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Siena寫臥虎藏龍(一)~(三)」
2013/10/06 04:52:26瀏覽1130|回應12|推薦0

引用文章:

臥虎藏龍,孤魂野鬼

Siena寫臥虎藏龍(一)李慕白與俞秀蓮

Siena寫臥虎藏龍(二)李慕白與玉嬌龍

Siena寫臥虎藏龍(三)竹林之戰,往蒼穹的盡頭飛去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jpg             

.

讀Siena這四篇大文之前我從來不曾看過臥虎藏龍,雖然崇拜李安已經崇拜到骨子裡去好多年了,卻沒有把所有的片子都找來看過。我想我是太懶惰了;很容易用隨喜、隨緣這樣的堂皇理由就解釋所有的懶散頹廢與不積極。在生活中我很少堅持什麼,不過沒看影片之前我幾乎是拒絕讀任何與電影相關的文章或影評的。最近這一個月來因為想好好閱讀我最愛的爬蟲類Siena這些文章,在網路上找到電影看了兩遍,又在他文章裡複習了幾個片段多次。請沒有讀過這幾篇好文的朋友先移駕到海澄湖畔的Siena家,她精闢的解說與獨到的精彩觀點實在不容錯過。

我因為許多因素沒有在他文章裡寫回應,當然懶惰是一大部分,不過也有其他生活裡的牽絆。這個週末得了空,決定把自己原來要「回應」的一些想法統整成一篇文章發表,畢竟我也已經太久沒有更新這個網誌了,於我算是一舉兩得吧。

Siena寫得太好,我遙望不可及。只是關於李慕白與玉嬌龍之間的「情」,我覺得沒有牽涉男女情愛那麼錯綜複雜;只是一個武林高手終於遇到不世出的習武天才時,在原想遁世的心裡翻騰出原來就有的收徒傳承的凡心。這個想法與原來捨離紅塵的決定互相衝突太大,加上玉嬌龍的師娘碧眼狐狸是當年殺害李慕白師父的仇人,有復仇的糾葛也有惜才愛才的不捨。

李安用李、玉兩人的竹林之戰與聚星樓毆架對照出真正高手的俊逸與一般江湖中人的蠻拙,這樣的對比手法也出現在色戒裡(以學生在南礦場被斷然槍決對照先前學生殺曹副官的慌亂踟躇)。如果武林中都盡是聚星樓裡那種蠢笨而只會使蠻力的粗漢,玉嬌龍輕靈的身段功夫自然令李慕白另眼相看,升起惜才之心,更何況她私學的本來就是李慕白的師承-武當派-本門的功夫。

玉嬌龍的功夫與內力與李慕白相差多遠在竹林這場戲裡十分清楚;當李慕白穩穩地挺站在竹梢時,玉嬌龍攀著竹枝搖晃,她手中的青冥劍完全派不上用場。短兵相接時李慕白只用劍抵劍運力一振就把玉嬌龍彈出老遠,面對飄逸俊秀的高手,她顯得狼狽而片刻間彷彿反璞歸真回返為淒楚絕美的少女。那時鏡頭安排李慕白在上而玉嬌龍在下,這是表示以上制下玉嬌龍已經大輸了。然而心高氣傲的她不願服輸,在彎曲搖擺的竹枝靠近時用劍砍了李慕白站立的竹枝,李慕白在墜落時反踢一腳把她也從竹枝頂端踹倒。等她終於攀回高處,李慕白反手將劍往身後收起,微笑表示停戰,他的目的是要感悟玉嬌龍,收服她為徒,不是在比勝負輸贏你死我活。但是玉嬌龍卻不願就此認栽,寧可在竹竿上即便勉強站住也要負氣跺腳,彷彿以為這樣就能抖掉末梢的李慕白。

這場戲雖短但是重要,因為李安在兼顧電影美學的同時,也向西方世界展現了所謂中國功夫並不是只有拳腳相向或是刀光劍影的對打武術,也有身心靈兼修的內功與輕功,是另一個層次的武學。martial arts是一種藝術,不只是觸覺、視覺的,也是心靈的。這部電影雖然以武俠小說為本改編而成,卻絕對不是武俠片,因為從頭到尾根本沒有「俠」,片名臥虎藏龍,虎指的是配角羅小虎,但他是個血性漢子是個大盜,與俠的境界還差得很遠。與原著相比,這部李安改編過的電影是獨立的藝術作品,與好萊塢其他講求「將原著搬上螢幕」的製作重點完全不同。他用李慕白與俞秀蓮的感情這一條主線講述心中的壓抑曲折,表達難表的情與不願表的意。戲中俞秀蓮圓融處世、堅忍寬大,都是依著這條主線走的劇情的重要支撐。她與李慕白相互愛慕卻兩人都矜持不說。李慕白在死前終於說出真心話,說他已經浪費了一輩子:

「我已經浪費了這一生,我要用這口氣對妳說:我一直深愛著妳。我寧願遊蕩在你身邊,做七天的野鬼,跟隨妳,就算落進最黑暗的地方。我的愛,也不會讓我成爲永遠的孤魂。」



.

愛到這樣深這樣全,死了也寧可當野鬼跟隨…這樣的愛,我選擇相信他沒有因為玉嬌龍而動搖過……

.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88704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4/01/19 04:16

玉姣龍是竹林裡的一陣風,

蓮才是讓竹子扎根的土壤。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21:16

說真的我看了臥虎一片

完全沒有感受到siena寫的層次

所以說好佩服她的功力呢


blue phoenix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4-01-08 02:55 回覆:
阿藍特謙虛,你看片也常有獨到之處,也是值得敬佩的哩!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12:07

怪怪~竟然無法在你或我自己的留言板留言?????

系統又在維修?

我乾脆先將明信片當作聖誕小禮送妳好了,但不會寫得很肉麻,免得被郵差大人看"光光"大笑

以後還有機會去日本,再買張當地明信片寄給妳,這樣如何?跟我交往吧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3-12-15 06:05 回覆:

親愛的,你要提前現在寄來我很高興啊!先謝謝你了。

有沒有從日本寄不重要,我要的是你的攝影,不是日本的郵戳哩。愛你喲!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3 20:29

如何不被吃字,或被限制2400字。

姐姐們,每當妳們回覆時,會看到上面的第二列,有一個W和T的公事包狀,那個 T是Text 的意思,Click T的那個公事包,妳們將寫好的字,copy paste上去,再發表就不會受到2400字的限制了,因為Word的內涵程式裏有包含了許多內藏語法,系統以為超過了2400,再試試看。。。

記得長發表前先Copy起來。看不到妳們的原始發言讓我心痛。  爬蟲類。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3-11-04 01:53 回覆:
哇!多謝爬蟲類解惑!我跟盹姊兩個在這兒搞老半天,原來只是這麼一個笑話而已,真是有趣極了。每天都在學習新事物,我今天沒白過啦。愛你喲!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20:47

好厲害的四孃 , 抓得出語法冗長的錯, 終於解除了 禁閉的魔咒 . 謝謝妳 戰勝系統 .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3-11-03 01:48 回覆:
多謝盹姊謬讚,說戰勝系統實在誇大了,不好意思。語法上我僅僅只會最基本的換行換段靠左置中這些毛皮,所以看到那麼長的語法都是字體大小與字型名稱有的沒的,就刪除就是了。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05:23

關於盹姊屢試不成,我原以為是UDN系統有問題,但是這兩天試著從電郵箱轉貼過來試了好幾次,四處查找原因,最後發現是語法冗長的問題,造成系統誤以為回應超過2400字。想來我前幾天在爬蟲類家要貼歌詞卻不成功時,應該也是一樣的狀況。修改語法不難,只是有點費時。我衷心感激盹姊情深意厚,全文照貼如下:

Siena妹妹說 寫玉嬌龍的觀點純屬淘氣,和四孃的想法相通,身為李安影迷的我在這篇也補上意見.

我看俞秀蓮與玉嬌龍之戰, 起初俞以劍身革劍或雙劍去夾 避開青冥刀鋒 盡佔上風,也僅是示警沒有下手. 等玉嬌龍找到方法以彈跳 連人帶劍 以劍鋒砍下, 寸許粗的鋼鞭都能削斷, 嬌龍才知道青冥劍果是神物,忍不住愛憐的撫劍. 俞以嬌龍的所言所行 還未達到一代宗師的風範(他們把劍交出去是要交給合適的人) 怒斥她不配. (玉嬌龍的武功不算頂尖,但手上有把青冥劍如有神助, 沒有幾個人能動她,所以玉嬌龍戀戀不捨, 連被李慕白投棄於極深的潭中 都要追去.)

俞秀蓮轉用長劍,削斷之後,餘劍仍能對準玉的頸脖, 愛惜之情讓她沒捨得下手. 反觀玉下手愈來愈重, 用劍砍傷俞的臂膀. 李慕白出現時的神情是慍怒的( 這個徒弟有夠番). 他以氣度 以行為 以武功 與嬌龍進行一場不同凡響的竹林之戰, 想教化偏激的她,進入心靜之門.

許是幾次輸給李慕白, 許是李慕白的風範特別 讓玉嬌龍動了心,玉嬌龍的心底是有李慕白.Siena為玉嬌龍代言十分深入.

情感要兩情相悅才算是圓滿, 玉李之間, 只見到山洞裡近昏迷的玉嬌龍來問情:" 你究竟是要劍, 還是要我?" 李沒有輕薄. 人命關天當然先救人,李慕白運功貼掌在後背,江湖兒女可以諒解這是醫療行為. 兩人間的互動沒有更進一步,李慕白也沒有對玉嬌龍說出傾心之情, 在我來看 兩人之間是不算有愛情的.

而李俞之間, 臨終之時 連命都可以不顧, 將靈與命交給她, 雖是天人永隔, 心意相通 是有愛情的.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3-10-28 05:35 回覆:
關於山洞裡那一段戲,玉嬌龍有此一問要人還是要劍,我是覺得李慕白的反應很「江湖」,他先是很短暫的一愣,怎麼這樣問?但是他馬上嚴肅反應到她是中了迷香,第一件事就是先找到迷香然後踢入水中熄滅。輕薄之心他是從來沒想到過的,抱住她只因為她已經連站都站不住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17:36

四孃啊 , 我 回到你家試了幾次 都沒法子貼上, 連後院也一樣 .

甚至 還試自己家的文章  貼上複製的回應, 一樣寄不出去. 

你若是 有興趣看, 請到我家後院 留下電子信箱.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3-10-26 01:29 回覆:
盹姊姊,udn系統真的有問題,我在爬蟲類家要貼歌詞也是貼不上。我的郵箱一直都公開在個人檔案裡喔,我等一下去你家留言。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1 13:17

是出了大問題, 連分段都不行. 我先去報案, 過一個禮拜再來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讀愛情
2013/10/10 13:55

說是字數超過2000字 , 不給 PO .

哪有啊?  要哭哭了 .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3-10-11 01:00 回覆:

盹姊別哭,抱抱。udn系統不穩定是常態,我們要學會自救。你以後要把打好的內容先複製起來再按發表。

你寫了什麼?有找回來就來貼,不然也不要勉強。我是很想看啊,不過不希望你太難過。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14:19

親愛的,

爬蟲類,爬蟲累,所以爬蟲淚,一入秋,天氣多變,去出差了,遇上颱風和秋的多變,人就病了,真是抱歉,該早一些來的。

其實我覺得你對竹林之戰的解讀比我更清澈道地,而且意境自然接近電影畫面的傳達。我反復思索也覺得李慕白遇上玉嬌龍,的確是愛才,感情上也許被觸動了,一向重感情和對性靈有追求的人,總是會為美的事物有所感動或眩惑的,玉可能是另一把青冥劍,令人驚異其天賦異秉,巧奪天工,但那感情.......表象被激動了,但追根究底,終究不是愛情的,您跟盹姐姐的看法我贊成的,現在寫完了,就誠實招了吧。 

而玉嬌龍對李是有愛情的,以她的年齡和閲歷而言,感情的極致就是付出自己,彼此擁有...

然而Siena寫的互生情愫,說實在的,偷偷在這兒告訴你,也是因爲淘氣,顧及“票房”的關係啊,如果李慕白從頭到尾不動於衷,這樣寫起來男讀者就覺得不實際,不好玩了呀,危言聳聽,玩一玩吧,夏天都寫孩子們,悶了哩。

但我也真的相信最適合結伴修行的兩個人,不是“性相近”,有時“習相遠”能夠互相扶持,更能陰陽調和,虛實互補哩。 

咱們兩個講話都跳tone,就超脫文字,意會好了。 真愛你

爬蟲類希望不要那麽累.....嗚Fox烏雲罩頂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3-10-11 01:23 回覆:

親愛的,好好照顧自己,能休息的時候就多休息,網路上的事情慢慢來,你別擔心。部落格經營與操作金融不同;既不需講時機也不需要擔心盈虧。網友之間能有來往是緣分是福氣,有的早些,有的晚一點,如此而已。

你對李白二人關係的看法獨到,我很佩服。我這篇基本上只講李慕白的愛才,沒有著墨於玉嬌龍太多,也幾乎沒有說到俞秀蓮,並不如你全面周到。你說玉嬌龍對李有愛我是相信而且贊成的,那是她電影最後絕美的一躍的心理背景、行動基礎。至於她與俞秀蓮之間,我是認為她早在到九門提督府作客時就輸了,而且心裡雪亮地明白自己與俞秀蓮的差異。(我說的是她因習武而本能的伸手接住茶杯的那場戲)。

……

不說了,不是說要拍續集嗎?等續集出來我們再來看場熱鬧吧。

暑假過完了,孩子們的活動也寫完了,你會開始寫喬琪或大齊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