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讓母親淚汪汪
2008/04/06 10:30:25瀏覽1376|回應6|推薦50

午後,一個學生家長帶著孩子來辦理休學手續,一般而言,休學手續通常都是由學生本人前來辦理,而此位學生卻是由母親陪同,令人有點好奇其休學的原因為何。

看到休學申請單上的休學原因勾選「健康」的因素,細問之下,才發現學生因為青光眼病變的關係,開刀住院一段時間,出院後視力大損,母親擔心繁重的課業壓力會讓視力更形惡化,因此選擇暫時休學,讓學生好好休養。

在談論之中,我發現學生及母親其實是迫於無奈而做出這樣的決定,因為學生已屆大四下的學期,只要再修畢本學期的課程,就能拿到畢業證書,此刻辦理休學,中斷學業實在很可惜。

您一定很擔心孩子的視力因為龐大的課業壓力而繼續惡化、受損,對於年紀這麼輕的孩子來說,受到這樣的處境,您一定很心疼!」一句話彷彿說進母親的心坎裡。

對啊!他還這麼年輕,我無法想像他就要看不見了,他跟我說:他要利用休學的時間,利用這有限的時間好好看看這世界,不然,他就再也看不見了…。」話一說完,母親的眼眶泛紅,眼淚就像一顆顆珍珠一樣,撲簌撲簌地掉了下來。

我的心酸酸的,心情好沉重。

轉身問學生:「你真的很想休學嗎?如果有一些配套措施可以幫助你克服學業及生活適應上的問題,你是否願意在不增加眼睛負擔的情況之下,繼續完成最後一學期的學業?

學生點頭如搗蒜。

其實我也很想繼續唸書,因為就只剩下這學期而已,如果能有一些資源及協助,我非常希望繼續留下來完成學業。」學生頂著一雙紅腫的眼,堅定地如此告訴我

原來學生家長及學生都傾向繼續完成學業,因此,我所能做的事情就是協助學生克服視力惡化狀況下所產生的學習及心理調適問題。

資源的聯結與整合原本就是社工師的專業能力之一,面對學生這樣的學習及生活、心理適應問題,學校可透過召開特殊行政協調會議,一起為學生擬訂量身訂做的輔導策略。於是,我將學校對於此類學生的問題,大概可以如何進行行政協調及提供相關輔助措施一一向學生母親及學生說明,並且取得學生及母親的同意,願意撤回休學的申請,讓學生繼續完成未完的學業。

學生母親從一踏入諮商輔導組的愁苦面容,慢慢轉變成開心、欣慰的笑容,當母子二人要離去之際,學生母親及學生本人給了我一個「周美青式九十度彎腰的鞠躬感謝」,讓我有點受寵若驚。

我從來不知道輔導室這麼溫暖,我也不知道輔導老師這麼熱心,我更不知道原來學校可以提供這麼多的資源,我好驚訝!我好感激,真的好感激!」突然間,我又看到母親的眼眶泛紅,眼角努力噙著淚水,但眼淚又止不住地再度潸然落下。

母親的眼淚像珍珠,每一顆都蘊含著望子成龍的愛心與期待,滴滴珍貴。前一次的淚水是為了心疼與不捨孩子的遭遇而流;後一次的淚水,則是因為感受到學校的溫暖及輔導老師的熱忱,因為感激、感動而流。

望著母子離去的背影,我的心裡覺得暖暖的,原來從事助人工作,幫助別人解決眼前的困難是這樣的有意義。想起學生對我的信賴及學生母親的期待與託付,我肩上彷彿背負了一項重責大任,這是一個「甜蜜的負荷」,我得開始啟動輔導配套措施,讓學生沒有阻礙地繼續完成學業,也讓母親珍貴的眼淚不會白流。

  


Ruru970406~勇往直前為人群服務,是一種託付,也是一種義無反顧的責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758028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8/08/13 07:04

很感人的文章。讀了您不少文章,真的是很羨慕妳能做自己喜歡又有意義的工作。是的,勿以善小而不為;有時我們只是輕輕的伸出手來,可能就救了快要溺斃的靈魂。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8-13 21:10 回覆:

謝謝您喜歡我的文章,能將我的工作心得與大家分享,我也覺得很開心。

助人工作是我喜歡做的事,也是我的專業,不過最近我要轉換跑道了,希望我的新工作能夠盡快上手適應。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棒喔!
2008/04/24 09:27

這是一份很了不起的工作

要我是那位母親或學生

我這輩子一定終身難忘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25 18:56 回覆:

呵呵!謝謝妳,我只是剛好有這樣的機會及資源可以幫助他們解決問題而已,我相信任何一個從事輔導工作的人,也同樣樂意當這陣「及時雨」,帶給他們溫馨與滋潤。


小紫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使命感
2008/04/10 10:55
你把工作當成是使命感 , 因為用心付出 , 有太多令人動容之處了, 真是不簡單~~
Linda Hsu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11 18:56 回覆:

呵呵!其實我也沒有做得多好,凡事只求「用心」以及「問心無愧」而已,謝謝妳的肯定和讚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學生都愛你
2008/04/07 09:38
難怪學生都愛你耶,如果今天換成一位純粹為工作而工作的老師,學生來辦理休學,「好啊~手續辦一辦」就讓學生走了,可是你總是可以在第一時間發現學生的心思,並且想盡辦法幫助學生,看來你又會多一個默默在遠方關心你的「仰慕者」囉,歡迎那位學弟(學妹)加入「RURU死忠學生團」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07 19:22 回覆:

我一直覺得助人工作是一份「良心」事業,無論如何,都要盡心做到最好。因為每個人的生命當中,總會遇到挫折或是阻礙的時候,如果能有貴人出現,拉他一把,也許他的生命就會有所不同。

我一直期許自己,要努力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當然,這不是要突顯自己有多偉大,而是警醒自己:我只要付出一點點的心力,也許就可以改變別人的一生。這是一份神聖的志業,我喜歡這樣的工作,也喜歡認真為學生付出的自己,與妳共勉之。


不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人生
2008/04/07 03:43

上天總在平靜的生活中,激起一絲不凡;不論這一切是好是壞,都有祂應有的用意。我相信,這個孩子一時之間很難面對自己,就算是未來,也會很難接受這個變故。但我相信,他總有一天可以在不凡的生命中,學習到上天付予的不凡體驗。可能也因為如此,他的人生更添加了別人所沒有的色彩。

讓我們一起為他祈禱吧!願上天眷顧這個不凡的生命!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07 19:41 回覆:

要一個曾經視力正常的孩子,慢慢接受即將失明的事實,這是一件很殘酷的事情,換作是我,我恐怕也無法在短時間內接受和適應,因此,這學生之後還有一段辛苦的路要走,除了心理的調適,以及生活的適應之外,恐怕還需要更多資源的挹注來幫助他。

我始終相信,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上天精心安排的劇本,該勇敢前進、該繞路轉彎,抑或該稍事休息之後再上路,一切上天自有安排,希望我可以在他前進的路上陪他一段,幫他排除一些石頭或障礙,讓他走得更平順。

至於他會有怎樣的人生,一切取決於他的選擇,期望上天真的眷顧這條生命,讓他屢仆屢起、不屈不撓,創造自己生命的價值。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8/04/06 10:46
"母親"這個角色好像就是一輩子揹負著"子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06 19:33 回覆:

您說的極是,無論子女長得多大,永遠都是父母「甜蜜的負荷」、無法放下心的「牽掛」,慈母的眼淚讓我動容,也讓我告訴我自己:在這個學校之內,我要替這位母親好好照顧他的小孩,讓母親能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