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和她的狗兒子
2008/10/12 22:51:29瀏覽1520|回應11|推薦82

在這種有點冷、又不會太冷的季節裡,我最喜歡買杯咖啡,坐在公園的長椅上,享受午後淡淡的陽光。看著公園裡來來往往嘻鬧的孩子們、濃情蜜意的情侶檔,或是白髮蒼蒼時,依舊手牽著手,在公園裡散步的老夫妻。這種溫馨的感覺,總是讓我覺得很感動。

突然,一個穿著大黃雨衣的身影吸引住我的目光。

一個蓬首垢面的女人,穿著塑膠拖鞋,一手拉著堆滿破銅爛鐵的手推車,一手翻著垃圾桶,口裡不斷地咒罵著、喃喃自語,所有人目睹這樣的狀況,紛紛避之唯恐不及。想也不用想,大家一定是為她貼上了「神經病」或是「瘋子」的標籤,讓她這個社會邊緣人,又被逼到更邊緣的角落。

那位女遊民不斷地翻著垃圾桶裡的垃圾,我一直以為她在找尋可以資源回收的空寶特瓶或是啤酒鋁罐,但,令我吃驚的一幕發生了。

她從垃圾桶中找到了一個沒吃完的便當,也不管便當盒裡的食物是否已經腐敗或是發臭,她就這樣坐在涼椅上開心地吃了起來。一隻小黑狗搖著尾巴湊了上來,女遊民輕輕地在小黑狗的頭上拍了拍,然後就與小黑狗一起分享這個撿拾而來的便當。

看到這一幕,我驚訝得不得了,是什麼原因讓這位女士淪落到這樣的地步?她的家人呢?她是否有精神上的疾病而沒有受到良好的治療?這種露宿街頭的流浪日子到底過了多久?在她的身上到底有著怎樣不為人知的故事?

還記得以前唸書時,曾修習過「社會問題」這門課程,因此對一些社會問題的成因與現狀有一些基本的瞭解。為什麼會有遊民的形成?眾所周知的幾項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家庭解組或是家庭關係不良,以致於無家可歸;失業、剛出獄、窮困潦倒、欠債跑路或是罹患精神疾病被親人遺棄,因此居無定所。

總而言之,這些社會邊緣人的形成,都是在失業、生病、遭受意外事故、失去家庭依靠或家庭關係不良的情況下離開家庭,又因為學歷低、年紀大、沒有工作能力、健康狀況不佳、沒有社會資源可以幫助,以致於在惡性循環的狀況下,一直過著在街頭流浪的生活。

至於這些女性遊民們,也許是因為遭受婚姻暴力而離開家,又因為沒有一技之長可以謀生,因此流落街頭,也有可能是因為沒有生育子女,以致於晚年無人照顧……

眾多的原因推測,也無法解開我眼前所見女遊民的謎團,我只覺得心痛、覺得難過、覺得不捨,我也沒有什麼能力可以幫助她。但,至少我可以給她一頓溫飽吧!

我到附近的麵包店買了一條土司和一瓶礦泉水,回到公園試圖將我的關心和溫暖傳送給她。但看到我的接近,女遊民的眼光並不友善,甚至推著她的手推車轉身就要離開,而那隻忠心耿耿的狗兒,也亦步亦趨地跟著她,深怕一不留意,牠的主人也會遺棄了牠。

突然之間,我的眼睛感到好模糊,原來我的淚水已經盈滿了我的眼眶,一位女遊民和一隻不離不棄的小狗,這是一幅多麼溫馨的畫面。人家說:「子不嫌母醜,狗不嫌主貧。」這句話我今天真的得到了應證,從她們共享一個便當的模樣就可以知道,她是多麼珍視她的小狗,而這隻狗兒也不會因為主人的貧乏而琵琶別抱,反而竭盡忠誠地守護牠的主人。吼!真是看了會飆淚的一幕……

我把手中的麵包和水放在長椅上,我知道她們一定會再回來。也許她已經飽受別人睥睨輕蔑的眼光,也許她早已忘了什麼是「人情的溫暖」,以致於她無法卸下她的武裝、接受我小小的關懷。

一條吐司和一瓶水不算什麼,但卻表達了一個陌生人想要對她付出的溫情和心意。我不知道她最後能否感受到這萍水相逢的溫暖,但我卻衷心地希望,她能早日脫離這種露宿街頭、浪跡天涯的日子。

如果,如果能有更多人願意對這群社會邊緣人釋出更多的愛心與溫暖,給予更多的關懷與包容,那該多好?



Ruru971012~涓流雖寡,終為江河,累積涓滴力量也能成就大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2934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化哀傷為力量
2013/01/05 16:51
假如是我在公園看到、我也會像Ruru一樣這麼做、但我在臺灣比較多為流浪狗做、可是、流浪狗好像比我家的饞嘴狗狗挑食、也有可能是有愛心的路人或鄰近商家很多餵食吧!

在我住的城市也有街友、但他們普遍衣著還算乾淨、態度也算有禮貌、這樣子我也比較敢靠近、我孩子從小就是看著他們這個媽媽、只要有機會、從不錯過、然後就會說:「上帝祝福你。」

我想、能夠盡自己的一份小小力量、給需要的人、那ㄧ天必是兩人都喜樂的一天。

Ruru雖沒有當社工、卻以文字為需要的人發言、一生都是社工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1-07 17:28 回覆:

我所遇見的街友,大部分都是精神障礙者,所以經常都是篷首垢面、衣衫襤褸,對人畏懼、有防備心態,有的還有攻擊性,而且身上充滿濃濃的尿騷味,讓人不敢接近。

因此要從事街友輔導工作不太容易呢!除了要具有專業能力、熟悉相關社會資源之外,還得擁有愛心、耐心與毅力,才有辦法跟街友搏感情、融入他們封閉的內心世界,這一點,我還沒辦法做到,需要繼續努力。大笑

再分享一篇舊文章:一個社會邊緣人給我的省思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跨越時空
2013/01/04 16:24
讓我們從2013回到2008、這樣跨越時空的討論很有趣也有意義。

明早再來回應心得!(^_−)−☆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1-04 23:18 回覆:
  哈!我覺得如果我對這社會還有一些貢獻的話,那就是留下這個部落格的文章,讓路過的訪客,無論距離多遠,時間多久,甚至當我已經不在人世時,都還可以繼續在這裡閱讀我的文章,並能獲得一些啟發與收穫,這是我寫文章最開心的事了。大笑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
2008/12/09 22:56

有人把狗當人養

也有人把人當狗養

把自己當人不容易

把別人當人更不容易!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25 00:20 回覆:

現在很多寵物都跟人一樣好命,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反觀很多受虐兒或是被父母遺棄的孩子,正過著乏人照料的生活,兩相對照之下,真令人不勝唏噓啊!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不嫌主貧..真好
2008/12/07 22:37

的確.好像之真的只有狗不嫌主貧勒

人說久病無孝子.貧賤夫妻百事哀.但還真的只有狗會不離不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2-09 18:47 回覆:

對啊!只有狗是最忠實可靠的,所以我很需要你的小HOYA、小小HOYA,甚至是小小小HOYA來作伴,不然孤單的下半輩子,真不知道要跟誰相依為命呢!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小不為與惡小為之
2008/10/21 07:40

看完這篇文章,眼前也是一片模糊....。

善小不為與惡小為之,都同樣值得檢討,

RURU的善良,相信會讓很多人的行動更積極。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0-22 17:51 回覆:

個人的能力有限,希望能夠透過我的文字,散播溫暖與愛,也讓大家知道,這社會上還是有很多需要被關心的邊緣人存在。

謝謝你的回應喔!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思議
2008/10/14 17:55

很難想像這種在垃圾筒內撿拾便當的悲慘遭遇.竟然在大台北

的街頭真實上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0-14 18:04 回覆:

對啊!所以我才說,我驚訝得不得了。

不過,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看見,在很久之前,我還看過流浪漢在翻餿水桶、找食物吃,後來麵店的老板娘看不下去了,每天打烊時供應他賣不完的麵食,才讓他有個溫飽。

當一個人真的餓到極點時,只要能果腹的東西都是食物,也不管食物是否腐敗或是骯髒,真的好悲哀。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民
2008/10/14 14:00

現在到處都看得到男、女、老、少的遊民,四處流浪,

有的人有家,他們也不願意回家或許有苦衷吧!

婚前在晴光市場附近,親眼目睹一位男遊民不滿三十歲,

在垃圾桶尋找食物,看到半個麵包好高興,

珊珊眼框裡的淚水打轉,丟壹百元給他

叫他去買乾淨麵包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0-14 17:57 回覆:

看到遊民居無定所,沒有一餐溫飽,我猜任何人都會覺得同情與不捨。但,一個未滿30歲的年輕人,如果他好手好腳,也沒有生病,卻不願意付出勞力工作,而要靠人施捨過生活的話,我會覺得悲哀。

也許這是他的人生選擇,旁人也只能予以尊重,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勸這類的年輕遊民努力找份工作來謀生。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8/10/13 13:32

我們農會附近也有一位女遊民,

衣服穿的很新但身體很髒有異味,

還有錢買東西,

我想她應該有"家人",

只是精神狀況不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0-14 18:10 回覆:

有些遊民,喔!應該說是「街友」才對,並不全然是無依無靠的,有的是因為罹患精神疾病,有的是因為與家庭關係不良,因此才離家出走。也不見得每位街友都一貧如洗,也有些街友是有錢人,只是跟子女關係不佳,或是習慣過流浪、不受拘束的生活,因此才浪跡天涯。

其實不論是哪一種,這都反映出某種程度的社會現狀,景氣一差,失業率攀升,又有更多人被迫流浪街頭了,唉~。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發生在
2008/10/13 08:51
台灣?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0-14 18:16 回覆:

這情況是發生在台灣,而且是在首善之區的台北市。

遊民問題已經是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眾所周知的幾個遊民聚集地點,例如:萬華地區、龍山寺周邊、公館地下道……等,我都曾看過街友的出現。翻垃圾桶找食物吃的場景,我在228和平公園也曾看過。

該怎麼解決這項社會問題呢?我覺得還是得從社會結構面來改善,ㄛ!越扯越遠了,還是留給專家學者去研商解決方案吧!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可能
2008/10/13 01:56
透過社工(例如請當地的社會局)找到這位遊民的家人,或是由社工給予緊急安置?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0-14 18:21 回覆:

這是好方法,但卻不一定會被街友們所接受。家庭問題難解,如果不是因為無法在家庭環境中待下去,誰會願意離家?除非她是那種走失的失智老人或是身心障礙者。其次,很多街友是不願意待在收容機構的,他們喜歡無拘無束的流浪生活,這也是一些收容單位很困擾的一件事,因此也只能用外展方式來找尋一些需要被幫助的個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