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在籍投票敲響民進黨喪鐘
2010/02/05 03:27:40瀏覽3410|回應16|推薦19

       執政的國民黨目前正研擬推動不在籍投票,綠營政客聞之,個個面如死灰、如喪考妣,無不將此法案視為洪水猛獸。

        照常理而言,不在籍投票可保障遠在他鄉異地中華民國公民的選舉權,既可免除舟車勞頓,又節約社會成本,更可大大提高投票率,在許多民主發達的國家早已行之有年,但一向自詡民主先進的民進黨為何只聞其聲便上下團結一心,誓死反對到底呢?道理很簡單,國民黨這一招從根本上顛覆了民進黨以往屢試不爽的選舉戰略:鞏固基本盤,降低投票率。

         觀察歷年和近幾次的縣市長選舉和立委補選,可以很明顯的看出,藍綠的基本盤大致上沒有鬆動,民進黨還是無法突破那三成的基本盤,當藍營氣勢弱時,中間選民和淺藍民眾投票意願低落,民進黨只要催動那三成基本盤鐵票,便可略勝一籌。反之,當藍營氣勢旺盛、投票率拉高時,民進黨就是輸多勝少的慘況。

         民進黨那三成鐵票可說是風雨無阻,就算用爬的也會爬去投票。民進黨經過八年的貪污執政,總統大選依然能催出五百多萬票,可見民進黨基本盤多麼死忠!所以投票率高低對國民黨的得票數影響重大,對民進黨則影響甚微,這也是為什麼民進黨一直無法擺脫偏激路線爭取中間選民,因為這三成基本盤實在太好用了,簡直是隨時放在民進黨口袋裡的選票。

        對民進黨而言,與其去爭取那些難以捉摸的中間選民,不如鞏固基本盤來得實際。更何況,民進黨不理性的激進路線也很難爭取到務實的中間選民認同,如果修改基本路線去爭取中間選民,中間選民還沒爭取到,基本盤馬上流失ㄧ大半,這筆帳怎麼算都划不來。

       就選民結構來說,在海外工作、經商的台灣公民,比較少有民進黨的基本支持者,尤其是長期在中國大陸經商或工作的近百萬台灣公民,他們關心的是經濟面的問題。民進黨長久以來只會進行意識型態的政治鬥爭,對國計民生著墨甚少,自然不會獲得這些海外選民的支持。日後一但開放海外公民不在籍投票,民進黨能從中獲得的選票屈指可數,絕大部分的選票會囊括在藍營手中,這對民進黨絕對是致命性的打擊。

       精於選戰的民進黨自然很清楚自己的罩門,以國內目前的選民結構和分布情況,他們只要好好把握這三成的基本盤,再利用泛藍陣營習慣性的內鬨、分裂,要贏得選戰並不困難。但開放不在籍投票後,這種拉鋸式的平衡馬上被打破。到時藍營再怎麼不團結,民進黨只怕也是輸多勝少的局面。民進黨那套民粹式的選舉戰略對此一理性的族群根本起不了作用,只會招致厭惡。

       所以,不在籍投票實施之日,便是民進黨夢靨的開始,這就是為什麼民進黨上上下下一聽到不在籍投票,就好像觸電般的跳起來強烈反對,因為這已觸發他們內心最深處的恐懼,無論這一法案有多麼完善的配套和防弊措施,民進黨必將發動大規模的流血抗爭,誓死反對到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t888&aid=37509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投決定
2010/02/06 14:27
台灣賄選嚴重..不在籍投票賄選會跟嚴重..
軍中投票誰監票?
地方選舉剛好那我住地方只有我一個人不在籍.整開票所只有我一個人投票開票多知道我投誰?
只有金門在選舉那不是全台灣多要設開票所因為每地方多有金門戶籍人?
萬一開票結果差幾10票有爭議要如何驗票?
那設戶籍幹嗎?那為何不把戶籍跟工作地合一就好? 
如果為深化民主而設不在籍制度..為何不公投讓2千多萬人民決定要不要設不在籍投票制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誇張
2010/02/06 11:03
國外不在籍投票..國情跟台灣不同..
小小一個台灣要用不在籍投票..以為台灣土地美國那麼大嗎!
正事不做整天只想選票..
台灣9成民眾是不贊成不在籍投票..
rt888(rt888) 於 2010-02-06 12:30 回覆:
9成不贊成?沒見過哪種民調能有高達9成的正、反意見,不知閣下民調出自何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在籍作票
2010/02/05 20:38

這奧步也想出來..佩服~真敢.想選票想瘋了.

看妳如何計票計給我看..全世界戶籍選民不用回台灣投票用電腦回報票數??

到時出現一推.是北極南極來的選票.外星球來選票@@


Beatitud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從台灣本島開始
2010/02/05 17:33

不在籍投票,應先從台灣本地與離島開始實施,慢慢擴及海外,

寧可謹慎,防杜技術性犯規,真正做到 公平、公正、公開!


孤不二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先改租稅制度在說
2010/02/05 16:02
麻煩先將台灣的租稅"屬地主義"改為"屬人主義"再說吧!!讓台商與華僑一樣課徵所得稅與健保費,否則人在大陸繳稅給人民政府,還可以回台灣投票與享受健保,真是令人無言~~在這種情況下,200萬台商當然支持傾中的政黨啊!!
If I Can dream!!

freeman2014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萬歲
2010/02/05 11:51
希望早日通過法案,早日實施.立法委員死都要通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