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狂吃吃看---到巴塞隆納嚐西班牙菜(一)漫談PAELLA
2006/02/18 15:16:21瀏覽3474|回應13|推薦25

看捏捏及其他網友介紹一堆菜色,一來看得心癢癢的,二來也後悔以前旅途中都沒好好的拍異國料理,不知道網誌也能這麼寫;翻箱倒櫃找出當時在爛芭樂街吃的幾道西班牙菜,以「觀光客」的角度做個簡單的介紹.

爛芭樂街兩旁餐廳林立,很容易找到賣西班牙國菜PAELLA西班牙海鮮飯或其他西班牙式套餐的餐廳.一人份價位通常約在12~18歐元左右.不過想想進餐廳也得喝口水叫個啤酒再加上小費,一餐最經濟至少20歐元跑不掉. 

圖列為一失敗的PAELLA作品.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個顏色不對勁,應該米粒顏色為金黃色而非深褐色的.這是因為西班牙海鮮飯加了蕃紅花AZAFRAN個人觀察,若要做的道地好吃,那端看餐廳端出來是怎樣的做法就可以略知一二.這種用餐盤裝的,通常用來騙觀光客的.這嚐來像是醬油調的,因為當時點了菜等了許久後,服務生發現我的主菜一直沒上所以問我點什麼才急忙湊和一盤上來.嚐來死鹹爾爾完全沒有蕃紅花的香氣. 

之前每次到德國科隆參展幾乎所有參展台客們都會到當地一家叫FLAMENCO的西班牙菜餐廳用餐.第一次去我點了海鮮飯,菜單上寫著兩人份,是以平底鍋炒煮悶熟然後直接平底鍋上菜.這應該是正統做法及上菜的吃法.一般寫兩人份,我想對於我們而言四人一起吃大概比較合適,因為真的很大盤. 

當時去上廁所的時候,不小心瞄到這間店的海鮮飯還會用烤箱烤過,一般都直接爐上炒煮悶熟就上桌,或許各家做法不同.不過它偶有失敗之作,老實說我第一次去吃覺得它的味道OK,不怎麼好吃,若比較起來台灣的油飯,我會投油飯一票.但是鄰座住歐洲的同事不放過我,一直跟我辯論這個味道多好多好.我不這麼認為直接點出失敗之處:一來它扮相差了些,廚師疏忽讓平底鍋底部糊掉,再則它太油,一般上桌前會在淋上一些橄欖油增加香氣,但是廚師似乎淋太多了.所以第一次嚐海鮮飯的經驗我是給它評價不高. 

不過後來我們又去FLAMENCO這間店幾次,有些同事要吃海鮮飯,我則鍾情這間店的烤海鮮,我幫將近二十人點了烤海鮮及PAELLA數份,大家一起分享.等菜色上來菜色及配色都豐富,盤飾大有派頭,海鮮飯這次燒的恰到好處,味道棒極了.配上各式烤海鮮搭配德國的啤酒,大家吃的笑哈哈滿足了每一張嘴.我的老闆還問我,能否在台南找到那麼好吃的料理,我說不可能! 

這次用餐,我們都點一般德國啤酒喝.一位初次到德國的同事,就硬要叫黑啤酒,喝下第一口後還愛現的做出好喝的表情再數落其他同事說:

「你們這些人到德國來還不曉得要點黑啤酒喝,真不懂得享受!這真是人間美味

不過等我們大口啖海鮮配啤酒,就是看他老兄小小一杯黑啤酒一直喝不完.後來他才承認,那黑啤酒難喝,改跟我們點一樣的.所以說出門在外,不懂就不要裝聰明,不僅丟了面子也惹得其他人訕笑. 

我是個對自己對別人都誠實的人,東西好吃不好吃,對不對味最重要.不會為了價格或它是異國料理就一味的稱讚它. 

不過西班牙人不是整天都吃PAELLA海鮮飯的.有很多其他米做的料理,而爛芭樂街上的餐廳也會做全蔬菜或含肉類的PAELLA.若是您感興趣可以問一下WAITER 

不過我個人吃到最道地的PAELLA則還是在德國科隆一家小餐館,叫AL ANDALUCIA,看這名稱應該是西班牙南部移民德國開的小餐館.小餐館空間不大,位子特地做的比較小來容納更多的客人.但是用餐時間一到一下子就高朋滿座.我跟同事兩人只點了礦泉水、TORTILLA(西班牙蛋餅,MEI-MEI的文章Pierre的Tortilla超連結,介紹Tortilla及西班牙生火腿JAMON)及PAELLA.因為PAELLA是用生米煮熟,算是道功夫菜得花上二十分鐘以上.而"老西"們喜歡的口感是帶有硬度而且偏鹹的菜色.配上白酒或西班牙國酒雪梨酒JEREZ,或搭配SANGRIA水果鷄尾酒喝喝也是不錯. 

所以看他們上菜,一來平底鍋伺候,二來沒鍋巴,三來不太油,四來色澤漂亮海鮮豐富,五來米粒帶硬度有蕃紅花香氣加上口味有點偏鹹道地西式的口味,它吃來很讓人心滿意足.這餐加上小費付了五十歐元,還算勉強可以接受的價位.不過笑問同事這PAELLA嚐來如何.他卻很冷漠的告訴我:

"難吃!" 

所以,口味這玩意兒很難說的準的.我的看法是異國料理有時候嚐鮮就好,不是書上有說的店或一定要吃到刻板印象中特定的食物才叫好吃.忠於自己,別勉強自己的胃或說服自己的感覺. 

不過我算是蠻幸運的,自覺找食物的雷達還挺靈的,沒辦法金牛座的,愛吃嘛!之前帶公司同事出差總會誤打誤撞找到好吃的東西,嘻嘻!

下圖為LA RAMBLA街上的傳統市場LA BOQUERIA,記憶中只有早上營業,這裡的物價較其他區稍微貴一些,傳統市場裡面什麼都賣,有生猛海鮮,有小咖啡站,有菜販,有賣生火腿等物品.不過若觀光客這兒買水就貴了,建議往前走一點靠近CATALUNIA廣場的方向可以看到間超級市場,可以在此採購日常用品,水或甚葡萄酒等.

PS:西班牙雪梨酒JEREZ台灣目前很容易買到,而SANGRÍA的調酒不必一定要到PUB喝,去年我就發現家樂福有人進口販賣價格一瓶兩百多台幣,可買來再加點冰塊檸檬片或蘋果片請朋友喝,嘿嘿還可唬唬朋友這可是從西班牙學來的調酒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1811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友的期待
2006/02/19 18:00

Hi B:

你是旅居歐洲的 比老黃貓更具資格寫歐洲的菜 您就花點心思翻箱倒櫃寫出來跟我們分享吧!!!

期待中~~~

Gazpacho冷湯我是在大熱天去吃的 所以不是寒冷的冬天...不過那口感喝來毛毛的

我並不排斥冷湯 在捷克的OLOMOUC 我就跟著當地工人人喝個洋蔥番茄湯 比手畫腳半天買到一碗不到十塊的湯 味道單純又美味

對於我 一個人的旅行 就是場探索之旅  以觀光客的角度去寫我內心的看法出來...


要快樂喔!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的西班牙印象
2006/02/19 17:46

在西班牙北、中、南部都試過PAELLA,雖然價格便宜很多,可總覺得用料沒有比在瑞士吃豐富,而且大部份的賣相及口味都煮得挺失敗的。

揑揑說的那家老餐廳B也去過,是以朝拜畢卡索、米羅....等藝術家足跡的心態去吃的. 餐廳的陳設與侍者服務都還有老式西班牙的氣氛,在巴塞隆纳算中、高檔餐舘.只是習慣日本及瑞士餐價的人去,都覺得價格很合理。

印象里墨魚麵應該是意大利菜色?要很道地又不錯的餐館才敢列入菜單。對臺湾旅者而言,在西班牙吃Tapas應該是最附合選擇便利(有現成菜色點,少了看不懂菜單的麻煩)及荷包控管的地方.老黃貓 提的那個鮮果市場,進里面後週圍有很多不錯的小餐舘,去的都是當地人而且質鮮價宜.比爛芭拉大道上專做觀光客生意的既道地又不敲竹槓.

老黃貓 勾起西班牙,B實在還有太多資料可寫旅記......
唉~只是實在很懒去翻相片上網!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到VALENCIA吃PAELLA
2006/02/19 14:14

謝謝捏捏詳細精闢的解說,真是資深硬底子的老饕,佩服佩服.

老黃貓下次希望有機會到VALENCIA去吃最最最道地的PAELLA....

小小豆多謝推薦囉,TOLEDO是個古城你真幸福,有機會老黃貓也想去勒,只是墨魚飯老黃貓可能不太敢吃,嘴巴會黑黑的吧!

Hi南十字星,您真說到我的心坎裏了,那個西班牙的海鮮料理其實很簡單,不過真好吃.可惜我沒照片,若網友喜歡我會寫出我的看法...

還有,記得多幫老公拍幾張照,不然他會吃味的...不過我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就是那餐在科隆吃西班牙菜,我把小小的小龍蝦一之獨吞了,我旁邊的女同事就因此投以"懷恨的眼光"....縱使我把其他的大蝦子都讓給其他人,但是還是結下深深的樑子

沒辦法,老黃貓遇到好吃的就失控了 ....


要快樂喔!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來 蕃紅花
2006/02/19 12:40

捏捏的冰箱裡有兩種 SAFRON , 大包的是普通紅花,  價錢便宜, 有色無味, 是假 SAFRON, 小盒的是印度 SAFRON , 那一小包要十幾塊美金 據說比黃金還貴, 最好的 SAFRON 應是 西班牙和伊朗產的吧, 沒有太大研究!

捏捏的"大" 小叔, 是個有嘴無腦的愛吃鬼, 夏天常在花園裡弄BBQ 或壽司, PAELLA, 充廚師, 他倒是挺會做吃的, 做的 PAELLA 很好吃!  西班牙的 PAELLA 應是 VALENCIA 地區最好吃吧, 上回在西班牙都是北部吃的 PAELLA, 沒吃到好吃的 PAELLA, 黑色墨魚汁PAELLA 很鹹, 倒是在日本的西班牙餐廳, 大概是因為日本的米好吃吧, 覺得比在西班牙吃的合自己的口味!

小包是真的 SAFRON, 大包是紅花, 沒什麼香氣!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墨魚飯
2006/02/19 11:35

幾年前在托雷多吃過墨魚飯,那味道懷念至今,

很可惜當時忙著說話,忙著享受美食,壓根都沒想到要拍張照,

現在想來還真有點可惜,不過倒是給我再去西班牙的好理由,

呵呵,其實是因為西班牙是個旅遊內容豐富的國家啦。


南十字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吃西班牙菜
2006/02/19 08:52

老饕友人帶我們去雪梨"小義大利"區的一間西班牙餐廳  所以很幸運  第一次就吃到了上乘的PAELLA  我最喜歡的是前菜的海鮮拼盤  幾乎連舌頭都一起吞下去了

我也是很氣  以前吃了一堆大餐都沒有照相存念  現在不管吃甚麼  都攝影存檔備用  結果被老公和朋友念"妳都不照人喔  菜色比我們重要嗎?"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趁酷媽不注意就貼出此文來了
2006/02/19 02:05
還說什麼再過幾天才會貼
好小子!給偶欺騙!
最上面那張照片好像一隻蝦在爬山丘.........
還好你的網誌底色"恢復正常"
否則可能看不到照片裡有什麼碗糕
各位介紹的好料
酷媽下回去時一定親自嚐嚐美味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蕃紅花比松露貴...
2006/02/19 01:12
 

Hi Zeelandia:

很高興又看到你的留言 還在忙工作嗎?

蕃紅花等級我不會看,不過真正好的蕃紅花據說比法國菜高級的松露貴 很高檔的都用小小類似試管瓶裝,只要一點點就會讓PAELLA顏色變漂亮.

相信您朋友送您的應該是高檔貨,把它送到拍賣網站,識貨的應該會出個好價錢的...


要快樂喔!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06/02/19 01:06

中午時地點誤植錯誤,經過地圖查證,7 PORTES應該是在舊港區記錯了.所以將錯誤更正盼請見諒. 

CASA BATLLO斜對面確實有一家很有名的咖啡館我臨時記不太起來,很有名,應該是那家TAPA TAPA...


要快樂喔!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蕃紅花 vs PAELLA
2006/02/19 00:57

喜歡吃海鮮,所以十幾年前第一次踏進西班牙就愛上PAELLA!

3年多前一位馬德里客戶業績做不好,打聽到我在台灣自己做PAELLA,於是拿了下圖這盒蕃紅花來"求饒".  當時另外一個同事也收到一盒,卻皺眉頭說"要這些紅乾草幹嘛?" 二話不說就丟給我! 本人大喜! 拿了就跑!

請教老黃猫,這個品牌(La Rosera, La Mancha來的)是否如同我客戶所說的,蕃紅花中的極品? 只是好奇是否如客戶吹牛說是五星級--最好不是"有省錢"(台語)--餐廳專用的. 說實在的,一起鍋還真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