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排寒築基,有助進入內觀堂奧
2018/04/20 18:16:02瀏覽12062|回應0|推薦10
若無多年排寒經驗,讓我見怪不怪,如何能靜定看待內觀中所發生的一切夢幻泡影?
 (  我的人生中,有某些事我是直接靠直覺,不用腦袋,就單純地聽心告訴我什麼,我就去做了。
   這次內觀也是,完全是放空的單純,只是想去看看到底是什麼,也沒特別上網了解,想說反正去了,不就知道了。
   就這樣被通知是排候補,我也就忘了此事,想說應該報不上吧。後來才得知,原來李醫生也報這一期,但也是候補。
   到最後幾天前,被通知候補上,整個超緊張亂糟糟的,高鐵根本訂不到了、我真的要去嗎? 理性思考開始佔據所有的腦袋,後來我還是聽從了心的意念,回信說要去。
   就開始超忙亂的,找資料、正確上下車地點,要怎麼過去…很開心,李醫生與我同行!!!
   前三天都乖乖照表操課 〈清晨4:30開始靜坐、9點半上床睡),4:30準時進靜修堂靜坐--觀呼吸,雖然每天都9點半就睡了,但4:30的觀呼吸只有開始是清醒的,後來都是直接昏睡到葛因卡老師的吟誦聲響起叫醒我。
   剛開始的前三天,清醒時都有很多回憶的畫面一直浮現上來,你知道自已是清醒的,只是眼晴是閉著的,但漸漸的就不知如何睡死去了。
◎回憶影像告知:我原諒你了、我釋懷了
   在清醒時,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回憶畫面一直浮現上來時,有個人影佔據了我的畫面,並說了我xx你 (我已經忘記了那個名詞是什麼了),但我知道那個意思:我原諒你了、我釋懷了。
此時腦袋一直在想,奇怪,為何要說這句,怎麼想也想不透?但心在聽到這句後, 有個奇妙的感覺,好像咒語被解開了,結界被打破了的那種微妙感。
   第三天的白天,超高興的有觀到老師說的那種生滅無常的感覺(雖然這也是無常),但到了晚上整個人超不舒服很沉重,吞了2次暖丸就早早上床睡死了,醒來時已經是4點敲鐘了,才發現全身溼透,連腳指頭都沒放過。
◎陳傷與噪音干擾,靜修有障礙
   由於以前出過車禍,傷到下背脊椎,所以每天盤腿坐一整天,三天已快到達我後背腰負荷的極限了。所以醒來又發現全身溼成這樣,當下只覺得不想去上早課了,起來把全身擦乾,並開始做些腰部伸展。
   從這天開始,4:30的靜坐我就都沒再去了,除了最後一天規定不能缺席才去。
   蝦咪!? 第四天開始才是真正的內觀,觀的方式又跟前三天的不同(害我第三天白高興了),更大的震撼是,蝦咪!!!!!!!!!!!!!!! 要一個小時都不能動(不能睜眼,手腳都不准動),一天要三次(早午晚各一次)的那11天,每晚都作很多亂七八槽奇怪的夢,或許也是在排深層的情緒吧,第一次剛給李醫生調養時,從不作夢的我,也是開始作很多夢,到現在調得很穩定了,就不會作夢了。
   在這邊不止只有靜坐內觀,還有每晚老師的開示,講很多有趣的故事,我很喜歡聽,也漸漸了解,原來這方法跟李醫生的方法真是殊途同歸,一個是排心識層面的垃圾、一個是排身體裡面的垃圾。
   都是要不慌亂靜定以對,要有足夠的戒定慧,不害怕不阻止不壓抑,讓它一層一層的流泄出來,出來了就煙消雲散,然後就又有新的出來,就這麼周而復始地來去。
◎經痛老病號,內觀後排出超大血塊
   最後一天的最後一次一小時堅定不移的內觀,那時就想說最後一次了,就試看看真的完全都不動(之前是因為怕腳麻就會偷偷一直動腳指頭),結果如我所料,腳完全麻掉沒感覺了,心裡想完蛋了,等會我要怎麼站起來呀,但神奇的事發生了,原來麻到頂點後就會退掉不麻了,腳有感覺了不麻不酸不痛,只有奇妙的如老師說的微細震動流竄著,從我的腳指往上流竄,但到大腿就上不去了。看來車禍的舊傷整個鎖住了流動。
   這前後12天唯一讓我覺得抱歉的是,規定不能殺生,但我卻不小心踩死2、3隻蝸牛;讓我覺得遺憾的是,沒有很認真,中間最難熬完全想放棄,覺得不會再來了,但到最後一天,卻也有或許我會再來的念頭。
   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體驗,讓我在這當中看到很多自已需要提升的地方。
PS. 回來後隔了快2個星期MC就來了,這次來時排了很多污血和超大超長的肉塊(子宮內膜剝落)非常痛,但好險是在半夜睡覺的時候,所以是半睡半痛,疼痛的感受減了不少。
   隔天醒來只覺得晚上痛整晚很痛,但我還是睡著的狀態,所以覺得像是在夢中痛的感覺,但早上清醒的時候就真實的感受到痛,但好奇怪,不像是以前MC來排不出來的那種痛,反而像是子宮裡面有傷口的那種虛弱的痛,身體整個也很虛沒力,好像開了刀似的。
   看到那一大塊子宮內膜剝落的肉塊,突然意識到,這是我第一次排這麼大一塊的,還未給李醫生調養之前,每次MC來都痛到去掛急診,血來的量很少,更不可能排出肉塊,調養幾年後,體氣上來了,每次MC來都很愉悅的不會痛,有體力正常做事,來的量也算正常,偶爾也會排出小肉塊。2018年3月12日 18:50


內觀排寒,爆汗緩了
   這次內觀的經驗很有趣。
   往年每逢夏天,每天我都是汗如雨下,即使只是待在通風涼爽的家裡,並不覺得熱,也是一天要換三條毛巾三件衣服。若是碰上梅雨季更是外面下大雨,裡面即使在封閉的室內除濕,我的汗也還是一邊下小雨。
   這次去台中的內觀中心天氣涼爽,每逢傍晚甚至是雷陣暴雨,到晚上還會有點冷。而我卻是不論早中晚任何一個時間,只要眼睛一閉上,注意力一集中至鼻息,就馬上頭皮冒汗,那個冒汗的程度是直接一道水流從頭皮冒出,然後直直落的流到下巴,中間不管經過眼窩還是鼻頭還是嘴唇都毫無障礙的流過。所以我每次打坐的標準配備就是頭頂一條毛巾擋風,然後脖子圍一條毛巾「接」汗水。
   後來幾天就換成腸胃蠕動改善,即使都吃很少,卻會一直放屁,便秘的狀況也改善到一天一次。
   這樣幾天流下來,以往夏季每天的更衣秀終於緩了一些,甚至以前我打羽毛球都會流汗流到綁高高的馬尾也濕掉,而且流出來的汗是那種會讓頭髮濕黏在一起的酸汗,這樣的狀況就都沒有了。現在打拳運動時,流的汗少多了。
   只是若在公司的冷氣房睡覺,即使包緊緊離遠遠、還拉上隔帘,汗還是照滴不誤。
   正是,「有一分寒氣,就有一分蒸汗」,寒氣少了,當然就不會狂爆汗。2017年7月22日15:11
◎臉友回應
慶雯 懂,完全懂那種fu! 若不是李醫師言文指導,還以為自己是怕熱,體虛啥的~ 總算有人願意說真格的話!!理論得到應證,身體會說話!
Andrew 醫師這麼說來,現在夏天打籃球那種強烈心肺運動的爆汗(兩條毛巾墊在左右胸肩背短袖下面不夠吸),也不單為了帶走身體的熱。而且水的補給要慢點,因為總覺得汗多到流完會冷。
李璧如 1.要喝溫熱水,2.慢慢喝,3.寒氣重才會爆汗,不然汗不會那麼多,即使劇烈運動也一樣。
我們都是凡人,肉體凡胎,過程中要身體出汗、放屁、起疹、化膿.....;情緒上要流淚大哭、辛酸、崩潰.....都是有可能的事。(李醫師大概要拍桌大笑:案例見的實況比這要驚心動魄多了!) 修行,不是止於醒覺,是醒覺之後才正要開始。
莉婷 請問爆汗後是否會口乾舌燥,甚至口苦呢?
李璧如 口乾舌燥也是排寒,寒氣少根本不想喝水。
仙德 口乾舌燥之後必然想多喝水, 因為寒氣少了才會想喝水, 喝水是為了助人體再進一步排寒濁酸毒。 ~ 這樣子說對嗎?
李璧如 唐仙德 我們的經驗是,寒氣排放到最高點會口乾舌燥。但過了之後根本不想喝水。你說錯了。
Fiona 我的房間在樓上(再上去就屋顶了),又西曬、不能鋪草蓆,所以床就好保暖。我上半身會熱,但是大腿正面、背面都有不舒服的涼感從身體透出來,這是我想排寒的原因啦。
李璧如 Fiona Lee 都有不舒服的涼感從身體透出來─已在排寒。
凱娣 李壁如 醫師您好 今年看了妳的排寒文章7/1開始排寒,照著您說的12字箴言執行,杜仲茶、薑茶換著喝,偶爾吃蔥粥,手部有起些疹子,最近胃口不好,不想吃東西,只很勉強的早晚各吃半碗飯,很渴,又發現水喝多了耳鳴會更大聲,還會喘不過氣,整個頭脹脹,重重的。昨晚10點睡到2點,就胸悶吸不到氣醒了,很煩躁睡不著,就到椅子上躺著睡得迷迷糊糊的,想請問醫師要怎麼改善口乾舌躁,又不敢喝太多水,我有做飯分,在喝水時間喝太多水也不舒服,有時一天只喝不到500cc。請問醫師我還有那裡須要加強的,謝謝您!
李璧如 你需要內觀靜心。
凱娣 以前有去台中參加過一次,的確在那邊這些症狀就沒了,還有去參加法會,症狀就沒了,莫非真是業障重,用了很多方法都無法改善,我現在每天念1-2部地藏經,每天都沒精神,妳怎麼看了我的描述就叫我去內觀,妳的直覺怎那麼強?

讓排寒的「勢」自然走過
   朋友參加三次內觀禪修,三次經驗都很特殊。
   第一次參加時,一切反應如實同步,非常殊勝。
   第二次,心背部痛,但到第七、八天時也漸漸收了,感覺那附近氣脈通了,整個非常舒服。
   第二次,幾天後,正式進入內觀,沒多久她一上座就喘,喘得很厲害,她也未知所以,一向無此病史。而且奇的是,一下座就沒事,好像這事從沒發生過。
   但第五天後,下座也會微喘,這是自覺性的,旁人看不出來。
   就這樣連著喘了好幾天,到第八天喘得更嚴重,聽說法工們都在沙盤推演,萬一她在禪堂倒下去怎麼辦?是外送還是叫救護車?若是前者,萬一在路上怎樣怎麼辦?若是後者,那麼這期禪修,大家就都毀了。其實她本人倒覺得還好,有那麼嚴重嗎?
   老師後來叫她別坐了,讓她在園區自由活動。因為馬上要結束了,時間太短,怕到最後一日收不起來,有些麻煩。就這樣,到離開時就完全不喘了。回去後也都還好,並沒怎樣,只有生完小孩時,某段時間小喘過一陣子,後來也都沒事。
   說過,排寒的「勢」一旦啟動,很難讓它立刻止息,只能靜待流程走過。然後上一秒跟下一秒,馬上判若兩人。這位師姐是在內觀深度打坐時,氣脈打開,欲流通時所導致的生理反饋現象,原也不足為奇,但一般人習慣有症狀就要立刻解除,很容易被表象嚇阻住,因此心生畏懼〈何況來時好好的,又非病人〉。
   這些浮出的症狀,有可能是過去生的業習、陳傷,雖然此世未曾經歷,卻在極度安靜的當下,悄悄浮現。只要耐心等候,終如一縷殘煙,逐漸消失。
   在家自我排寒,身體逐步回推的過程,有些人也會出現這些現象,就如我自己前一陣子的經歷,後來推測,也許是在處理前生的問題,更或者只是身體在整體調整運轉的當下,基本需要的代償現象而已。
   所以,在排寒過程中,若碰到任何不熟悉的狀況,請先安靜下來,觀察然後等待。最不必做的,就是讓症狀立即消失,再沒有比這樣做更愚蠢的了。
◎臉友回應
李璧如 這個概念翻來覆去不知寫過多少次,拜託大家有空多耙舊文。
Ellie 立即讓症狀消失,是很多人的觀念;也是周遭不懂排寒的人,最愛碎念與無用的關心。試想20年積的陳寒,怎可能短短幾天就全好?
Irene 李醫師 我發現學習排寒的好處多多,昨天全台大停電 我跟老公EQ都很高 一堆人唉唉叫 我們卻反常的正向思考 覺得反璞歸真也很好,還說:以後天氣異常熱,資源逐漸減少,到時候物競天擇,說不定能耐熱的才能存活下來哦! 謝謝李醫師所有的分享 雖是簡單的12箴言,但是受益良多啊!
Mnady 昨天又開始大爆汗,今天的汗比昨天更多,全身無一處是乾的,而且伴隨胸悶、心臟和胃都冰冰緊緊的…乾脆在浴缸內鋪上浴巾,全身包緊的躺在浴缸慢慢流汗,靜待症狀走過,難受死了,哭笑不得。
Rong 請問中醫師,當發燒高溫,適合拔罐嗎?(很多中醫治診所拔罐都用在身體酸痛,顯少用在發燒這區塊)謝謝!
李璧如 可以視狀況使用,基本這是一個減壓,也就是<洩>的概念。酸痛要從排寒解,一味拔罐無法根治,跟吃鴉片沒兩樣。
錦慧 謝謝醫師解惑。去過內觀好多次,有一次也是心背部痛。有一次是每次上座是呼吸不順,很怕自己會昏倒。有一次是有幾天一上座,右耳如有鐵鎚在敲擊的聲音,一直到自己放掉罣礙,聲音才消失。

為何胸痛悶、吸氣不足?
   老病患佳儀與我夙有淵源,未婚時曾在診所工作,當時就處得很好,婚後有時她帶著書來診所窩一天,邊喝我幫她燉的湯藥食療。因為她的月亮與我太陽同宮,或許還有其他星星輔助,所以我們可以發展出綿長的情誼,這都不是偶然的。
   這次她拋夫棄子特地回來參加內觀。她說,內觀第四天,跟著葛因卡老師的唱誦調呼吸,前面很順,後來發現自己跟不上,冒冷汗,氣吸不上來,無法大口呼吸,必須快速連吸兩次。後來咳嗽,離開那個「境」,才能大口呼吸。
   然後注意自己的坐姿,保持胸口這段挺直,大約到第九天就能整個一次吸到底,這段期間胸口肌肉內層隱痛,到能一次吸飽氣時,也就不痛了。
   在這次之前,她一直駝背,因為一挺胸根本吸不到氣,這是大學上氣功課時發現的,但也不知如何處理。
   她不愛運動,怎會落下這病根?
   或許高雄太熱,吃太多冰,也吃太快的緣故吧。
   當然感冒吃西藥,邪氣未盡除,伏藏在胸,也不無可能。
   另一位小女生也說胸痛,給西醫檢查,說要打麻醉,才能檢查,所以直接帶來給我看。
   我說,你有試過熱敷、甚至尿敷嗎?這孩子穿著單薄,夏天難道沒出入冷氣場所,多少累積寒氣,寒氣積在那,那就不舒服,至少得先排寒。媽媽你連這基本概念都沒有嗎?你沒耙文吧,老病人真的不如新病患,至少他們概念清楚多了。
   應該是所有方法都試過了,實在沒輒,才找西醫,你卻先找西醫,這鳥問題,不看!
   有形的寒氣,一進賣場,冷氣迎面當胸襲來;運動後,冷飲仰頭灌下;晚上風扇直吹胸口;或跑步行進,逆風張口~
   無形寒氣,憑白被罵的惡氣;說不清楚的委曲悶氣;突然被驚嚇的岔氣~
   這些都可能落下胸痛的病根,病久,若非在內觀這種正能量強大的場所,才有機會打通脈氣,主流醫學那有辦法處理?
   至於小孩心性單純,沒有伏藏的病根氣結,排除外傷跌磕的因素,排寒(泡腳發汗、保暖溫通)。熱敷尿敷都行,頂多加調呼吸、按揉內關穴,那有這麼複雜,根本是大人自己想太多。(29/July/2017)
◎臉友回應
心惠 我今年六月之前常覺得胸悶氣短,後來李醫師說我穿太少,開始學習當古人,本來就多汗,反正,少穿也是臭,試試多穿又何妨…歸去讓它盡情流…,幾天就鬆了,(舊生要時常回來「更新版本」,安排時間給李醫師服裝儀容檢查)。
李璧如 心惠 今天還有曾養過胎的建中堂媽媽帶寶寶帶給我看,短袖短褲,這跟外面的有何不同?若不糾正,可能沒多久就壞了。我們這套觀念沒浸潤入心,也沒耙文,這沒用的。
心惠 沒有實際經歷過排寒那種爽快的人,可能要持續比較難,我的觀念是,身體變好所以耐熱;大眾觀念是身體好,不怕吹冷氣。
小豬 今年開始嘗試排寒..忌冰品水果涼菜..流汗流到快受不了..一天四件衣服2條毛巾,但是連睡覺背跟胸口也都流汗(有代償性出汗後遺症)..這樣好嗎?!
李璧如 小豬 不會一直這樣,注意補液就好。
嘉玲 何小豬 注意補充水分就好,我已經流了2年的汗,尤其冬天睡覺時,夏天因我家老爺開冷氣睡,我的「修行」會打折,反而汗少,挺鬱悶的。
小豬 蔡嘉玲 我這個什麼手術後遺症流的汗,有的患者是整個軀幹都溼答答的,悔不當初,而且是全身麻醉,我都不知道當初手術有切到甚麼筋脈沒有?實在是錯誤的決定, 希望可以補救成功。
心惠 這天氣路上到處都是只穿背心款包屁衣出門的嬰幼兒,大一點的背心+裙或褲+拖鞋或涼鞋,每次看了都搖頭,尤其捷運上、餐廳、賣場都超冷的,排寒的原則是多一件,大眾是少一件,穿這個部分真的還要時間讓大家能願意跟進體會,我手上的濕疹病灶,本來還在紅癢疹,汗流幾天就開始消,還好我有聽進李醫師的話。
小豬 Ada Lee 已經一個月了, 身體比較有知覺沒錯(對風.冷有知覺).汗還是多到爆。
Ada 何小豬 別氣餒,我也是這樣過來的,因為之前寒氣太多了啊! 有沒有試過再多穿2件?或是稍微有點厚度的衣物,例如以前寒流來穿的那些厚衣物,都拿出來試試看? 我的經驗是,反而再多穿幾件,汗就沒留那麼多了試試看,加油!
君樺 今天只是在房間折個衣服也能汗如雨下,發現最常爆汗的地方就是胸口及頭~果然是從前愛吹風的地方...自己惹來的也只有認命還了。
Elaine 可以貼身穿棉的吸汗勤換,我也是尤其夏天這樣流汗三年多了,還會有吹到冷氣反而流汗的狀況,但是我很享受流汗,夏天其實汗流出來才舒服,身體才真的有調節溫度的感覺,只是要注意補充水分。
小豬 之前讀李醫師的文章,對蒸汗、浮冰只能想像,自己爆汗,之後才知道是這麼一回事. 
Fiona 真的很難想像多穿兩件反而不會流汗的境界,我自己多穿了絕對是熱到冒汗。我要分享的是,如果可以另外區隔出單獨喝水的時間,比方說有一段時間都待在家裏沒出門(同時要避開用餐時間),那就是我們補液最適合的時候,因為補完液都會暴汗,最好乖乖待在無風的地方,讓身體盡情又安全地出汗。平常在忙裡忙外時,我會減少喝水或喝不那麽燙的,這樣比較不會在錯誤的場所亂暴汗。
小豬 真心想呼應大家來排寒,哪裡會有限電跳電問題,雖然只有我一個人在排寒,但我家今年還真的沒開冷氣。
Chung 如果一般人(包括身心較不調柔或平常不是很能放鬆的人),忽然一下子集中注意力在很小的區域(不少禪修老師建議初學不要如此練習,而應先練習區域較大一點的所緣),而且位置是在身體上方,其實很容易會有許多問題。比如身體僵硬、疼痛等情況(我在民國82年參加高雄的葛印卡禪修就有這幾種狀況)甚至有幻象出現(我的朋友在國外參加同類型的禪修就是如此)...~謹供參考。
李璧如 內觀不隨幻境共舞,過去就好。
Chung 還有,禪修時若過度忍耐疼痛(而沒有其他對治方法),有前輩就指出:這樣容易產生微細的瞋心,這樣有可能有害處,不可不慎!北傳教人多拜佛或修懺悔或唱頌其實有其道理。另外,配合一定的經行(walking meditation)也很有必要~謹供參考。
李璧如 這些都很好,都可以做。內觀十日〈其實僅九日可用功〉,所以僅能從最緊要處著手。
Giovanna 用熱水袋敷胸口,對咳嗽跟胸悶都超有效的。
Elaine 我是用電熱毯!在內關那幾天我的胸口也是一塊冰塊,時超級想念我的電熱毯的。
Michael 電熱毯有電磁波,最好用熱水袋。
Chung 多少年前聽印儀學苑的 見寰法師 講解五蓋。有次她即席帶領大家簡易的禪修(guided meditation),在禪修前先做什麼呢?就是兩次有步驟的全身放鬆,再來才做禪修練習慈心。結果就在那短暫的20分鐘左右的練習中,有很明顯的舒服感受,這才知道原來放鬆是十分重要的事~十分感恩印儀學苑的見寰法師!
Chung 啊!原來我說 明顯的(喜樂)似乎很不妥當,也會造成誤會,請原諒!應該只能說是舒服的感受,不是經典中(喜)>(輕安)>(樂)的(喜)、(樂),不然我就打妄語了!
Vivian 李醫師:謝謝您平日的分享,時常看您的文章,收穫良多。最近下定決心要參加內觀(7/26-8/6),昨天是課程第三天,中心因為颱風中止課程。雖然只有短短三天,從環境、飲食與人之間感受到真的是一個很乾淨的地方,也發現自己的心很不平靜!謝謝您的推薦與注意事項(吹風機真的很重要),會再另外找時間報名完成課程。也想跟醫師分享,帶雙雨鞋也不錯,腳不會因為下雨而受寒哦!

遠離舒適圈,開展生命新視野
   病人參加內觀禪修,她說,我幾乎都沒睡,都在作夢。同房六個人,有四種不同的打呼聲與節奏,還有人操日語開會…
   我說,這很正常啊,都在釋放;平常武裝得很好,到那裡就無所遁形了。
   後來發現,參加的人都大有來頭,我旁邊睡的是香港理工大學的教授、還有留法七年的藝術家、超級業務員(就是那位說日語夢話的)、心理諮商師…
   磁場原理,很奇怪就是會物以類聚—欸,你是留俄的,也不差呀!其實也有一些純樸的歐巴桑之類的,反正回歸本來面目,這些表象的包裝都不重要啦。
   是沒錯,我發現「禁語」真的有讓我休息到,平常說話好累。還有我一直打嗝…
   很好的能量補充與清理,透過集體共修,力量特別強大。許多覆蓋的「業」消除了,你輕快不少,臉色明亮多了。
   我們常在與人摩擦的糾結中「發現」自己,但俗事繁冗,一時經常無法釐清某些理路;十日閉關,與外界隔絕,是照見自己的絕佳機會,寂然中事件翻騰、漸次浮出,心如奔馬,卻也讓我們在混亂中更能覺知、掌握自己,生命的學習因而有了更佳的進程。
   感謝生命中曾經走過的坎坷路,那些加諸我們的挫磨與苦難,淚水與汗水是殊勝的成長助緣,我們不能總是躲在舒適圈,一昧留戀熟悉的老氣味,這無益生命開展。
   總是需要一些異質性的觀點、一些不同的思維,來挑戰老舊的心智結構,或許會擦撞出一些璀璨的火花;只要拋棄某些害怕的心理障阻,或許就可看見眼前的一片柳暗花明!(11/Nov./2013)

寒氣越重越怕熱
   今天氣候濕冷,在捷運站看到穿著厚外套、推著娃娃車的母親,七、八個月大的娃兒卻穿著單薄,單衣而已,更甭提帽子襪子。咦,這不是後母吧?
   我說,他穿太少了。
   她說,他不怕冷。然後補了句,他會長熱疹~醫生還罵我,你家是沒冷氣嗎?
   無言。
   想起三個星期前,在六龜閉關時,某個風極大的下午,正在打坐時,突然發覺一陣強風~原來某男眾法工竟然開了頭頂的大風扇。
   我睜眼看著,有這麼熱嗎?為什麼不去觀察那個你自身所造就的熱,卻開風扇?
   好在一下子就停了,可整個閉關卻不時聽到這位仁兄咳嗽的聲音。
   雖然已12月,白日卻如夏,不過風大,並不覺燠熱;早晚稍冷,只有一兩天清晨,打坐時可以察覺地底泛出的寒氣。
   即使如此,由於對溫差變化的敏感,那怕只是一度之差,我都得隨時調整衣著與蓋腳布的厚薄,帽子一定都要戴著。不然這種天氣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著了涼。
   平常看診時,只要我不自覺咳嗽或流清涕,抬頭望向窗戶,就知道天色暗了、溫度降了,屢試不爽。趕緊加件衣就好了。
   那些極度怕熱、不怕冷的人,其實是寒氣極重、鬱熱難出。
   寒氣少的,對溫差變化敏感,不耐不自然的冷氣、風扇,反而不那麼怕天然的冷(28/Dec./2015)
◎臉友回應
Yuan Cheng 寒氣少的,對溫差變化敏感,不耐不自然的冷氣、風扇,反而不怕天然的冷~~真的是這樣,謝謝李醫師!
魯巴 真的,用中醫生活了幾年下來,對於冬天的寒冷一點都不擔心,但對人工冷氣很難受卻無奈!
Joan 同事的小孩比我老二早一個多月出生,他說他兒子為什麽頭上都有一層厚厚的白色,他說他兒子很怕熱所以一整天都開冷氣而且設定24度,有幾天他們夫妻俩出國小孩給丈母娘帶,没整天開冷氣,長疹子他还很生氣,我説我女兒夏天跟我都没吹冷氣、電扇睡覺,他就說他兒子不行怕熱。
李璧如 一層厚厚的白色,那是寒氣外排。
斐怡 寒氣少的,不怕天然的熱,也不怕天然的冷。 
Jung Chien 以前因為太寒所以對冷都沒反應,現在對冷的反應就是打噴涕。
淑雯 表妹的兒子只比我兒大兩週生,聽說冬天都是穿短袖,極度怕熱,夏天洗澡都洗冷水澡才行,一沒開冷氣馬上起熱疹,我聽了真是心驚驚。
Jasmine 現在很多小孩都這樣,這種天氣,不管出門還是在家,我都是給二個小孩穿長袖長褲加襪子,出門一定有帽子,同樣和妹妹一樣的羊寶寶,就有很多媽媽說,他們的寶寶怕熱,在家還在吹風扇睡覺,然後大人蓋被子睡,聽到我都覺得冷了。
嘉陵 以前年輕時非常怕冷,冬天一定要穿高領,印象裏還有夜裡起床如廁,都有種快凍死的感覺。這十多年中醫調理後,漸漸沒那麼怕冬天的冷,高領衣幾乎穿不住,手腳也沒以前冰冷。但對於冷氣和風(不管風扇或自然風)就非常敏感,很怕很不舒服。初看李醫師文看大家的分享,都說很怕冷要包很多層,起初我還想說自己是不是寒氣太重身體太虛,因為我是越來越不怕冷(但頭、頸、腹、腳一定會做好保護)直到前幾天耙文時看到李醫師寫說,經常排寒的人應該是漸不怕天冷但怕風,當下完全解了我的惑。
Selina 不吃水果冰冷已半年, 一向手腳冰冷的我,,今年冬天竟能感覺到手腳溫暖,,真是開心。只是反常的,大腿卻老覺得涼涼的,明明穿了厚褲子,明明腳底是熱的,請問這樣正常嗎?
李璧如 大腿卻老覺得涼涼的,在排寒。
Michail 我有疑惑。如果現在冬天看到一個人穿短袖,他到底是寒氣太重,所以怕熱要穿短袖,還是中醫調理後身體寒氣變少,所以越來越不怕冷,所以敢穿短袖?。我迷惑了。
李璧如 中醫調理後,就算身體寒氣變少,也不會這麼離譜。根本是寒爆了。

解開身心自由的密碼
◎案例一:長年咳嗽,心結有解
   三月下旬初診,值更年期的女性,長年罹患支氣管擴張症,老是乾咳,偶爾咳出黃濃痰,無法自然流鼻水,眠時打呼,胸悶益甚。更年期之後,潮熱時作,淺眠多夢,輾轉反側難眠。
   服藥七日後,潮熱減七八成、眠改善、痰音減,可乾咳益甚,某夜胃冒酸水、耳痛、頭痛欲裂。
   再服七日,眠安、指僵感減,咳甚、痰出黃稠,腰間出紅疹,數日即消;忽冷忽熱,次數頻繁…
   接下來兩診,頭痛益甚,晨起即痛,延至下午、四點,轉成間歇痛;腰間紅疹反覆,後全消去,腰痛亦減,之前曾痛達兩個月,熱敷復健皆無效。夜間狂咳,好在睡著即戢,已能自然流出清涕。
   持續排寒,肩背痛甚,鼻涕痰唾咳嗽…
   五月下旬,全身痛、四肢百骸關節皆痛,胸痛、心痛、腰椎痛,那痛的苦楚從底層發出;婚後她始終處在大家族的人事糾葛裡,很多時候無法做自己,那氣悶輾轉向內壓成了重重的傷,連話都無法說清楚,總是經年咳嗽。
   清理的過程中,咳甚欲嘔、咳到全身震動,黃稠黏液中間包覆著硬結的膠痰,一股勁兒次第清出,胸中鬱壘大開。
   然後她就不見人影了。
   一直想帶她去內觀避靜的某病患說,她覺得內觀的方法很適合這位師姐,可她總有一堆藉口,最大的理由不外「咳嗽不斷,怕擾人清修」。
   沒想過兩天她就出現了,她說,想躲開家族,離家清靜,突然閃過「內觀」,然後她就報名,很快獲得通知,就逕自去了。
   她說,在靜修堂完全不咳。內觀期間她還做了一個夢,夢見手上拎著兩碗豆花,她倒掉豆花、丟了空杯,一身輕快地走著…
   幸好之前已做大清理,胸脹悶、全身骨頭關節痛、子宮還非時排出血水、右下腹如車輪輾過感,現在俱已消失;當然還重新經歷憂鬱低潮。內觀時,葛因卡老師的開示,句句入心;現在負荷已除,身心自在。
   說的時候,眼角還微微泛淚,這對一向壓抑寡言的人來說,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跨出這一步,她的人生有了全新的風景。
   身心一體相繫,身不自由,長期被藥物控制,如處縲絏,心怎能得安?同樣的,心若遭七情拘綁,恆常挹鬱,身體自然也不易舒展。只有讓身心處在自然狀態下,如枝葉捲舒,迎向天空,才是生生之道。
◎案例二:看見埋藏心底的恐懼
   以下是病人給我的私訊:
   這次(5/15-5/26)內觀有很多收穫。背痛可說完全清理了,這次没那麼痛,可以忍受。
   到第六天,從右胸不斷滲出冰涼的寒氣,第七天後,從更多地方滲出,感受較深刻的是,左腋下及左耳洞,我心中清楚這是舊傷,也是情緒,是寒心所致。
   我到外頭哭了哭,回到禪堂再繼續。這次還有許多埋藏心底層的恐懼,甚至有我不知的恐懼,也都排出了。三歲時的車禍,左手粉碎性骨折,三歲-早己忘記當時的疼痛及恐懼,但在禪坐時,它以發亮菌菇極快速生長的方式,出現在左手。
   當時嚇壞我了,這只是其中一則,還有許多恐懼的情緒,一一被清理出來。我這才明白,為何我心中總有一股不安的感覺,原來在心的底層,還有許多我不知道也不曾感覺到的東西。
   現在的我很好。只是要告訴您,謝謝您。因為您,我打開了許多的心結,走向光明,願我此刻的美好分享給您,再次謝謝您!
◎臉友回應
Chloe 此篇文讓我有個自身經歷分享:我與父親緣淺,只有在出社會2010~2015年間住在同一屋簷下。當時在台北,我整天乾咳,咳到我的心跟肺都要咳出來(不誇張),與父親的關係不好,常常我有話想說卻欲言又止,就這樣一直悶著,除咳嗽以外,經常喉嚨很緊。2017本月回台北探望父親,與他對談一件重大家事,除了我苦口婆心地勸他要再三思考外,還擔心他受騙。結束與父親的對談,一回到南部立刻咳嗽,彷彿又回到我住在台北那五年,很不開心! 晚上,馬上發燒給你看(38度),托了父親的福,讓我短暫發燒,全身痠痛外,鼻水鼻塞咳嗽輪流著。業力是最現實的,我想以上的對談是共業,也是目前該面對的功課,我臣服、我接受。任何的狀況,我都衷心祝福!

珍惜改變命運的十天
   內觀即將結束,雖然我不像其他人出現劇烈的反應,確實也排出一些寒氣,中間幾天都發黑了,今天就好多了。
   身與心的鍛練都沒有簡單的,都得下水磨功夫。天底下那裡找得到內觀這味身心同調的好藥,我得花時間,好好服這帖藥。
   這次有坐電動車、穿鐵鞋拿助行器,尚能獨自行動的同修,都來參加內觀。抽出十天很不容易,若以一生果效來評估,我只能說,趕快來,越年輕參加,受益更長遠。
   人不知何時會發生什麼大事,心要時時鍛練,才有能力勘透人生實像;若不及早儲存資糧,只怕屆時措手不及。
   切莫錯過這上好的法,這裡沒有師父,沒有偶像,沒有儀軌,全是法工發心撐持,傳授乾淨純粹的法。這會是改變你命運的十天,趕快來吧! (28/Oct./2017)
◎臉友回應
John 很幸運在內觀中心遇到李醫師!!十天內觀下來,身心靈都得到很深的淨化,吃得比平常少很多,但也不覺餓,腳踝的水腫消了,筋鬆了,身體感覺輕盈許多。透過內觀增進心的敏感度,對外在事件不起情緒,不累積新的業習,再讓舊有習氣浮現淨化,心情輕鬆許多,今天老師指導的慈心觀再把愛,平靜與安詳的祝福迴向給一切眾生,很棒的過程。
Prem 請問腳踝水腫是何原因 ,如何消除?
John 我自己覺得我輕微的水腫與吃得多又少運動有關,至於消除的原因,由於內觀期間的飲食,作息,情緒狀態與平時都完全不同,更有長時間的內觀靜坐,所以無法確認是那一個環節消除了水腫,或是所有的條件都具足才產生的效果。今早量體重,內觀前後整整減輕了5公斤。
真弘 內觀是一帖良藥 這次內關第三天就讓持續1年多的排寒告一段落, 手腳也恢復溫熱感,正法的力量真是強大。補充一下, 這其實只是得到 內觀正法利益的副產品而已。李璧如 剛在禪堂靜坐,竟覺寒氣逼人,包覆蓋腳布的右側,一直有冷氣灌入,我還以為有開風扇,結果沒有,在寮房還覺得熱,怎會如此?後來研判,應該是自身寒氣釋放。
韻如 啊,怪不得每次去禪修都特別怕冷,明明30多度,總覺得到處是涼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1140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