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貓的女人
2013/06/30 20:36:56瀏覽2938|回應2|推薦36

朋友養了三隻貓,貓兒就像人一樣,彼此相親相愛。

願意花耐心與愛心去豢養貓狗之類寵物的人都不簡單;養狗需要時時付出心力,狗兒得日日便溺餵食,瞧見主人了還得努力互動,「汪汪」叫著不得不搭理,隨時就要主人蹲下來撫摸或碰觸,不然就像受委屈了似的,比養個小孩還麻煩。

說到養貓,看似責任輕了些,貓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天性就寡情冷淡,除非牠們感興趣了,不然怎麼逗弄都不搭理人。

朋友家的貓差不多也是這種習性,人去了他家閒坐喝茶,幾隻貓就窩在旁邊相親相愛,根本無視於客人或主人。

一條狗會對主人的行為時刻關注,但一隻貓想睡覺時,卻看誰都無動於衷。

養貓的時光,家裡有什麼咬壞了、抓花了都理所當然,心情好的時候貓咪會湊在腳邊抖落滿身的貓毛,或者「喵喵」兩聲;心情壞的時候,貓咪乾脆就找了最鬆軟的坐墊,睡得天昏地暗也不起床。

活在自己小世界裡的貓兒,就算對著牠們的劣行咆嘯發火,但似乎永遠不會知道我們忍了這樣的行為多少次。

不是每隻貓都會「咪唔」叫,不是每隻寵物都像狗兒那麼單純,貓兒的毛色就算再白,心裡也藏著各式各樣的複雜思維。

一條狗永遠在尋找主人的所在,盡情提供戍衛與關注;一隻貓只會在無聊或飢餓的時候找主人,不然會顯得生命之中的主人是多餘的。

別把人和狗相提並論,狗最起碼忠誠於主人;也甭把貓兒跟人相提並論,因為很少貓咪懂得主從關係。

狗與貓最大的不同,根據個人的馴養經驗和朋友們的飼養過程來看,狗兒隨地就可以躺,貓咪卻死都要上主人的床。

不知道宣示主權到了主人的床上,貓兒是想當主人的主宰,還是希望主人能理解牠們企圖主宰一切的習性?

忽然發現其中一隻貓在偷窺,我和牠主人天南地北聊了許久,沒想到不理牠們,反而讓貓咪對我產生了興趣。

回家的時候,那隻窺伺我的小白貓忽然對咱們表演了「恭送客人」的戲碼,竟然用兩腿站立起來,然後扒著我的褲腿「喵喵」喚了起來,似乎不希望本人過早離開而不對牠的特技做一些讚嘆或表示。

養貓或者與貓兒共處的經驗,教會我一件事:不要跟貓咪計較,因為在牠們眼中除了自己,什麼都不重要了。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849950

 回應文章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23:02

人養了貓

成了貓的寵物

牠想搭理人時是恩典

不想理人時候的眼神

驕傲又自在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3-07-05 10:30 回覆:
其實那種睥睨人類的生物也挺可愛的,總能引發個人想要欺侮一下的衝動,可惜就是太傲了些,也活得太自在了些。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08:21

貓的獨立性,是缺點,也是優點。

他們的慵懶,告訴我們:生活自在一些。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3-07-05 10:27 回覆:
那我有空多觀察貓兒的優點,或許這些年活得不太自在,瞧見這種動物便有些嫉妒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