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野人」原本不是有錢人
2018/04/08 22:11:08瀏覽843|回應0|推薦7

0408

「好野人」原本不是有錢人/姚念廣

轉自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rufu90229

  不久前我成家了,考量未來有用汽車需求,最近便開始有在看汽車,發現到好一點的新車不是一般上班族所能輕易負擔的,大概只有「好野人(台語)」才養得起吧?難怪很多理財文章都會勸年輕人,如果沒有需要,就先別買車讓自己負債。

  「好野人」是我們常聽到的有錢人台語說法,但那個「野」字總讓我想不到跟財富有何關係,表示很土豪嗎(笑)?後來,我在看介紹台南廟宇的節目,其中廟中一幅壁畫裡有位天庭(額頭)非常高、非常飽滿的老人「南極仙翁」,文史作家兼主持人的謝哲青表示,其實「好野人」應該是從「好額人」演變而來的,以前「好額人」代表的是充滿智慧的人。

  我好奇之下到台語發音網站輸入「好額人」三字並聽它的發音,還真的是念「好野人」耶!他的拼音是這樣的:「hó-gia̍h-lâng」。

  「好野人」雖然原來並非指有錢人,但財富往往又跟智慧有所關聯,尤其是白手起家的辛苦第一代,所以,如此之演化我覺得還滿合理的,正所謂書中自有黃金屋,有空就多閱讀讓自己往「好額人」的目標邁進吧!共勉之!

blog

姚念廣(1988.03.18),藍領家庭出身,須借貸工讀而於迷途人生時知遇了世故,期間與設計、理工及文理交往過,才明瞭自己僅迷戀故事,有幸於投入創作時受各方幫助而數獲出書、獎項及報導;應該是曾半年努力減重了24公斤、挨過失明危機後努力圓了出書夢、努力畫的漫畫被《航海王》活動官方轉發、或與群募平臺努力完成了公益環島,而被媒體稱「熱血作家」;期許成為有益之創作者回饋社會;喜歡和另一半一起體驗生活、入大自然沐浴身心及鑽書堆裡尋寶。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fu90229&aid=11145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