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EOTIHUACAN 之太陽金字塔-墨西哥
2014/04/08 11:30:28瀏覽1721|回應2|推薦37

 

過去幾年幾乎每年都到墨西哥一趟.這幾年墨西哥經濟起來了,但治安變差了.2012年六月墨西哥市的機場因為毒品警察跟警察直接在全國最大的國際機場槍戰!而長期以來墨西哥北部的城市壟罩在毒梟的陰影中.

 

 

(墨西哥地圖)

 

我或許膽小也有點懶惰.但好奇心是有的.2012年二月趁轉機的空檔還獨自一人搭當地的公車跟地鐵在墨西哥市慢慢逛…每個人跟新聞上都說墨西哥很危險,也還真的不安全,尤其是膚色跟語言完全不同,很容易被盯上…但想想也非家財萬貫一介小民是也,要偷要搶隨緣了,就是避開可疑人物,白天出沒那應該還好.

 

2013年有幸再到墨西哥,趁著轉機空一天的空檔,在朋友安排下到近郊的TEOTIHUACAN走走…離墨西哥市約莫50公里.

 

 

 

(這是從古城區後面的入口進入往內走很快就看到博物館的指示碑)

 

 

 

 

這個古城唸來很繞舌,直接發音後面尾音好像在罵人的樣子.勉強要翻成中文或許可稱"特奧蒂瓦坎”記得以前讀書有提到此城,但印象不深刻.出發前聽說要從墨西哥市到該城需要兩個多小時車程...想想有點腿軟因為接下來還有一個星期的行程我比較想多休息,不過同行的夥伴倒是興趣盎然…因為他們第一次到墨西哥,不忍打翻他們的興緻,少數服從多數那就去吧!

 

星期六的早上,早也塞晚也塞的墨西哥市突然很賞臉的給了我們個痛快,八點多出發,約莫一個小時就到了該古城…完全沒塞車…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不過像我們這樣早起的人還不少一早就有許多觀光客來了,若非包車轉當地的公車那可得多耗些時間…

 

TEOTIHUACAN源於西元前兩百年,西元200年至500年據聞是美洲最大的城市.據帶我們的司機兼導遊夫妻稱他們自成邦國,但沒人清楚他們源自那裡後來又為什麼被遺棄目前還不清楚…一直到AZTECA阿茲特克人再到此地讚嘆此為TEOTIHUACAN”眾神之城”之意…

 

此古城面積廣大,本司機導遊說半天時間可以逛完,但若真的要慢慢看的話可得花上半天以上的時間,或許一整天比較足夠.因為除了攀爬, 主要三個大的景點:太陽金字塔 (Pirámide de Sol)月亮金字塔(Pirámide de la Luna)跟羽蛇神祭壇(Templo de Quetzalcóatl)….三大景點間的路程就夠你走的了…除了古城夠大.還有進去園區內的博物館都是必看的景點

 

 

(太陽金字塔…沒到正面看側看像個大石堆…)

 

而廣大的古城區除了需要腿力慢慢走之外.每個觀光客到此主要都會攀爬上太陽及月亮兩個金字塔頂端.而爬上頂端的安全措施幾乎沒有,陡峭的石階其實也得小心攀爬.所以若年紀大的或年齡太小的個人不建議到此觀光…那只是累了自己或苦了別人.

 

 

我對於安全措施有疑慮,當天亞洲的觀光客不多,多是當地或美洲的觀光客,不過倒是有韓國團還有韓國尼姑們也跟著到訪…看著韓國光頭女尼頗有年紀依然興致勃勃地往上爬,想想怎能輸給她們呢?也跟著慢慢爬上去總之自已一切小心,出門前該買的保險也買了…

 

 

 

 

(瞧…真是不哩啊高…不哩啊可怕吧…)

 

先爬上太陽金字塔….說真的爬起來還不哩啊可怕….有人步履快,有人慢慢拉著唯一的欄杆屈身或走或爬的往上移動…

 

近看凹凸不平遠看整齊堆積的大石塊,層層的堆積出高度來…試想當時那年代的建築科技要如何完成呢??

 

司機的太太在底下幫我們看著背包,減輕我們的重量,而司機就貼心的陪著跟扶著我們攀爬…一群群年輕人興奮地攀爬,邊爬邊拍照,年紀有一點的觀光客則邊爬邊緊緊的抓住頭上的帽子深怕被風吹走了…

 

太陽金字塔高約65公尺,底部正方形邊長225公尺,所以從遠處就可以看到兩坨高大的胖胖圓錐形的金字塔…因為是斜著上去,爬上去得費些時間,加上風大,還有常常相錯的觀光客,雖自己不至於到垂垂老矣的年紀但一切還是小心為上…

 

約莫20分鐘光景爬上最頂端,頂端仍有小平台...奇怪的是..爬上頂端的那一刻,飄下了幾許的雪花…豔陽天不誇張,金字塔底下仍約20度的溫度,到上面卻有雪花…真神奇…難道有冤情...哈哈 想太多.

 

(從上面遠看底下景觀跟月亮金字塔…)

 

人處高處往下下看,很奇怪的,心情頓時開朗.. 爬上頂端的興奮跟往下俯瞰的視野,雖陣陣強風不定時吹來發出”簌簌”的聲響但藍藍的天與朵朵白雲…讓人在那一刻覺得,人生有什麼好計較?有什麼好煩惱?

 

窄小的地方塔頂凹凸不平大石塊的底部,強風呼呼的吹,有許多觀光客興奮的聚在此拍照,一切還是小心為妙安全為上,待的時間不久留下幾張照片還是慢慢往下爬…往上爬是個功夫,往下爬不見得比較輕鬆….又是趟得小心往下爬的路程…已到這田地了後悔也沒用總不能讓人扛下去吧..就繼續爬吧!

 

 

 

(有關古城的資料,部分來自與當我們一天的當地司機所言,部分參閱維基百科及相關網頁資料…若有疏漏或不正確之處盼請見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12345427

 回應文章

台北小帥帥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08:34
這個是不是算古瑪雅文化的一部分了?
老黃貓(rubio) 於 2014-04-10 21:24 回覆:

Hello台北小帥帥

其實你的問題我心中也有疑慮 當時要去看前 司機跟我講說跟azteca文化有關但是閱讀資料卻是不同的

它應該跟古馬雅文化有密切的接觸 應該屬於馬雅文明中的一國 與古典時期的最大城邦蒂卡爾有密切交流

再則跟馬雅文化一樣 在此有馬雅文明最高的神 羽蛇神 神殿...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問題 或許要問歷史學家比較真確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00:12

20年前還是學生時去的,只記得爬上吃力,爬下害怕,因為階梯真陡。旁邊到處是小販賣著黑曜石做成的項鍊和紀念品。

當時下午時分,一直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突然烏雲密佈狂風颳起灑落大雷雨,所以沒拍到什麼照片。

墨西哥在我記憶中,如果有好玩排行榜,應該算是數一數二。


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準備旅行中 (純粹肖想... >"<)
老黃貓(rubio) 於 2014-04-10 02:22 回覆:

Hi花蔭深濃

我個人也很喜歡墨西哥...說也奇怪跟你一樣 我爬上去的時候確實有飄些許雪花

這個地方有些資料發文前要查些資料 所以 文一壓就一年多了 要寫兩其他塔可能又要等等等

在墨西哥有跟警察拍照 在這裡有跟很多學生拍照 在餐廳有服務生讓我們拍照  其實是個很友善的國家

可惜治安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