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生命的低谷裡喘息
2017/05/26 23:18:38瀏覽3806|回應13|推薦98

這陣子,大概是我人生史上最黑暗難熬的階段……。 Fox烏雲罩頂

我娘3月中旬因為膽結石住院開刀,沒想到進行膽囊切除術後,併發敗血症腹膜炎,導致多發性膿瘍,這段期間多次進出醫院加護病房及急診室。經過兩個多月的治療,不幸淪落到急性洗腎的命運,到現在還在跟頑強的細菌對抗中。

一個健康正常的人,第一次生病住院一夕之間變成失去生活自理及行動能力的人,歷經兩個多月的治療,身上插滿各種管線,病情始終不見好轉,處於無止盡的苦難與折磨之中,我娘心裡的挫折與沮喪可想而知……

兩個多月來,我變成一個照顧者,夾雜在繁重工作與家人照顧之間,內外交迫,蠟燭兩頭燒。尤其我娘是一個不聽話、不配合的病人,21天內走了8位看護,最短的只做了3小時就陣亡。 

頻頻更換看護,我一直找不到人可以妥善照顧我娘,兄弟姊妹之間只好輪班24小時親自照顧。但我娘的身體狀況特殊,我們從未有過實際的照顧經驗與技巧,照顧起來十分吃力與困難這段日子下來我覺得我的身心壓力已瀕臨崩潰邊緣、心力交瘁

我是個社工師,我知道該怎麼自我調適及尋求各項資源,可是,連我面臨照顧情境都深感挫敗、無力招架之際,那麼一般人該怎麼辦呢?Fox哭哭

幸好現在有很多照顧者關懷協會可以分享許多實用的照顧知識經驗與技巧,讓家庭照顧者在面對照顧困境時,也能找到適用的資源自我幫助,真感謝有這麼多民間機構願意成為家庭照顧者堅強的支持後盾,讓我們覺得既感動又感恩。

 

**********************

照顧者的悲歌 心裡重擔怎解?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522

 照顧悲歌/困境不只一種 應整合家庭社會的連環失調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236

 照顧悲歌/一個一直被忽略的乖小孩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235

 照顧悲歌/照顧者本身 也需要被支持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237

 照顧悲歌/長照20年 為何悲劇一再發生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238

 郎祖筠:母親照顧失智的父親 身心壓力好大!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4527&fullpage=true

 照顧男,很難?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573

 六句話常常講 給予照顧者力量與支持!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191

 兒子掌摑中風父親事件/照顧壓力爆表時,有誰能幫我?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2421

 當老人照顧老人 子女該做什麼?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042

 你陷入「家人生病了,我不可以放鬆休息」情緒嗎?來做個檢測!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951

 照顧者的紓壓處方快樂是練習出來的!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903

 家庭照顧者的休閒管理 放個假,我們旅遊趣!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697

 該好好活得精采!從照顧歷程畢業後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687

  **********************

處於生命低谷裡,我覺得人生充滿灰暗、身心疲憊不已,面對未知、無法掌握的未來,深感焦慮、恐懼與不安。我深深覺得照顧生病家人的過程真是一場惡夢,不但辛苦煎熬,連生理、心理、經濟、工作及社會關係都承擔著巨大的壓力,這樣的歷程也讓我更設身處地理解家庭照顧者所面臨的挫折與困境。

我相信我此刻所面臨的黑暗、挫敗和逆境都是有意義,因為這些經歷,有可能是我未來某個人生關鍵時刻的解答,我相信……

  

©2017.05.26  Ruru~請為我娘祈福,希望她能順利度過這個生命的關卡

 

延伸閱讀:《病後人生》愛,就是真實地理解~淺談病人的身心靈需求

延伸閱讀:《病後人生》一路上有我陪你~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上)

延伸閱讀:《病後人生》一路上有我陪你~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下)

延伸閱讀:《病後人生》愛,就是真誠地傾聽~病人溝通技巧之同理心運用

延伸閱讀:《病後人生》長期照顧者的身心壓力調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033330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12:59

幾年前媽媽也曾經膽管結石開刀,術後一周併發敗血症一度病危...

一路辛苦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9-20 18:00 回覆:

有雷同的經驗,相信您最懂我的感覺,幸好一切難關都已經過去,現在狀態慢慢好轉中,感謝您的關心。 


KAY
也照顧自己
2017/08/22 14:24
RURU  實在很抱歉  事隔這麼久才回應  當時印象好像有看到文章 但是好像一忙然後忘了回應  此時的妳已經通過最黑暗的深夜  迎接曙光 真的很為妳及RURU媽媽開心 相信大多數人在事情的當下都容易手足無措  妳已經做得很好  整個宇宙也一起幫助著妳們  只想跟妳說  妳真的很棒  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8-22 21:36 回覆:

謝謝妳一路以來的陪伴,我很慶幸身邊有很多好同事及好朋友持續關心我、鼓勵我、為我母親祈福,感恩大家對我們的厚愛。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9 15:55

啊,親愛的海豚灣,原諒我在UDN的後知後覺;

剛才在臉書上看見您的貼文,才知道您這一陣子的艱辛...

本來我一直在想念您,而且納悶兒,為什麼好久都沒有看見海豚灣?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8-21 20:39 回覆:

我這陣子堪稱是人生史上最黑暗最低潮的日子,工作及家人照顧之間,蠟燭兩頭燒,幸好黑暗已經過去,我慢慢看到曙光…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5 03:59

我婆婆洗腎25年了,三個月前情況很糟,差點過不了關,我們晚輩南北奔波來往於醫院和家裡,各個人仰馬翻,幾乎也要累倒,請了24小時的台籍看護,但只要婆婆清醒時鐵定又吵又鬧,現在則和外傭很投緣,離不開她。

希望令堂好轉了,請多保重。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7-17 22:43 回覆:

感謝您的打氣跟撫慰,我媽媽漸漸好轉當中,我最痛苦的那段日子已經過去,希望一切越來越好。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03:28

感同身受

感同身受

好友請堅定自己的信念與信仰為重!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6-21 22:31 回覆:

謝謝你的理解一路走來真的不容易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15:10
想說好久沒看見妳了,原來碰到了如此的困難,希望伯母早日康復,經此磨練,妳未來也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6-21 22:31 回覆:

謝謝你的支持與打氣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1 11:37

我為您的母親代禱,懇求主醫治恢復您的母親早日出院。

我照顧過我的母親,感同深受您需要的平安與盼望,

若您需要教會的弟兄姊妹前往醫院探訪祝福禱告,

敬請告知我可以安排。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6-01 20:54 回覆:

心裡的重擔透過文字述說出來,有人幫忙分攤與聆聽,心裡的鬱悶與痛苦彷彿紓解了一半。

謝謝妳的支持與打氣,大家的留言鼓勵,就是支撐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非常感謝!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9 12:54

這樣的事,我也經歷過,非常難熬,低谷的幽暗幾令人窒息,要很堅強才能撐過來。

希望每一道支援的力量都能得力,讓照顧者能適度喘息,也祝福令堂病情好轉,早日康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5-29 22:46 回覆:

感謝您的祝福,您完全同理我的處境,我真的好累啊!希望一切可以越來越好!也感謝您的溫暖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9 11:52

Ruru本身是社工師,非常了解如何去幫助病人和家屬,以及尋找專業資源,但事臨上身,仍然感覺如此無奈和乏力。個中滋味,我因為陪伴母親住院多次,略有心得,在此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病人初期,尤其是癌症或急症病人,會十分懊惱怨恨,主要是害怕周遭人的嫌棄,反而會用最自我為中心,索求不懂感恩,甚至無理取鬧的方式來表達。這個心理調適需要時間。

病人用“教”的態度“處理”他們,反彈會很大,最好的方式就是對的方式理性堅持,聆聽抱怨但不出聲,還有:不停地禱告,祈求神或 佛祖來帶領她。  

病人需要得回健康,照顧者的身心健康只能靠自己加油。  最重要的,照顧者本身要非常堅強和樂觀,相信一切會慢慢好轉的。兄弟姐妹之間,多做一些是好,但千萬不要“搶著一肩承擔”,把工作,排班時間甚至金錢分擔都一一分配好,大家一定要設法敞開心扉,合作無間,彼此肯定和鼓勵,形成良性循環,這個不但對照顧媽媽有幫助,兄弟姐妹之間的感情也會更進一步的。

還有,照顧者該好好吃,散步運動都要盡量照常,不要心存內疚。如果可以就找看護來分擔重擔,尤其是夜晚。

媽媽會慢慢適應的,她只是騶然如此,非常缺乏安全感所致。

為妳祈禱和加油!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5-29 22:37 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經驗分享,我正處於一團混亂的狀態,尤其繁重工作跟親人照顧之間兩頭燒,生活完全失序,差一點萌生離職照顧家人的念頭,幸好,最艱困的狀態我已經慢慢適應,希望之後可以越來越好。

謝謝您捎來如及時雨般的溫暖,我永誌不忘。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8 07:23

加油喔! 

為妳和家人祈禱 

願神 保守 每個困難的日子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5-29 22:31 回覆:

謝謝您的打氣與支持,我覺得好溫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