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簽與不簽之間
2008/02/29 23:10:29瀏覽1424|回應0|推薦31

瀏覽部落格也是關心朋友近況的方式之一。

同事Ling離開大諮輔組很久了,現在在另一所大學擔任專任輔導老師的工作,已經很久沒碰面連繫了,但透過閱讀她的網誌,我才發現,原來她的父親正因病住進加護病房之中,在生與死之間徘徊,狀況時好時壞,讓Ling擔心不已,甚至打算辭去工作專心照顧父親。

看到Ling為父親的病情擔憂,我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曾經經歷過那樣的日子。當親人面臨疾病或死亡的威脅時,身為子女束手無策,只能聽天由命的焦慮與不安,真的讓人寢食難安、心情起伏不定,這是種折磨的感覺,我懂。

還記得父親在往生之前,也曾經度過一段以醫院為家的日子,半夜掛急診、住院大半年、開刀切除腫瘤、進行化學治療,以及因為一些併發症而必須進行手術、飽受皮肉之苦。在臨終之前,受到癌症侵蝕的痛苦與折磨,那段陪病的日子,讓我迄今想起,依然淚眼汪汪……

他曾經因為排尿障礙而到T大醫院掛急診,在急診室裡,醫護人員會依據病患病情的好壞情況,隨時更換治療的區域,因此,病床就這樣被推來推去,往返於治療區、觀察區、重症急救區之間。因為等不到病房,所以父親在急診室待了4 天,換了7個診療地方,甚至一度因血液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而病危,被轉往重症急救區急救。

當醫師要求家屬簽署放棄急救的同意書時,我只記得:淚水止不住地滴落在同意書上,眼眶被滿滿的淚水覆蓋,完全看不到該從哪裡下筆,而淚就這樣不停地流

沒想到生命是這樣脆弱、沒想到要放棄一個人是這樣艱難,在簽與不簽之間是種為難,怎麼捨得讓親人就這樣離開人世、怎麼捨得讓親人在臨終之際猶飽受摧殘?簽了就表示放棄了嗎?不簽就表示要任他繼續承受肉體的苦痛嗎?

也許平靜地離開也是一種「解脫」,因此我在當時含淚簽下了放棄急救同意書,但心裡仍然暗自祈禱,希望父親能夠順利度過這一關。

在與病魔搏鬥之際,所有家人的關心和企盼就是最大的支持力量,而那時候,眾人的「念力」還真的把父親從鬼門關前喚了回來,讓他度過了一個難關。

只可惜,與父親的緣分已盡,無法強求,雖然這一次將父親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但2個月後,父親還是不敵癌細胞的侵襲而往生。

唉!喪親的痛苦,雖然已經慢慢走出那種失落與不捨,但看見Ling如今也正遭遇著我曾經遭遇過的歷程,心裡不免替她感到難過與心疼。期盼Ling的父親也能順利度過這個生命的關口,讓我們大家的「念力」也幫幫Ling的父親吧!

但願天佑Ling的父親,神呀!請再給她的父親多一些時間吧!Ling等子女能夠善盡子女的孝心、多一些陪伴父親的日子,也懇請您讓Ling希望父親能夠繼續活下來的心願得以如願,讓雙方了無遺憾吧!



寫於
2008229日冬夜~把握每次感動,如果還有明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656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