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味濃-川菜隨筆
2010/06/06 13:07:22瀏覽1453|回應4|推薦30

 

旅遊時相機放包包,手機拍了幾張照片一直找不到USB線可以抓下來,終於找到了,抓回幾張照片….

 

上回到四川,也吃了許多當地的料理.到七姐家中作客,七姐家還是早期台灣農家的廚房設施,深厚沉重的大灶下面還燒著柴火,為了燒頓好吃的給我還得好幾個人幫忙.那天下著綿綿細雨,雖然大灶燒菜,旁邊還有幾個娃兒到處跑,七姐還是很厲害的將家中所有的好料搬出來.

 

騰出來的木桌跟木凳放著質樸的火鍋,這裡鄉下的火鍋材質是看來像水泥又有點像粗胚燒出來的器皿.中間還可放入木炭,是很方便,不過笨重了些.

 

火鍋裡面有筍乾,有小芋頭,裡面看到不規則狀的丸子是豬肉丸子,還有殺了隻烏骨雞,一同放入火鍋燉煮,這味道很原始,很窩心,真的很好吃.

 

旁邊幾道小菜,這個黃色的皮蛋.對我來說很特別,上面佐以四川人最愛的辣椒和花椒調和成的花椒油加上胡椒跟鹽巴,就是個簡單清爽的料理.

 

最近逛菜市場也有看到黃色的皮蛋,台灣該是也買的到!這嚐來口味與傳統的皮蛋差不多,只是扮相來說,黃色皮蛋的晶瑩剔透,似乎略顯一籌.

 

另外這個是魚腥草,上面粗粗的是魚腥草的根.四川那兒不管叫魚腥草,我也忘了叫什麼來著.台灣很少人直接吃魚腥草,可能當作草藥或美容用居多,因為如其名,有股重重的味道或許很多人不習慣.不過這沾上花椒辣椒調和成的醬油一起吃,對我而言是熟悉的味道,也是一道好吃的料理.而當地人又偏愛吃它的根,就是那白白粗粗的玩意兒,挺新鮮的!

 

從宜賓到成都搭機,車程約三個小時,臨上機前,先到餐館吃個晚餐.堂哥點了道菜,端上來,哇哇,怪的哩的咚,挺讓人興奮的.

 

 

這道菜叫毛血旺,是很有名的川菜.裡面有毛豆,鴨血,脆管等,最讓人視覺震撼的該是那在紅通通辣油上悠哉的游泳著的宮保和花椒粒.

 

四川的花椒真的是又香又麻,不小心吃到幾顆在嘴邊真的是會麻很久還帶點苦味.喜歡花椒味兒的人,會上癮.但是不喜歡的大概會敬而遠之吧!父親之前返鄉探親帶回來的花椒用完後,在台灣買到的花椒,怎麼做就是香氣不夠,味道不麻.

 

毛血旺看來驚人,或許對某些人而言看來嚇人,不過嚐起來沒有看起來的那麼辣,到是很麻,吃的我汗如雨下但仍深深的愛著它.

 

四月到上海,與同事一起吃館子,是湘菜館,也看到有毛血旺這道菜.很興奮的也點了.上菜的顏色跟扮相與我在四川成都吃的略遜一籌,顏色較為黯淡, 裡面多放了河蝦跟小章魚,嚐來多了份口感還算可口,但雖辣卻不麻不香,失去川菜的精神了!

 

大陸同事提到中國許多毛血旺、水煮魚等一些著名的川菜,一些不肖餐廳會用地溝油.也就是所謂的回收廚餘的油製作

 

這聽來很噁心,但到也不是所有的餐廳都這麼做,還是要選擇好點的店家,這樣才能吃的高興,吃的安心!不過到四川旅遊最好腸胃藥還帶著,有時候不是辣不辣的問題,有時是腸胃能不能適應的問題,免得隔天伴著菊花””引吭高歌幾曲,那得守著馬桶拉到天荒地老,呼天搶地,那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4102236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四川花椒味
2010/08/10 22:41
我也好喜歡四川的花椒味,只有那裡的花椒調製出來的川辣才夠鮮香,沒辦法,迷上了!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隨後到!
2010/06/24 10:24
我七月底就要去擁抱川味兒啦!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10/06/10 23:02
昨天才在上海吃的毛血旺,今天就看到了您這篇詳細的介紹,真讓我口水直流!!
老黃貓(rubio) 於 2010-06-16 16:24 回覆:

Hi Taiwanmickey:

對對對 就是那個味兒

到四川的餐館吃可能更夠味兒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是看
2010/06/07 11:20
我就頭皮發麻啦
老黃貓(rubio) 於 2010-06-16 16:23 回覆:

Hi Moly:

別怕 別怕 看來很辣 吃起來沒那麼辣

又香又麻 真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