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作伴迎初老
2009/08/21 00:40:17瀏覽12635|回應2|推薦32

 李璧如 / 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有謂「人生七十古來稀」,此指古代營養供應匱乏,生存條件困頓的處境而言。如今國人平均壽命已逼近八十(男)以上(女),這些長者皆已飽歷人生的風霜,也克服了種種難關,才得以存活,並安抵暮年;不管最後了悟的是生命的「春華秋實」、「天心月圓」,或者「不過是一襲華美的袍子,上面爬滿了虱子與跳蚤」,能夠壽健以老,總是「毋負所從出」,在我看來,這也算是一種成就!

 但是,面對「老」字,我們應如何自處,並樂活其中?我以一個醫者的角色,在「老年世代」即將成形之際,提出一些看法:

一、不知老之將至,有計劃地安排老年生活。
 「你敢長壽嗎?」這是上海名醫顏德馨教授77歲時寫的一篇文章,他曾寫過一副「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的條幅給他的老同學;但對方卻不敢張掛,理由是「已退居二線,樂天知命,掛出去怕人譏諷」。年紀老大不是問題,心態朽化,鎮日長吁短嘆,似乎待時而歸,這種「哀莫大於心死」的意志弱化現象,實是健康大忌。

 但在壽命日趨延長的今日,假設60歲退休,退休以後的年光居然佔了將近生命的四分之一(或更長),這麼長的一段時間究竟應如何安排,恐怕得好好思量一番。有人提早在50歲下崗,再展開第二段職業(專業)生涯,直到七十或七十五歲以後才退休,進入第三階段的老年生活。推遲退休年齡,事實上已是大勢所趨,當然這也是健康的老人才有的機會。

 所以,依照此趨勢推論,學習、健康管理與投資、適度工作,已成為新世代銀髮族生活的主軸。「學習」本身充滿探索的興味,一個喜歡學習的人是不言老的,惟有透過學習,軟化僵固的心靈,老年人才能持續與現實接軌,維持活躍的生存動力。健康更是最重要的老本,沒有健康,壽命再長,徒然痛苦。所以,有計劃長壽者,最遲得自初老的五十歲開始持續的健康管理與投資,不得懈怠,日久自見其功。工作則是活絡心智最佳途徑,並且藉之維持適度的社會人際網絡;只是已逾知天命之年的人,對於工作職場種種,自能擺脫早年嗜血的徵逐,而以更純粹、奉獻的態度來面對──因為一切自有「天酬」。

二、明瞭世情,以平常心面對,不隨之跌宕起伏。
 來到老年,或許知交尚未半零落,但竉辱泰半經歷,百般滋味自在心頭;閱歷或許不多,總算也見過一些世面。生活或工作上,或許還是有些起起落落的事,但這些都可不當一回事,能處理的當場解決,否則不妨一笑置之─算了吧!「淡」以處事是老年人最佳守則,否則動怒,血壓一高,中風走人那也算了,最怕落個半癱─需知久病床前難得孝子,這種麻煩事還是避著點好。

三、儘量清除內心垃圾,將此生作-回顧,了解並接受自己有關的一切(家庭、眷屬、工作…)一切皆源業因,果報自受。
 人老了,最怕憤恨之心、妒欲之火仍熾,現實與往事交煎攪擾,不僅自己不快樂,甚且禍延親眷,荼毒第三代。

 台灣目前有很多心靈成長方面的課程,但最簡單且免費的就是透過規律的運動(汗水也可以淨心)與打坐,返觀本然自我。當然這是一條不太容易走的路,但淨化、純化卻是生命最渴求的靈糧。老人的命寫在他的臉上,線條糾結,緊繃的臉,說明內在沉重的負荷與壓力。惟有真正放下,好好清理內在的傷痕,才有重新面對與出發的力量。

四、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嗜欲深者天機淺,欲壑如海,永難填滿。人老了,說實在時間寶貴,如果還花力氣在現實物質面的徵逐與掠奪,貪婪與慳吝只會蒙蔽人最清明的自性。例如老而迷途,沉迷牌桌、賭局、股市,甚至「臨老入花叢」,不免有得失心,這都不是利於壽健的好現象。

五、規律的生活與作息。
 人身小宇宙宜遵照大宇宙法則,作息若能跟著自然節律走,起居有時,肉體才能充分休息,補充源源不絕的能量。人到老年,健康存摺多呈負成長,再不能如年輕時的冶遊晏起,「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這種浪漫是會動搖骨本的。

六、在妄事進補與適當調補之間取得平衡點。
 老年人多少有些虛損之象,尤其一些久服西藥者,虛損尤甚;但台灣乃溼熱之地,加之肉食為多,熱壅體質不在少數。醫家徐靈胎嘗言「蓋衰年氣血不甚流利,豈堪補住其邪,以與氣血為難」,因此務求清除體內垃圾,維持「三通」(血管、氣管、腸道),以期氣血平衡,不妨就近請教可靠的中醫師,取得最佳療效。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243887

 回應文章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08/21 16:40

謝謝來訪

歡迎有空常來

祝開心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9/08/21 08:16
提供老傢伙養生注意事項。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