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和她的狗兒子
2008/10/12 22:51:29瀏覽1507|回應11|推薦82

在這種有點冷、又不會太冷的季節裡,我最喜歡買杯咖啡,坐在公園的長椅上,享受午後淡淡的陽光。看著公園裡來來往往嘻鬧的孩子們、濃情蜜意的情侶檔,或是白髮蒼蒼時,依舊手牽著手,在公園裡散步的老夫妻。這種溫馨的感覺,總是讓我覺得很感動。

突然,一個穿著大黃雨衣的身影吸引住我的目光。

一個蓬首垢面的女人,穿著塑膠拖鞋,一手拉著堆滿破銅爛鐵的手推車,一手翻著垃圾桶,口裡不斷地咒罵著、喃喃自語,所有人目睹這樣的狀況,紛紛避之唯恐不及。想也不用想,大家一定是為她貼上了「神經病」或是「瘋子」的標籤,讓她這個社會邊緣人,又被逼到更邊緣的角落。

那位女遊民不斷地翻著垃圾桶裡的垃圾,我一直以為她在找尋可以資源回收的空寶特瓶或是啤酒鋁罐,但,令我吃驚的一幕發生了。

她從垃圾桶中找到了一個沒吃完的便當,也不管便當盒裡的食物是否已經腐敗或是發臭,她就這樣坐在涼椅上開心地吃了起來。一隻小黑狗搖著尾巴湊了上來,女遊民輕輕地在小黑狗的頭上拍了拍,然後就與小黑狗一起分享這個撿拾而來的便當。

看到這一幕,我驚訝得不得了,是什麼原因讓這位女士淪落到這樣的地步?她的家人呢?她是否有精神上的疾病而沒有受到良好的治療?這種露宿街頭的流浪日子到底過了多久?在她的身上到底有著怎樣不為人知的故事?

還記得以前唸書時,曾修習過「社會問題」這門課程,因此對一些社會問題的成因與現狀有一些基本的瞭解。為什麼會有遊民的形成?眾所周知的幾項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家庭解組或是家庭關係不良,以致於無家可歸;失業、剛出獄、窮困潦倒、欠債跑路或是罹患精神疾病被親人遺棄,因此居無定所。

總而言之,這些社會邊緣人的形成,都是在失業、生病、遭受意外事故、失去家庭依靠或家庭關係不良的情況下離開家庭,又因為學歷低、年紀大、沒有工作能力、健康狀況不佳、沒有社會資源可以幫助,以致於在惡性循環的狀況下,一直過著在街頭流浪的生活。

至於這些女性遊民們,也許是因為遭受婚姻暴力而離開家,又因為沒有一技之長可以謀生,因此流落街頭,也有可能是因為沒有生育子女,以致於晚年無人照顧……

眾多的原因推測,也無法解開我眼前所見女遊民的謎團,我只覺得心痛、覺得難過、覺得不捨,我也沒有什麼能力可以幫助她。但,至少我可以給她一頓溫飽吧!

我到附近的麵包店買了一條土司和一瓶礦泉水,回到公園試圖將我的關心和溫暖傳送給她。但看到我的接近,女遊民的眼光並不友善,甚至推著她的手推車轉身就要離開,而那隻忠心耿耿的狗兒,也亦步亦趨地跟著她,深怕一不留意,牠的主人也會遺棄了牠。

突然之間,我的眼睛感到好模糊,原來我的淚水已經盈滿了我的眼眶,一位女遊民和一隻不離不棄的小狗,這是一幅多麼溫馨的畫面。人家說:「子不嫌母醜,狗不嫌主貧。」這句話我今天真的得到了應證,從她們共享一個便當的模樣就可以知道,她是多麼珍視她的小狗,而這隻狗兒也不會因為主人的貧乏而琵琶別抱,反而竭盡忠誠地守護牠的主人。吼!真是看了會飆淚的一幕……

我把手中的麵包和水放在長椅上,我知道她們一定會再回來。也許她已經飽受別人睥睨輕蔑的眼光,也許她早已忘了什麼是「人情的溫暖」,以致於她無法卸下她的武裝、接受我小小的關懷。

一條吐司和一瓶水不算什麼,但卻表達了一個陌生人想要對她付出的溫情和心意。我不知道她最後能否感受到這萍水相逢的溫暖,但我卻衷心地希望,她能早日脫離這種露宿街頭、浪跡天涯的日子。

如果,如果能有更多人願意對這群社會邊緣人釋出更多的愛心與溫暖,給予更多的關懷與包容,那該多好?



Ruru971012~涓流雖寡,終為江河,累積涓滴力量也能成就大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2934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12 23:12

我看到這故事覺得好難過,我也常常和狗狗們一起分享食物,但是我們分享的都是美味好吃新鮮的食物,不像文章中的主人與狗有臭掉餿掉的便當可以吃就高興的不得了,在物質生活上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很幸福,沒想到這個世界上竟然有這樣令人鼻酸的主人與狗。

但是我很汗顏,如果我看到這場景,我可能也會懦弱的遠離,我沒辦法像RURU這樣還買了食物又回頭去找那對主人與狗,如果只有狗我若能力所及一定會給他飽餐一頓,但是我對人就沒辦法有這種勇往直前的愛心,這或許就是我該再修練的地方吧。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0-14 18:27 回覆:

我也想寫一篇「Puppy和她的狗弟弟們」的網誌,來描述妳是多麼地「溺愛」妳的寵物,吼!跟小黑狗相比,胖胖和Puppy狗簡直是在天堂!!!

我覺得善念很重要,我們的能力有限,無法幫助到每一個人,但只要能秉持善心,尊重和包容那些邊緣人,用友善的態度和氛圍去對待他,就算沒有辦法給予他們實質的幫助,他們也會因為被尊重而感到溫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