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學生的「貴人老師」
2008/04/23 00:02:08瀏覽2273|回應9|推薦59

一個被視為行為偏差的孩子,桀傲不遜、滿臉不屑的神情和輕挑的言語動作,一副很欠揍的樣子,任何人看了都會覺得很生氣,很想嚴厲地斥責他,要他不要淨做一些惹人厭煩的行為,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

客體理論說道:「一個人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都是因為他過去生命經驗的影響……

那麼,身為輔導人員,我可以做些什麼?

我想知道:為什麼你會變成這樣?我想知道:你生命形態背後的生命故事?

我知道你碰到太多不愉快的感受,有過許多不被友善對待的經驗,你有深深的失落感和無助感,你不知道該如何適應這樣的生活、你不知道該如何宣洩你的情緒,所以你用挑釁的態度,誘導老師表現出跟你父母或是其他人一樣的責罵行為,藉此印證你以前的生命腳本,讓你錯誤地認為:「所有人都是這樣的、都是不瞭解你的、都是對你不友善的、都是不關心你的。

但,我不一樣,我要從瞭解你開始、傾聽你的心聲、同理你的感受。我要讓你感覺你是被愛的,我是關心你的,我想幫助你,而不是急切地要把你改造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一個失去關愛的學生,在內心深處同樣有著需要被關心、被重視、被接納、被尊重、被肯定的需求,當這樣的需求不被滿足時,他只好透過破壞性的表現來生存,以吸引別人的關心與重視。

需求滿足是人類行為發展的原動力」,一個需求未滿的人,他的生命腳本跟我們不同,我們怎能期待他跟一般人一樣呢

面對這樣需求匱乏的學生,輔導人員正好可以扮演「再生父母」的角色,用同理心去瞭解他,感同身受他的心情與處境,用關愛卸下他的心理防衛機轉,改變學生扭曲的生命腳本,讓他感受到:就算他表現得不好,他還是值得被愛的、有人愛的。如果能有愛的陪伴,讓學生持續經歷被愛的經驗,他就會有能力愛自己,也能具有愛人、尊重人的能力,愛人者、人恆愛之,就是這個道理。

愛永遠不會嫌太遲,你也可以做學生的「貴人老師」,在他的求學及成長過程中拉他一把、陪他走一段路,用同理、包容、鼓勵、情緒支持、欣賞、尊重和傾聽,滿足他發展所需要的各種功能。讓那些無法從父母身上感受到心靈滋潤與溫暖的學生,能透過與老師的互動過程中感受到不是每個人都不友善的、我不是沒人愛的、我並非一無是處、只要我願意,我也擁有愛人與被愛的能力。

  

  Ruru970423~我是可愛的,我值得被愛



◎ 補充說明:

「客體關係理論」可以幫助我們瞭解一個人的行為背後,隱含著怎樣的心理需求需要被滿足,如果能夠瞭解一個人內心深處尚未滿足的需求,那麼輔導人員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有某些令人討厭的行為或是偏差行為產生。

這個內涵簡單來說就是:

Needs (需求:被肯定) → Wants(想要:被讚許)→ Action(行動:認真讀書求取好成績)

一個好學生的內在心理需求是希望被人肯定、被人重視,這是因為他想要得到重要他人(例如:父母師長)的讚美與歡心,因此他用認真念書、考取好成績的方式,來達到他想要被肯定與鼓勵的感覺。

同理,一個功課不好的學生,在他的內心深處一樣有著需要「被肯定」的需求,只是他沒有辦法像好學生那樣,藉由好成績來得到獎賞,於是,他只好利用調皮搗蛋的方式,來吸引別人對他的注意。



本文於97429推薦登上《網路城邦週報》的Blogs精選單元,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807266

 回應文章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青少年真的很"口非心是"~~
2009/03/13 00:29

樓下的山魚舉的例子很好~現在很多孩子的物質生活不虞匱乏,行為偏差時,父母會責備給你這麼好的生活,不愁吃穿,為什麼要做出不好的事情來對待父母?或是一直強調自己是多麼勞苦功高地提供孩子的生活所需,可是,在青春期的孩子,根本不懂那些需要勞力換取來的物質生活,是他們要去感恩的。

他們處在生理與心理急速變化的情況,急需同儕的認同、想表現可以愛人,同時又很需要強烈被愛的感受,也有許多生理上的影響他們並不自知,所以種種衝突下就產生了偏差行為,為了反抗而反抗。但許多父母根本沒有心,也沒有應該要自我成長、增長智慧的動力,去學習怎麼樣可以與自己的孩子好好相處?如何傾聽青少年在桀驁不馴的外表下的那顆赤子之心在喊叫什麼話語?

希望這篇文章有更多人可以看見,也希望那些還不懂如何做父母但卻已經做了父母的人,應該要好好檢討如何學習做人父母,畢竟學校學科從國小到研究所,沒有科目是在教這個。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14 21:27 回覆:

謝謝莎布麻的回應與肯定。青少年正經歷叛逆期的生命週期,這時期孩子的階段性任務在追求自我認同,其實他們也正處於身心最混沌的時候,生理的發育改變、自我認同的釐清與肯定,所以這時期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的支持與關愛。

如果父母都能了解孩子正處於哪個發展階段以及需要怎樣的協助,也許就可以減少親子之間的衝突與摩擦。

莎布麻一定會是個好媽媽,也歡迎妳多多交流與回應喔!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私的愛
2009/03/12 22:58

包容和温言軟語

能化解心頭上冰點


山城歲月敬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14 21:19 回覆:

妳說的很對,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無堅不摧。善用愛的力量,可以激發無限的潛能,讓社會更溫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需您善解
2008/04/26 13:58
因為受傷才用冷漠包裝
展現叛逆凸顯哀情悽心
愁腸千結方現怨恨孤離
特異獨行盼得柔情慈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27 20:37 回覆:

您說的極是,這些外顯的叛逆行為,其實就是要引起外界的關心與重視,這是一種求救的警訊,讓周遭的人知道:我需要被關注、我需要被幫助。只是,一般人對於這些特異獨行的行為常常給予指責與批判,讓孩子們更封閉、更無助、更不敢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與需求。

其實,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只要你多一些關心,願意用跟一般人不一樣的態度去關心這些社會邊緣人,你就有可能走入他們封閉禁錮的心靈深處,去撫慰他們受創的心理,帶給他們溫情與希望。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學生的「貴人老師」
2008/04/25 21:10

愛能撫平每個人心中的傷痛

愛能改變學生的心態

愛   無所不在   無所不能

做學生的「貴人老師」    關愛及鼓勵學生 ^_^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25 22:10 回覆:

  我多麼希望整個諮商輔導組充滿陽光的氣氛,讓來這裡接受輔導的學生們,一掃心中的陰霾,看到明天的希望,使得人類最珍貴的「愛」的感覺,在每個角落處處飛揚。 

  謝謝妳造訪我的「陽光‧希望‧愛飛揚」部落格呦!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4/23 19:37
若每個師長或家長都像妳這麼認真,我想這個社會就更安定而美滿了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23 20:09 回覆:

呵呵!謝謝您的回應,我有種被肯定到的感覺,真開心。


anna 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自己的孩子好
2008/04/23 10:03

希望自己的孩子好

必須身邊的孩子都好

因為人是會互相感染

如果孩子一天到晚見到別人有這個有那個

而自己什麼都不能擁有

產生自卑心

甚至想要跟別人一樣擁有

如果師長不能輔導他

由正確道路去取捨

打工賺錢來購買想有的物質生活

思想偏激會造成他的一步錯

步步錯

希所有的人都致力於

希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能在社會上紮根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23 18:07 回覆:

現在孩子的價值觀已經有世代的差異,我們很難用我們的角度來理解他們的想法,只有傾聽他們的心聲、瞭解他們的想法、同理他們的感受,才有可能走入他們的內心,與他們同行,這確實不太容易,所以我也正在努力中。

感謝您的造訪,也謝謝您與我的種種分享呦!


yapcheahsh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教育
2008/04/23 08:44
李敖說:「這個社會之所以有不良少年,是因為有很多不良中年和不良老年,讓他們有樣學樣。」
這個時候真的只能用愛的教育來化解,用責罰的話,會逼他加入黑社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23 17:56 回覆:

呵!你的話我很贊同,所以我也常常提醒自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成為不良示範才好,哈!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懷
2008/04/23 07:59

哇好棒噢:

受到關懷的學生一定能轉變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23 17:55 回覆:

呵呵!謝謝你,我也很喜歡這樣的角色和工作。


不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尋找自我
2008/04/23 05:07

四年前,我也遇過相同情況的孩子,當時所有人都遠離他,只有我願意陪他聊天。最後才發現到一個深藏在他心中的秘密,那是一個令他感到極大壓力的家庭,因為父親是知名銀行的高階主管,他在高期待的環境中成長,才使他出現偏差的行為。

其實,每個人在一生之中, 都在尋找自我。在不同的階段,就會出現一個聲音問自己:「我是怎樣的人?」當這個聲音出現,卻無法被自己接受,或是不被旁人認同時,就會出現一些怪異的行為,希望引起別人的注意。但,往往這樣的行為卻是無法改變些什麼,始終還是要回到接受自我的原點上,只有在接受自己,真正的面對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做好內心中的自己。

(ps.別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只有把自己當成陪伴的角色,才能真正的幫助到他。)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23 17:54 回覆: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很重要,因為我只是在盡我的本分而已,雖然只是扮演一顆「小螺絲釘」的角色,但是在關鍵時刻,有時候也能發揮無比的力量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