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舔鏡子的人》讀後感
2013/05/05 22:11:37瀏覽1513|回應0|推薦20

當別人都否定自己的時候,縱有陪伴也免不了共同生活時的孤寂感。

在《舔鏡子的人》這篇小說裡,訴說著心靈孤寂的各種可能性,除了生命帶給形體衰老、性別與物種差異,還有人生之中難以避免的各種違和感,即便在可能下載記憶與人格的世界裡,主人翁依然難以擺脫不斷尋求愛情的挫敗,最後進而否定了受到這些所扭曲的真實自我,連自己都無法愛了。

這篇科幻小說亦顯示著靈肉之間的衝突,欲望或許一時得以滿足,但心靈的孤寂感卻始終無法藉由單一人格的複製、融合、理解,來達到平衡並獲得他人的認同;愛情不是轟轟烈烈的誓言,而是平平淡淡的陪伴,主人翁最後的悲劇,在於他最後連愛自己也不可得,同樣在靈肉間進行自我否定。

孤寂感若能自控,人又怎會如此心痛?

此篇小說的文字具有強烈的哀傷感,主角否定了科技的能力、愛情的失落,表述看待這冰冷世界的心靈空虛,持續呼喊一種無可填補的渴望。

什麼是愛?或許不是放對方走,而是緊緊拽住鏡子,強迫自己正視反照的影像。

當他正視自己老化的軀體那當兒,仍不免否定科技在未來或許難以達到的最終目標:自己和其他生命的歷程持續歧異,記憶與性格或許能夠無限量拷貝,卻無法完全塑造另一個自己,更難以減緩老化與上天扭曲的孤獨宿命。

《舔鏡子的男人》作者:縣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58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