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筆記 --再見家園 Archipelago 2014 (英)
2016/05/25 18:10:55瀏覽1821|回應0|推薦9

會看這部片子一是因為主角是Tom Hiddlesten ,二是因為女導演Joanna Hog的片子,這是她的家庭三部曲之一,鏡頭敘事十分出色,構圖光影色調極有質感,每個畫面都像一幅畫。

英文片名Archipelago就是愛琴海,亦有'群島'的意思,故事背景是在英國南方小島,之外,是否也觀照了劇中的人際---母親為兒子即將去非洲做志工10個月,所以安排一家人回到島上的老家度假,但看似平靜溫馨理性的相處,彼此的感受仍然如島上孤寂的寒風拂過。

生活即如此,沒有恩怨暗潮,不用發生甚麼,卻仍有活著的沉悶。導演全片都用中長景固定鏡頭,一場戲一個鏡頭,人物在裡面無謂的對話,細微家常的動作,鏡頭外的蟲鳴鳥叫,上下樓梯,電話,爭吵---但卻滿滿地交代了人物小小的心思,濃重不安的情緒,人與人/時空的格格不入 --- 上圖是男主角愛德華差不多離觀眾最近的一個鏡頭,導演也沒運鏡,他只是遠遠的往前一直走過來----而已。而片中唯一的一個特寫則是給了下了鍋的大螯蟹。

一開始母子三人還有相聚和渡假的輕鬆,母和姐姐只是笑愛德華'紳士過了頭'--他提出是否該邀臨時來煮餐的羅絲一起上桌用餐。他們還一起去爬山野餐,媽媽也跟一位畫家習畫寫生,似乎爸爸沒來大家也未受影響---。氣氛的不安終於爆發,是那天外出吃館子,姐姐辛西亞在坐定之後又要求換桌,之後又嫌肉太生了叫廚師來問,其他人說還好不用換餐,她又怪大家這樣不夠意思。

關於家嘛--所以餐桌的景很多,但往往壓力也在此展現,不是話語尷尬,就是中途走人,或有人遲遲沒上桌,而傳來爭吵的OS ----。結果還是女人抓狂了,忍到收假前,兩個女人終於互吼,一直很優雅的媽媽啞著哭說--為甚麼妳總是對甚麼都不滿! 真受不了妳了---這些只是os,畫面是黑暗中醒著的愛德華的抑鬱。

'再見家園'其實是家園再見吧,個自高飛去吧! 愛德華飽受著母愛,卻仍一直過得小心翼翼的,他的順從貼心終究對大局無效---傷感嗎? 也不用,結束時獨白式的民謠唱著--

don't forget about me,when you flyaway---

很多東西就深藏內心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ei57&aid=5860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