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遊記 (三) - 煙雨濛濛米佛峽灣
2015/07/30 05:07:49瀏覽1707|回應5|推薦28

牛仔三號 前年(?)夏天(?)去了紐西蘭,我在去年2014年底時也去了。我們的行程是否有重疊的部分我不是很確定,但是因為李四某種莫名其妙得意的心血來潮,突發奇想的約了牛仔媽一起寫回憶中的峽灣遊記,一樣的主題我們各自表述,約好同時貼文推出,純粹只是為了好玩。得意

請轉台:牛仔媽的文章- KIWI秘境峽灣

********************************************************

.

.

紐西蘭南島的南端西側有很多峽灣,為什麼選擇米佛峽灣?我不知道。紐西蘭之旅是我的生日禮物,所以出發前我只被告知目的地是紐西蘭,其他所有的行程細節旅店安排什麼的,全部一概不清楚。最離譜的是我人已經到里昂機場了,才知道要搭的飛機是阿聯酋航空,必須在杜拜與雪梨轉機。我也是到了皇后鎮之後才知道有兩天要南下去另一個小城拜會一位久聞其名不識其人的「老朋友」。這位朋友移民紐西蘭已經二十多年,我猜想這米佛峽灣應該是她推薦的,因為後來我們搭乘航遊峽灣的正是她所屬公司的遊船。

原本我以為峽灣不就是個凹進陸地的海灣而已嘛,有什麼稀奇值得特別去看的?是沿岸的山林有啼不住的猿聲嗎?還是煙花三月時節有飄渺的柳絲春意?在毫無概念的狀況下查百科,才知道峽灣的形成真是令人驚嘆的了不起(按這裡看維基百科)。行前不知目的地的壞處是完全不知應該期待什麼;行前不知目的地的好處,也是完全不需要期待什麼,因為無論去哪兒,及目所見皆是驚喜。

從皇后鎮到米佛峽灣可以搭旅遊公司的小飛機,飛過大湖與高山即可直達峽灣的迷你機場。看地圖就知道,我們上次去的「天堂」已經在峽灣邊緣了,可惜那裡無路可行。開車唯一的選擇是兜很大一個圈子;先往南走再往西然後北上,因為只有這麼一條公路繞山而行,沿途有山有水,有村莊有田野。紐西蘭的公路一般都很窄小,多數高速公路僅僅雙向各一個車道。單線也就算了,問題是靠左行駛,駕駛座位在右邊,很難習慣。鄉間公路隨地勢起伏,沿溪流湖泊而行時則迂迴轉彎,遇有橋樑還時常只剩一線,黑羊需讓白羊先行(橋頭通常有指標告訴你你是黑羊還是白羊)。

旅遊時通常我們喜歡陽光普照的日子,不僅因為行動方便,也因為在日光的照耀下,萬事萬物都顯出了色彩,在視覺上帶給我們更大的享受。因為有光,花紅了,葉綠了。因為有光,天藍了,山青了。彩色的世界是繽紛的,愉悅的。相對於烏雲蔽空的陰暗,旅遊的人多數不會喜歡灰濛濛的罩著雲霧的風景。灰暗的天色給人消極反面的感受;你也許會想起神秘的魔法世界,什麼都看不清的透著詭異的黑暗勢力;你會害怕在重霧深鎖的山區裡遇到日夜用蜘蛛絲織布的巫婆,你會擔心朦朧的湖中央突然掀起一陣怪浪湖中的巨石站了起來原來是個大龜....有光才有溫柔;看看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畫作吧,光影的變化是因為有光才有影,有影才顯出了各種顏色各種深淺的層次,讓顏料油彩有溫度,讓畫面溫柔了起來。

.

.

走入米佛峽灣,尤其是在雨天走入米佛峽灣,就像走入了黑白的世界,走入了中國的水墨畫。雖說墨分五彩,但是每一彩都是灰的。海水是泛著淺灰波紋的一汪暗灰,眼前是透明氤氳的水氣,稍遠有濃滯稠密的雲霧半遮了高高低低的山巒。山巒的林木茂密,遠望只是一片深淺不同的墨黑。在這裡,光完全被水氣阻擋了,透不進來,於是無需設定相機,每一張照片拍出來都是黑白的。

.

.

濕度太高,每一寸土地都冒水,忽隱忽現的墨色山林裡流竄著大大小小的水瀑,細的粗的窄的寬的白練從各處流下,有的涓涓細流有的豪放奔騰,裊裊的雲霧繾綣著,如煙似霧。

.

.

.

我們的遊船前後有甲板,船艙兩側全是窗,窗外有狹窄的走道。峽灣出航來回幾個小時全程下著雨,加上瀑布噴灑的水氣,即便穿著雨衣,沒有GoPro那類防水的相機,拍照仍是十分困難。依照導覽的說法,這裡只要下雨,就會有成千上百的大小瀑布嘩嘩而下,絕大多數是臨時形成的,天晴時並無這樣絕麗的風景,只有幸運的我們才有機會看到。

我深切懷疑這說詞是用來安慰我們因看不到冰河切割成的山與谷而顯得失落的心。

.

在乾爽舒適的船艙裡,聽廣播導覽介紹,安逸地隔窗看著兩側峽灣的水瀑或細流一個接著一個不斷地出現。好吧,這也是一種玩法啦。

.

船的前首迎風,雨絲飄搖令人很難招架。有的時候我站在船尾往後望,引擎打出的波浪和水花極美,看不清峽灣又不想待在艙裡,這就是最好的風景了。

啊不然咧?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21317345

 回應文章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13:57

習以為常的彩色世界

黑白  有時竟成難得的恩寵

一首耳熟能詳的詩  也請您回味微笑

http://blog.xuite.net/vistara/wretch/104155212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4 22:12

很像白話版徐霞客遊記

網上神遊  藉別人圖片呼應^^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5-08-05 06:07 回覆:
謝謝釣客。黑白的相片若是畫面簡單乾淨,很能給人禪意十足的感覺。我們遊峽灣那天,天滴雨,我的心也滴雨,黑白相片就怎麼也快樂不起來了。無奈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5-08-05 06:11 回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
2015/08/01 19:52

我覺得妳和寬心老師都算幸運,只有牛仔媽運氣稍差,遇上大雪封路進不去。

我是冬天去的。  沒想到夏天煙雨濛濛的米佛峽灣也這麼美,因為她最被稱道的是雪山和飛瀑。  冬天強勁的海風真的可以把瀑布吹得翻飛起來 ....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5-08-05 06:01 回覆:

賈媽的這幅相片實在令人驚嘆!海邊有瀑布,瀑布上有重山,山上有湛藍的湖,人間仙境莫若如斯!

去米佛峽灣的路上很美,我們停留了幾個景點如The Chasm, 鏡湖,有的地方實在美得不像真實的。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1 13:16

我也是一邊看一邊笑,可是還是覺得您描寫的黑白版峽灣好美,比較有仙境的感覺!

然後想著自己有多幸運,抱病出國一路喊著要回家,還遇到彩色版峽灣!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5-08-05 05:43 回覆:

真不敢相信我們去的是同一個地方。啜泣 啜泣 啜泣

這彩色版的實在好美啊~謝謝寬心老師。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一直笑
2015/07/31 08:25

笑著看用彩色相機拍出的黑白照

笑著看導覽總會將黑白說成彩色

笑著看我們共有的"惆悵"

來! 一起把它丟落在無垠的無聲裡!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5-08-05 05:39 回覆:

我很羨慕你們的那三分鐘。那真是個好主意,不知為什麼我們的船沒有這麼做。我猜想若是我們在海中央來這麼個關掉引擎的幾分鐘,大概聽到的會是水流的稀里嘩啦,水流撞擊海面的轟隆隆,嗯,可能還有雨滴斜打窗玻璃的叮叮咚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