家酒,這是孩子學習「社會化」以及「角色扮演」的一個重要歷程。

女孩會模仿媽媽在廚房烹飪或是打掃的行為,她在學習及模仿扮演媽媽這樣的角色,而男孩們則會挑選符合他們性別角色期待的玩具,例如:玩具槍、玩具車,玩官兵捉強盜或是收集各類汽車的遊戲。孩子們透過這樣的遊戲方式,模仿、練習、探索以及體驗各種角色,學習如何扮演各種社會角色的技能,從遊戲中學習,這幾乎是每個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共同經驗。

還記得我小時候也很愛玩扮家家酒的遊戲,尤其我喜歡跟鄰居姐姐、妹妹們玩扮演廚師、炒菜的遊戲,或是扮演老師的角色,在鄰居家的圍牆上,用粉筆教鄰居妹妹如何算數學。雖然我生長在都市中,但很幸運的是,離家不遠的地方就是公園和菜園,打著赤腳,在菜園裡撿拾大人丟棄的菜葉,隨手可以拔取的酢醬草和小野花,都是玩扮家家酒的好玩具。

如果只是洗洗、切切的遊戲可是滿足不了我們的玩興,我們研發更高檔的扮家家酒遊戲,可以在很安全的情境下,將菜葉給炒熟。哈!很不可思議吧!到現在我都很佩服我當年的頭腦。雖然那年代生活的環境沒有很富裕,但我們頗能自得其樂的呢!

ㄟ!該怎麼把菜葉給炒熟呢!嗯!首先呢!得先找個空奶粉罐,用鐵釘先在罐底打上十餘個洞,然後點上一根蠟燭,再用牛奶罐將蠟燭蓋住。經過燭火的燃燒,牛奶罐底溫度就會開始升高,此刻只要將菜葉放上牛奶罐底部,就可以開始炒菜了。

「滋!滋!滋!」的炒菜聲響起,還真的能把菜葉給炒熟呢!尤其燭火的溫度不會太高,因此也不會有燙傷的危險,而這與實際炒菜的情境有高達九成的相似度,我們一個個彷若大廚師般的大展廚藝,真的有很大的成就感喔!直到現在,我都還很喜歡下廚做菜,我想這跟我早期愉快的烹飪經驗有關,因為烹飪對我而言是一件很開心、很滿足的事情,尤其是看到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的神情。

前幾天妹妹跟我說,我的小外甥女貝拉已經開始有模仿阿嬤炒菜的行為,她會跟阿嬤索討一些餐具來玩扮演阿嬤煮飯的動作。呵!我的小貝拉已經發展到開始學習角色扮演的階段,身為阿姨的我,為了幫助她培養完整人格、發掘自我潛能(好遠大的理由啊!)當然得努力盡一分心力囉!尤其看到她那一副可人兒的模樣,噢!掏出白花花的消費券也是在所不惜的啦!

 

跟妹妹逛了一趟玩具反斗城,呼!裡面的玩具讓我看得真是目不暇給啊!哇!現在的孩子真是幸福,想當年的我,一個空奶粉罐、一根蠟燭就可以讓我玩得很開心,而如今各種琳瑯滿目的玩具,不同的用途和功能,讓我好想都一一搬回家。難怪現代父母為孩子們買玩具、花錢都不會手軟,連我,連我這個大阿姨都想買一卡車的玩具給貝拉。

         

         

也許是想滿足小時候不曾圓滿的遺憾吧!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就會真心希望自己的下一代過得更好。自己不曾擁有的玩具、自己無法達成的期望,都會基於一種「補償」的心態,期盼藉由下一代來圓滿或達成,難怪現代「孝子」(孝順兒子)、「孝女」(孝順女兒)一大堆。

唉!我都不好意思說我自己了,我其實也是「孝外甥女」一個,遠從日本、韓國等地方,千里迢迢為貝拉帶回台灣買不到的玩具已經不是新鮮事。我想以後當我小孩的人一定很幸福,希望我也能擁有一個像貝拉這樣可愛的女兒,那真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與滿足。

       

   

   

     



Ruru980124~孩子是上天賜予的最大幸福

    

 延伸閱讀:天使與惡魔

延伸閱讀:家有惡娃,生人勿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591888

 回應文章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01 10:13
好口愛幸福的娃兒ㄟ,扮家家酒的遊戲讓人想起愉快的童年,我是屬於玩跳房子,ㄤ阿飄的那族群。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01 19:33 回覆:

呵呵!我也玩過跳房子、跳橡皮圈,還有打彈珠,後來最熱衷的是抽組,就是一塊錢可以抽兩支籤的那種,可以兌換現金、玩具或是蜜薯條、巧克力、魷魚片之類零食的遊戲,想想還真令人懷念耶!


林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扮家家酒
2009/01/27 13:42

童年的快樂時光,總是圍繞心頭,回憶起來有哀有樂,

每次和鄰居的玩伴,玩扮家家酒,為什麼都要我當爸爸呢,

有一回終於當媽媽了,B仔哥(珊的小堂哥已逝)當爸爸,

這一幕猶如昨日。

今天初二是女兒回娘家的日子---感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1-27 15:03 回覆:

ㄛ!我小時候跟鄰居姐姐玩扮家家酒,也都是當爸爸耶!我也想不透為什麼我都不能扮演媽媽?後來我發現,大概我的個性很像男孩吧!野馬一匹,很難被馴服的,而且我也敢跟附近的小流氓打架,絕對不讓別人欺負我們…。沒想到小時候這麼恰,長大後截然相反,orz,所以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還真有道理。

每逢佳節倍思親,珊珊姐不要太過感傷,想想令尊令堂正在天堂裡眷顧著您,希望您過得很平安、很健康、很開心;想想您身邊還有深愛您的另一伴、還有天真無邪的甄甄、還有一群城邦的格友都在關心您、祝福您,您一定要天天開心、時時快樂唷!有空的話,我和Puppy再找您一起聚餐喔!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1/26 15:06

我想起小時候和妹妹玩娃娃的角色扮演遊戲

好可憐的娃娃,衣服都壞掉,大多數都裸女!

頭髮還亂糟糟,瘋女!

實在是不會呵護他們勒XD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1-26 15:53 回覆:

呵呵!聽你這麼一說,我才想起,我小時候好像沒玩過洋娃娃耶!我爸媽都把我當成「小大人」看待,覺得我一定沒有玩玩具的需要,  嗚嗚!我這一生擁有的唯一玩具是我阿公買給我的燈籠,到現在都印象深刻。

雖然沒有洋娃娃,但小時候我都會跟鄰居姐姐或是同學玩紙娃娃,用厚紙板做紙娃娃的模型,幫她們製作繪製各種衣服或是配件,讓紙娃娃每天都有不同的新衣可穿,那是我們那年代女孩必玩的遊戲,想起來備感窩心。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女不同
2009/01/26 09:11

男女還是有不同呢!當妳賣關子說到炒菜時,我立即聯想到當年偷工地挖土機油的情景。說到外甥女學做菜,我就想到當年拿了菜刀切蘿蔔差點把自己的手指都砍斷了,呵呵!應該已經是臺灣大年初一的早上了,祝Ruru新的一年心想事成,工作及學業都順利,成為統計學大師,更重要的是,白馬王子也快出現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1-26 13:59 回覆:

男女真是大不同,連挑選給孩子玩的玩具都不一樣,像我們就不太會買什麼玩具槍、機器人、小汽車給貝拉玩;家有男孩的父母,也不太可能買芭比娃娃給小男生玩,可見父母在挑選玩具時,其實已有隱含的性別角色期待在其中。

當然,父母自己也會透過所購買的玩具,表達對孩子的期待。像我就買了一組醫療用品的玩具給貝拉玩,其實也是期待她能對從事醫療工作產生興趣,無奈貝拉不喜歡,她比較喜歡玩把拔的計算機和阿姨的電腦,呵呵!

呵呵!因為愛做菜,所以用刀時不小心傷了自己的情況,我也會發生。有一年也為了切年糕而在手指上留下了一道刀痕;蛇年時更慘,炸年糕時,不小心被熱油濺傷,在手腕上留下像蛇一樣的長條狀傷痕。

幸好我是以內在取勝的,外表的美醜我其實沒太在意。謝謝你的祝福唷!承你金口,我今年一定會事事心想事成、美夢成真的。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愛..
2009/01/25 23:25
與那孩童般誠摯的眼神笑容相遇....
整顆心...像在陽光下的冰淇淋...溶得甜甜蜜蜜的...
每個大人口袋裏...最好都存放一張這樣的笑容真心...
隨時提醒自己內心底...一直隱藏著的~童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1-26 13:59 回覆:

妳形容得真好,孩子天真無邪的笑靨,真的會將冷若冰霜的心靈給融化。看到她們的甜甜笑意,什麼不愉快的事情都拋到九霄雲外了。跟孩子相處,確實是很愉快的一件事,果然是甜蜜的負荷呀!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買不買
2009/01/25 12:54

有時候偶覺得是偶自己粉想買~~>_<

好可愛的小妹妹~


黑忍者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1-25 21:37 回覆:

呵呵呵!被妳猜對了,我挑的這幾組扮家家酒玩具,其實我自己也很想玩,沒想到現在的玩具做得如此精緻,一應俱全,我已經開始期待跟貝拉一起玩扮家家酒的情境了,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25 10:43
哈哈,我小時候也很喜歡玩扮家家酒耶,而且何時何地都可以玩,不管是在我家的後院還是在樓梯間,都可以玩的不亦樂乎。不過小時候當然也是沒辦法要什麼玩具有什麼玩具,所以我現在也超喜歡買玩具給我小表妹的耶,也是想補償小時候很渴望玩具卻又不能買的遺憾吧,可是小表妹有很疼她的爸爸媽媽還有一堆大哥哥大姐姐都會買玩具給她,已經養成她不懂珍惜玩具的壞習慣了,每次買給小表妹的玩具她玩不到一個小時就丟在一邊,前陣子買給她的聖誕節禮物「便利商店家家酒組」她根本懶得玩,拆開之後就丟在桌上,唉......我已經可以預見她將來不是一個很好管教的小孩了,可是每次她來我又會忍不住帶她去買玩具,看來真正害她的是我們這些大人>"<貝拉真的很幸福,因為她有很好的長輩會引導她從遊戲中學習,小表妹因為是爸爸老來得女,所以被寵壞了,給她玩具只會讓她被慣壞,到現在我還看不到她從遊戲中學習到什麼,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1-25 21:44 回覆:

我記得小時候雖然物質生活較為匱乏,但是我們有很多的玩具可以玩,例如:跳房子、跳橡皮筋、用酢醬草拔河、玩彈珠、玩抽組、玩ㄤ仔標…,這些都是童年難以忘懷的記憶。

現在的孩子雖然擁有很多新奇的玩具,但感覺一點也不懂得感恩與珍惜。貝拉的玩具已經堆滿屋子了,而且很多玩具只有三分鐘的熱度就被打入冷宮。是現在的孩子太不懂得珍惜了嗎?還是都被大人給寵壞了?唉!


kay
新年快樂
2009/01/25 09:43
ruru  新年快樂!!祝福妳在新的一年裡  天天都開心  每件事也都能心想事成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1-25 21:45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喔!真開心,也祝福妳事事平安順利、美夢成真、桃花朵朵開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