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春可以這麼玩(一) 鎮南宮
2006/03/13 03:50:15瀏覽2191|回應7|推薦28

這幾年,墾丁成了假日台灣民眾度假的首選之地.大批大批的觀光客在假日從台灣各地往南走,到這邊享受大海、陽光,還有屬於熱帶島嶼度假的氣氛.

恆春是往墾丁必經之地,這幾年恆春街頭假日出現大批大批的人潮除了墾丁之外,南灣、後壁湖戲水或潛水的觀光客,還有趕在日落前到關山看日出的情侶或學生,都會在恆春駐足逗留.

介紹玩,我實在不擅長.但可以提出幾個地方或觀點供大家參考:

鎮南宮,建於當地赤牛嶺上.小時候都會跟著家人到這裡來拜拜.因我的姨婆曾是這裡的住持.很年輕時她就看破紅塵,從此長伴青衣.自我有記憶起她就在此當住持.

這裡,連結了許多成長的回憶小時候總覺得廟前的階梯,是無法承受的高!總是小手吃力的握著欄杆,慢慢的攀爬上去後卻又不敢從上往下看.記得一次跟哥哥在樓梯玩耍,哥哥不慎滾落階梯,卻奇蹟似的停在中間的階梯中沒有繼續滾落到至少三層樓高的階梯下.該是慈祥的神明擋住了貪玩的小孩,我想.

長大後,廟前的階梯不再如巨獸般龐大,而廟,好似也隨著姨婆的年紀漸漸的陳舊.

這幾年,每次到鎮南宮拜拜,每次見姨婆,她總會在十分鐘內問我八次"你幾歲了?""做什麼工作?"娶某沒?" "有沒有對象?"

是年紀大記憶力減退造成的我們都知道,但她卻很在意別人說她記性不好.

每次離去時,她總會移動她胖胖的身軀,慢慢的踱步到台階前,對著我們揮手道別,有時會不小心瞥見她用白袍的衣角輕拭眼角的淚水.畢竟,年紀大了,手足也漸凋零,孤伶伶的守著山上的廟宇,這種苦,非一般人所能忍受.

去年十月,姨婆在一次晨課誦經中倒下,隔日卽追隨神佛而去.是神明接走她的,我一直這麼認為.

鎮南宮主奉祀關聖帝君,平時參拜的人不多.但偶而會碰見返鄉的遊子回來祭拜、還願.顯見得神威遠播,縱使是離鄉多年的遊子回到故鄉總記得上山參拜.

每年農曆正月十三關聖帝君的生日,應該一半以上的恆春人都會上山參拜祝壽.這一天恆春鎮民扶老攜幼,或搭車或慢慢的從山下爬上山一起躬逢其盛.別看赤牛嶺不高,若爬山而上也得花上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的.

而每年這個時候廟裏也會張羅素鹹粥供大家免費享用.這幾年一些觀光客也知道這日子,總會跟當地民眾一起上山禮佛吃粥.

東西總是眾多人一起吃才覺得美味.稀飯當日都是用水桶一桶一桶的送出來,但手腳若不夠快,一下子就被搶光光.任憑後方補給線上許多義工媽媽揮汗不停的煮,但前線的眾生總是會高喊"沒的吃啦"!

恆春落山風大,隨著呼呼作響的落山風可以從鎮南宮鳥瞰整個恆春鎮.若你不喜歡與人擠到關山看日落.或許買瓶礦泉水,邀三五好友到此欣賞黃昏彩霞,順便祈求廟裡的神明保佑一整年平安康健!不過廟旁的三個水池水深危險,千萬不要好奇到池邊戲水.

本想趕在關聖帝君生日前寫下這篇文章,讓那時到恆春旅遊的觀光客可以在當日一起上山感受這個氣氛但還是諸多事情耽擱了...

如果你像老黃貓一樣是個不喜歡熱鬧的人,經過恆春時不妨到此一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202953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去吃粥
2006/03/16 14:39

喔,素粥喔﹖好,去時候就要嚐到。

姨婆有福報,到下一個旅程之前沒有病體痛苦;我這個姨婆,也要加緊用功...恩嗯~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恒春好地方!
2006/03/14 09:37

捏捏喜歡恒春這地方, 喜歡關山看落日, 還有那宇宙來的, 飛來石!

最想的還是到萬巒吃豬腳!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自己
2006/03/13 22:47
 獨來獨往也沒什麼不好
我也滿喜歡這種方式
以前唸書搭公車時,我總是最後一個上車
因為,不想去跟人家擠
現在騎車也大多一個人,感覺自由許多

唉,在小公司待了十幾年
說真的沒什麼出息
像個打雜一樣
只為了每月一些養家活口的薪水而已

有自己的看法和理念及設計
老板都不會採納的

貓兄您實在是太重看我了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03/13 18:48
 

小蘭子:

鹹粥當然好吃囉 不然怎麼會有些人吃到連桶子都拿回家去 很誇張的 下次有機會碰到您就會知道了

莫雅:

鎮南宮應該開車上去 文中有其他網站的連結介紹如何去

那只是個安靜的地方 廟宇 礼佛  呼吸新鮮空氣

這兩天我會抽空再寫些東西  若您要南下恆春可以到處吃吃 看看

茶花兄:

我猜大概您的工作是設計師或有自己的工作室之類的吧 ~~

人多總是讓人想逃 所以在台北搭捷運最怕搭火車站到忠孝敦化這一段

人擠人的感覺真不好 但偶而朋友間也會覺得老黃貓有點孤僻或甚怪怪的 總是獨來獨往~~

唉 做人好難喔


要快樂喔!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少好
2006/03/13 15:28

我跟你一樣是個不喜歡人潮的人

喜歡自己發現人少的好地方

如果一個地方因人潮而興盛時

大部份都份失去它原有的風貌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ひとりご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不通
2006/03/13 11:44
這地點是搭車前往還是開車?最近才跟個媽媽網友討論,像我們的年紀、也剛好卡上我人不在台灣生活,每每返鄉很想一個人到處走走,卻又礙於沒交通工具。親友大家各有自己的工作,想玩還是要自己平時多做功課才是。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黃貓
2006/03/13 08:37

那鍋素鹹粥好不好吃啊?

小蘭子不貪吃,只吃一碗常常鮮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