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愛慕,還是騷擾?
2008/03/25 20:54:10瀏覽9390|回應1|推薦40

在心理學中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情感轉移,它的意思是指把小的時候對很重要的人,也就是對父母或兄弟姐妹的感情、希望、矛盾,都轉移到某個人身上。

身為輔導老師,在面對所輔導的學生個案時,常常會遇到個案將過去與重要他人的情感轉移到輔導老師身上的情況。比如說:個案不喜歡某個輔導老師,看到他就會覺得很討厭、不想親近他,那麼,這種就是「負向的移情」;相反地,如果學生在輔導老師身上得到溫暖、被尊重,且重新得到能量滋養,那麼,他會將過去在重要他人關係中擁有的正向情感轉移到輔導老師身上,換言之,愛上輔導老師就是一種「正向的移情」。

輔導老師的特質就是溫暖、親切、接納、真誠、善解人意…,尤其在大學校園擔任輔導工作,跟學生年紀差距不大,因此,輔導老師被學生喜愛與認同,這是常常會發生的事情,老師們也非常開心學生樂於與自己親近,能得到學生的信任與喜歡,老師們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只是,如果是單純地欣賞輔導老師,那還無妨,最害怕的是遇到那種一直糾纏老師,渴望從老師身上得到更多的關愛與溫暖,排斥其他學生接近自己喜歡的老師,甚至會弱化自己的能力,擺出弱者的姿態,以求換取老師更多的關心與愛心。這種變相的「愛慕」,對於輔導老師來說其實是一種「騷擾」,遇到這樣的個案,輔導老師避之唯恐不及,因此也會造成學生的不滿與失落的感受。

N年之前,我也曾經遇到一個這樣的學生,或許學生在我身上找到某些讓他覺得信賴與溫暖的感受,因此不斷地利用各種方式,企圖得到我的關心。一開始,我還沒察覺到學生的情感有些特殊,依然發揮社工人溫暖接納的特質去協助他在心理、生活及生涯上的問題,幫他解決很多適應上的困難。原以為協助他順利畢業,以至於就業之後,應該就可以結束輔導關係,但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

他不曉得從哪裡獲悉我家裡的電話,開始每晚打電話到家裡找聊天,一聊就是一、兩個小時,想拒絕他或是快速地掛斷電話,但學生又會以一堆工作上及人際上不適應的狀態,擺出弱者及需要被協助的姿態,希望得到老師的關心與協助。身為有責任感的輔導老師,實在很難拒絕學生開口請求協助的哀求,但又不希望讓學生影響自己下班後的私人生活,唉!真是兩難啊!

針對學生私下的請求,總會要求他利用上班時間回到學校找老師詳談,但他又會推說無法請假,希望邀約假日時外出吃飯,以便向老師請益…。雖然再三勸誡,希望他晚上不要再打電話到家裡來影響家人作息,但學生無法接受,在經歷一段時間的電話攻勢之後,迫不得已只好投降,搬出家裡,住在宿舍,還給家裡寧靜的生活。

但沒想到,從此以後,他開始打的手機,如果不接的話,他就傳簡訊,如果還沒得到的回應的話,隔天就打辦公室電話,不然就是突然跑到辦公室找人或是送禮物。

只是一個很平凡的輔導老師,雖然感受到學生的愛慕之意,也察覺到這是因為學生情感轉移的狀態,因此對於學生近似「騷擾」的行為並沒有太多的苛責,反而是希望透過信賴的輔導關係,協助學生走出這樣的困境。

一方面聆聽學生的傾訴、瞭解學生的想法,和他產生共鳴;另方面適當地拒絕他,保持一種平和、始終如一的態度,而不能無條件地滿足他的要求或期待,唯有如此,學生才能真正地面對過去,面對自己小時候所經歷的一切。

最後,學生之所以沒有再繼續表達「愛慕」之意,是因為跟他說:「老師快結婚囉!歡迎你到時候來喝老師的喜酒。」哈!這個善意的謊言還真的蠻有用的,從此之後,雖然三不五時還是會收到他寄來的簡訊或mail郵件,但至少沒有了直接的電話接觸,也讓過了幾年的好日子。

談到這段歷程,有時候還會被朋友嘲笑說:「吼!原來妳有【少男殺手】的熟女魅力耶!」唉!一點也不想當【殺手】好嗎?被人喜歡的感覺很好,被自己喜歡的人喜歡,感覺更美妙,但,被自己不喜歡的人喜歡,這是一種糾纏和騷擾耶!我-不-要。

從此以後,跟學生之間開始維持適當的距離,縱使是跟非常麻吉的學生也一樣,因為「距離產生美感」,保持適度的距離,給予彼此一點緩衝的空間,不要產生太多摩擦或是衝撞的狀態,如此師生情誼才能維繫得更長久。

所以,不要感覺在某方面怎麼突然變得冷漠了,其實,沒變,的本質沒變,變的是距離。對學生的關愛始終如一,因為愛你們,所以願意留在這裡,陪伴你們到畢業,也為了要繼續愛你們,也得好好愛自己、保護自己,不要讓「情感轉移」或是「情感反轉移」,而傷害了好不容易建立的輔導關係。

情感的轉移,像是一把刀的兩面,是表達愛意的開始,但不小心卻又會傷害到自己。迷失自我的一方,只想把自己的一切交付到愛慕對象的身上,就像樹藤一樣,希望攀附在大樹的身邊,獲得多一點陽光的照耀與雨水的滋潤,無形中,卻會讓自己失去安全感與獨立自主的勇氣,患得患失,深怕某一天被大樹所遺棄,而終日處在恐懼的深淵裡。

而被樹藤攀附的大樹,被交纏複雜的樹藤所束縛,完全沒有施展的空間、沒有喘息的餘地,他只會覺得厭煩,覺得不舒服、不愉快,你靠他越近,只會把你們的距離拉得更遠,因為,他想要逃……。

你可以喜歡任何一個人,你也可以跟任何一個人表達你的愛慕之意,但不要讓你的「愛慕」變成「糾纏」。「距離是一種美感」,我相信聰明的你一定會懂,一切,盡在不言中~。





          Ruru970325~我不能影響別人,但我可以掌握我自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7260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
2008/03/26 10:48
好羨慕喔,少男殺手耶,我也要當少男殺手,哈哈哈!不過說真的,喜歡、崇拜一個老師沒有關係,但是每晚都打電話到人家家裡就很可怕,而且接到電話的那一方還要忍受家人異樣的眼光,要是我我也會受不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3-28 00:05 回覆:

被喜歡的人「追求」是件開心又感到驕傲的事情,但若是被不喜歡的人「糾纏」,那就是一場「噩夢」,因此不要羨慕啦!我簡直避之唯恐不及了。

唉!「少男殺手」?我多麼希望自己是「熟男殺手」呀!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