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Siena寫臥虎藏龍(一)~(三)」
2013/10/06 04:52:26瀏覽1129|回應12|推薦0

引用文章:

臥虎藏龍,孤魂野鬼

Siena寫臥虎藏龍(一)李慕白與俞秀蓮

Siena寫臥虎藏龍(二)李慕白與玉嬌龍

Siena寫臥虎藏龍(三)竹林之戰,往蒼穹的盡頭飛去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jpg             

.

讀Siena這四篇大文之前我從來不曾看過臥虎藏龍,雖然崇拜李安已經崇拜到骨子裡去好多年了,卻沒有把所有的片子都找來看過。我想我是太懶惰了;很容易用隨喜、隨緣這樣的堂皇理由就解釋所有的懶散頹廢與不積極。在生活中我很少堅持什麼,不過沒看影片之前我幾乎是拒絕讀任何與電影相關的文章或影評的。最近這一個月來因為想好好閱讀我最愛的爬蟲類Siena這些文章,在網路上找到電影看了兩遍,又在他文章裡複習了幾個片段多次。請沒有讀過這幾篇好文的朋友先移駕到海澄湖畔的Siena家,她精闢的解說與獨到的精彩觀點實在不容錯過。

我因為許多因素沒有在他文章裡寫回應,當然懶惰是一大部分,不過也有其他生活裡的牽絆。這個週末得了空,決定把自己原來要「回應」的一些想法統整成一篇文章發表,畢竟我也已經太久沒有更新這個網誌了,於我算是一舉兩得吧。

Siena寫得太好,我遙望不可及。只是關於李慕白與玉嬌龍之間的「情」,我覺得沒有牽涉男女情愛那麼錯綜複雜;只是一個武林高手終於遇到不世出的習武天才時,在原想遁世的心裡翻騰出原來就有的收徒傳承的凡心。這個想法與原來捨離紅塵的決定互相衝突太大,加上玉嬌龍的師娘碧眼狐狸是當年殺害李慕白師父的仇人,有復仇的糾葛也有惜才愛才的不捨。

李安用李、玉兩人的竹林之戰與聚星樓毆架對照出真正高手的俊逸與一般江湖中人的蠻拙,這樣的對比手法也出現在色戒裡(以學生在南礦場被斷然槍決對照先前學生殺曹副官的慌亂踟躇)。如果武林中都盡是聚星樓裡那種蠢笨而只會使蠻力的粗漢,玉嬌龍輕靈的身段功夫自然令李慕白另眼相看,升起惜才之心,更何況她私學的本來就是李慕白的師承-武當派-本門的功夫。

玉嬌龍的功夫與內力與李慕白相差多遠在竹林這場戲裡十分清楚;當李慕白穩穩地挺站在竹梢時,玉嬌龍攀著竹枝搖晃,她手中的青冥劍完全派不上用場。短兵相接時李慕白只用劍抵劍運力一振就把玉嬌龍彈出老遠,面對飄逸俊秀的高手,她顯得狼狽而片刻間彷彿反璞歸真回返為淒楚絕美的少女。那時鏡頭安排李慕白在上而玉嬌龍在下,這是表示以上制下玉嬌龍已經大輸了。然而心高氣傲的她不願服輸,在彎曲搖擺的竹枝靠近時用劍砍了李慕白站立的竹枝,李慕白在墜落時反踢一腳把她也從竹枝頂端踹倒。等她終於攀回高處,李慕白反手將劍往身後收起,微笑表示停戰,他的目的是要感悟玉嬌龍,收服她為徒,不是在比勝負輸贏你死我活。但是玉嬌龍卻不願就此認栽,寧可在竹竿上即便勉強站住也要負氣跺腳,彷彿以為這樣就能抖掉末梢的李慕白。

這場戲雖短但是重要,因為李安在兼顧電影美學的同時,也向西方世界展現了所謂中國功夫並不是只有拳腳相向或是刀光劍影的對打武術,也有身心靈兼修的內功與輕功,是另一個層次的武學。martial arts是一種藝術,不只是觸覺、視覺的,也是心靈的。這部電影雖然以武俠小說為本改編而成,卻絕對不是武俠片,因為從頭到尾根本沒有「俠」,片名臥虎藏龍,虎指的是配角羅小虎,但他是個血性漢子是個大盜,與俠的境界還差得很遠。與原著相比,這部李安改編過的電影是獨立的藝術作品,與好萊塢其他講求「將原著搬上螢幕」的製作重點完全不同。他用李慕白與俞秀蓮的感情這一條主線講述心中的壓抑曲折,表達難表的情與不願表的意。戲中俞秀蓮圓融處世、堅忍寬大,都是依著這條主線走的劇情的重要支撐。她與李慕白相互愛慕卻兩人都矜持不說。李慕白在死前終於說出真心話,說他已經浪費了一輩子:

「我已經浪費了這一生,我要用這口氣對妳說:我一直深愛著妳。我寧願遊蕩在你身邊,做七天的野鬼,跟隨妳,就算落進最黑暗的地方。我的愛,也不會讓我成爲永遠的孤魂。」



.

愛到這樣深這樣全,死了也寧可當野鬼跟隨…這樣的愛,我選擇相信他沒有因為玉嬌龍而動搖過……

.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88704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11:14
多年前看臥虎藏龍時,日子還很閒淡,當時只看了熱鬧沒多體會,然而今日看了你的文章,再回想前一陣子看一代宗師的悸動,也許我該找個日子再看看臥虎藏龍,年齡不同再看一次感觸會差很多吧!!
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準備旅行中 (純粹肖想... >"<)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3-10-07 19:31 回覆:
好的電影像好詩,作者完成了,表達了,作品本身也就獨立了,不再與作者有關連,而是任憑觀眾/讀者去解讀,去各自表述了。我跟Siena對臥片看法不同,也許你還能看出另番面貌呢。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6 15:57
李安的影片 , 由於他的善感多情, 人物之間的互動最是好看 .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3-10-07 04:44 回覆:

盹姊好,真高興看到你留言回應。

李安溫厚,有著傳統文人的溫良恭儉讓氣質,你說得好,他拍出來的人物也都是有情的。這次我看臥片就覺得裡頭沒有大奸大惡的壞人,連最壞的碧眼狐狸都是時時以慈母的眼光看嬌龍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