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性中風如何處理?
2018/12/20 20:41:32瀏覽12286|回應0|推薦6
 週一12月18日中午,我爸在我面前中風了!!!
 先是喝水時,水從歪斜的嘴巴流出、嗆咳,不久,他就從椅子上摔倒在地,半邊無力,爬不起來,不能言語。意識應該還清楚,非常慌張想要起身,死命掙扎,請他放輕鬆(是說,這時誰能輕鬆,我也緊張死了),完全聽不進去,我猜想那是首次發現自己無法控制身體的恐慌。
 搜出他包裡的降血壓西藥先讓他吞入,一個月前他腿軟跌倒,當時李醫師就要他隨身攜帶〈平常沒吃〉,加強保暖,預防中風。接著打電話向醫師求助,李醫師在電話裡交代排寒顧心臟兩大原則,同時指導用藥,偏我家沒有對症的水藥,醫師也急了,大叫,有什麼藥,都先灌下去!
 五歲兒子因學校腸病毒停課在家,我對他大叫:打電話給舅舅,他好棒,臨危不亂,撥通了電話。哥哥在電話中,叫我打119,慌亂中,恍神考慮了幾秒,仍決定先灌中藥再說。
 突然,我看到一小罐通心油,「顧護心陽」閃過腦海,不加思索,馬上擠進爸嘴裡,再趕忙加熱水藥。喝完通心油,爸爸就能從地上慢慢爬起來,我開始餵水藥,發現他吞嚥無困難,於是加給大量丸藥。然後幫他放血〈按:這位病人屬較輕的脫證,其實不適合放血,詳後記載〉,再讓他坐進先前預熱好的蒸汗箱裡發汗。此時一邊煮粥熬米油。
 等哥趕來,爸已經恢復大部分力氣,可是腦袋仍不清楚,說話語無倫次。於是聯絡醫師,飆計程車去拿藥,醫師說我運氣極好,她下午就要出發去高雄了。喝完對症的中藥,臉色、眼神和談話才轉正常。
 後來才知道,爸前一天一早就到龍潭種菜,晚上又在和室睡著,只蓋薄毯,冷了一晚。萬幸,當天我堅持他來我家,沒像以往,讓他幫忙帶小孩出去玩。不知道為何,就是一直要他到家裡來。想來,真是菩薩保佑,第一時間,在我面前發作。
   當天強制留院(我家)觀察,期間加強蒸汗,喝米油,隔天晚餐後,確認一切如常,才放他回家。精神一直緊繃的我,也實在受不了不合作病人一直吵著要出院。直到今天(週三)做完瑜伽,才哭得出來,那些畫面實在嚇瘋我了,回想起來都後怕。
 先生比我靈敏,說發病當天稍早我拍的照片,爸爸看起來臉色已經不太好。他常常怕被罵,避重就輕,沒告訴我前一晚睡和室著了涼,只輕描淡寫說有點累。爸爸高血壓心臟病史近二十年,長期服用西藥,兩年前肺癌手術後,到李醫師處求診調理,才漸漸斷了西藥。約莫一個月前,爸爸瘋種菜,常常清晨就從台北出發到龍潭,中午回家。一次腿軟額頭磕傷,李醫師就警告我,肺癌根本不成問題,中風才是可怕,務必謹慎,注意保暖。
 這幾日,他大概看天氣很好,以為「冬日見太陽才出門」就沒事,又偷偷跑去,可是龍潭農地空曠,疾風如箭,他衣著又不像我們齊整,心血管原本就有問題,實在非常危險。兒子說,以後阿公不乖,他也要拍桌!
 感恩李醫師一路照顧,小哥專程為父親送藥,讓我們全家度過一個大難關!
20/Dec./2018〉
◎李醫師評釋
 中風,必然有個寒氣收引血管,導致經脈阻塞的前因,所以首先必須排寒,無論汗吐下,只要邪氣有出路,如同氣球洩了氣,迴轉的空隙出現了,危機就解除一半。另一半是要顧護心臟,這必須通過提升心腎陽氣而來。而救治及時,更是減少中風後遺症的重要關鍵。
 以下這篇是2012年寫的舊稿,未曾發表,聊供參考。
 醫者會接觸什麼病人、最後自然而然常會形成某類型病人比較多,除了自己設定與努力的方向外,其實大半還是機緣,尤其醫病之間真的需要緣分。
 有位阿嬤,兩次中風都被我救醒。因為之前她心臟二度換人工瓣膜之後,曾讓我看過,所以大約知道她體質。
 第一次,已經晚上八點多了,她女兒上樓說,媽媽昏迷在台大急診室,經過診所,想想還是上來跟我說一聲。大略問明狀況後,我說來不及了,不去看了,立刻大火急煎藥,煮好後,我帶了藥、針及一包人參(備用),立即搭捷運送去。運氣很好的是,電腦壞了,所以她還一直送不進加護病房,而且已插了鼻胃管,看到人、把了脈,確定是虛證,藥裡趕緊加入人參灌下去。搞定之後,已超過11點,電腦也好了,直接送入加護病房。
 當天凌晨四、五點,排出一堆大便,腦壓降了,我確定基本安全了。後來的藥就很難再送進去,女兒騙說是蕃茄汁之類,但護士看得緊,並沒喝進多少;主要是第一帖藥奏功(還沒用到特殊的通竅藥),一、兩天之後就醒了。
 第二次,正好是我要去上海前一星期,那個禮拜,我索性住在診所趕報告。結果,正好一邊寫報告、一邊幫她煮藥。那次來的時候,已經快昏迷了,來不及煮藥,立刻針灸及大劑粉藥調成麵茶喝,腦壓稍降,還是送台大(如果現在,我應該就可以當下搞定了)。後來有沒有昏迷我忘了,然後,接連煮了一星期的藥,沒多久也安全出院。
 還有一位教授,只有血壓高,平常也有運動習慣,餘無他症,就是忙得不得了。某年春節前幾天來診,頭痛嘔吐,一看就是肝風上擾,準中風前兆。我很緊張,因為我清楚它的嚴重性,但我不喜歡嚇病人,於是千叮萬囑,針灸加水藥四帖,讓他帶回去,就過年了。初一,我在往台中閉關的火車上,接到他太太的簡訊,知道這一關大抵過了。
 之後並沒消息,過了兩年,他還是在課堂上中風了,急送醫院,後續狀況聽說還不錯,但並未來診,所以怎麼處理,我並不清楚。
 中風屬於心-腦血管病的範疇,其徵兆包括半側臉或肢體無力麻木、無緣無故跌倒、突然劇烈頭痛或頭暈、出現理解障礙、說話困難、吞嚥不易、喪失平衡感、容易嗆到、眩暈、站不太穩、突然單眼或雙眼視力模糊、記憶力下降等症狀。
 中風一般分腦溢血與栓塞型。突然暈倒,不醒人事,屬「中臟中腑」的範疇,分為「閉症」和「脫症」。牙關緊閉、雙手緊握,屬於閉症,宜先針十宣穴、人中開竅後,再進行後續治療。雙手撒開、張口不合、大小便失禁、舌痿者,屬於脫症,治宜益氣固脫、回陽救逆,可先餵獨參湯或參附湯等處方,灸百會穴。腦栓塞類近脫症,尤其必須顧護心腎陽氣。 
 腦溢血急救,可在腳底前三分之一的湧泉穴,向腳趾方向用大拇指反復掐按;若用針斜刺,刺入約2釐米,但手法一定要重,務必保持強刺激,不同方向捻轉,引氣下行,可迅速降腦壓。(18/Mar./2012)
◎參見
老人不謹風寒,容易出狀況  
 昨晚九點多,病人說,80幾歲的爸爸血壓高快200,喘得很厲害。
 這麼晚,怎不早說,得先搞清狀況。
 後來才說,還有發燒,快39度。
 老人發燒,不能掉以輕心,因體氣弱,即使溫度不高,也要特別注意。
 家人說,很像肺炎。
 這肯定有外感,如果你們要送西醫,我沒意見。
 但,她說,爸爸說不要。
 好,那就照指令來。
 怎麼吃藥,交代好後,說,藥吃完後,稍晚再吃提拉根本腎氣的藥丸80-100顆,電鍋蒸化服。避免老人噎到,徒增麻煩。
 米油、葱白薑粥快煮備用。煮好先喝點稀粥,泡腳之後服用米油 。
 先在命門、大椎穴溫敷暖包,保暖,準備讓他發汗。
 只要能發汗,他就舒服,血壓也會降。
 一個多鐘頭後回報,已緩解,溫度血壓皆降,咳出黃痰,舒服很多。
 囑再服一次藥,其餘明日回報,再看狀況處理。
 12月7日節氣大雪,節氣前大氣、溫度轉換,老人若不謹風寒,很容易出狀況。主要須顧護心腎,才有轉圜的能量,寒氣才排得出。〈6/Dec./2018〉
 祝願天下老者得安寧,人子毋有驚懼。
除風散寒解瘀結,過了大雪關 
     閉關期間,爸爸發生一件事,還好處理得當,未釀大禍。
 12.7日(節氣大雪日)他正午睡,僅外勞汀娜在家。鄰居黃某按鈴,說要找阿公,她報以阿公午睡;那人竟直入內室,推門驚動老人。
 父親只好起來,與他閒聊一小時多。此君西醫派,年前喪偶,其妻胃癌過世,迄今未走出陰影。
 下午,父親出門理髮,並與汀娜在板橋捷運的地下街走了一下路。
 當晚不得了,發燒、接連嘔吐,還水瀉一次。感冒藥必吃,妹妹幫他刮痧,然後吃了十幾顆暖丸,睡了下去,一覺起來,汗出嘔止,熱退身安。
 當時他們很緊張,但也連絡不上我,所幸臨危之際,做了正確選擇。小哥拿了一罐葛根芩連湯還有一包暖丸,還好妹妹吃過暖丸,捨葛根芩連湯,算是押對寶,父親吃了暖丸,才有體氣排寒,燒不必退,只要給足身體能量,它自會尋出路散逸。見燒即退,必遺後患。
 第二天體虛,狀況還好。第三天12.9又出狀況,右側臉(頰、耳、眼)發紅,肩頸拘僵浮腫, 血壓高達兩百。這是中風前兆,去年五月就曾小中風,當時處理得當,未留後遺症。
 幸好服藥(除了感冒藥,少佐葛根芩連湯)、刮痧得當,肩頸鬆開,血壓就降了。翌日右側臉緋紅漸退,換左側臉紅。12.14晚上,回家為父親下針,只餘左耳及頰側微紅,左耳微硬,舌苔白微黃厚膩。危險期算是過了。
 我入內觀,第四晚(12.5-6)竟鎮夜無法闔眼。我極敏感,不知發生何事?心想12.7大雪節氣,不會出事吧?翌日請求代打電話回家探問,慨蒙允許,結果無事,家人要我安心閉關,不想旋即出事。
 12.12拿到手機,打回家方知此事,怪不得我12.7晚上也睡不好。
 此乃寒氣晦氣交加,鄰居黃某竟然直入內室,父親受驚氣斂而醒(他極早起,習慣補一下眠。11點多,正當午時),可能黃某亡妻的靈也跟來,不然正常人行事不會如此莽撞。
 下午理髮吹冷氣、出外走路,受了風寒。雖說暖冬,大雪節氣不見寒,但交節轉換的力道還是在,虛老人必須格外注意,別看這一刻還好好的,有個風吹草動,很可能就不成樣子了。所以也不要隨便接觸外人。
 首日燒退嘔止後,老人疲憊,未即時進用提振體氣的藥,且兼餘寒未盡,才會發生頸動脈小栓塞的後續症情。
 父親說,很多人是冤枉死的,這種狀況送去西醫,光是冷氣及點滴就夠受的,傷了心臟腎氣,一堆後遺症就跟著來。有發燒就退燒,搞到體氣衰,身體不再有任何反應,這就成了陰證。
 其實只是簡單的物理,除風散寒解瘀結,命就撿回來。
 平日總得多學多看著點,至少要有點概念,否則臨危之際,只能操之於人,無奈束手。(14/Dec./2015)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202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