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母的秋葵炒鹹蛋
2017/09/19 22:31:50瀏覽8047|回應15|推薦106
  阿母自從生病之後,胃口一直不好,入住養護中心之後,因為吃不慣養護中心的飯菜,食慾一直不振,骨瘦如柴。因此每次去養護中心探望她的時候,我總是會費盡心思做些好吃的菜餚幫阿母加菜。如果她能將每次的飯菜吃光光,我會覺得很有成就感,所以最近都在鑽研廚藝,研發各種適合老人食用的菜色。

  當然,挑嘴如阿母,要得到她的認同不容易,不過,最近做的一道【秋葵炒鹹蛋】料理,因為阿母沒吃過,她一吃驚為天人,希望我下次再做給她吃。

  【秋葵炒鹹蛋】的材料及作法其實很簡單,菜餚很下飯,阿母一下子就吃光光。

  材料:秋葵200g、鹹蛋1顆、蒜頭1顆(切碎)、橄欖油少許

  作法:

  1. 秋葵洗乾淨,去除蒂頭,切成小塊。

  (也有人切成薄片,這樣可以呈現美麗的星星圖案,但我希望保留咀嚼的口感,因此切成約2-3公分小塊)

  2. 鹹蛋洗淨、去殼,將蛋黃、蛋白分開後,分別切碎。

  3. 熱鍋加入少許橄欖油,爆香蒜末,等聞到蒜頭的香味之後,放入切碎的鹹蛋黃快炒,轉小火,炒到蛋黃起油泡(要小心不要燒焦)。

  4. 接著放入秋葵跟蛋黃油泡一起快炒,再加入鹹蛋白碎片,翻炒一下,蓋上鍋蓋悶個2分鐘,拌炒一下即可起鍋(因鹹蛋已有鹹味,所以不用再加調味料)。

圖:2017年,秋葵炒鹹蛋

  剛起鍋的【秋葵炒鹹蛋】香味四溢,趁熱食用超好吃的,秋葵還保有一點點清脆的感覺,加上滑膩的黏液,古溜的口感,對於常常喊說「東西吞不下去」的阿母來說,她覺得非常喜歡。

  不過,後來研究蔬菜含鉀量的資料才發現,秋葵是高鉀蔬菜,對於腎臟不好的阿母來說,也不能吃太多,決定下次改做【絲瓜炒鹹蛋】給阿母吃,希望同樣可以贏得她的芳心。

  「尊親開顏笑,一家樂融融」,這是我人生此時此刻想要達成的目標。做菜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做給最愛的人吃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希望能一直享受這珍貴的天倫時光。

  ©2017.09.19  Ruru~尊親開顏笑,一家樂融融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086120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7 19:57
祝福 令堂早日康復。
海豚灣是孝順的女兒。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3 15:53
真的能吃是福氣 ~ 祝早日康復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09:39
下次來做做看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10-03 22:26 回覆:

我後來有試做筊白筍炒鹹蛋、絲瓜炒鹹蛋,實驗發現,還是秋葵炒鹹蛋最對味,最合阿母的胃口,你可以試試看! 

話說,叔叔消失很久,了無音訊,近來可好?HOYA可好     Fox扮鬼臉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1 12:34

秋葵炒鹹蛋!

嗯,一定很下飯。

而且充滿好女兒海豚灣的孝心在裡面...親你一下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10-03 22:19 回覆:

很下飯,而且很好吃,阿母吃得開心,我也覺得幸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葵
2017/10/01 12:33
是高鉀? 那缺鉀就可以吃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10-03 22:13 回覆:

可以唷缺鉀的話可以多吃還有空心菜地瓜葉及菠菜都是高鉀蔬菜,有需要補鉀的可以多吃。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葵炒鹹蛋
2017/09/26 20:24

嗯 .... 應該很鹹香下飯。  海豚灣老師很用心,辛苦了 ....

   

其實老人家食量不大,只要吃得下

也不必管甚麼高鉀、高鈉

讓他們心情好,有食慾最重要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9-27 20:01 回覆:

確實,能吃就是福,我真希望我阿母多吃一點,補回她的健康。

 這一病,前後折騰了7個月,我阿母瘦了20公斤,哀哀!要多吃一點補回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4 19:10

以美食平衡令慈的生活,令人動容,

食物的融入對於令慈的愛心及感悟,

愛握在自己手裡,穩穩的、暖暖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9-27 19:58 回覆:

每天做菜給媽媽吃,看她欣喜滿足的神情,這真是最幸福的畫面了,心真的會暖暖的。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4 00:13

以前補充營養我們都以為用吃的或用打營養針.

拜科技之賜我後來發現有種營養品是諾麗萃取成舌下吸收的滴劑

不用再經國腸胃..營養補充效益相當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9-27 19:57 回覆:

我希望她吃天然食物,因為經過腸胃道吸收,對身體比較好。不過萬一真的食不下嚥,您說的滴劑也許可以試看看。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13:01

腎臟不好如果又加上挑食,飲食對照顧者而言會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問題。

伯母還需要洗腎嗎? 願意嘗試營養素補給之類?

祝福媽媽早日康復回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9-20 20:20 回覆:

我阿母經歷急性洗腎期之後,很幸運現在已經不用再洗腎,但因為生病,腎臟功能受損,現在得好好照顧腎臟才行。

以前都會讓她保健食品,現在不敢亂吃了,營養素補給,在住院期間吃了很多,現在已經吃膩不想再吃。

醫師說要多食用天然食物,盡量不要吃食品,所以現在我們準備飲食都很傷腦筋,因為我阿母真的不好伺候,呵!謝謝您的溫馨祝福!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11:31

只知道秋葵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不曉得腎不好的人,不可多吃

謝謝妳的分享,讓我又長知識了...

生病的人,通常食慾都會跟著不好,尤其是長輩,許多東西不好咀嚼或吞嚥

所以準備起來,得要花更多的心思才行,妳辛苦了

祝福妳母親在妳悉心的照顧之下,胃口大增、早日恢復健康的身體....崇拜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9-20 20:23 回覆:

因為我阿母腎臟不太好,醫師囑咐要減少鉀離子的攝取,因此怎麼挑選適合吃的蔬菜和水果,我們都很留意。您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參閱張維文醫師的文章,有許多資訊可以參考,非常實用喔!

謝謝您捎來的溫馨祝福大笑

【張維文醫師】聰明挑選,安心食用,血鉀達標不煩惱!

https://weiwenchangmd.blogspot.tw/2017/08/low-k-diet.html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