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走花蓮
2013/10/28 23:59:15瀏覽1137|回應1|推薦24

行走花蓮

     對花蓮的印象,最初來自於美麗的自然景致。

     近幾年喜歡到處旅遊,覺得對台灣的認識還不夠,用雙腳來記錄,可以體會藍天碧海、夏日艷陽,也能進入山林,由豐富的綠意和嶙峋的山巖,看出更多屬於在地的風貌,如此到了花蓮,總會在旅途中裝滿了記憶的珍藏。

     遠眺太平洋的海天湛藍一色,或隱隱可見岸邊的珊瑚礁,或波光粼粼,或感受各種山勢地貌之美,豔陽下帶有鹹味的海風吹來,或走在市區用細碎天然石礫所鋪就的道路上,每一步都體會出至樂。

     人生至樂有三:孟春微雨、仲夏當風、隆冬暖席,或許到了花蓮,也能從「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這樣的古諺之中,發現花蓮兼具多樣化的美麗山水,觸發從大自然學到的各種仁心智慧。

     特別是到了海邊,近海的藍珊瑚礁,岩岸各色天然岩石形成的怪石或礫塊,從那些孔隙可以看出水的侵蝕力量,沙灘上斑駁的色調,偶爾找到粉紅色的櫻貝,甚至能在傍晚遇到岸邊棲息的小蟹,花蓮海岸自然一色,是日出到日落間最富生命力的各類景象。


     浮動的波光,白色的浪頭與碧海相互映照,本是愜意的景象卻見波濤瞬間起伏洶湧,打得泡沫與浪花飛濺;水天一色,奔騰的潮浪有天地間最原始的聲響,一切自成一個世界,旋轉的渦流一圈圈迴繞,遠處醒目的浮標,在澄藍的海中載浮載沉,偶然瞥見游魚在波光中出現,霎時又不知所蹤。

     人生如此,故生命將繼續旅遊,也繼續行走。

     誰說人生不是一直無法停止的旅途?

     誰會知道,岸上那些被海水沖散的灰撲撲珊瑚礁碎片,原來有著鮮麗的色澤?

     如此一來,何不欣賞一點生命最燦爛的時刻呢?

     豔影波光在心頭蕩漾。天下,海上,皆為一體……

     連綿的綠意同樣是花蓮教人驚嘆的一面,可以觀察山區林野滿眼的多種植被,那些搖曳著金光的樹,或攀爬的藤蕨,或盛放的花朵,只要到訪此地,就能沐浴在芬多精的氣息之中。

     花蓮的美好在於悠閒,沒有都會的喧囂,空氣也更為清新,旅途中的時光是難以磨滅的回憶,行道樹和花的芳馥氣息,讓每個季節都變得更為燦爛,隨意望去全是可喜的景象。

     人們持續不斷地往未來奔去,就像曾經多次到訪花蓮的旅途那樣,走過許多地方後,也不知時光是怎麼過去的,只曉得走過了,必然留下痕跡。

     在遠離都市叢林後,真實的是花蓮的潮漲潮退、草青草黃、燕口鳥囀、太魯閣煙雨襲來,從一片綠意走到另一片森林,總覺得心情會變得暢快許多。

     因為走在觀景的街道上,一路繁花相送、綠樹相陪。

     鮮嫩明亮的植物淅瀝清敲著水花,我喜歡雨後的潮濕氣息,聞到那樣清新的味道,彷彿就能感受欣欣向榮的生命力量。

     印象最深刻的,可以說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筆者幾度到訪乍逢小雨絲絲,但也有一種靜謐的雨後舒爽感受,生機盎然的各類林木,映襯著遠山迷濛,還有些被風雨打落的不知名小花,只嘆息一聲,便要在沉默中凋零在地,這些零落成泥輾作塵,幸虧香如故。

     往前是踏花行的過程,回顧同樣是詩意的延伸,雨後的花蓮具有空靈的氣氛,撐著小傘賞雨最是自得,也不枉到此一遊。

     花蓮教人喜愛的就是那份自然之美,彷彿來到了真正具有生機的地方,連空氣呼吸起來都顯得分外舒爽,天也特別湛藍,山壁上的各色礦脈更是上天最佳的贈禮。

     山光水色掩映下,也能看到人工開鑿出來的各種山路和隧道,花蓮地勢崎嶇起伏,各種不同的地貌,其間聚居了許多動物,曾見過野生的松鼠和不知名的飛鳥,牠們奔竄或騰飛於林野間,享受開放和活動的空間,因為生命的真諦便是求取生存,花蓮豐富的生態環境更是不可錯過,然而多數時刻遊人們只在好景之中,卻不免錯過那些隱匿於其間的鳥囀蟲鳴。

     或許生命並非我們所看到的那般模樣,有時隱匿,有時大膽,有時需要努力保護自己,並非僅有單純的面貌和肉眼所見的一切,而是藏在細節裡面,具備使人幻想和臆測的各種學問,但那些生物卻不免想要掩藏底下的奧秘。

     春秋兩季的鳥類很多,春天燕子雙雙飛舞,晚秋則有鷺鷥和候鳥,有一回仲夏去東華大學,沒想到竟有一隻老鷹迴旋出現於眼前,完全是都市裡所見不著的飛禽;這些動物很怕外人驚擾,本以為猛禽忙著掠食,但晴天朗日聽到鷹戾,觀察到那縱橫翱翔的雄霸天下之美,就連那些喜歡亂晃的麻雀,躲入樹林內覓食或啁啾,也十足有趣。

     在這裡,不免覺得自己做了城市中刑期漫長的囚徒,囚徒眼中多數是灰色的高樓大廈與人造的閃爍光影,看膩了霓虹燈,去花蓮充滿綠意的地方呼吸片刻,纔覺得萎縮的肺葉得以重新活了過來。

     綠意盎然的景致使人身心舒暢,從不曉得自己身邊的蟲魚鳥獸、花草植物這樣多,只覺得可愛或有趣。

     綠蔭花草是都市人尋求回到自然的心,從山水一線再看眼前的城市,對於紅樹林之旅特別珍惜,那些風過林梢見明月的日子,還有苔痕細雨濕鞋襪的生活,曾覺得厭煩,後來反而深感懷念。

     青春易催年華老,時光流逝太迅速,只有自己可以單獨回溯過去,已半是風霜半是人影杳。

     年年一川新草,或者一眼綠意,遙看卻似舊年,沒太多時間回顧使得歲月在茫然中過去,似乎沒有其他可代替生命中不必要的多情。

     總覺得這樣的多情,可能不在於熟悉陌生的環境,而是終能走出一方不同的天地,擁有各式各樣想要珍惜的偶感心緒。

 (待ROS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9231283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01:38

金秋拾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