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老朋友的午餐
2013/07/22 14:29:32瀏覽1738|回應0|推薦27

跟老朋友的午餐

回台北那段期間,正巧碰上了午後超大雷陣雨,我因傘壞了而淋得渾身濕透,抵達那間老餐廳的時後發現某男也如落湯雞似的,於是我們抖著渾身的水滴,相顧而笑。

曾經跟M小姐說,與我談得來的人不多,能讓個人欣然赴約的朋友卻有點少,這位男性朋友跟我相識於十多年前,他望著我一年年發福,我見他一年年多了滄桑感,每年幾次會面就成了老朋友互相奚落對方的過程。 

老餐廳開了超過廿年,當年相識的時候,我對此人說:也不知在少數的朋友中,每年必然要見面吃頓便飯的人,等我們都開始想懷念過去的時分,是否還可以相談甚歡地坐在同一桌?

此男微笑道:異性朋友裡面,大概就妳了吧?到時挑個不下雨的好日子,每年幾回見面,好好大吃一頓……

於是,當年的英俊青年如今髮鬢都有了銀絲,而我愈來愈往橫向發展,他說:「老姑娘,妳的眼神還是一樣銳利,誰見著妳就不自覺會提心吊膽,偏偏我看到妳就開心,因為能夠一起談天說地、大吃大喝的女人真的不多了。」

我們聊起了這幾年的會面,次次都意外遇上了雨天,後來對於這樣淋濕的日子也就習慣了,繼而成為一種期盼;縱然出門時天氣晴朗,也要碰巧來幾度午後雷陣雨,不然就是颱風天前夕的陰霾,亦或是冷鋒來襲時的傾盆大雨。

此男認為是我「帶衰」,由於我的名字裡面嵌了個「雨」,所以兩人見面淋雨皆出自於本人的緣故。

我知道老朋友在開玩笑,不過回回都這樣,彷彿一年之中雨水最多的季節就是現在,在我們每年隨興相約見面的時刻。

愁死人的雨天,我不討厭落雨,但真厭煩綿綿不絕的雨……一直一直不停……那種感覺好像是見了老朋友卻感動得快要流淚一樣,心境也跟著潮濕起來。

七月正值颱風來到台北前夕,與一般的午後雷陣雨不同,那雨毛毛細細,跟牛毛針尖一樣,到了我們用完午餐之後還在下著,本以為不打傘也沒事,兩人一路逛著往捷運站一趟回來,渾身又全都濕了……

然後心情就跟濕了的外套一樣,顏色變得深了,潤潤潮潮的,做什麼都覺著煩躁,只因為下一次的見面或許要在許久之後,等我有空或他有空,可能會是另一個令人厭煩的雨天。

然後一切,彷彿都變得不平順起來,我像個更年期的女人一樣,他像個自閉症患者那般,各自回到屬於自己的忙碌生活中,用一種乾渴而無奈的模樣繼續度日。

老牛排館的菜單不變,他跟我卻有些變了,只不知下一回或下下回某個飄雨的日子,是否他眼底的滄桑會更強烈些,而我會不會繼續讓自己的面容更為走樣?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99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