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曖昧(四) 我跟你說但是你不要生氣...
2006/01/24 21:55:48瀏覽1679|回應7|推薦15

那次因為郵局存摺遺失,到郵局補辦存摺被要求要影印身份證留底.但身份證自第一次使用沿用多年戶政單位也未要求更換,照片上的身影已然是十二歲時的稚氣少年與現今模樣出入頗大,遂遭郵局人員當眾言語譏諷並要求拿駕照驗證影印留底.當時頗為尷尬與無奈,因為確實照片已與本人目前模樣不符,但也非自己所願啊! 

雖被羞辱但也只得吞下這悶虧,畢竟有求於人要補辦存摺,若他故意刁難不讓我領錢那也麻煩.所以就自認倒楣,也阿Q的把當時的狀況當作笑話講給同事聽. 

因為此事讓自己想更換身分證上的照片,但當時仍是上班族也很難特地請假去處理.一次出國公差返台,公司給予一日調整時差的公假補眠,也剛好家中有些事情需要跑一趟戶政單位,所以趁此良機順便更換身分證上照片. 

家住南部鄉鎮但非偏僻之處,還算接近大都市.但南部人多淳樸檢實.老一輩的對於事情的想法與觀念多保守.也因為如此政客才能每次如此操弄利用南部群眾的感情來騙選票. 

因為時差睡眠不足,臉色暗沉憔悴,而且一直以來頭髮稍微留長些就有些捲度.常被誤會燙過頭髮.加上有一次看過Discovery介紹當搭乘飛機火災或爆炸時,若乘客頭上有塗抹髮膠等帶有易燃成分化學合成物,當起火的同時頭髮就會瞬間燒光.這一幕讓人怵目驚心的畫面一直在我腦海裏,原因無他因為當時工作的關係必須長搭飛機,所以看過此報導後,我就鮮少在頭上塗塗抹抹任何化學製品,也從沒染過髮,讓它自然就好. 

從幾年前開始公家機關門口多有所謂的義工媽媽總是在鄉民進入的第一時間奉上一杯茶或主動協助.但有時我常在想是否需要如此的"表面功夫"?的確常會碰到很客氣很禮貌的義工媽媽,但是也會碰到一些口氣很兇且不耐煩的"阿桑". 

總之,不管是好心的義工媽媽或難耐的阿桑.這樣的服務也算是政府的德政. 

當日戶政單位洽事的人不多,諾大的單位可能承辦人員的數目還比鄉民多.幫我服務的是一位四十多歲的媽媽.因為還在時差中,所以我精神上也有點兒恍惚,也沒多話,就靜靜的坐著,等待核發資料還有新身分證. 

等待的同時,這位承辦媽媽就一直對著我上下的打量,一付欲言又止又曖曖昧昧的看著我.我也被盯的有點兒不自在,但是等待的過程我還是得坐在那裡被她仔細的"端詳". 

終於她忍不住開口了: 

"我跟你說但是你不要生氣你為什麼不把頭髮剪短弄整齊呢?這樣人看起來才比較有精神…”

(當時心理想:瞧,又誤會我頭髮去燙過) 

你看你還年輕,氣色又不好,頭髮亂七八糟,幹麼把自己搞成這樣子呢?...

(此時心理已經發出恐龍的叫聲,你以為我願意啊?那陣子常出差也剛搭了二十多個小時的飛機回台,生理時鐘根本還沒調過來,當然氣色差啊!難道到戶政單位辦事情要梳妝打扮,穿西裝打領帶,還得敷完面膜把氣色調養好再來嗎?) 

你看你頭髮要長不長要短不短的,不難受嗎?為什麼不把它剪短 ?這樣子好整理又有精神,如果是我兒子我一定不讓他這樣子…”

(這位阿桑,你也太過分了吧!我都還沒嫌你那個八百塊燙壞的半屏山頭髮,還有沒品味的穿著,況且我也不是你兒子,你也未免太過分了些,真的是"吃人夠夠") 

這時幾度我火氣已經上來,要出言諷刺.但她"開宗明義"就說了"我跟你說但是你不要生氣…”,如果我這時發脾氣那豈不是顯得自己修養不夠,阿桑此舉果然高招,果然是練家子,讓人有理說不清,有苦說不出啊! 

她看我臉上青一陣紫一陣的,接著又說:

我是為你好,你很年輕,為什麼要這樣糟塌自己勒…”

(我哩勒,我看你是得了便宜又賣乖吧!為我好?好個屁啦?在國外捲毛一堆,奇裝異服怪模怪樣的一堆,我只是來辦事氣色不好,頭髮長了些,你真的是太閒沒事幹,拿人尋開心是不是) 

幾度在她的話中要出言反擊,但是一直耐住性子,畢竟人家虛長我幾歲,可能確實只在鄉下長大,看過的人不多,若出口太重傷了人到也不好 

所以我只能大眼不悅的看著她,她才閉上她的嘴,轉身去她主管那裡拿我的證件. 

拿到新的身份證記下她的名字,本想跟她的主管單位投訴此事.但是又想起她開頭就說:

"我跟你說但是你不要生氣"這句話,加上確實鄉下地方工作不好找,若我的投訴讓她失去工作那可真是罪過啊. 

所以雖然被吃盡了豆腐外帶羞辱了一大堆,我還是將此事隱忍下來. 

唉!曖昧,有時真的讓人受了很大的委屈

(圖攝於花蓮玉里開滿油菜花的田地...)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159887

 回應文章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1/30 03:01
 

唉 這事情壓在心裏好久 只是覺得被吃了豆腐又不能生氣

或許該直接反應

其實 這只是個縮影

其實每個人身邊都會出現類似這樣的人物

明明自己很尖酸刻薄 卻又到處去數落別人的不是

唉 碰到這種人只能說理他也不是 不理他自己又吃悶虧

絕對不會愛上阿桑的老黃貓留~~


要快樂喔!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桑
2006/01/28 14:13

那個阿桑不是想嫁女兒啦

素自己想嫁啦

~~~~~~~~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黃貓啊!你可能誤會阿桑了!!
2006/01/28 09:36

老黃貓,說不定這阿桑覺得你很帥,

如果把頭髮ㄙㄟ豆一下,他想把女兒嫁給你也說不定啊!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日一詞 "吃人夠夠"
2006/01/26 11:56

哈哈 那就再列一次藍字

酷媽 老黃貓還是喜歡黑色的拉~~~

每日一詞 "吃人夠夠"(登登勒登 登登登登....配樂)

各位小朋友  " 吃人夠夠"不只廣泛的被政治人物所用或影射

如果遇到老黃貓故事中那樣的阿桑 那也可以用"吃人夠夠"這句話來形容喔...


要快樂喔!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黑漆漆的
2006/01/26 10:36
哇青暝阿~
是不是你頭髮太長
遮住了我們的目光?
黑底還用藍字?
看沒有啦!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怨嘆啊!
2006/01/26 01:32

唉 有這種阿桑緣 那不要也罷 捏捏別挖苦我了

這故事還有後續勒

大過年的 不想寫些不太開心的事情~~

過幾天放個在上次去墨西哥發生的事情吧!

PS.: 每日一詞 "吃人夠夠"(登登勒登 登登登登....配樂)

各位小朋友  " 吃人夠夠"不只廣泛的被政治人物所用或影射

如果遇到老黃貓故事中那樣的阿桑 那也可以用"吃人夠夠"這句話來形容喔...


要快樂喔!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阿桑緣!
2006/01/25 21:51
 

老黃貓啊!

人家說買西瓜的人是會挑毛病的人才會買, 誰叫你那麼有阿桑的緣哪?

我怎麼從來也沒遇過, 還想遇遇看咧!  哈哈!

下次遇到了, 跟阿桑說!

阿桑, 你的頭髮著火嘍!..................

看她還挑不挑你毛病,  或者說......

你剛從精神病院出來.....是來領救濟金的....

包她馬上閉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