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Heard Lenin Laugh 聽見列寧在笑
2007/03/21 07:01:18瀏覽847|回應5|推薦34

.

.

上個星期晴暖了幾天,週末開始陰沈,昨天竟然氣溫陡降,中午時分下起了細碎的春雪。乍暖還寒,正適合讀這本書的心情。

該怎麼說呢?基本上這是一本幽默有趣的書,作者以自身的俄國經驗,用俄式英文書寫,通篇輕鬆搞笑的敘事口吻。那在貧窮困頓的生活掙扎中還能發出的笑,才是真正的幽默,才是深刻而衷心的笑。然而那從頭到尾貫穿整個故事的哀愁卻絲毫不消退,如影隨形,深深的讓人感到一種無力、無助、匱乏。
本書的作者Martin Sixsmith是英國人。書前的作者簡介說,他從1980到1997年間任職BBC,擔任通訊特派員,住過莫斯科、華盛頓、布魯塞爾、與華沙。現在是自由寫作者。我想他的俄國經驗與記者經歷,讓他在寫作此書時以第一人稱的觀點、用俄式英文說故事的方式表現游刃有餘,左右逢源。雖然我看得時而哈哈大笑,時而糊里糊塗,卻仍能被故事吸引著,在毫無文法、錯字連篇的書頁間享受閱讀的樂趣。
不過,想要利用讀英文書練習英文能力的人可千萬不能念這本書。太無厘頭了!唸完這本書,英文就說得跟書中的俄國人一樣支離破碎了。比方說吧,全書故事的第一句:"Hello. And pleasure for meet you. My name Yevgeny." 再隨便舉個例子:書中提到倫敦Heathrow國際機場時,說的是「Khitro Airport」。    所以,很清楚的,我們這種英文不是母語的人看這本書要半讀半猜,然後完全把文法忘在一邊,直接看字辨意就好了。 還有,千萬別管書中那一大堆叉叉可夫、歪歪斯基的人名,不然等到一個一個去孤狗搜尋出來,書都不用讀了。

故事的主人公禎亞(Zhenya)於1941年出生於俄國鄉下Vitebsk。他從介紹自己的名字開始,敘述他一生為追尋真實身份而努力的故事。小說分為五部分;第一部份篇幅最長,佔據了將近全書的一半。從鄉下農村生活說起,他與母親如何的相依為命、農村領導跟兒子如何以惡勢力強霸地方、欺壓弱小者,(如禎亞與他母親)。後來他從母親口中得知自己的身世,知道了其實他是英國人的兒子,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前進倫敦、尋找生父成了他一輩子的精神支持與生活目標。對身份與認同的追求,也為生活的艱難與心靈世界的貧瘠,找到了理由與出口。可憐的禎亞!在貧困的農村中掙扎向上,為的就是要能有朝一日爭取到出國的機會。可惜天公不懂疼憨人,他總是輸人一等,總是被錯過而沒有出頭之日的千里馬。

第二部分描述他如何旁門左道的弄到一張假的旅行證,偷渡到了首都莫斯科。(只有到了莫斯科,才有出國的希望啊!)然後莫名其妙、陰錯陽差的碰到了兒時的死對頭,寄宿到那人家裡去。這個死對頭是他這一生的頭號敵人也是他一生中最親密的朋友,因為踢足球成為重要球員而住在莫斯科,後來被選入蘇聯國家代表隊,參加1966年在倫敦舉行的世界杯足球賽。

故事在第三部份開始發展得越來越離譜。禎亞因為在首都是沒有身份的地下人口,終於在一個絕望的暗夜被KGB的敲門聲嚇到沒膽,被監禁了起來。後來辦他案子的頭子還跟他談條件;由於禎亞英文能力優秀(!),所以KGB威脅他為他們工作當間諜作為交換條件給他身份,工作內容是以翻譯為幌子,隨足球代表隊到倫敦去收集情報。倫敦!!!這會兒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啊!第四部分是倫敦探險記,曲折離奇,共產主義社會長大的劉姥姥進資本主義世界大觀園,刺激極了。禎亞眼中的嬉皮、反越戰遊行、以及酒吧文化等等,都令人拍案。然而,他的個人使命的無法實現、追求一生的夢想在眼前破碎,才是那真正對照出搞笑文字的背後的深沈。

列寧的精神永存。列寧與共產黨人永遠同在。咦?沒錯吧?彷彿真的聽到列寧在笑!?

故事就在第五部分突然的讓人不知所措起來了。這是一份禎亞家鄉的醫院中,醫師護士交換意見訊息的電腦檔案記錄。時間是2006年八月,在德國舉行的世足杯結束之後。急轉直下,原來禎亞已經在這個醫院躺了四十年,前二十年完全拒絕開口說話,後來偶然中受到刺激,一開口就講英文,而且只講英文不願說俄文。這整個故事竟然是主治醫師的紀錄,是禎亞對他說的故事。

說實在話,看到這裡時有一種掉進黑洞的感覺。彷彿被騙了,全心聆聽接受禎亞敘說故事的讀者就這樣被遺棄了。可是,也唯有讀了這第五部分的電腦對話紀錄,才恍然明白了故事中許多的稀奇古怪、莫名其妙。

故事一開始提到過一隻總是撞向窗玻璃的烏鴉。烏鴉因為在玻璃中看到反影以為玻璃的另一邊有他的同伴家人,有他失去的幸福與快樂,因此不厭其煩的總是用頭敲撞玻璃。他不明白自己看到的只是反影,只是幻象。他充滿深沈的哀愁,一心只想到玻璃另一邊的世界去。終於有一天他衝撞得那麼用力,竟至撞碎玻璃,倒於血泊之中。這隻烏鴉的哀愁貫穿整個故事,而主人公禎亞,最後在醫院中也是衝撞窗玻璃而死,一如那烏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790533

 回應文章

林 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heard 李四 Laugh
2007/03/24 03:43
列寧如果看到今天的蘇聯鐵定哭笑不得!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沒有主義
2007/03/22 13:18
列寧的笑
笑共產主義像隻撞向玻璃的烏鴉
笑資本主義像烏鴉在鏡子裏的反影 是虛幻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O............
2007/03/22 11:43

深深嘆一口氣. 

看了你的介紹, 彷彿看過了這本書.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07/03/21 22:21
好簡介
平平書生氣,淡淡下閒棋。淡泊真吾事,清風別自茲。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3/21 07:34

謝謝您的分享! 好像也融入了故事裡....真是一篇非常好的導讀 !

我有新創作了...邀請您來回應喲!

國樂兩社第一次團練,趣事連連........

請鎖定本網誌,快來瞧瞧吧!

邀請您 來一探究竟 ! ……………

有您的 指教 及 惠賜一票

https://city.udn.com/v1/city/vote/vote.jsp?gid=5217&vid=2321


它會更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