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為改變技術之反制約
2009/03/21 23:16:37瀏覽16286|回應15|推薦91

再來說一個故事好了。

話說Puppy家的黃金獵犬胖胖,雖然牠只是一隻狗而已,但是因為受到不當教導的關係,因此讓牠學習到,只要牠肚子餓了,牠就汪汪汪亂叫,因為每次只要一叫,Puppy姐姐為了要安撫牠,就會給牠吃狗骨頭,因此強化了胖胖「只要叫就有東西吃」的錯誤聯結,對此,Puppy感到非常地困擾。

某天,Puppy學會了行為改變技術,她決定用這個方式來矯正胖胖的不良行為,而這個技巧就是制約的「消弱」原理,也就是所謂的「反制約」。

再來複習一下所謂的「制約反應」:以胖胖狗為例,胖胖看見狗骨頭會流口水,這是自然的生理反應,不需要經過制約來獲得,因此狗骨頭稱之為「非制約刺激」,而由狗骨頭所引起的流口水反應,稱之為「非制約反應」。

鈴聲原先與狗骨頭完全無關,是毫無意義的中性刺激,但是在鈴聲與狗骨頭接連出現的條件下,鈴聲的刺激可以取代狗骨頭而產生流口水的反應,這時的鈴聲則稱之為「制約刺激」。由鈴聲的「制約刺激」所引起的流口水反應,則稱之為「制約反應」。(←看不懂嗎?請回顧前一篇擄獲人心的秘技--制約反應」的說明比較簡單,本篇說明為進階版。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知道「制約反應」的原理之後,當然就可以透過消弱反應的原則加以改變,讓「新的制約反應」(例如:害怕)與「制約刺激」(鈴聲)配對,以消弱先前的「制約反應」(流口水)。或是讓「制約刺激」(鈴聲)單獨出現,「非制約刺激」(狗骨頭)不再出現,使得「制約反應」(流口水)出現的機率逐漸降低,最後完全消失。

賣了那麼久的關子,原來所謂的「反制約」就是這麼簡單啦!哇哈哈哈!!別打我啊!讓我再舉例說明一下好了。

以胖胖狗為例,牠學習到可以用亂叫的行為來得到食物的滿足,因此只要牠一叫,Puppy就給食物,給食物的動作會持續增強胖胖亂叫的不良行為,所以就要用反其道的方式來對付胖胖。如果牠的亂叫,無法再獲得增強物(即食物)或是會得到「新的制約反應」(例如:害怕),那麼不良行為(亂叫)出現的次數就會逐漸減少,甚至消失。

又比如說,有些調皮學生故意在課堂上找女老師的麻煩,諸如取笑老師的身材或是吃老師豆腐等等,企圖藉由這樣的行為來引起老師或是同學的注意。如果老師因此而生氣、破口大罵,或是同學群起附和,全班鬧成一片,這時候老師責罵的行為及全班同學的起哄變成了增強物,反而會助長這樣的行為再次發生;反之,如果老師對於這樣的行為不做出任何反應,或同學根本不理會這樣的行為,則調皮學生失去了增強物,最後就會自覺無趣,而這樣的行為也會漸漸消失。

所以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說明「反制約」,也就是「對於想改變的制約採取反其道而行的方式來加以破除、轉換模式。」這樣說明,大家應該更清楚了吧!哈!江湖一點訣,真的說破了就不值錢了啦!而且這樣的「反制約」模式,也許已經是一種常識,大家都知道,都會使用,只是不知道這背後的原理原則而已,我這樣說明,有沒有更清楚一點了呢?

同理可證,使用「負向非制約刺激取代正向非制約刺激與某一制約刺激的聯結」的「反制約」原則,就可以達到治療藥物成癮、戒賭、戒菸、戒酒的目的。所以在專業上的使用,心理治療師可以利用制約原理,幫助個案克服心中的恐懼;馴獸師可以利用它來訓練動物做各式的表演;教師可以利用它來矯正學生的不良行為,而家長也可以使用制約行為,增強孩子的學習動機和能力…。哇!制約真是一種神奇的力量呢!

你問我,對於那些總是固定時間打電話給我、企圖用制約方式擄獲我心的人,我該如何反制約?

我說:我就把它當成是打來借錢的電話(負向非制約刺激),自然不會對它充滿期待或依賴(制約反應),所以他就無法制約我啦!

你問我,對於那些總是固定留言推薦、在潛移默化中讓我逐漸習慣他們存在,甚至期待他們準時造訪的格友,我該如何反制約?

我說:○◎※%#○%#*◎※*………………。

哈哈!這就不能公開說明了,留待各位自行揣測、應用,都寫了落落長一篇文章教你了,如果你還不會運用「反制約」技巧的話,那…,那…,那我這篇文章真是白寫了,泣!




©2009.03.21  Ruru~幸福成功學:攻心為上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擄獲人心的秘技--制約反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5613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用
2009/03/22 15:01

偶覺得小孩不用敎就天生會這一套吔~

偶只要一生氣,小安就對著偶猛笑~,

偶的口水馬上就滴下來了~哇哈哈!


黑忍者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22 20:04 回覆:

哈哈哈哈~,小孩子有一種『本能』,這種本能是不需要學習的,他一出生就會的本能叫做『裝可愛』。真的呦!這可不是隨便說說的,小孩子的可愛是他生存的本能,用這樣的本能來操縱父母關心他、愛他、養育他成長,要不然,一個沒有生存能力的幼兒,如何慢慢成長呢! 

老實說,我也被妳家安安的笑容給制約了,每次看到他甜甜的笑靨,我就覺得好開心、好滿足…。哈!我是不會流口水的啦!但我會想把他抱起來秀秀。沒想到安安擄獲人心的魅力已經跨海席捲到台灣來了,這…,這真是凡人皆無法抵擋啊!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的心理學
2009/03/22 11:10

Ruru~妳可以去出一本專業書籍了,我看的自己多會會心一笑,這種制約

好像一輩子,任何的人、事、物多會跟它扯上關係。

只是運用巧妙不同吧了,倒讓我曾想起,不少過往的趣事真的是好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22 19:22 回覆:

呵呵!以前唸心理學、發展心理學、人格心理學,常常都會覺得艱澀難懂,明明都是中文字,但連結起來的一段文字,卻很難理解那是怎樣的意涵?所以我在寫這類文章時,都會用很淺顯易懂的文字,讓大家都能看得懂。

時機歹歹,不要花錢買書了啦!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常來逛逛喔!不用花錢,只要一個回應,那比千金還更有價值呢!我喜歡大家給予我的回應與分享。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為改變技術
2009/03/22 11:08
Ruru, 最近手頭有點緊, 能..能..能不能..借我一塊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22 19:24 回覆:

ricardo大哥有需要,小妹我當然義不容辭。那…,那…,那…,大哥你要常打電話給我囉!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易行難?
2009/03/22 08:33

所以說還是說的容易,拿動物做實驗也容易,人就困難多了。記得以前在預官受訓時學了好幾個月的「領導統御」,很有心得。沒想到一下部隊,面對幾十個兵,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有人每天打電話給 Ruru懷疑,很好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22 19:26 回覆:

「有人每天打電話給 Ruru   ,山雞大哥你居然用一個「懷疑  」的表情啦!好像我很沒有身價一樣,泣!

………

………

………

不過,山雞大大的懷疑是正確的,當然不可能有人每天打電話給Ruru啊!我是在回應前一篇寫到如果有個男生每天固定同一時間打電話給女生、每天一封E-mail、一天一則簡訊、每天出現在相同的地方等待女生時,女生該如何反制約啦!

對我而言,電話鈴聲是負向刺激,基本上會打電話找我的,八成都沒有好事,不是主管交辦業務,就是朋友、學生打來吐苦水,要不然就是學生家長打來要求我幫忙什麼事。所以,我一點也不希望電話聲響起,因此要用電話制約我,恐怕永遠都不會成功,哈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1 23:27
從小到大我常常被欺負,尤其是班上一些調皮搗蛋的男生,有時候我會很難過,會哭,回家姑姑會跟我說這樣就中了調皮男生的詭計,他們就是要看我哭,這樣他們會更開心,玩的更起勁,姑姑說我應該跟著他們一起玩鬧,當調皮男生發現得不到預期的效果,就會覺得無趣久了不會再欺負我,這樣算反制約嗎?...............不過被欺負還要裝做沒事跟他們玩鬧哪有可能啊,都討厭死那些人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22 19:28 回覆:

有一些暴露狂、溜鳥俠,他們常常找女學生下手,透過暴露下體的方式,引起女學生的驚恐、尖叫、害怕,而滿足他們的需求(覺得自己很有能力)。所以遇到這樣狀況,女孩子的尖叫害怕反應,反而強化了溜鳥俠暴露下體的行為,使得這樣的行為會重覆不斷地發生。

同理可證,妳的同學也是故意要激怒妳,看妳生氣的模樣啦!妳姑姑說得很對,只要妳不表現出他們期待的行為,這樣他們就沒興趣再繼續欺負妳了。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真是難為妳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