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香菜香不香?
2008/12/07 00:39:57瀏覽2797|回應13|推薦69

昨天晚餐桌上出現了天香菜,孩子見了直皺眉。

這個當季的蔬菜長得清秀小巧,白的部分潔白如玉,光滑剔透;葉片邊緣則漸層加深、由嫩黃向淺綠色靠近。然而佳人美則美矣,入口卻有一股天然的苦味;喜歡的人說淡淡苦味之後的清香與回甘令人愛,不喜歡的人則敬而遠之碰也不想去碰一下。我的孩子屬於後者,只是他們的媽媽威權強勢,規定分配到盤子裡的一定得吃乾淨,於是只好皺著眉頭囫圇吞。

天香菜,法文叫做endive,英文有的地方也稱endive,有的則叫他chicory。中文也有幾個不同的名字;我的拉魯斯法漢字典上頭endive寫的是苦苣、天香菜,chicorée則是菊苣。我嫌苦苣這個名字跟苦瓜一樣取得不好,明明白白地擺著一個苦字,小孩聽了豈不是更加理直氣壯地拒吃?我都叫他天香菜,看著說著就覺得香,不是很好嗎?

雖然都說他有苦味,其實買的時候只要注意挑選個頭小一些、葉片緊實的就不會太老、苦味太重。如果外緣葉片已經鬆散或是稍微張開了,就要盡量避免選購。如果真的要把苦味降到最低,還可以把天香菜的菜心挖掉,因為那是全株最苦的部分。

苦苣(嗯,天香菜啦!)與菊苣其實是品種相近的近親,自古以來菊苣的粗根磨成粉就是咖啡的代用品,到現在法國超市裡賣咖啡的貨架上都還普遍性地陳列著菊苣粉。

而天香菜可生吃可熟食,是個非常容易料理的蔬菜;最簡單的就是橫切片當沙拉,或者像西生菜那樣單片剝下,利用稍微彎曲的葉形當容器,盛上切細碎的各種食材,精美細緻。(左上方這張由孤狗大神搜尋來的圖片,我覺得東西放得太多了!看起來很豐盛可是也很填塞,還不如多留些白來得精巧大方。)

圖片來源:http://jumboempanadas.blogspot.com/2007/07/i-built-my-own-boat-out-of-endive.html

冬日萬物蕭條,本地蔬果種類十分有限,選擇當令的天香菜直切剖半,跟奶油一起入寬口平底鍋擺平,再淋上一點檸檬汁,加點鹽花調個味,加上鍋蓋用小火慢燉,這一鍋燜燒奶油天香菜,老遠從巷口就可以聞到了。

再不然,就烤上一盤白醬火腿天香菜捲,嗯~更是香噴噴地讓人食指大動,家常的料理中用季節的味道透散著溫暖啊!至於小孩愛不愛吃?管他呢!天香菜再怎麼糟怎麼苦,加上火腿配上烤過的白醬,他們若還是不愛要算是他們的損失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24473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有點苦
2008/12/07 09:42

台灣四季蔬果無虞, 市場上少見這苦口的天香菜, 多半出現在西式自助餐的檯子上, 儼然一副舶來品的身段. 暨是如此, 苦, 也給它吃了.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8-12-08 05:42 回覆:

就說台灣是寶島,四季都有不同的新鮮蔬果,讓人想念不已。

現在因為交通運輸便利又「貨暢其流」,全球各地蔬果四季供應其實是有的,只是本地生產的貨色很有限,要eat local很難!昨天去買菜時看到一長排綠色蔬菜全是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沙拉,心就涼了一大半。夏天吃冷盤沙拉我還可以,冬天冷颼颼,吃沙拉?唉,我實在是興趣缺缺啊!

台灣西式自助餐檯子上的天香菜是怎麼料理的?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天香菜
2008/12/07 07:43

我好喜歡endive。當杓子盛CrabMeat沙拉什麼的,都好。我有個比較有趣吃法,就是在火鍋中,燙一下,馬上吃,有點脆、有點清香,哈,那味道與口感比白菜強,還能去膩。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8-12-08 05:29 回覆:

Beaver你好,你的這個火鍋吃法聽起來很棒,我一定要謹記在心(呵呵!)下次就來照樣做。

我前幾天做了你的檸檬醬,裝罐以後才想起來居然忘了放「秘密武器」,真沮喪。不過還是很好吃~這週末去朋友家作客,我做了個中間夾層抹那檸檬醬的蛋糕去,很受歡迎呢。不過忘了拍照,沒有相片可以貼給你看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玩
2008/12/07 07:24
四姐被我傳染,現在的網誌也往雜貨店的風格前進,好好玩。

我很喜歡Endive的味道,這也是我在當兵時學會吃的一種野菜,其實種類很多的,燙燙水,煮成湯也不差喔!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8-12-08 05:21 回覆:

我的雜貨店開得很早咧,哪是被你傳染的啊?文章分類有十來個,寫吃的這也已經是第17篇了呢。

你說當兵時學會吃這個菜?那就是說台灣也有囉?而且還是野菜?真有趣!你知道在台灣這個菜叫什麼嗎?我來法國以前沒聽過天香菜這個名字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