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餘香——致古龍
2013/10/26 21:56:30瀏覽1193|回應0|推薦27

餘香——致古龍

   「世上唯一無刺的玫瑰,就是友情。」

   情之所至,言為心聲,每次讀了這句,便覺得古龍是心中不朽的偶像。

   玫瑰遠看絕色殊麗,近處輕嗅芬芳,滿莖刺點綴在華美外表下,摘下來容易滿手留傷,然而玫瑰的獨特既非華美,也不單調,像一掬豔色深深淺淺,花瓣層層疊疊包裹甜香,若無法小心呵護,隨意攀折便要血流肉疼。

   友情是玫瑰,使任俠仗義的時光動人心扉。

   古龍世界跌宕起伏、變幻莫測,他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筆下人物有陸小鳳恣意豪情、小李飛刀隱忍痛苦、傅紅雪滿身淒涼,刀光劍影閃爍角色的光亮。

   誓言轟轟烈烈不足以談情,陳詞慷慨激昂亦無法交心,平淡的陪伴、嬉笑怒罵的相處,亦或臨難相助的善意,使友情顯得格外真實。

   男人花心是因背後有個傷他最深的女人,女人心懷惡意或放浪不堪,總有些對新仇舊恨的算計與愛憎。

   古龍筆下的女子少有朋友,她們少了可交心的對象,因此俠客縱橫天下,楚香帥有紅粉知己無數,想起可以煮酒論英雄的夥伴,還是醉醺醺的胡鐵花讓他「酒逢知己千杯少」。

   有些知己讓人不免回首燈火闌珊處,情人未必可堪回首,故事走到後來得以回顧的幾番情愛癡纏更少;勇者的最高境界不是號令天下,而是朋友臨難時、拔刀相助後;古龍筆下,好友總不願欺騙別人,因為能騙到的,都很信任自己。

   古龍寫情愛很精采,心靈如兩條平行線難有交集,但英雄和知己始終如一,緩緩朝向圓融的結局,成為無話不談、無酒不歡、不打不相識的朋友,只要兵器上手、酒甕開封,俠客們便呼朋引伴、放曠人生。

   男人的手用來轟動武林、驚動萬教,打天下卻不打女人,更不願砍下兄弟手足;每個人物身邊美女無數,情人來來去去,卻總有些可以喝杯酒的好友。

   英雄美人情關難過,俠客知己友誼長存,主角為紅粉佳人焦頭爛額,可得到了,卻往往被命運捉弄得無言以對,僅能跟好友惋嘆一二。

   俠客們生於江湖,長於江湖,歲月是一場又一場的較量,沒有誰真能歸隱,因此有人退就有人進,有人生便有人死;領悟武學奧義、感受決戰霸氣,掀開陰謀背後,揭露人性的殘缺和軟弱,因此武的境界在於鬥爭,俠的高度在於情義,愛侶或能談情,卻無法在交心之餘,藉由各種爭勇鬥智、信諾仗義的過程獲得人生樂趣。

   功夫一招一式,情愛也有一手一路的糾葛,武林中人不斷倒下、崛起、殺伐決斷、前仆後繼,沒有真切的結局,人們走過悲歡歲月,聚散離合,不及敵友間共存共榮的各種懸念。

   古龍的故事是一段段見證自己、朋友、天地眾生的命運旅途,也是閱讀中等待玫瑰不斷重覆花開的精彩過程。

(待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919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