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籠男孩的企盼
2008/06/30 20:14:10瀏覽1322|回應3|推薦50

    鐵籠內,
  是小鳥?還是我?

  鐵絲能束縛你行動,

  卻無法擋住你那美妙的歌聲;

  病痛侷限了我的身體,

  卻無法抑制我堅毅的生命力。

  打開鐵籠,你可以展翅高飛,

  而我呢?


這是一位特教老師所書寫的文字,相片中的男孩是位醣氏症的患者,醣氏症就是所謂的蒙古癡呆症,患者通常都有中度智能障礙,雖然透過特教老師的智能復健,可以達到照顧自身基本生活的能力,但往往因為會有其他合併的症狀產生,因此終其一生,這樣的孩子都需要別人的長期照顧,也因而造成家庭及社會很大的精神及經濟負擔。

     這位男孩來自低社經的家庭,父親做粗工,母親是越南籍配偶,父母能給的照顧有限,因此他被社工人員安置於機構之中,由一群專業人員所組成的服務團隊,提供他們適當的醫療照顧、教育計畫和社會福利等整合性服務。

而這孩子常常會有自傷及自殘的行為發生,他會自己打自己,或是用自己的頭去撞牆,所以老師們要讓他戴上特製的頭套,以保護他的安全。

身為身心障礙者的守護者,這群從事特殊教育的老師們,在照顧及陪伴這群「折翼天使」的過程中,他們付出真心、愛心、耐心、關心與同理心,用愛守護這群孩子。在生活及學習上,瞭解孩子的需要、體恤孩子的不便、尊重孩子的感受,善待每一個努力以赴的生命個體,不因為他的功能障礙或缺憾,而否定他身為一個人的價值。

      


  只是,諸如此類的社會福利機構,其財源有限,但要收容的孩子眾多,且要為孩子們所做的事情也很多,如果沒有善款或是資源的挹注,很難持續維持經營與運作。尤其在震災及風災之後,很多的愛心捐款資源都流向國外,雖然可以發揮大愛精神,幫助更多的人民,但相對而言,也壓縮了國內社福團體的募款空間。

對於這群發展遲緩的兒童而言,早期療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透過這樣的服務過程,一方面可以開發孩子的潛力,另方面也可以減輕障礙程度及併發症,使孩子的成長可以迎頭趕上同齡小孩或是獲得極大的改善。

我有如天使墜入凡間失去翅膀,
  
被迫囚禁在冰冷籠中苦痛難當。
  
我渴望像飛鳥一般地輕盈強壯,
  無奈折翼的翅膀使我迷失方向
  
我需要有人為我開啟一扇明窗,
  
我需要有人替我締造一個希望。
  
讓我能夠擺脫功能障礙的綑綁,
  
讓我可以舒緩面對未來的迷茫。
  
我想要在藍天中自由展翅飛翔,
  
我渴望在生命裡努力綻放陽光。       

請給這群「折翼天使」一個機會,若您行有餘力,也請發揮您的愛心,顧念這群智能障礙的孩子,幫助他們在發展上的特殊需要,給他們一支釣竿,教他們如何捕魚,相信他們在特教老師的殷勤教導下,也能有自力更生、自立自強的一天。

新竹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
  捐款劃撥帳號:50037774
  戶
        名: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
  網
        址:
http://www.charity.org.tw/index.aspx
  洽    話:03-5784633分機2112
  
愛心捐款用途:1.家境清寒個案照護
                                   
2.復健、輔具和教學器材

                                    3.新增設施設備和修繕
                                    4.營運經費

       

Ruru970630~因為愛,有愛無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997409

 回應文章

捲毛娃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令人痛心
2008/07/11 23:19
有多少個有這樣孩童的家庭

需要花許多耐心跟毅力去照顧

希望他們都能夠獲得妥善的照顧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14 17:37 回覆:

要照顧一個身障兒真的不容易,很多夫妻就是因為無法調適這樣的壓力,而讓自己的婚姻家庭陷入危機。

幸好社會上有很多的社福機構可以協助家長分攤這樣的教養責任和壓力,可以讓家長們有喘息的機會。

只是這些社福團體營運不易,因此我希望以這篇文章,喚醒更多人對這個議題的重視,期望大家行有餘力時,也幫助這些努力為身障兒付出的社福團體們。


小湘
我永遠愛你..
2008/07/01 08:38

昨天參加了孩們的畢業典禮.. 看著父母親們臉上的喜悅..

也看著這群孩子們天真的笑容.. 不知怎麼.心裏就是有點辛酸..

因為身心障礙的孩子們愈大, 力氣變大,情緒上也更難以捉摸.. 

對父母親而言,在生活的照顧上也愈顯吃力.. 更時常有心力交瘁的情況出現..

孩子們.. 家長們.. 有任何問題都可隨時來找我們.. 我們永遠在這等你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01 18:51 回覆:

要照顧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很不容易,想想父母們得付出24小時全天候、365天全年無休、一輩子的守候與照顧,用一生的愛去彌補他生理上的不足,這是一份多麼辛苦的一件事。

「愛的力量」讓父母和特教人員們願意無悔地付出、奉獻,真令人感動,這也印證了:「特教有愛、生生不息」及「有愛無礙」的精神。

為這群努力付出的人喝采,大家辛苦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30 20:20
乍看文章標題,以為是要寫關於青少年坐牢或者是邊緣人的故事,原來是寫唐氏症兒童的故事,無形的鐵籠枷鎖,竟然比有形的鐵籠枷鎖還來得令人難以逃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01 19:08 回覆:

生病了,經過醫治之後會痊癒;受傷了,經過治療之後會復原。但有時候,面臨身體功能障礙終身跟隨的狀態時,彷彿自由的靈魂被禁錮於冰冷鐵籠之中,無法脫身動彈的感覺,真的令人覺得害怕。這無形的枷鎖確實比有形的枷鎖來得駭人,而且終身難以逃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