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遊記(一)- 開往天堂的路
2015/06/08 21:20:43瀏覽2133|回應11|推薦53

《前言》

紐西蘭之旅是2014年耶誕節假期的事,一直想好好的寫一寫,留下一份記錄,把美好的碧海藍天定格,把歡樂的笑聲用文字與影像留住,卻遲遲不知如何開始,深怕寫砸了的起頭會破壞了記憶,會辜負了這片好山好水。

最近幾週,在睡前重讀了小說【馬橋詞典】,小說末了有一小段講到「白話」,講到「語言與時間」:...「更進一步說,不僅是小說,所有的語言也不過是語言,不過是一些描述事實的符號,就像鐘錶只是描述時間的符號。不管鐘錶是如何塑造了我們對時間的感覺,塑造了我們所能了解到的時間,但鐘錶依然不是時間」...

這一小段簡單直白的敘述,意外地擾攪了我該有的睡眠,竟然為我打通了原本阻塞而不自知的關卡;原來不能寫紐西蘭之旅不只是因為沒有頭緒,更是紐西蘭這個人間天堂本身太過超越時空超越語言,是個人類有限的文字難以描述的存在。我們再怎麼努力也無法真實描繪她秀麗的山水;再多的文字也只能有限度地抒發一點點各自的感受或感動。不管我們如何以文字表達我們對紐西蘭的感覺,表達我們所看到的所經驗到的紐西蘭,我們所表達的依然不是紐西蘭...

也罷!遊記可以是抒發感懷也可以是記錄行程,或者,就只是簡單地貼貼景點相片,也是可以的吧。我為自己找到了推卸寫爛文的責任的藉口,整個人顿時都感到輕鬆暢快了。得意

.

.

《遊記第一篇,開往天堂的路》

.

  

 2014年即將結束的前兩天,我們到達南島的大湖瓦卡提普。整個大湖狹長地由西北往東南彎了兩折,形狀像注音符號的。附近最大的城是皇后鎮Queenstown,她穩穩地踞坐在湖的右折下彎處,與大湖一起被夾抱在群山之間。有山有水的天然地利使皇后鎮成了著名的旅遊商業中心,各種水湄山林戶外活動的旅遊包裝項目繁多興盛。北半球的十二月是南半球的初夏,氣候舒爽宜人,正是旅遊季節的最高峰。

我們九月份安排行程的時候已經訂不到12月城裡的住宿了,最後找到的房子在15公里外。我們在大湖附近一共住了五天四夜,每次進出小鎮都免不了要塞車。然而這短期住房是旅途中意外的美麗驚喜,值得另外寫一篇來介紹。

.

.

瓦卡提普湖深沉而波濤蕩漾,規律性的拍打著湖岸邊的碎石灘,是個罕見的有潮汐有生命的內陸湖。潮汐的發生是科學可以解釋的,不過我寧可相信傳說,說這浪來潮去的起伏是巨人的心跳,在毛利人古老的傳說中從蠻荒遠古噗噗地跳動到21世紀,還要繼續跳動到無可預知的將來。

故事說,巨人帶走了族長美麗的女兒,焦急的族長以許婚為條件徵求勇士。公主的情人勇敢的在黑夜中以智謀將她救回,有情人終成眷屬。為了能夠無憂無懼地與公主幸福相伴終身,勇士決定再入險境,趁巨人屈身熟睡時放火將他燒死。

火海把巨人的肉身吞噬了,燒出了巨人側睡身形的一個大窟窿,周圍的千年冰川融化成水,將窟窿填成了大湖,而巨人的心臟是不可摧的,千萬年來就在湖底深處持續地跳動著,日日夜夜,夜夜日日,以潮汐提醒人們他曾經存在。

如今皇后鎮就在巨人的膝蓋彎曲處,而巨人的頭頂是小村Glenorchy,那裡便是天堂的入口。

.

.

都說好山好水的紐西蘭是人間天堂,怎樣能在天堂裡還有個通往天堂的大門,有條「開往天堂的路」呢?

很簡單,把一個地方命名為「天堂」就好了。大笑 大笑 大笑

.

.

從皇后鎮到小村Glenorchy沿著大湖而行,距離大約是45公里,沿途每隔五公里設有公里數的標示,但是只有25公里處有個小小的路邊空間,供遊人停車拍照。層層疊疊的千重水萬重山常有雲霧環繞,似仙境,似魔境。

這段路的山光水色因天光因雲朵,因風雨因晨昏而變幻無窮;也因路的上下起伏左彎右拐時而綠水繞青山,時而碧波萬頃寬闊無際。秀絕美絕,每個轉彎都令人摒息驚嘆。

.

.

自從電影魔戒系列與哈比人系列在紐西蘭拍攝以來,許多電影裡的場景或取鏡地點就成了魔戒迷追逐的目標;據說「天堂」也是這樣的一個地方。事實上,前往「天堂」的道路顛簸岐嶇,是沒有經過路面處理的碎石路。在不下雨的大晴天中揚著漫天的黃沙,我們的視線既無法穿透黃沙看清前方,又加上碎石礫不斷刺激著車輪刺激我們著我們的瘦臀 誰理你 ,我們不多久就放棄繼續前行,放棄天堂了。

.

.

.

放棄了「天堂」沒關係,因為紐西蘭處處是美景,處處是天堂。得意 得意 得意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213174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8 22:45

頭香,盼了半年終於寫出....真不容易。其實比我想像中快一點兒,妳非得到快忘了,要不就硬著頭皮提筆了,要不就懶了算了,哈哈,還好是前者。

說來還是紐西蘭太美,心思仍迴盪於天堂的虛渺,與人世的實境之間,終難落筆成文?

人間果然有「淨土」啊。

四嬢可知道,寫文章就像生孩子,一回生,下回熟,愈來愈上手的,搞不好還生上癮來,嘻嘻。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5-06-09 02:28 回覆:

我前幾年生太多,這會兒鬧難產了。天啊

這一系列打算寫七或八篇,題目都有了,拉拉雜雜的跳著寫。哪天若真能全部寫完,我們見面時一定要喝兩杯慶祝一下。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5-06-09 22:14 回覆:

我們兩星期不到的時間裡跑了南北兩個島,很多時間在路上。即便是如此,路邊的風景也是好美的。

12月底,到處都是開滿了黃色小花的低矮灌木。整個山坡一大片一大片的怒放,很很很美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