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嚕啦啦到你家》到宅沐浴,為失能長者洗身軀
2015/07/06 21:55:05瀏覽6244|回應9|推薦132

對於一個長期臥病在床的病人來說,能夠舒服暢快的洗個熱水澡,達到促進血液循環、全身放鬆紓壓的效果,那真是一種奢求。

還記得我爸癌末重病住院期間,每次要幫他洗澡簡直是個大工程。尤其是末期體力不濟,他連起身都沒辦法的時候,只能依靠擦澡維持身體的潔淨,想跟平日一樣沖澡或是泡個舒服的熱水澡,那簡直是天方夜譚。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爸進入安寧病房第3天,一群護理人員及志工用輪椅推著我爸去洗澡的畫面。安寧病房的沐浴服務滿足了我爸想要舒服洗澡的願望,尤其是按摩浴缸的漩渦水流,洗去我爸一身的疲憊,讓他覺得通體舒暢、神清氣爽,連連稱道:「早知道就應該來這裡了,因為這裡的人好好!」(延伸閱讀:最後的道別

----------------------

洗澡,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件小事,但對於長期臥病在床的病人及失能者來說,這是一件大事,也是一種極需滿足的基本需求。而如今有越來越多的社福團體或基金會開始購置到宅沐浴車,提供到宅沐浴服務,除了幫助失能者洗澡沐浴、改善衛生狀況之外,同時也幫助家屬減輕照顧的壓力,適時提供家屬一個喘息的空間。

(圖:保力達股份有限公司捐贈給雙連的到宅沐浴車)

據我所知,目前包括: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全台灣第一部)、伊甸基金會、畢嘉士社會福利基金會、新光醫院、門諾基金會、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以及雙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都有到宅沐浴車的設備。

這部由日本引進、造價不斐的沐浴車,最特殊的地方是它有一組攜帶式的活動組合浴槽,採取3人團隊服務模式,由1位護理師搭配2位照顧服務員一同到案家協助沐浴。護理師主要負責監測案主的身體狀況(體溫、血壓、呼吸、脈搏等)及褥瘡等傷口護理,2位照顧服務員之中,1人負責組裝沐浴設備,另1人則從旁協助出力、移動失能者或是擔任沐浴車駕駛等等。

(圖:到宅沐浴車配有水溫控制系統及可達5層樓高度的水管

當沐浴車開到案家門口之後,服務團隊將攜帶式浴槽搬到案主的客廳或是房間,只需要1.5坪大的空間就可以組裝浴槽,組裝好之後,接上管線就可以使用。

沐浴車配有水溫控制系統,可以提供冷水與熱水。水管的管線很長,可以連接到5層樓的高度,輸送冷熱水之後,再由照顧服務員幫助失能者洗頭、洗臉、洗澡,甚至舒服的泡澡。整個服務過程約莫1個小時,家屬可以趁這個時間好好休息一下或是暫時離開照顧者的角色,有個喘息的空間。

對於獨居老人、低收入戶、長期臥床及行動不便的失能者來說,能夠接受「到宅沐浴」服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可惜因為資源有限的關係,大部分社福團體的「到宅沐浴」尚屬自費性質,且全國僅有台北市、新北市、彰化、嘉義、屏東、花蓮等少數縣市擁有這樣的社會福利,因此知道「到宅沐浴」服務且能享受到這樣服務的失能者其實並不多。

----------------------

「幸福,就是每天有熱水洗身軀!」這是我遊歷尼泊爾之後最深的感觸。我連一天沒熱水洗澡就已經渾身不對勁了,更遑論是那些重度失能、久病臥床、身體累積汙垢與難聞氣味的失能長者。期待能有更多資源的挹注,讓「到宅沐浴」服務可以遍及全國各縣市,嚕啦啦到你家讓失能的長輩們可以歡喜的洗澎澎,不但滿足個人身體清潔的基本需求,同時也能讓病中長者感受到人性的尊嚴、尊重與尊榮。



©2015.07.06 Ruru~暢快地洗個熱水澡,是個微小而確定的幸福

 


  提供沐浴車到宅沐浴服務單位:

 

新光醫院

  服務範圍:以大台北地區為主

  參考網址:http://www.skh.org.tw/Mnews_2014/277/download/%E7%A4%BE%E5%8D%80%E6%9C%8D%E5%8B%99.pdf

伊甸基金會

     服務範圍:以北市為主

  參考網址:https://www.eden.org.tw/news_detail.php?bulletin=1&b_id=2559

雙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服務範圍:三芝、新莊為主

參考網址:http://www.slswf.org.tw/news_detail_25.htm

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服務範圍:彰化地區

參考網址:http://www.sgwlf.artcom.tw/ap/cust_view.aspx?bid=252

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服務範圍:嘉義縣、市

參考網址:http://www.solc.artcom.tw/ap/cust_view.aspx?bid=42

畢嘉士社會福利基金會

  服務範圍:屏東地區

  參考網址:http://www.bjorgaas.org.tw/index.php/projectlist/domesticservice/homebathing

門諾基金會

  服務地區:花蓮縣13鄉鎮

  參考網址:http://www.mf.org.tw/item02/page13.asp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5492059

 回應文章

Sarina
2016/03/14 16:28

真不錯

(sarinachui@gmail.com)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4 05:26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0 12:26
讚啦加油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政策
2015/07/14 18:45

家母年近90,就需要這樣的服務,
只是她個性古怪,總不願意讓人家幫忙,
還很容易動怒,最後只好請家姊定期回來幫忙...

不過我很肯定這一樣服務政策。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7-14 22:22 回覆:

有些女性長輩因為個人尊嚴問題,比較不願意讓旁人清洗私密身體,因此這類工作大部份都落在女兒、媳婦或是看護身上。

若是行動自如的長輩,一人輔助盥洗比較沒有問題,但若是行動不便或是癱瘓失能,甚至插管氣切的長輩,以女兒或是媳婦單薄的力量,很難移動長輩或是幫忙翻身。此時若有專業人員的照護,可以替家屬減輕很多心理與體力上的負擔與壓力。

「到宅沐浴」真的是一項很重要的福利服務,期望能夠更為普及,讓更多有需要的人都有機會使用它。


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14:51
『到宅沐浴』,我知道這訊息,有看過這資訊。
我爸爸沐浴可沒這麼幸運,當他患了“阿茲海默症”時候,
他的二個兒子輪流各自替他洗澡1次,直喊好累、好累喔!
姐姐偶爾找外傭一起來幫忙,以後我爸爸一年四季洗澡,
據我所知,都是外傭用毛巾來擦身體、換衣褲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7-13 20:53 回覆:

  說真的,家有長期臥病在床的病人,大部分的人都是幫病人擦澡,頂多讓他四肢泡泡熱水,很難能讓病人洗個舒服的熱水澡。而有這樣一個到宅沐浴的服務,有需要者真的可以好好運用。

  不過,由於資源有限的關係,不是每個家庭都可以免費申請(須為長期臥床、脊椎僵硬、低收入戶的獨居老人),若是不符合申請規定的家庭,還是可以自費(約650元)使用這樣的沐浴服務。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15:27
我也是獨居老人,這下有福了。謝謝提供。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7-07 22:44 回覆:

現在不僅有「到宅沐浴車」,還有所謂的「加熱乾燥車」服務唷!

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不但率先引進全台第1輛「到宅沐浴車」,今年6月又引進「加熱乾燥車」,利用煤油發動、啟動攝氏90度以上高溫,失能長者的棉被、床套、被單、枕頭,只要搬上加熱乾燥車,就能夠一一高溫殺菌、乾燥、脫臭,不但濕氣、霉味一掃而空,還可以杜絕疥瘡傳染源或是塵蟎過敏源。

如果能夠洗一個暢快的熱水澡,又能蓋上膨鬆舒適的棉被,哇!真的很幸福哩!

 

首台乾燥車到宅       為弱勢除塵蟎: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4000709-260107


KAY
溫暖的感動
2015/07/07 09:19
不知道爲什麼,看了RURU的這篇文章,有點想哭,可能是不捨,也可能是感動吧...。謝謝RURU的分享,有一股暖流在心中,還有感覺這社會還是處處有愛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7-07 22:40 回覆:

大部分社福團體的沐浴車都是靠企業捐贈的,例如:保力達公司捐贈雙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捐贈新光醫院等等,知名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積極回饋社會的心意令人感佩。如果能有更多企業願意拋磚引玉、共襄盛舉的話,那未來的老人照護服務將會更為周延與細緻。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08:32

我在看屏東畢嘉士基金會時, 看到這個六分鐘的簡樸式洗澡床單~讚~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7-07 22:23 回覆:

簡樸式洗澡床單好方便耶!可以直接在床上幫失能者洗澡,而且只要1位照顧員提供服務就夠了,真的很方便。

而到宅沐浴車主要是組合式浴槽,直接把浴缸搬到案主家中幫案主沐浴,且提供溫度適中的洗澡水,搭配護理師監測案主的身體狀況,不但滿足身體清潔需求,也關照到案主的心理撫慰,都是很棒的福利服務。大笑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06:18

妳總是如此有愛心的作這麼溫馨的分享

相信已有很多人受惠於妳

感動

加油!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7-07 22:21 回覆:

最近剛好有機會接觸到老人照護工作,而且實際了解「到宅沐浴車」的運作狀況,覺得非常實惠受用,趕緊將這樣的資訊與大家分享。也許家有高齡失能者的家庭可以循此管道申請所需要的服務,期待能夠實際幫助到有需要的家庭。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