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候鳥
2005/11/02 18:42:46瀏覽2184|回應3|推薦12

在往巴塞隆納的途中從曼谷飛法蘭克福的德航航班上,很可惡的德航這次給我的位子是一個完全沒法往下躺的椅子.縱使德航空姐力大無窮,啪咑幾下硬是押了下去,但是過不多久它還慢慢的上來.所以整個航程我真的是痛苦萬分.故意將行程排由曼谷轉機乃是想再嚐嚐泰式酸辣湯的滋味,沒想到貪吃的代價竟是如此痛苦,悔恨啊~~~!

快到法蘭克福時,旁邊兩位旅客閒聊了起來,中間那位仁兄禮貌性的問起我要到哪裡,我說到巴塞隆納靠窗的那位菲律賓人一聽也表示他同樣也要去巴塞隆納,不過是去工作.中間那位仁兄是個老美,在美國GM工作要出差到波蘭Katowich,(他講的時候,我腦袋還昏昏,記不得這是鼎鼎大名的美國通用公司,真是失禮沒辦法整個航程沒法睡…)不過談到工作,菲律賓朋友臉上就沒什麼笑容.

法蘭克福機場飛巴塞隆納航班登機時,又看見這位菲律賓朋友.恰巧他跟我是同航班.不過,這次我看到的不只他一位,應該是同時間有好幾位菲律賓人搭這班飛機去巴塞隆納.應該是去當地幫傭或當苦力工作的人.因為他們的臉充滿了無奈跟疲倦,加上身旁大包小包破舊的細軟,這趟旅程對他們應該是充滿了壓力跟不確定感吧!

這趟旅程回台因為航班的關係在慕尼黑轉機飛香港,當時同一個區域排有幾班飛亞洲航段的班機.因為要辦退稅,所以過了海關驗照後我馬上到海關處先蓋章.一進到海關辦公室倒是發現有點擁擠,裡面有幾個海關但承辦的人員只有一位伯伯,排我前面有兩團人,第一團是來自韓國,應該是觀光團;第二團來自泰國應該是在歐洲工作要準備回泰國的一些外勞.韓國人有領隊帶,所以退稅過程還算順利,雖一群人但辦退稅的時間不會拖的很冗長;不過另一群泰國人因為是散客,退稅單凌亂無章跟工作人員溝通也有問題所以花了很久的時間.還好我的轉機時間充裕,所以我很有耐心的等著.

海關伯伯每問一句話,這群泰國人就非常的興奮並秀出在歐洲採買的戰利品;其實當時這個海關伯伯應該頭很痛不時的皺著眉頭,我稍微瞄了一下,因為讓他頭痛的原因是他們的退稅單上的物品幾乎是一件填一張,一張上的退稅額只有個位數歐元左右.我到也納悶起來因之前的經驗都被告知在商店購物消費要達到一百多歐元才能辦退稅(每個國家規定有點不同…),沒想到這些泰國人真是神通廣大,實在是佩服佩服!!

在排隊同時有兩位海關人員進來,一位看來氣沖沖脾氣不太好的胖哥,還有一位長的很帥不到三十歲的帥弟帥弟看我排了很久,我也對他笑了笑他看出我的企圖,馬上過來幫我辦退稅.(所以出門在外保持微笑無形中可以幫助你很多…)不過就在他幫我處理的同時間又衝進來一位旅客,看到我們排隊辦退稅後用不純熟的英文央求那個胖哥幫他蓋退稅章,並直說他的班機要起飛來不及了請胖哥幫幫忙.

哪知道這個胖哥不僅不理會他的請求,還大聲斥責他(或許應該用吼叫兩個字來形容較貼切):”…This is your business, not mine…I can not do it for you…!”

老實說,之前我對德國海關人員的態度最為欣賞,因為幾次在德國法蘭克福機場辦退稅,只要文件及退稅品備齊,從未被刁難過不過突然在慕尼黑看到這個惡劣的海關我倒是嚇了一大跳.

這時氣氛有點凝重,胖哥旁邊還有一位女海關這時怯生生的看了胖哥幾眼,她似乎也很訝異這個胖哥為什麼會對他吼叫不過她還是仁慈的跳出來幫這個旅客解圍,拿了他的資料幫他先處理.

我當時在想如果今天這個旅客是西歐或是美加等國的旅客,這個胖哥會不會用同樣的語氣對待他??我想八成不會吧!

出了退稅海關辦公室,那群泰國人排在我前面高興的準備到退稅窗口領退稅金額.他們高興的表情完全寫在臉上,有個泰國女孩開心的跟旁邊的外籍乘客搭訕,雖然英文不能好好跟那位老外溝通但三碗豬腳總是很客氣的掛在嘴邊,還把她要退稅三歐元的退稅單秀出來給對方看回鄉的喜悅完完全全的寫在臉上.

曾幾何時菲律賓是亞洲國力強盛泱泱大國,政治腐敗,官員貪污加上治安敗壞,造就了許多擄人勒贖製造暴亂的游擊隊,讓這顆該璀璨的明珠失去了光芒;泰國雖然地大物博,但貧窮還是讓許多人民到國外討生活求溫飽. 東歐人民也一樣,早期的戰爭及共產制度讓他們貧窮,一直到現在年輕人多想離開家鄉,為的也是想多掙幾個錢,讓自己生活好過些.

台灣近幾年政治人物將這塊土地搞的烏煙瘴氣,經濟不佳許多廠商倒閉,許多人到海外謀取工作.雖台灣人的生活目前仍尚稱富裕,但每天總有些活不下去或生活在被社會遺忘的族群一件件被報導出來,有時真的也很感嘆台灣怎麼了戰爭跟社會動盪只是政客圖利自己的產物,政治的內鬥跟族群的撕裂是個傷人又傷心的毒藥,弱智了這個社會,催眠了這個國家的人民…..所以,目前口出善言者少,言多刻薄者眾.真理在意識形態中盪然無存,連最基本的道理都可以被顛倒歪曲後果就是人民承擔的是更加惡化的經濟跟治安,族群間更不安的猜忌心跟仇恨,還有每年逐漸拉大的貧富差距…,肥了政客,苦了人民.但信仰者還大張旗鼓,追隨政客的腳步,攻擊詆毀異己

真的有那麼深的仇與恨嗎??如果恨能夠解決事情,那世上就沒有那麼多的報復行動,恐怖攻擊,暗殺事件

我喜歡東歐,喜歡那裡的人民,文化,風景..但台灣終究是我生長的地方.但願我們後代子孫都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根,茁壯.不希望他們因為政客的操弄,經濟的衰敗而為了討生活像候鳥隨季節遷移在異地謀生.更不希望看到因為政客炒作讓台灣走向貧窮或甚走向戰爭

(圖一攝於德奧邊境,奧地利BREGEN小鎮的港灣,同屬Bodensee區域)

(圖二攝於捷克布拉格城區內Sv. Vita大教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93916

 回應文章

O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棧的照片美文更贊
2005/11/21 11:29
貴棧的照片美文章更贊


(太郎的旅遊世界!世記之旅!城市棧)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捏捏就是那候鳥!
2005/11/03 16:29

我就是那可憐的候鳥!  唉!

捏捏在德國 STTUGART 機場辦過退稅, 他們VAT稅高,

不退很可惜,  當時是和家母一起,  海關的態度也讓捏捏和母親嚇一跳!

差點以為要抓我們去槍斃呢!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出門在外保持微笑無形中可以幫助你很多…
2005/11/02 22:18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