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的「臉」世界
2013/03/28 22:18:13瀏覽1856|回應3|推薦32

像我這種人,在「臉書」消失都應該不會有人發現;前一陣子我非常鬱悶,只要一上「臉書」,馬上就會有「不同登入地點」的老問題出現,然後立即「被鎖定」並且強迫「被登出」。

或許是翻牆的老問題,我問朋友是否大陸的網路很難登入,或者是系統之間的問題,不過目前發覺的情況都發生在「臉書」,只要使用代理的伺服器,又會產生立即被鎖定的狀態;「臉書」或許是很多人的生活所需,然而說起功能和便利性,感覺上與微博或QQ均大有不如,圖片的呈現方式也狹小單調了些。

或許在「臉書」上,我與很多同好做的最有默契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不聯繫誰,誰也不聯繫我。

如果一種人事物不能呈現我想表達的全部,那我寧可全部都不要;上「臉書」成為一種常常得修改密碼的狀態,彷彿人生沒了月光,隔日還是會天亮,「臉書」不是我生活中的太陽,就如月亮初一十五的月缺月盈,也就隨它鎖定或當機了。

我在QQ上的朋友不多,剔除工作上的聯繫人,我想要的友情不是轟轟烈烈的「讚」字統計,而是平平淡淡的陪伴,當閃爍的「小企鵝」亮起,隨時隨地都能對話或進行語音和視訊交談。

「臉書」是個封閉的空間,要預防的不是外加的那些陌生朋友,而是這些「臉」隨時隨地可以互相分享的不設防狀態;在上面誰都是一張張「臉」,人人都有資格塑造許多面相,但卻很少能有什麼能令我讀了驚喜的「書」。

上了「臉書」多少人互問別人過得怎麼樣?其實表示自己寂寞得快要平淡而死;本以為「臉書」資料一天改八遍,只是為了可以讓陌生人多關注自己兩眼,豈料卻也有我這樣的案例,當機或被鎖定的時候,連上一回「臉書」都需要勇氣和耐性。

或許我早已不年輕,連「臉書」上有「臉」還是「書」都看不清,因為每一個沒有「臉」的陌生人,可能背後都有這樣一本難以開啟的「書」,登入與登出都很容易有受傷和厭煩感。

把「臉」留給最關心自己的人,將「書」寫給最需要負責任的日子,每當想起別人登入可能有「燈火柵欄處」的「臉」,而我回首時又能寫些什麼「書」給想要閱讀的人們呢?

我曾經路過某些人留下的「書」,不是自己不想停留,而是這幾張「臉」怎麼也不肯收留;對著亮起的綠色小點,我終於學會了無動於衷,因為自己無法隨傳隨到,大概也沒有誰想記住我能寫出的那本「書」,而自己這張「臉」也沒半點別人想記住之處。

如果在「臉書」上發訊息給自己以為的朋友,收不到回答也很正常,估計在許多陌生人無聊的時候,就會顯得一個想要靜下心來寫「書」的這張「臉」是多餘的。

「臉書」最後可能就拓展了許多種面相,因為我們活著的大多數人,一輩子登入就開始做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最起碼變張「臉」還是辦得到的。

人生就像登入「臉書」,指不定會在一開始「被登出」或者是接著「被鎖定」,亦或是在沉默中忽然「被登入」。

在「臉書」上,有人立志做個有文化的流氓,有人當了有品位的色狼,也有人努力成為有知識的文盲,還有更多不少的人最後忙得「忘了我是誰」,最後逐漸被迷茫現實所遺忘。

現在的「書」寫起來很簡單,現在的「臉」化妝起來也很容易,一毛錢不用花就能成為熱點人物,隨便貼個照片或扯兩句廢話,都可以立即找到創意同好,不需要對自己這張「臉」和這本「書」負全責。

「臉書」的發明展現了一項真理:我有「書」,把「臉」放上去就是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很低調、我很有名、我很有人氣、我很有把自己讚到噁心的勇氣。

有心寫「書」纔會累,無心畫「臉」無所謂;我們用自己去改變網路世界,也讓「臉書」改變了我們的「臉」和「書」。

一條成功的「書」背後永遠跟著許多張「臉」,一張好看的「臉」後面卻未必能發現幾本好「書」。

給我一條新聞,我可以創造一群面相;給我發一次「臉書」,我可以率領「讚」來征服全世界;因為「書」寫起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臉」臭了、追蹤了、大放厥詞了,卻步能把「書」的記錄全刪除!

這年頭通貨膨脹,好像什麼都在漲價,就是「臉」和「書」愈來愈賤,上了「臉書」之後,我更為體會出古人說「貧賤不能移」的重要性。或許貧嘴和犯賤都是一門藝術,那就讓我們在「臉書」一起將這門藝術發揚光大吧!

我的日常情況是:運動身體好,登入練頭腦,登出沒煩惱,鎖定忙手腳,「臉書」沒人找。

如果我知道「臉」要怎麼經營﹐全世界的「書」都該為我拓展一條康莊大道;「書」就像銀行裡的錢一樣少得可憐,「臉」好似路邊的路人甲乙丙陌生得可怕,孤單和願望卻像貸款一樣,一上網就不停地自動生出利息,偶爾倒扣每個不同ID的信用存摺。

一張「臉」能存活多久,要看「書」寫的內容;有些「書」寫得挺有創意,有些「臉」活得挺有勇氣,醜惡不是「讚」的本意,是有些人正在聚集人氣。

「臉」的解析度應該要調低一點,不然根本就沒幾個人想看「書」了,這就是個人永遠不想公開真面目示人的主因;「臉書」的登入給了多少人希望,又給了多少「臉」和「書」的集體失望。

我真的不懂「臉書」的價值,或許朋友們會說我老了、鈍了、不知進取學習、和年輕人有代溝了,我承認。可我年輕過,誰又老過呢?

不少現實中的同儕老友總說我太過於一本正經,為什麼他們就不能在虛擬世界裡收斂一下「臉書」那死沒正經的醜態?我不是討厭誰的「臉」,只是沒辦法從那些「書」的廢話看到一點是自己能欣賞或喜歡的內容。

古龍一直是我的偶像,他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上了「臉書」之後,面對那許許多多的「江湖」,我總煩惱該怎樣來登出。

用時間和心看人,而不是用眼睛,這就是上「臉書」的難處,想寫點別人眼睛看不見的「書」,又得顧慮自己這張「臉」能遮掩多少真實面;人們都說網路很假很虛很醜惡,我忍不住笑了,誰都說得好像現實很真很純很美善一樣……

好比一見鍾情,每個人所鍾的不是情,是第一眼見的臉。不努力經營自己的女人只有兩種結果:愈來愈老的「臉」,以及地攤貨和菜市場一樣拍賣的「書」;我跟朋友說,「臉書」是真實世界的翻版,美麗的女人不是沒有頭腦,而是她們知道「臉」比「書」有用多了,所以會貼出很多精彩的照片,瞧瞧她們多值得尊敬!

可能每個女人都是本「書」,但很多女人只能寫三頁:一頁有車,一頁有房,一頁有鈔票在銀行;或許每個陌生人都能多寫兩頁,不然自己會很容易被忘記:一頁有舊「書」,一頁就是新「臉」。

有些事「書」與「讚」都是傷害,有些「臉」留與不留都會離開,既然現實都無法強求,那麼網路上也不需要跟別人過份較真;滿口的廢話只會使別人看出自己的無知,全篇驚世之言就會讓別人發現自己的無趣,天天登入「臉書」就為了塑造幾張別人沒見過的「臉」和幾本轉載的「書」。

春眠不覺曉,臉書莫騷擾!突聞按讚數,實話知多少?最後一嘆:「臉書」的登入和造訪記錄,可能毀了許多情侶,也教我看透了多少人性。

(代rosy貼)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433018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想(未證實過)
2013/03/31 09:33

你原本登入的電腦有記憶裝制 i.e. 你讓你的pc記憶登入的passward
所以 其它以pc的ip 嘗試登入 facebook 就reject這個動作

消去記憶 delete 你pc裡的cookie
試試看. 


旺來財經-呂代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
2013/03/30 16:40

真正的好友不會只在臉書上跟你打招呼

真正的好友不會只在臉書上用文字聊天

真正的好友不會只在臉書上找好友

真正的好友不會只在臉書上。。。。。。

網路是虛擬的,認清事實吧!出去走走才能真正遇到真正的好友。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手機
2013/03/30 13:37

◤智慧手機/2012/12/22 


看朋友在世貿參展
很巧而理所當然的 
她們一家都在展場 
好和樂愉快的氣氛
小女兒留學過英國 
有名科技公司幹部 
看我拍照上傳臉書 
她說我連智慧手機 
都沒也沒有用臉書
這樣會不會太落伍
我說現在阿公阿罵 
比較需要這些科技 
因為要看孫子動向 
而妳需要與想念的 
都在妳身邊對不對 
真的她的兩手一指 
我最重要的都在這
真是很幸福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