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勿「忘」年終:回顧那些二O一一至二O一二年送給朋友們的小禮物
2012/12/27 23:58:25瀏覽2254|回應1|推薦38

今年春節之前,我回台北和幾位好朋友度過了濕冷的暮冬,也同時在多場聚餐之中迎接了春節。

有時回頭去讀那些古人的詩詞,以前同樣也不明白何以總會聽人說了那句「別來無恙」,總覺得「離別」是一種自己愈來愈老的時候纔能明白的過程,譬如讀《楚辭˙屈原˙九歌˙少司命》有一句「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現在老朋友多數散居各地,而「新相知」卻少得一只手都不足,不免有些感慨歲月的流逝及情誼的難以維繫。

古人交通工具僅有舟船或馬匹,出行就更別提了,古代那麼多要死要活的送別詩詞是怎麼來的,大致上可以想像,因為那些人們分個手就跟永生見不到面似的,不像現代搭飛機僅需幾個鐘頭至十幾個小時的距離便能跨越海洋,光是陸路行程就夠古人們披星戴月趕個半月至數年了。

活在廿一世紀的好處,就是遞送物品和旅遊的便利,縱然很難見到面,只要打個電話就能聽見音訊,而送禮或許算是我這個懶人在沉默中維繫友誼的過程。

去年送出手的禮物不多,主要是自己常常忘記要拍照片留底,免得次年又送出雷同的禮物,這算是個人最感煩惱之處。

上圖是送給網友R小姐的結婚賀禮,天然珊瑚玫瑰花顏色挑不著濃艷的,僅能選一朵粉紅色的,搭配粉晶流蘇,加上金珊瑚串珠,看來也算是喜慶。

個人不喜歡臉書,幸虧有個「好朋友」的功能可以偶爾去觀察一下動態,R小姐現在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媽了,有時看見電子郵件的內容,我不免感覺非常歡樂。

這朵玫瑰花能戴在這位幸福女人的優美頸項上,我也能在電腦屏幕這頭幻想並微笑著!

上圖是M小姐生日時趕出來的花生髮簪,意喻為「好事發生」,總覺得這單簪不夠美,可我個人很喜歡簡單的設計,粉晶流蘇同樣配色豐富,土耳其玉珠加上碧玉珠的藍綠搭配也相得益彰。

最上面那只黑玉髓鐲子搭配了一只鐲心的戒指,結果我又忘記拍攝留底,主要是給M小姐辟邪之用。

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拍攝我送給她的那組香水與兩套中國風衣服,香水瓶是特別挑的,中國風亦為個人所喜,總覺得她能夠穿出別樣的韻味,出外約會時她抹上香水肯定更迷人了!

下圖是另一只贈送給M小姐的耶誕禮物,好不容易弄到一朵漂亮的牡丹花,天然珊瑚搭配黑檀木單花簪和橄欖石的流蘇,感謝台灣師傅的精美雕工,拿出手送禮的時候,我的內心是很自豪的。

希望M小姐會喜愛這兩樣去年送給她的髮簪,也願她能用這些髮簪來綰那頭許久未見的烏黑長髮。

下圖是紫檀木簪,簪身打磨成隨形,送出手的時候,另一位M小姐幫我補拍照回來。

這款設計比較普通,僅使用紅玉髓和珍珠串起的流蘇,搭配豆種的翠玉元寶和鬱金香玉花,很適合勤儉持家的M小姐。

我們用餐的地方採光極為糟糕,桌巾也相當難看,或許如此導致了拍攝效果格外糟糕。

這一位M小姐特別喜愛珍珠,紅色與白色的搭配很和諧,此次沒能挑到好一點的玉料,製作手工的時間也太短,僅有一個晚上熬夜的時間,可能得留待二O一三年的禮物再花點心思了。

我相信一個人一輩子說過最多的謊話,應該就是每當關心自己的人問:「妳怎麼了?」

有個人卻習慣逞強地回答:「沒事!」或「我好得很!」

生活要過得快樂,其實就是努力保持一種輕鬆而樂觀的情緒,好好去把握今天,謀劃明天,永遠記住歡欣的每一個瞬間。

對於國外的朋友來說,有時我真不曉得該用怎樣的口吻來詢問她們最近過得如何,或者能否避免每一次寫電子郵件的開頭那幾句老生常談,這時就得在禮物方面花點心思,還不得重複自己送過的式樣,以期能讓每個收禮者都能擁有最愉悅的時光與最喜愛的設計。

天然珊瑚是個人最愛採用的素材,最近沒能買到高檔的玉料,挑天然A貨的玉珠,這類冰種玉說來成本不貴,只要色系搭配自然就行了。

紅配綠,加上純銀隔珠及葉片、流蘇,看來恰如其分。

本來想挑一些便宜的染色海竹來替換天然珊瑚,畢竟現在「天然」的東西非常稀有,價位也有些讓人吃不消,後來還是覺得這類粉紅色的天然珊瑚更好看,式樣相當簡單。

我的義大利朋友Sonia有著漂亮的金髮,皮膚比個人還要細膩白皙,所以可以想像當她纖細的皓腕戴上這串手鍊,與膚色掩映之下的小花樣和純銀光澤,定然會讓這位美女顯現出更為雅致明亮的丰采。

去年初好不容易連絡上教授夫人,她住在養老院的日子雖說單調,至少沒有什麼煩惱了。

送給這位美國老朋友Connie的是一對玉珠耳環,純銀耳勾搭配天然紫羅蘭玉豬一對,定然可以讓屬豬的老太太倍感溫情。

送禮之前我又忘記拍照留底,幸虧她用電郵寄了下圖回來給我。

望見這雙起皺的手,想像這一對耳環在那花白的頭髮中盪漾,喜歡裝扮自己的老太太歡度大壽的時刻,應該會露出記憶中那溫柔的微笑吧?

送給老朋友Isabella的是手工玉戒,成色稍微駁雜的蜜糖玉珠,搭配水頭足的天然A貨翡翠玉片,中央則是艷紅色的天然珊瑚玫瑰花,同樣是紅配綠,式樣則誇張而對比色強烈。

這些玉片形狀不規則,夾雜了些許墨黑的色根,看起來色澤分外鮮明。

中間那朵天然珊瑚玫瑰花,顏色有點接近AKA了,光是這朵小花的成本就比這串隨形玉片都還要貴。

天然珊瑚愈來愈稀有,在目前的情況下,物以稀為貴。

有時覺得逢年過節便特別煩惱,認為自己什麼禮物也拿不出手,過去受過他人的恩惠,又該怎麼去還人情債呢?

更多的煩惱則來自於這些不同性格與生活背景的朋友們。

不懂天然珊瑚和翡翠之價值,或者對於飾品缺乏興趣,亦或是不重視朋友的心意,這些猜疑往往會使我特別憂慮,主要是過去曾有一對好友姊妹花,收禮之後竟把個人的禮物隨手亂扔,譬如請師傅雕刻的黑蝶貝或天然珊瑚飾品,看得都教我心痛。

可是,禮物送出之後,怎能保證這些就是對方需要的,並且會讓收禮者珍而藏之?

女人容易被設計感出眾的飾物吸引是常事,因為人人都喜愛美好的事物,欣賞與鑑賞更是本能之一,懂不懂其中的心意和價值,說來也無可厚非。

然而,這幾年送禮的時間長了,我只願意與那些能夠讓自己精神愉悅的人成為朋友,摸清了她們的喜好,寄出適合她們的品味與價位的飾品,這時送禮者就會明白:友情的出發點誠如這些禮物,內涵遠遠大於外在,可也必須注重外在。

前些年送了天然珊瑚項鍊與手鍊好幾套,但我的瑞士朋友Nadja似乎更喜歡富含童趣的玩偶,她忽然迷戀起可愛的小東西,許是出於這段日子的幸福所致。

這些小玩偶一只不過三至四百元台幣,個人對此沒興趣,可自己又不會做此類填充娃娃,因此只能抽空隨便挑了一堆。

豈料,我那樂天知命的老朋友Nadja卻對這五隻小玩偶愛不釋手,只能說:禮物的價位由錢包決定,禮物的美感由眼光決定,禮物的情意由心靈決定。

Nadja是我最重視的外國好友,當初準備了一只大紙箱,就是要寄送每一年耶誕及新年的禮物,塞了半滿的玩偶之後,又找了去香港買的一對中國風棉襖錢包。

這位女性朋友愛情特別得意,為了避免她的男人看了這堆禮物吃味,於是我也為兩人準備這樣的年節小禮。

每年給Nadja的禮物都特別費心思,就在於想湊個「吉利」的數字不容易,禮物若不成雙,那就挑七樣或八樣,或傳統的九件禮品,象徵我們兩個女人的友誼能「長長久久」。

我母親特別喜歡我這位老友,翻出了她喜歡的老牌瓷器當小禮,Wedgwood這件相框有鑲銀邊,造型也算華麗,總比讓我扔在櫥櫃裡長灰塵來得好些。

本來我還做了一對手機吊飾,結果忘記拍照,回憶起來相當可惜,因為那設計大概自己日後也沒辦法做出來了,生活中的遺憾不免都從這類瑣事的遺忘中產生。

我喜歡送少數幾位女性朋友禮物,而沒意願花點心思去揣測男性朋友的想法,因為他們大概也沒興趣去記憶節日對女人們的意義。

「忘」字上面是個「亡」,下面是個「心」,忘了從哪本書看到一句話:「想要忘記誰,只有死了心,自己纔忘得了。」

有些朋友真的沒興趣保持連絡,也有的人再也不願放在心上,就當所有這個人的記憶在年終時分跟著歲月一起死去,然後「忘」了那份當年準備禮物的心情,我又可以開始繼續新一年的禮物準備計畫。

這就是每次年底讓我記得最開心,也「忘」得很坦然的緣故了。

(代rosy貼)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180016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個有心人
2012/12/31 18:15
看您所挑選的禮物都很別緻,而且相當有意義,足見您是個相當有心的有情人。能當您的朋友且收到禮物的人,都該與有榮焉才對。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3-01-12 01:48 回覆:

謝謝您的讚賞。

送禮是一門藝術,能否根據朋友們的品味和喜好來準備禮物,說來真的具有相當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