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訪王品牛排:二O一二年七月初朋友生日午餐
2013/01/22 01:54:13瀏覽2905|回應3|推薦36

去年七月趕著要幫朋友過生日,所以不得不請假回來,當時心情有些鬱悶,除了自己怕夏天中暑,煩惱的還有工作上的問題,那段期間情緒也大受影響。

這種時刻,我需要找個朋友一起吃飯。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坎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而一頓飯,絕對要兩個人一起吃,那麼做過的事、跨過的坎、走過的路,種種煩惱全都可以在進餐聊天時獲得紓解。

那天的台北熱的猶如蒸籠,我的手機壞了不曉得時間,深怕自己會遲到,於是就提早在豔陽底下搭車,一路從捷運站跑步去中山站的王品牛排。

我抵達台塑王品牛排的時候,大約只有早上九點多,門口還緊閉著,門外只有我一個人。

由於不確定手邊的相機還有沒有電,於是我就試照了幾楨,本來打算去一樓入口處拍攝全景,可自己又怕曬太陽,仍舊躲回涼爽的二樓玄關處納涼。 

說實在話,王品中山店的入口處很小,僅有一條樓梯正對著大門,看起來有些狹窄,幸虧階梯兩旁的鏡像塑造空間感,頓時感覺有種格局放大的舒緩感受。

我剛抵達時,裡面的服務人員相當辛苦地蹲在那邊擦磁磚,因為怕自己把人家好不容易用雙手擦乾淨的地磚踩髒了,因此我就走下來等了一陣。

本人汗腺發達,沒走幾分鐘,自己就已經在十點多的酷暑底下熱汗涔涔,樓下的風砂也吹得一身狼狽,但我自己卻沒有察覺。

上圖是門口唯一的金屬裝飾品,做成鏤空的花瓶模樣,光線打上就覺得不俗。

我在門外等了差不多一個鐘頭,快十一點的時候前篇〈造訪王品餐廳:二O一二年元月生日記述〉那位卓組長開門出來,還端了杯冰水給我潤喉,剛到十一點就開放入場,說來我是很感謝她的。

跟我約在十一點半的M小姐還沒來,我就已經喝了好幾杯涼水,這怕熱的體質加上滿身脂肪,而且睡眠不足使得自己有些昏昏欲睡,我竟然又開始犯睏,就趴著瞇了半個小時。

座位訂在靠窗位置,雖明亮卻不刺眼,台北的夏日艷陽曬得我發暈,昏睡片刻之後,我扎了個囚髻的頭髮被攪得一團亂,幸虧自己不喜化妝,不然這臉可就睡糊了。

不過後來還是讓M小姐看到我這「釵亂鬢雲散」的模樣,真是不好意思啊。

M小姐來到之前,我隨手拍了菜單,大致上沒有什麼變化。

通常自己覺得難過或快樂的時候,我就想大吃大喝,暴飲暴食的感覺總能使自己心安,因為胃和心的距離很近,當人吃飽了之後,鼓脹的胃會往上擠壓心臟的位置,這樣一來,似乎心裡就不會覺得那麼煩躁,那麼空落落了。

許多人說我有口福,換言之,其實我更多的是煩惱,或許目前只有食物能填補這種空虛的厭煩感受。

當然,如此的大餐一開,必然得找能夠大快朵頤的親友一同進食,豪爽而快樂地滿足彼此的口腹之欲。

我怕熱,更畏懼太燙的食物,因此這道法式牛尾清湯我總要放涼了再吃。

M小姐跟我都喜歡王品的麵包,縱然麵包屑多了些,現烤的牛角可頌仍然相當美味。

上圖是法式羊排佐櫻桃鴨,自從吃過份量太少的招牌牛排,我就私下偷偷問了卓組長,於是換點了這道主餐。

羊排非常嫩,入口即化,比個人在法國吃過的好吃一百倍。

這櫻桃鴨則是台灣本土所產,皮脆多汁,酸甜的醬料也很開胃,不過本人的胃容量很大,所以這回還是覺得只吃了五分飽。

上圖是壽星M姑娘,她點的是份量看來不多的龍鱈明蝦,穿了一身符合夏季視覺清涼感的削肩連身裙,說是一位朋友送的。

這次我也送了她一件連身中國風洋裝,可惜再度忘記要拍照,那件洋裝上身是紫紅色的荷葉邊蕾絲錦緞,搭配高腰的吊帶黑紗多層次花瓣及膝裙,同樣是本人要求服裝店的好友手工縫製。

忘了跟M小姐說,那吊帶裙的下身最好穿上一層安全褲,當初我設計的時候沒想太多,以為多層次就不會太透明,後來效果不佳,試做的失敗那件就送給我媽當睡衣穿,成功那件則充當生日禮物送出,又怕那衣服她不喜歡,於是在飛機上買了一盒五種不同味道的香水禮盒,附贈我做的天然珊瑚花生吊飾。

希望她去年時時有好事發生,想來這層寓意應該還不錯吧?

上圖是個人很喜歡的酸梅配菜(地瓜和花椰菜),還是要惋嘆一句:今年只剩下一小碟的兩顆酸梅了!

龍鱈明蝦如下圖,上面的地瓜泥很好吃,我曾經點過這一道,卻覺得份量太少就不考慮再點。

下圖我的法式羊排多了塊鱈魚,那是M小姐切了一大塊給我,對於我這樣的胃容量,個人真有點汗顏……人說「能吃就是福」,或許我的「福氣」都應驗在自己的腰圍上?

羊排非常美味,烤得軟嫩適中,選用小羔羊肋排烹調而成,嚐來大約七分熟,風味相當獨特,沒有用很多鹽來烤,淡淡的鹹度頗合本人喜好,所以今年一月我還是點了這道菜。

下圖的鴨肉是選用台灣鴨肉,煎過的皮相當脆,烘烤後用櫻桃汁來烹調也很香,肉質十分鮮嫩,是本人覺得王品這些主菜中最美味的一項。

下圖是薰衣草加玫瑰調酒,去年七月和今年一月的情況一樣,薰衣草的冰珠只剩下一顆,玫瑰也少了一朵,不過滋味更好了。

本人最麻煩之處,就是不能吃得太燙或太冰,這是為了嗓音考量,過高或太低的溫度傷喉嚨,因此每次都得等冰塊融化再喝。

下圖是去年七月的生日蛋糕。

外型沒有去年一月的好看,鮮奶油塗抹得稍微凌亂了些,不過上面加了我喜歡吃的小藍莓,桃子罐頭的搭配也還可以,雖說M小姐僅品嚐了一小塊,但我還是努力吃光了。

下圖是蛋糕近照。

綠色的是新鮮的奇異果切片,在唱完生日快樂歌沒多久,我又饞蟲發作,很快就把蛋糕解決了。

下圖是水果拼盤,西瓜豎起如兩支龍角,或許是輝映了去年壬辰隆年而設計?

火龍果和水梨切片也相當解暑,我很快就吃完了。

再看一眼水果的模樣,說真格的,對照去年一月份的水果拼盤,份量真的逐漸遞減了啊。

生活往往不可預期,而餐點的呈現是可以預期的,只不過大吃大喝之後,更多的是總讓自己聯想起一句內地朋友寫給我的告白:「連大姨媽都會在女人老了之後離去,何況男人呢?但也別灰心,總有對女人始終不離不棄的,比如贅肉。」

下圖是被本人小心切了三分之二的蛋糕,內層都是鮮奶油,不過我吃得很爽快。

這回又點了烤濃漿巧克力冰淇淋,其實我並不是只喜歡吃這一道甜點,而是自己最愛巧克力,並且可以在等待冰淇淋融化的當兒,專注於解決那塊慶祝的小蛋糕。

去年七月最令我和M小姐開心的,就是王品中山店的卓組長另外準備了禮物,其一就是下圖的生日小熊氣球。

其實另外還有一個更大型的向日葵,我忘記要拍照,M小姐離開王品中山店的時候也無意間弄掉了,最後只帶回這隻小熊;那朵向日葵同樣是使用氣球做的,卓組長現做現賣,惹得其他幾桌的小孩也嚷著要她多扎幾個當禮物。

於此,還是得感謝卓組長,只可惜今年一月再去王品,她已經沒在原來的崗位了。

在某種層面上,我希望擁有赤子之心,不過學小孩子跟人討要氣球是第一回。

這次我還是跟M小姐一直聊天聊到了傍晚近六點,這時除了我們這桌,旁邊已經是空曠的餐廳了。

忽然間,我在M小姐離座時,發現窗口竟飄起了小雨。

人總要慢慢成熟,將這個浮華的世界瞧得更清楚,看穿那些偽裝底下的真實,也摸清隱匿在背後的虛假面貌,使自己不再輕易相信太多表面文章。

就像透過這樣的窗,相信朋友,相信美好,相信良善,相信青春活力還在自己可以掌握的範圍內,在這樣的年代,如何保持知性理性的目光,自己非努力不可,但也不能忘記學習找回更多屬於年輕的感性。

窗外微雨使我們有些犯愁,不過M小姐剛回座,小雨竟也慢慢停了,外面黑漆漆的路上偶有轎車和計程車疾馳而過,我們決定去外頭走走。

用過大餐,剩下一張狼藉的桌。

我們心滿意足地走出王品中山店,心想:又耗過了一個下午,卻總覺得有滿腔的話想講,而且總是沒辦法一次講完。

本想找間小咖啡店續攤,跑太遠可能有困難度,事實上我能想到的地方都要搭車去,無奈M小姐可能沒時間,所以最後還是挑了一間複合式的小店落腳。

下圖可不是王品的食物,而是去年(2012年)七月我們在王品中山店附近一間差勁小店吃的鮪魚三明治。

這間店就在附近,M小姐沒去過,而我早有來此短暫停留的經驗,這裡一份兩人吃的三明治加餅乾和兩杯咖啡,就要台幣四百多塊,個人覺得非常不划算,她還發現三明治的菜沒洗乾淨,不過本人秉持「不浪費」的精神還是吞嚥下肚,腸胃功能仍一如既往般強韌。

我對M小姐說,當初上山下海吃的那種罐頭或克難新疆烤「馕」(可參照〈人間苦寒在新疆〉一篇),或者沒東西吃而捱餓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吃飽第一,絕對不可浪費食物。

就算這方面體現了不挑食的精神,我還是有些挑的,譬如食材價格是否對等,其價位合理性與服務等評量,當初沒能阻止M小姐進入此店一同消費,我真有些後悔。

似乎人老了一歲,不免覺得自己變得更為老練、圓滑、精明、成熟,從前太幼稚,為人言行太直白,但同時卻為此而倍感失落,因為自己已經變成從前最憎惡的那種人。

可是,或許成為這樣挑剔老道的饕客,還能夠不讓心靈過份麻木,看來也是種好事?

與其去上圖這樣的小店消費幾次,還不如相伴去王品吃一回呢!希望未來有一天,能跟M小姐去品嚐北京或上海的王品,那將會是更具飽足感的饗宴。

品中山店: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卅三號二樓

王品官方網站http://www.wangsteak.com.tw/index.htm

(代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232042

 回應文章

JL
2016/06/29 14:40
因為不曉得時間所以用跑的,結果早上九點多抵達餐廳?

真是不簡單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 vs 胃
2013/01/27 10:07

鼓脹的胃壓縮空洞的心? 那可不是得沒完沒了地填才行? 奸笑

您嫌王品的招牌牛排份量少,可真讓我這大肚漢汗顏! 以前沒在王品見過法式羊排佐櫻桃鴨這道菜,剛好這兩樣就是我最愛的肉類,看來頗適合生日時走一遭! 大笑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22 11:08
好友共渡生日
是最愉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