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層「不落」,美麗部落 -認識地層下陷
2009/06/15 17:57:40瀏覽3998|回應18|推薦133

  本篇收錄於我的部落格文章分類的公益環保裡。旨在希望以簡單的圖文,讓觀看者了解關於地層下陷的相關知識。


  地層下陷,正發生在我們生長的土地上!這已不是沿海地區才會發生的現象,如果我們無法有效的控制與防範,除了該地區將淹水不斷,隨著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迅速,總有一天,那些地層下陷的地方都將在水平面下......

  一般而言,地層下陷算是一種自然現象,如從河流所沖積下來而形成的沖積平原,當沙石的顆粒越小顆,實壓的程度就越明顯,這就是自然的地層下陷現象。

  另一種,是因為外力,如汽機車的震動、建築施工的震動、地面建築物的重量等,都會加強壓密地層,但這是跟前面自然的地層下陷一樣,是屬於無法避免的地層下陷現象。

  而我在開頭所說要控制與防範的,並不是上述兩種原因所造成的地層下陷現象,而是指超抽地下水所造成的地層下陷,這是屬於人為的破壞。

  為什麼超抽地下水會造成地層下陷呢?土壤與土壤間會存在著一些地下水,地下水會有水壓力並藉此支撐土壤,而當我們超抽地下水時,土壤的水分被抽走後,只剩下空氣,空氣是很容易被排擠出去的。所以當空氣排擠出去,土壤會擠壓收縮,而土地的表面,就會變成我們一般所看過的地層下陷表面了。

參考資料:http://www.water.tku.edu.tw/sub91/


專題報導之案例:

注意,台北盆地也在下陷

  這一篇報導,會讓人們知道,地層下陷並不只發生在沿海地區,就連台北盆地也開始發生,如果再不開始控制與防範,後面的損失,將會無以估計......

往昔繁華泡在水中---口湖鄉老婦 荒地求生

  藉由老婦生活的改變,讓人知道台灣早期為了經濟,超抽了該地區的地下水,而現在該地區地層下陷到海平面以下,築再高的提防都跟不上地層下陷的速度,現在反而要花更多的錢......

看我活得久,還是地沈得快?

  這一篇說到了為了求生存而不得不抽取地下水,並質疑政府的作為。這顯示了,政府在做地下水的防範與控制時,也必需提出更合理,更可以雙贏的配套方案。



相關連結:

經濟部水利署

地層下陷防治服務團


☆本篇為我創作,如要轉載,請標明出處即可。

━( ´∀`)・ω・) ゚Д゚)・∀・) ̄ー ̄)´_ゝ`)゚∀゚)´-`)━!!!!

->訂閱本部落格文章(UDN會員用)<-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fu90229&aid=3039788
 引用者清單(2)  
2009/07/04 10:43 【陽光+空氣+水+愛=生活】 台灣,有可能沈沒嗎?!
2009/07/02 21:40 【御宅族阿廣的雜記~(゚∀゚)】 地層「不落」,美麗部落 -認識地下水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コ-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鳥在天上飛
2009/06/20 11:01

哈哈  小鳥在天上飛  應該不關可愛小鳥的事吧 呵呵 地下水超抽真ㄉ會影響地層ㄋ~

嗚~真可怕~謝謝你的文章~每次看都覺得很特別~圖案加字解說易懂~加油~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9-06-20 23:06 回覆:
謝謝,我會加油讓我的圖文更加的讓人可以理解知識:D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層下陷
2009/06/19 16:49
關小鳥什麼事呀   又不是小鳥吸地下水的  哈哈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9-06-20 07:18 回覆:

呀哈哈哈!


Q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頭貼
2009/06/19 00:10

請幫我畫小狗的大頭貼

http://album.udn.com/qrchiu/167115?f_ORDER_BY=new

謝謝囉!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9-06-19 05:34 回覆:

好的

會跟地層「不落」,美麗部落第二篇一起推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的阿廣
2009/06/18 20:37

阿廣:

給你愛的鼓勵

你很有心啊 好樣兒 年輕人 ;)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9-06-19 05:34 回覆:
謝謝妳喔

ThisIsTheWa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強的電繪
2009/06/18 11:23
太晚來了!我也好想要大頭貼~~~嗚!

你的電繪好有趣,讓人不知不覺的被這篇文章的內容吸引,

Great! Good Job!

我家也有個愛畫畫 (手繪電繪漫畫) 的宅妹,

我要叫她常來你的格子觀摩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9-06-18 17:29 回覆:

你好你好!

謝謝你的鼓勵呀,呵呵~

喔,她有部落格嗎?

她有在上面放作品嗎?

有機會我也想參觀呢^^


戀家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四
2009/06/18 09:05

阿廣,

您喝太兇了啦!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9-06-18 17:27 回覆:
抱歉呀,哈哈哈~

☆捲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17 21:43
原來地層下陷都是你害的!!!!(大誤)XD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9-06-18 07:47 回覆:
XD

心之使徒(愛妳沒有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對了
2009/06/16 19:45

阿宅,你七月四日當天會去台北師大附中嗎??(疑惑。)

因為啊,頒獎典禮是在那天舉辦喔~~~

(OS:粉想看看你本人的面貌的說。)(奸笑。)

                              -羽


新年新希望、但我卻不再盼望、不再盼望、妳做我的情人、最後、我只希望、妳能當我的、夢中佳人。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9-06-16 20:58 回覆:
不一定。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說
2009/06/16 14:48
從過去台北捷運開挖我就擔心地層下陷的問題...我們已經幸運活過多少年了??再下去呢?哪天搭捷運會不會把我們帶到[海底城]啊?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9-06-16 20:59 回覆:
說不定可以直達龍宮!?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益智好文
2009/06/16 14:44
老人家也受益匪淺ㄋㄟ!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9-06-16 20:58 回覆:

感謝水利署在網站上提供資料

讓我可以好好介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