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強頭部保暖,安度牙齒排寒難關
2018/02/09 22:21:50瀏覽14573|回應0|推薦8

Q:李醫師好,自從拜讀您的排寒衛教,遵守12字箴言開始,一系列的過程:喝溫開水、長袖長褲、加戴帽子,睡覺時再加襪子手套,今天再加上內搭褲,每個階段都是逐步加上一個個裝備。
 每加上一個裝備,其中層次感分明,箇中滋味恐怕只有當事人方能知曉,今日加上最後的內搭褲階段(穿兩條褲子),頭腦更為清明,注意力輕易便能集中,不再像以前的昏沉混沌不明,前後之落差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我想,要到達排寒的最高境界尚遠,但至少已進入門檻;今日內人給李醫師看診,我在樓下顧幼兒及看車,個人有個好奇的疑問,無法當面請教。我看您的FB,從文轉職為中醫師已屬奇葩,但是打從您開始看診,冬天也是短裙照穿,是何因緣讓您想到,排陳寒要先杜絕新寒氣入侵,全身要做好防寒防護(全副武裝),身體自然會啟動排寒機制?
 題外話,白天上班的環境在冷氣房,我只加了件帽T外套保護頭頸(自知當然是不及格),同事個個好奇來問我是怎麼了,身體變虛了嗎?等等的疑問。已經知道戴帽護住頭頸的重要性,平常及假日在外面已能不在意他人眼光,大熱天帽子照常戴著,但是在公司尚無法突破戴帽子上班(萬綠叢中紅一點,太突兀),只能穿戴帽T外套稍微護住頭頸。
 補充:水果早已斷,冰過的食物吃了身體馬上有反應。2017-9-09 23:39
A:就是從臨床中發現這套道理,再加上病人的回饋,終於點滴匯聚,自成江河。2017-9-10 4:32
Q:但您這套精闢的排寒理路還真是獨樹一格,前無古人也。真乃覺醒之鑰。
 其中文章蘊藏的意涵與精神,更是令人感佩,願意無私的分享治病理路,以剝洋葱式直搗病理的核心,分享給大眾,該理路成為眾矢之的就不說了,而多數人只會將其排寒理路,視為瑰寶(生財之道),少有人願意將真相公諸於世(雙掌合十)。 
 在未接觸您的排寒論述以前,每每到秋天即明顯手腳冰涼,頭腦昏沉,今年已改善許多;最近在立秋以後,明顯感受身體些微的變化,左肩深呼吸有肌肉深層肌腱緊繃感(心悸已改善許多),傍晚偶爾胸口微悶,目前服藥約70天,早,藥粉一小平匙,小丸10顆;傍晚,泰丸30顆。背部一直處於濕疹,癢的狀態(從服藥一直到目前,仍是進行式)。
 未服藥前左肩一直處於緊繃、酸痛的狀態,瑜伽體位、局部拉筋都無法達到鬆軟的狀態(過度還會拉傷),服藥後肌肉自行慢慢鬆軟,注意保暖後肩頸柔軟,身體不易有疲倦、疲勞的感覺,左肩的肌肉緊繃只剩小面積,這次因為季節變化又明顯不舒服了。2017-9-10 9:40
Q:近兩日肚子寒氣重,中藥都按時吃了,晨起還是拉稀,左下腹明顯不適,微脹氣(幾年前參加瑜伽無水斷食,喝大量的檸檬水,肚子總是脹氣難消),舌兩旁有鋸齒狀,往年秋天會伴隨手腳冰涼,今年則無。全身防寒也作得徹底,睡覺又加上三雙襪子,背微汗卻是冰涼,明顯感受身體對室溫變化更敏銳了,白天上班在冷氣房穿外套,身體不會暖和,請問醫師這似排寒的過程,我還需要注意那些細節?
 還有胸部時而悶,感覺體氣不足時,腰的肌肉明顯緊繃,吃了小丸好像有緩解的跡象,立秋以前晚上要換三套上衣,腎臟部位皮膚癢且是冰涼感。2017-10-13 15:55
A:就說寒氣卡住的緊繃痠痛,按摩只能緩解,只有排寒才能根治。小丸加倍吃。50都無妨,汗多,粉藥減量,甚至不用吃。身體是自己的,自己抓分量。
Q:李醫師好,牙疼已經四天,吞暖丸30~50顆不等,仍無明顯改善,自認防寒已經作得徹底(兩件長褲、兩雙襪、長袖、帽子,風扇不直吹身體,是家人眼中的怪咖),現下卻不知所措,症狀:剛開始牙齒咬合上牙齦輕微疼痛,一直到目前為止右邊臉肌肉緊繃,頭疼,右扁桃腺微發炎,伴隨肩頸肌肉緊繃,牙齒咬合超痛,每天都告訴自己明天再沒改善,就要去牙科拔牙了。
 今日突然間靈光一閃,牙疼應是在走排寒流程(平日有耙文,牙一疼就忘了),走完排寒應是會改善才是,於是乎將閒置多時的頭罩套上頭部(原本準備今年冬,東北季風強時使用)(附上照片),約莫經過半小時,頭部微汗才半小時喔,整個頭臉頸的肌肉緊繃頓時緩解,咬合疼痛立刻減緩30~40%。
 傑克,真是神奇耶。牙疼痛起來真是要人命,六神無主,在局部加強保暖居然起了莫大的效果。未接觸李醫師部落格衛教前,才因為牙疼而拔牙,牙科醫師要求作牙周病療程,我只問一個問題:做完療程能根治嗎?他無法正面回覆,只說要看個人保養情況而定,無法保證不復發,因此拔完牙走人。
 目前仍待排寒流程走完,牙不疼後,心情變美麗許多,對於排寒過程信心加倍,感謝李醫師的衛教文章,發揮即時的效果。
 以上的分享,對於沒有經歷過排寒的人來說,會覺得不可思議吧!2017-10-19 1:09
Q:李醫師好,今日下半天牙齦仍然疼,因上班不便戴頭罩,下班後立刻頭罩+服藥,同時增加頭部熱源使其發汗,此時牙齦跟牙齒有微癢的fu(這種感覺很難用文字形容),吞口水時,口腔黏膜及扁桃腺微疼,右上牙齦肉是硬的,像是拔牙時打麻醉的感覺,扁桃腺發炎沒有惡化的現象,下背部一直是濕的狀態,皮膚有似破皮的微微刺痛,下背皮膚微癢蔓延至肚子兩旁,牙齒咬合的疼痛原本是牙齦兩側,現下只剩下牙齦內側會疼,以上是今日排寒的症狀表現。2017-10-20 1:18
Q:李醫師早,清晨三點痛到睡不著,吞小丸後勉強入睡,早上六點又痛醒,發現牙齦腫脹,吞嚥動作更疼了,一度心生疑慮,再這樣發炎會不會有什風險(蜂窩性組織炎?等等不好的負面情緒產生),索性起床耙文,牙齒排寒諸多文章再看一遍,有了切身經驗,看文章就更有所感,增加頭頸熱源,正在煮薑,葱白粥ing。等待排寒流程走完。
 補充:伴隨流鼻水,呼吸時感覺右肩膀會微微抽痛。
昨天因牙齦疼一直分泌唾液,水喝不多,但一直有尿意,上廁所卻都只一丁點尿而已。2017-10-20 7:23
Q:李醫師好,現在牙齦腫一個大包,吞嚥會疼,有個問題想請教醫師,正午穿著全身裝備,身體也暖和不起來,跟排寒有直接關係嗎?
 裝備:長褲加內搭褲、長袖加外套、圍巾、帽子,肩膀還披著有點厚的毛巾感覺肚臍還是涼涼的,以往若手腳冰涼時,在大椎用毛巾蓋住,身體馬上暖和,這次完全行不通。2017-10-20 14:19
Q:李醫師好,牙齦腫已消除,扁桃腺發炎已解除,穿厚的衣服,身體已經可以暖和了。2017-10-22 0:39
A:讚。這段期間我在內觀,所以無法即時回復,有狀況請反覆耙文,異於尋常的,多半是排陳寒,各式形色不一的症狀,不必理會,抓緊核心,即是王道。2017-10-28
後記:患者自敘:牙齒經歷一次大排寒之後,仍會有小排寒,但症狀輕微許多,三五天便走完流程。
#李璧如牙齒排寒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1023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