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母的秋葵炒鹹蛋
2017/09/19 22:31:50瀏覽8029|回應15|推薦106
  阿母自從生病之後,胃口一直不好,入住養護中心之後,因為吃不慣養護中心的飯菜,食慾一直不振,骨瘦如柴。因此每次去養護中心探望她的時候,我總是會費盡心思做些好吃的菜餚幫阿母加菜。如果她能將每次的飯菜吃光光,我會覺得很有成就感,所以最近都在鑽研廚藝,研發各種適合老人食用的菜色。

  當然,挑嘴如阿母,要得到她的認同不容易,不過,最近做的一道【秋葵炒鹹蛋】料理,因為阿母沒吃過,她一吃驚為天人,希望我下次再做給她吃。

  【秋葵炒鹹蛋】的材料及作法其實很簡單,菜餚很下飯,阿母一下子就吃光光。

  材料:秋葵200g、鹹蛋1顆、蒜頭1顆(切碎)、橄欖油少許

  作法:

  1. 秋葵洗乾淨,去除蒂頭,切成小塊。

  (也有人切成薄片,這樣可以呈現美麗的星星圖案,但我希望保留咀嚼的口感,因此切成約2-3公分小塊)

  2. 鹹蛋洗淨、去殼,將蛋黃、蛋白分開後,分別切碎。

  3. 熱鍋加入少許橄欖油,爆香蒜末,等聞到蒜頭的香味之後,放入切碎的鹹蛋黃快炒,轉小火,炒到蛋黃起油泡(要小心不要燒焦)。

  4. 接著放入秋葵跟蛋黃油泡一起快炒,再加入鹹蛋白碎片,翻炒一下,蓋上鍋蓋悶個2分鐘,拌炒一下即可起鍋(因鹹蛋已有鹹味,所以不用再加調味料)。

圖:2017年,秋葵炒鹹蛋

  剛起鍋的【秋葵炒鹹蛋】香味四溢,趁熱食用超好吃的,秋葵還保有一點點清脆的感覺,加上滑膩的黏液,古溜的口感,對於常常喊說「東西吞不下去」的阿母來說,她覺得非常喜歡。

  不過,後來研究蔬菜含鉀量的資料才發現,秋葵是高鉀蔬菜,對於腎臟不好的阿母來說,也不能吃太多,決定下次改做【絲瓜炒鹹蛋】給阿母吃,希望同樣可以贏得她的芳心。

  「尊親開顏笑,一家樂融融」,這是我人生此時此刻想要達成的目標。做菜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做給最愛的人吃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希望能一直享受這珍貴的天倫時光。

  ©2017.09.19  Ruru~尊親開顏笑,一家樂融融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086120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11:28

孝心感動天

手藝自妙成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9-20 20:06 回覆:

哈!廚藝其實沒有很好,還在學習當中,謝謝您的來訪。大笑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08:51
真是不錯!有用心喔!
人生病的時候,很容易沒食慾無法進食,
在沒營養情況下生病,又無法補充營養,
惡性循環下,真的是雪上加霜,傷腦筋!
方法很重要,如何讓他有效率的營養吸收變得格外重要!
有的方法很累人,有的方法相當簡單,加油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9-20 20:03 回覆:

確實如此,住院期間,如何讓我阿母補充營養真是一道難題,她吃不下,吞不進,連水都不想喝,真是讓我們傷透腦筋。

現在願意吃東西,我們真是謝天謝地,挖空心思找尋阿母想吃的美味,營養很重要,一定不能疏忽,謝謝您的打氣大笑


KAY
2017/09/20 08:22
RURU 妳真厲害喔!!下次也想學妳試做這道菜喔!也祝妳創作出更多伯母喜歡吃的菜。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9-20 18:04 回覆:

其實我本來就很喜歡做菜,只是做了沒人吃,沒辦法感受到成就感,哈!現在每天都在研發新菜色,日子過得挺開心的。得意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00:36
可以學起來,謝謝分享。祝令堂早日康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9-20 18:03 回覆:

這道菜很簡單,人人都可以上手,是道非常美味的料理唷!大笑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9 23:27
祝福您的母親早日康復出院,返家享受天倫之樂。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9-20 18:02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我也期待我媽媽能夠早點回家,回復到以前健康開朗、行動自如的狀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