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太多退燒藥,這總要還的—小兒高燒四日側記&李醫師評釋
2013/09/06 10:14:09瀏覽35220|回應2|推薦11

 是的,我兒子終於也發燒了(而我還沒有,唉~)。
 我和兒子(今年要升小三),經李醫師約五個月的調理,期間,兒子陸續出現一些些排寒的情況,曾經在晚上快睡覺的時候,跑來跟我說,他肚子痛,而且痛得臉色發白(明明前一秒還很高興地在唱歌啊!);爸爸馬上急著要要開車送急診室。
 兒子突然說:媽媽,這是不是李醫師說的Fu啊!我愣了一下,趕快請先生轉頭往李醫師診所去,在車上的兒子難受地用躺的;到了建中堂,先生還在找停車位,我一手拉著兒子一手牽著小女兒,著急地往診所奔去。
 李醫師聽完我們的敘述,說是腸胃在排寒,隨手從她的背包取出4顆藥丸給兒子吃,然後跟兒子說,可以出去玩了,待會就好了。我跟李醫師稍微提一下兒子整個狀況,不到5分鐘,兒子又跑回來說,我肚子不痛了,我要去跟妹妹玩了。

 天啊!我們本來要去掛急診,這一進西醫院,光是檢查,就不知要浪費多少時間,想不到4顆藥丸5分鐘,我們就可以打道回府了(要來李醫師診所時,先生還一直唸,肚子痛中醫能看出什麼嗎?哈哈哈!這一次經驗,讓我先生從排斥的態度轉變成不反對。沒錯!只是不反對,還沒有到支持的程度喲~)

◎排寒的情況,真的千變萬化~
 兒子還曾有一次右眼突然腫得非常嚴重,一開始是眼睛很癢,一直揉,因為兒子向來有鼻過敏,打噴嚏、眼睛癢是家常便飯,所以也不以為意,但是約半小時後,整個右眼又腫又紅,連裡面的角膜也都腫成一大片透明樣,好可怕啊~(真的很可怕!我活到40歲,從來沒看過這種情況)。
 當父母的我們,趕緊到住家附近的藥局詢問藥劑師,藥劑師要我們趕快送急診(當日是假日晚間),還說,晚了情況會很嚴重,所以由先生開車載兒子去醫院急診,我則在家顧小女兒。
 我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排寒」,印象中,李醫師的FB有人分享眼睛的排寒情況,所以馬上開了電腦,連到李醫師的FB*眼睛排寒症狀多,別急著「撲滅」它!
,看完內容,趕緊連絡先生。先生說,西醫表示是「過敏」。接著,我趕緊撥了電話找李醫師,李醫師劈頭就回我說:那這麼多過敏,就是排寒,叫他們趕快回來,不要吃藥、點藥,回家泡腳流汗,吃些感冒藥就可以了。

 這次,雖不是5分鐘搞定,但也在2~3天內復原了(沒錯,愛碎碎唸的先生仍是在旁唸,不點西藥可以嗎?中醫也能治眼睛過敏嗎?唸個不停,但是唸歸唸,還是讓兒子泡腳流汗吃感冒藥)
李醫師評釋:
 所有「癢」的症狀,皆與變動不居的「風」有關,風寒一家親,風寒之邪欲從眼出,處理眼睛的問題初起必然要從表而解。等到實質的眼科病變,已經是很末端的問題了—所以還須急著在症起之初,就往眼科送嗎?
 即使到了錯綜難解的實質病變末期,若欲根治,中醫除了按當時所見的理法方藥思維,仍須回頭解最初的表邪!

發完燒的小孩格外明淨。

 兒子還偶爾晚上乾咳,早上起床就好了(沒吃任何藥、也沒泡腳流汗),突然肚子痛的情況也常發生,兒子也很自然視疼痛狀況,拿起藥丸在學校吃(兒子說,一點點痛吃2顆,很痛才吃4顆。回診時,李醫師聽完,笑著跟兒子說,你自己都可以當醫生了)。

 以上情況,即使讓當母親的我,有些害怕,但是接下來的,才讓我真的了解,唯有信徒才能撐下去的心驚膽顫─發~高~燒。
 看著大家分享的排寒發燒案例,雖然常看得有些緊張,但畢竟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少了點「真實感」,無法真的「感同身受」。

 這次,主角換成我兒子,那個真實感及感同身受讓我有點喘不過氣,我雖安撫兒子,其實更重要的是在安撫自己的心。
李醫師評釋:
 我常覺得,我不是在治病,只是在安撫大家慌亂不安的「心」!那來這麼多害怕,你只要搞清楚病理,設法解除長期以來不當藥物、疫苗、冰冷寒涼、情緒因素…,加諸身體的桎梏,只要身體一放鬆,自然就能運轉自如,該排的、該清的,自會處理。你只消安心讓流程走過,了知所有的狀況,皆是短暫的幻化,佛來佛斬、魔來魔斬,懷著對宇宙、對自己的信任,與疾症偕行,自會到達一個穩當的平衡態。
 問題是,時下所有「立即見效」的對症治療,大半沒有從整體著眼,沒有考慮到這具肉體如何長久使用的核心問題,治病不求本,久之身體日漸淤塞,這裡不通、那裡不通,日久症狀蠭起,釀成難症、絕症,此時解起來,不僅困難重重,更是耗費醫療成本。
 這也是我主張「治未病」的旨意所在。〈參見:為什麼要治未病?

 8/14/2013,星期四凌晨,先生告訴我,兒子發燒了,38.4度,睡得很不安穏,我趕緊起床準備中藥及泡腳水,兒子迷迷糊糊喝了藥,泡了腳流些汗,就又翻來翻去,邊哭邊睡,一整晚溫度都沒降下,兒子睡睡又驚醒,驚醒又昏睡。老實說,那一晚我們全家人根本就沒睡(包括被吵醒的妹妹)。
 隔天一早,先生去上班,我則等著建中堂開門。不過,兒子溫度持續升高(我是卒仔,我不敢量,但用手摸就知道了,溫度很高~),到了中午,我請昏睡中的兒子起床,表示要開車去建中堂,兒子一起床,突然整個臉發白,表示想吐,趕緊到廁所,卻吐不出來,然後說還要再躺一下(兒子應該是非常累非常累)。我想總該告訴李醫師兒子溫度吧~所以量了一下兒子溫度,天啊!39.5度,我趕緊背起兒子(兒子很瘦,只有20公斤上下),開車到建中堂。沒錯,進入建中堂,大家都看著我,因為我是背著發高燒的兒子進門的。

 李醫師問了我兒子溫度,當下開了感冒藥,要我連同家裡提升體氣的藥一併服下。李醫師表示,有了材料讓火繼續燒,還要再加發表的藥,才能把寒氣帶出;而且還表示,有可能吃了藥,溫度還會再升,但是也有可能一下子就「唰」地好了。
 在診間吃了藥,兒子稍休息一下,就帶回家,但是溫度仍高,到了晚上,我撥了電話給李醫師,李醫師表示,應該明早就會好轉。
 是的,星期五早上,兒子是笑著起床(我心想,Oh, My God.李醫師,您也太神了吧~),我放心地去上班,換先生在家照顧兒子,一直到我下班回來,兒子除了非常疲憊外,溫度大概就在37.5上下。
 
◎別慌,這是大好機會!
 但…………………………………………………事情還沒結束~
 高燒又回來了,您沒看錯,高燒又..回..來..了,這次,它更上層樓,挑戰更高點39.8度(我想應該有破40度的時候吧,因為我實在沒那個心臟敢一直量),星期五晚上,又一路攀升,到星期六早上我發FB給李醫師時就是39.8度,您知道,李醫師回我什麼嗎?「別慌,這是大好機會」!
 天啊!我都快「花轟」了,李醫師還回我「大好機會」!

 我只好假裝堅強,強忍眼淚及內心的難受,跟兒子及先生說,李醫師說,這是大好機會,我們要加油,我們要撐下去。
 兒子只回我說:我要去大便。是的,兒子2天沒大便了,我想會不會解了便,燒就會退了?結果當天拉了6次水便,但是高燒如影隨形,未曾因解便而潰散。

 因為李醫師的藥只開3天,又問了李醫師是否可以改家中備用感冒成藥,李醫師在FB回我:可以。黑糖薑湯加入感冒藥 ,提拉體氣的藥還要吃,燒得才完整。我的病人都這樣處理,可是燒完之後都非常棒。別擔心,到一個頂點就會降下來,你們以前吃太多退燒藥,這總要還的。  

 什麼!!!!!!提拉體氣的藥還要吃,燒得才完整!不暪各位,我看了,手腳都軟了,只好一直重覆下句話讓自己撐下去… 我的病人都這樣處理,可是燒完之後非常棒。別擔心,到一個頂點就會降下來…

◎你是要他現在可憐,還是要他一輩子可憐?  
 這期間,不乏親朋好友打電話來關切(其實是想罵我和我先生啦~這次我很感謝先生挺我),人們只相信他們願意相信的事,雖然我有解釋,但是相不相信就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了(在此,感謝一下我爹,因為他向來相信他女兒,只回我,要和醫師保持連絡)~
 照常理,這高燒不會輕易降下,尤其是晚間,所以,在建中堂快下班前,我又打電話給李醫師了(李醫師真忙,又要看病人,又要接病人電話),我表示,小孩溫度好高,我知道發燒是好事,可是小孩看起來好可憐。李醫師一針見血地說:你是要他現在可憐,還是要他一輩子可憐?

 好個當頭棒喝啊!我徬徨無助的心找到了依靠,沒錯,我和兒子每天早上喝藥乾杯,為的是什麼呢?還不是要排寒,提升體力,排寒排寒再排寒!
 我跟兒子說:兒子,加油,有天,若媽咪也發燒,你也要告訴我,要撐下去。

 星期日早上,兒子起床,雖說不上是一隻活龍,但是開口是問我先生:爸爸,早上吃什麼?
 嗯~退燒了(什麼時候退的,大家都不知道,因為兒子要睡時,還在40度上下),這四天的高燒,拉了數十次的水便,讓兒子從21公斤掉到17公斤,整個衣服都大一號了,目前肚子還因寒氣分解膨脹而脹氣疼痛(已持續5天,但一天比一天好,兒子也會在肚子脹時,依李醫師建議,按摩肚子及按壓內關穴)。
 發燒後,兒子原本夜夜磨牙的情況消失了,其他並沒有太明顯的改變(斜視好像有一點兒好轉),但是我相信兒子一定會一天比一天更好更進步的~
 兒子,別忘了,每天早上咱們的乾杯喲~
李醫師評釋:
 案主從小多病(詳下文),所以體內陳寒,尤其中焦更是冷極,腹痛、水瀉…這些皆是身體排寒的自然機制,用藥時流程走得快些,若不用藥,只要一息尚存,身體也會如此本能反應。千萬不能打壓,身體若迭經打壓扼殺,最後它會怠工,先是局部,而後全面,比如便秘,最後不吃藥不排便(這是局部怠工),日久必然牽連其他臟器,只好吃更多其他的藥,最後導致全面癱瘓。
 記住:只要不過度戕害身體,依自然軌則生活,這具肉身還能運轉,實在不必「見燒即退」、「見血即止」。
 
◎兒子自小體弱多病
 我的兒子出生只有2,143g(36週+6天),一出生就在加護病房,發燒不退,白血球指數高,打了抗生素、退燒針都沒有用,後來醫師建議,抽脊隨液檢查,檢查結果也都ok,我先生還簽病危通知書簽到手軟,我則是在病房哭泣中渡過。
 說也奇怪,在兒子住院快2週時,所有指數都莫名地正常了,醫院通知我們接回。

 兒子從小就體弱多病,約7個月時,脖子才能挺直,1歲半才會走路(這部份,我懷疑我兒子是怕痛怕跌倒,才不想放手走),我和先生是假日父母,那時星期五一下班就開北宜山路暈車回礁溪,星期一一大早再開車回台北上班,公公婆婆照顧兒子,當然一日五蔬果是不會少,優格、鮮奶、優酪乳等,公公婆婆也是每日供給;發燒,退燒藥,止瀉止咳退燒塞劑也是家常便飯,還曾經高燒抽筋過,一直到幼稚園才接上台北,更因鼻塞,晚上睡覺每半小時就因吸不到空氣而醒來,

 平常都是用嘴巴呼吸,耳鼻喉科還未開門,我們就去等;也曾跑去馬偕醫院看人家推薦很有名治鼻子的醫生,因醫生表示要開刀而作罷;也曾因吃感冒藥而引起蕁痲疹,然後為了撲滅蕁麻疹又打了二劑類固醇。反正,身為母親,我為兒子做過的蠢事,真的可說是磬竹難書(雖然以上這些兒子的情況寫來似平淡無奇,但這都是為娘心裡的痛啊~)。
李醫師評釋:
 從小住過加護病房、常用西藥、疫苗打全、又不戒生冷寒涼的孩子,臨床所見,真的就是虛極而寒爆(有小孩竟非得睡地上,且專尋冷氣風口下注處睡…)。父母若觀念再不改,只為了安自己的心(或懶惰)而急著把孩子送去打點滴、退燒,這樣的狀況,真的是要讓孩子可憐一輩子了。
 案主家長其實早些年曾偶爾來診,但當時她的觀念就是要立即退燒,不讓孩子的身體有轉圜迴旋的空間,我一時片刻也無法說分明。直到前一陣子有其他家長分享,薰習日久,她才漸能接受這種「刨根式」的治療思維。
 須知積年陳寒,那錮冷豈是燒個幾回就能排解的?再等吧!
 
 我常跟我兒子說,是因為他,我才有機會認識中醫;兒子也常回我說,我要變胖長高,讓大家都知道中醫的好。
 PS:謝謝您,李醫師~您一句話,總能讓我安心。

小兒發燒,父母心焦。

*鍋爐燃燒,繼續給它能量 —五天四夜小兒發燒紀實
Q:我是××,報告及詢問可樂的發燒狀況。
 昨天傍晚睡了一大覺,因高燒40.3度醒來,至今燒燒退退。但退燒也僅早上、中午、下午各一回,約38.5度。
 一整天大多數時間幾乎都是40~40.8度,今傍晚4時許,一度到41.2度。(她去年9月曾經燒到41.3度)
 食慾不佳,僅吃得下一些白粥。昨天、今天傍晚吃過少許葱白薑粥的稠湯,都會舒服些,體温稍降,然後沈睡打呼。
 昨天傍晚自己說嘴巴上顎有破洞,吃過薑粥竟然說不見了。今天傍晚又發現舌尖有一粒破口會痛,她說是咬到的。
 今天傍晚泡過腳,泡腳時喊「肚子很累!」,也說腰痠。
 每次睡覺醒來都想喝水。都有排尿,今天傍晚排便一次,2短條狀。
只是今天都不會流汗,整個身體熱烘烘的,有些擔心。尤其她爸爸很想給她退焼塞劑。目前我是撐著,一直沒給她任何退燒藥。
 但是一直高燒40度,沒有什麼出汗,這樣還OK嗎⋯⋯?是否還可以注意些什麼呢?(其實她只要在38度-39度時,都還能玩,能活動;不舒服時哭哭唉唉,還可以清楚告訴我,她那裡不舒服),李醫師真抱歉,假日還要麻煩您。(8月31日22:27)
A:讓她多喝水,鍋爐燃燒需要大量的水。沒什麼出汗,不太行。還有小便及大便,也要注意。
 你讓她繼續吃些藥,此時沒有「木炭」,燃燒不完整,寒氣無法排盡,日後只會反覆。不要吹冷氣,悶汗。撐著點,要燒成這樣不容易。(22:43)
Q:好。我會「撐著」!
 我想辦法讓她吃藥。.剛才摸她後腦勺,已有微汗了。謝謝您。我會加油。(8月31日22:45)

Q:謝謝您的及時協助與關切,依您指示,可樂喝過葱白薑粥,腹痛很快緩解。白日原已退燒,傍晚又升40度,睡了一覺,降到39度,剛剛又升一些,無汗、但頻尿,尿很多很燙。現在沉睡了,不過我越來越知道怎樣對應這些了(9月1日22:35)
A:二便也是洩熱管道,燃燒的熱能有路可去,而且她有體力,整個運轉流暢,就不會悶著燒。只消耐心等候,讓流程走完。加油!

Q:李醫師:謝謝您昨天的幫助,可樂今天(9月2日)午睡近3個小時,終於在傍晚6點,量得耳溫37度,之後就大致完全退燒,也漸漸恢復活力和元氣。昨日雖已退燒,晚上又燒到40度多,今早本來還是39~40度,然後一整天漸漸退燒,都在38度~39度間。午睡一場,終於恢復正常體溫。
 五天四夜,真是不容易。雖然我心中並不真的驚慌,只是身邊還有愛孩子的長輩們,不斷關切,也要顧及他們的擔心,就得好好應對。總之,就是自己心頭要更堅定。
 不過我先生這回也見識到葱白薑稀粥的神奇了。昨天可樂一直哭說肚子好痛,但是竟然一喝葱白薑粥就好了。(當時他一度說要送醫院急診)。
 他其實一直壓抑著心中的擔心,不多說話地看我這個媽媽要怎麼搞:)
 一直到今天晚飯後,他緊緊抱著已經退燒的女兒,說:「妳知道爸爸這幾天一直很擔心妳嗎?」我想他的壓力這才釋放。謝謝您這二天假日仍然回覆我的簡訊、接我電話。因為有些特殊狀況,例如高燒卻不出汗,問過您我就更安心知道如何處理,而我先生也會因為知道有問過您,他才能繼續按捺住脾氣,信任我的處理。
 這一年多來,孩子多次輪流發燒,好像出考題越來越難喔!不過倒是更加磨練、增強我的信心。
 這次能過關,真的要感謝您,還有您用心血寫出來的一篇篇文章。(9月3日1:17)
A:感謝你的堅持,真的不容易,又穿越一座高峰,你仔細觀察,她應該有些改變,之後記得告訴我。(9月3日1:20)
參考:
小兒發燒,中醫對治實戰篇
老靈魂發燒記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8353857

 回應文章

小寶
2016/07/09 22:16

請問你  李醫師 要去哪裡看診

我很想找到給我孩子看診

(ahpu7239@yahoo.com.tw)

三隻小豬的媽
2013/10/22 13:17
李醫師您好,我兒子出生一歲之後生病都是看中醫。但近期,我真的遇到一個困境,讓我不知如何是好。我兒子現在滿三歲,但他最近這次發燒竟然牙關緊閉、兩眼上吊、昏了過去、還抽慉,我嚇呆了趕緊重按他的人中,除此之外,我不知該如何是好。我先生本來很支持我帶孩子看中醫的,但是發生這件事,我先生很不諒解。請問如果遇到熱驚攣該如何先處理呢?熱驚攣中醫又稱什麼呢?希望能早日排到您的診。打擾您了

三隻小豬的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