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情的滋味
2007/10/07 22:24:38瀏覽3943|回應7|推薦30

如果說,吃到什麼食物會讓我想到父親,那麼,「鹹光餅」應該就是代表性的食物之一。

「鹹光餅」是一種比蘋果麵包硬,圓形而且中間穿孔的平安餅,又稱「繼光餅」或「咸光餅」,這種餅是官將首及八家將和大仙尪仔出巡時所必備的重要配件之一。相傳是明朝大將軍戚繼光於清剿閩、浙一帶的倭寇時,為縮短軍隊的用餐時間,所發明的簡便乾糧。

其傳統做法是先將麵粉灑上一點鹽巴之後,揉成麵團,再捏成中間有孔的圓形小餅塊,灑上芝麻,貼在壁爐上烘烤,長相類似硬式的「甜甜圈」,士兵可以用繩子將餅串成一串,掛在脖子上,以便在行軍時食用,因為這種餅略帶鹹味,有的地方又稱它為「鹹光餅」。

我的父親在癌末階段,因為化療的關係,造成口腔潰爛、食不知味,又因身體不適的緣故,任何山珍海味幾乎都食不下嚥,而唯一令父親念茲在茲的食物就是「鹹光餅」,父親渴望能夠在臨終之前,再次嚐嚐這記憶中的美好滋味。

只是,我當時並不知道「鹹光餅」是什麼東西?只好向我的姑姑求助,姑姑立刻為父親帶來他童年記憶裡的「鹹光餅」,讓父親再次品嚐這香香甜甜的美好滋味。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所謂的「鹹光餅」,也是父親最後一次品嚐「鹹光餅」的滋味。

前幾天,我在趕赴台北T大研究所上課的路程中,無意間乍見「鹹光餅」的身影,那段在父親臨終階段的陪病記憶又一一浮現。找了好久的「鹹光餅」,居然在無意間發現了,忍不住買了幾個,替已過世的父親再次嚐嚐「鹹光餅」的味道。

那微硬的餅皮,用力咬下一口,在嘴裡細細咀嚼,麵粉的甜、餅皮的鹹、白芝麻的香,各種味道在嘴裡中和,細細品味、感受父親在品嘗「鹹光餅」那時候的滿足神情,思念的味蕾彷彿在口中綻放…。原來,這就是「親情的滋味」,「鹹光餅」讓我又想起了父親,那段有父親相伴的鮮活記憶又一一浮現,而思念的眼淚,伴隨著親情的滋味,又止不住地潸然落下…。




        Ruru961007~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一粒豆

 



 本文於96年10月12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283965

 回應文章

Zhuom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的滋味
2011/11/13 11:25
我也很愛吃鹹光餅,那股咬勁跟麵粉香氣,我很喜歡。如果麵粉裡再揉入親情的滋味,我相信這一味對你來說,一定是很惦記的味道吧!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1-13 20:38 回覆:

呵呵!某些食物對我而言是有特殊意義的,例如:鹹光餅、薑絲大腸、生魚片,有時候吃著、吃著,觸景生情,我就會哭了……。

所以有些食物對我而言是〝禁忌〞食物,在特殊節日時要避免食用,要不然就會淚光閃閃了,呼!

延伸閱讀:淚光閃閃の沙西米


咖哩酥
妳的文章寫的讓我很感動
2008/06/20 01:52

沒想過鹹光餅也能讓人感動

艋舺鹹光餅不錯吃~~
http://tw.myblog.yahoo.com/jw!jD__Jx.TBRPWzaTArn4QR3VgtjE-/gallery?fid=-1&page=5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6-20 20:09 回覆:
 謝謝您的造訪!


感人的文章
2008/05/26 02:11

http://tw.myblog.yahoo.com/jin20404
艋舺 鹹光餅(原三水街老店)

我吃過不錯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5-27 23:34 回覆:

謝謝您的介紹,有機會一定去嚐看看。

艋舺我爸常去,說不定我爸吃過那家的鹹光餅耶!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你
2007/10/18 11:55

電小二

 
2007/10/12 12:22
Dear ruru@海豚灣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親情的滋味」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5-27 23:35 回覆:

謝謝您。


不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
2007/10/18 06:05

一種思念的感覺,從時間、空間、感覺開始,

我相信認真體驗人生的你,在吃下這口餅時,內心一定湧著許多甜與酸。

不過呢!人要活在現在,

所以,ruru還是要加油唷!

(ps.我想說的是,那個好不好吃呀!告訴我在那裡買得到!哈~貪吃鬼上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5-27 23:34 回覆:

謝謝您。


向日葵
永遠不會忘掉的滋味
2007/10/13 07:37
很替妳父親感到欣慰 * 在他人生最後的一段路上能吃到唸唸不忘的好食物 * 當然也是要有一個窩心的女兒才行的 * 世風日下的社會 * 孝順這兩個字已經很多為人子女的都不太會寫了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5-27 23:34 回覆:

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10/08 15:29
好感人! 要加油哦!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7-10-09 22:50 回覆:

謝謝你每次都來看我的文章,並且給予回應,真是感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