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私房話(16)女人的「鑑賞力」:名牌、品牌、老牌、價碼牌
2012/12/23 23:58:13瀏覽2218|回應3|推薦37

女人私房話(16)女人的「鑑賞力」:名牌、品牌、老牌、價碼牌

我有一位好朋友M小姐,嫁給了另一位好朋友S先生,兩人從戀愛到結婚,說來是一段僅僅半年的戀愛史,婚前的過程相當順利而羨煞了旁人,因為男的俊,女的俏,站在一起真像是一對璧人。

M小姐出身小康,客家人在我們這一輩多數是大家庭,她家中七個兄弟姊妹,自己也相當爭氣,從學生時期到念研究所,一直到一舉通過高普考成為公務人員,從來沒有讓家人擔心,無論是學業或工作表現均十分優異,這位女博士念了兩個學位,才貌均無可挑剔。 

S先生出身好一些,打小他這個獨生子就倍受寵愛,同樣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曾經到德國出洋留學回來,年紀剛滿卅歲就已經被公司網羅擔任高級主管,可說是個一表人才的人物,長相文質彬彬,簡直是工作場合中眾多年輕女孩的「最佳老公」代言人。

然而,自從兩人相戀成婚之後,這對才子佳人的婚姻生活卻從大大小小的爭執開始,而且視彼此為自己的一項災難。

S先生的母親很疼愛寶貝兒子,「愛屋及烏」對媳婦M小姐特別友善,這位婆婆和丈夫商量後,出錢買了社區裡同一棟大廈的一層樓,公婆體貼小夫妻需要隱私,家境富裕也使得婆媳能一起住在同一個樓層,於是便過著對門而居的生活。

退休的父母以出租當寓公寓婆維生,孝順的S先生也可以時常與爸媽見面,雖說公婆沒有跟夫妻倆住在一間房,卻是出了門就能到隔壁串門子的距離,對於捨不得兒子住得太遠的婆婆來說,為了寶貝兒子花個幾十萬重新裝潢,算是非常貼心的付出。

M小姐與S先生的爭執,卻早在結婚當日便展開了。

婚姻就是兩個家庭的結合,而不僅僅是兩個相愛的男女在一起便罷,或許問題就是如此開始的。

首先是禮金,M小姐的家人執意要收取所有的禮金,S先生的父母縱然不缺那點錢,但對於親家沒有分攤請客,以及新娘M小姐沒有嫁妝的情況,S先生的爸媽是很寬容的,從禮服到金飾完全包辦,但M小姐對於公婆執意在婚宴花那麼多錢,自己家裡人卻一毛不拔的情況,說來是感到非常自卑的,但也私下跟我抱怨請客的餐廳食材使用了昂貴的鮑魚及魚翅等物,認為太過於浪費且過分奢華、缺乏環保概念。

我那時受M小姐請託擔任伴娘,只能對她說:「妳的公婆也是一番心意,S先生家世不錯,自然得邀請一些官商之類的客人,這樣的婚宴就一晚上,大家都歡樂度過就行了。」 

或許M小姐和S先生的戀愛過程甜蜜無比,可是兩人從未一起住過,所以婚後發現了不少問題。

兩人結婚是S先生一家出的錢,公公婆婆自然覺得一切要按照他們的想法來過,譬如S先生雖說自己會下廚,婆婆卻堅持每天幫兩夫妻煮三餐,而且年僅五十多歲的年輕婆婆沒有工作,平日喜歡出外逛街購物,就不時會幫媳婦買漂亮的新衣服。

M小姐個性大剌剌,因為家境關係從不穿名牌服裝,也不懂得哪些算是「名牌」,頂多就是穿得比地攤貨還好一點,公婆給她這媳婦裝潢的衣物間寬敞漂亮,每件衣裳都有牌子,問題是M小姐習慣穿價位在台幣一九九至四九九元這樣的平價衣裙,哪曉得看似「仿冒品」的全都是真貨?

結果,她把某外國好幾萬塊的洋裝隨手扔洗衣機去洗,衣服攪出毛球,等丈夫S先生一臉鐵青拎著自己褪色的溼答答襯衫,事情嚴重了,他開始對這粗心的妻子破口大罵。

M小姐覺得自己很委屈,她從小照料一家子弟妹,衣服都混在一起扔洗衣機解決,哪能懂得什麼「品牌」?再說了,夫妻兩人穿的衣服用同一缸水,誰知道「名牌」比五X鋪的更容易掉色?

S先生的媽媽是個熱情的好婆婆,每天憐惜媳婦工作忙碌,就自告奮勇幫忙兩夫妻做便當,天天一早就開門過來送早餐,這讓M小姐覺得不堪其擾,而且做的還不是她喜歡吃的客家小炒之類,口味上的差別使得她不免提出要自己煮,問題是習於「媽媽的好手藝」的S先生卻不樂意了,認為M小姐炒的菜難吃。

兩人對於三餐意見相佐,M小姐乾脆提議:兩夫妻一起外食!

關於吃飯,他們的對話總是很容易就火爆起來。

M小姐:「老公,我們到那裡吃飯啊?今天晚上吃什麼?」

S先生:「妳想吃什麼?」

M小姐:「跟你媽每天煮的菜不一樣的就好,隨便吧。」

S先生:「隨便?那我決定好了,對面有間老牌的湘菜館,說好今天晚上外食,明天還是得吃我媽煮的菜。」

M小姐不樂意了:「韓國燒烤一客九十九,你那種餐廳貴死了,菜又太辣!還不如去速食店省事。」

S先生大怒:「怎麼能吃速食?燒烤更糟糕,那些烤肉很不健康的,煙味也薰得我衣服都臭了,還要跟別人擠一桌,妳能不能有點健康概念啊?每次吃飯都故意要惹我發火……」

由於判定S先生表現出在乎他的「名牌」休閒服更甚於嬌妻,委屈的M小姐只得配合,而且自己也過得很不愉快。

S先生每次見她上班的穿著,都忍不住要數落一番:「我媽買給妳那麼多名牌衣服,妳一套都不穿,穿了還不懂得拿去送洗,那些品牌有的不可以手洗,洗了妳也不熨好,穿出去能見人嗎?」

M小姐忍不住說:「雜牌又怎樣?扔洗衣機多方便啊,皺一點又沒人在意!」

S先生指責地說:「妳那些地攤貨難看死了,一件穿兩次就得報銷,那種不耐穿的東西買了就是浪費錢,還不如挑那些老牌的東西耐用呢。」

M小姐忍不住找我抱怨:「什麼名牌啊?每一套都要送去外面的洗衣店,我哪有這些時間和閒錢吶?我那婆婆還天天跑去開我的衣櫃,一下子說要幫我燙衣服,轉過頭又找我公公一起來吃晚飯,成天緊迫盯人,美其名幫我做三餐,還不是嫌棄我,怪我全心投入工作不打算懷孕,煩都煩死了!」

然而,這些生活瑣事換到我的另一位朋友S先生的嘴裡,他抱怨的卻是另一種角度。

「結婚之前她很溫柔可愛,住在一起就原形畢露了,我媽體諒她不會下廚,還幫她買了那麼多名牌,從衣服鞋襪到其他生活用品,哪樣不是給她最好的?怎麼她仍不知足呢?」

M小姐是那種一回家就要把燈全開得亮堂的女人,S先生則是跟在後頭碎碎念,然後這個大男人一邊關燈一面數落,因為他的母親閒來無事會跑到媳婦這邊聊天做菜,頗有些教導媳婦配合丈夫喜好的暗示,還會偷偷收走兩人的衣物去處理熨燙,或者送洗;這位M小姐口中先生眼中「老牌」的偶像,對於掌握男人的飲食起居非常資深,而且主動幫忙打掃或整理家務,除了將家裡弄得纖塵不染,還會給媳婦的每一雙高跟鞋擦油上蠟,簡直就是個難以企及的舊時代女性模範。

就連吃個水果,婆婆也苦口婆心幫忙,因為丈夫S先生一定要把水果切成每一片就能叉著入口的尺寸,而我那性格豪爽的朋友M小姐,西瓜切兩半之後就大口啃,也不會說好話或動手服侍老人家,S先生的爸媽來探視兩人,M小姐只顧著自己看電視吃自己那片西瓜,碗筷也習慣泡到第二天還不洗,瞧得公婆都忍不住皺起眉頭。

在M小姐的記憶中,她從前苦得要命,嫁人之後自然要過自己享受的生活,切個西瓜要那麼多規矩,還得一片片拿叉子取用,多麻煩啊?

況且,周末的時候婆婆帶她去採買食物,M小姐在超市隨便買些零嘴,婆婆卻要挑三揀四,好比水果怎麼挑啊,S先生喜歡吃哪些蔬菜啊,這樣的叮嚀一多,M小姐就覺得厭煩了。

還有一項重點:M小姐雖在公務體系,但在外面上一些進修的課程,她認為自己沒空做飯,也沒辦法馬上生小孩,衝刺事業並獲得主管賞識更為重要,故而採取避孕措施。

第一年沒懷孕,正常;第二年沒徵兆,婆婆開始暗示了;第三年仍無下文,到了第四年還跟老公為了小事情吵架,婆婆很緊張,時常有意無意提醒媳婦:S先生一家單傳,差不多可以思考未來的打算……

隔著一道牆的距離,婆婆天天出出入入,縱然從不曾抱怨媳婦,卻摸走了她的避孕藥,還每日按三餐打電話跟媳婦套近乎,問的不外是何時生小孩云云,這樣的舉措卻激怒了女強人M小姐,讓她認為婆婆假藉機會刺探自己,少了許多隱私不說,更多的是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壓力。

脾氣一上來,M小姐就忿而分房,不顧婆婆對她的種種建議,例如生個孩子改善夫妻關係,或者妥協一下早點回家,反而跟丈夫在這些雞毛蒜皮的小吵小鬧多了,「名牌」那種小事也能引發兩人從齟齬累積為離婚的念頭,她終於提出分手。

M小姐說:「我老公要的根本不是我,他想要我去學他媽,渾身名牌之外,食衣住行還要完全配合他的個人喜好,這樣在一起哪能過得開心?我的價值就是那些價碼牌麼?」

S先生則告訴我:「名牌有什麼不對呢?讀書要名牌大學,出門要穿名牌彰顯品味,我們都是為了她好,什麼都為她著想,這樣還不夠嗎?她到底還想要我們怎樣啊?我爸媽好心不跟她家裡的人計較,這幾年都對她這麼好了,幹嘛成天就只會給我們一家人臉色看?」

M小姐覺得自己受到了嚴重的精神折磨,S先生則認為M小姐非常不懂事,爭執了幾年之後,我只能目睹這一對戀愛結合的夫妻不斷誤解對方,最後因為終於瞭解了彼此而分手。

S先生再婚了,身為他的好友,我又一次擔任了伴娘。

兩度看著好友踏上紅毯,可惜過了幾年之後,我的身材嚴重走樣也穿不了過去那件禮服,這次S先生特別找人幫我手工訂做了一件彈性頗佳的粉紅色連身蕾絲禮服,還附贈了一雙同款高跟鞋,個人雖不知價碼,但也知道所費不貲。

當時我有些汗顏,被同樣的新郎找去擔任第二回的伴娘,嘴很毒的S先生不改本色:「這是老牌的手工,妳這麼臃腫的女人也塞得進去,站在我漂亮老婆的旁邊,正好可以襯托她的青春美麗。」

我知道這是開玩笑,只是不免回憶起過去,從紅豔豔的禮服到一身粉紅,變化的是年齡與心境,或許不變的僅僅是我這「老牌」朋友,而他身邊的女子卻也換了個新人。

S先生告訴我:「其實我知道,男人都想把自己的女人塑造成他人眼中艷羨的『名牌』,有的女人無法接受,有時就連我自己也覺得可能言行過分刻薄了,但我還是想找個能孝順爸媽、體貼老人家的女人當老婆。」

跟S先生那一段日子,說來M小姐同樣是相當辛苦的,只能說兩人真的不適合。

S先生曾經說:「人這一輩子啊,把童年和青春浪費在課堂裡,抱著壓死人的書本學習一堆其實後來根本學非所用的知識,每天忙著應付考試,好不容易擠破了頭進入大學的門檻,接著又得拚命去尋求職場上的一席之地,這纔發現一生最無憂無慮的日子全荒廢了,直到能夠養家活口,為工作廢寢忘食熬過青壯年的鼎盛時期,又得擔心房子與車子的貸款,不能讓父母為自己太操心,辛苦大半輩子也不過就是找個能體貼自己與爸媽的女人,以便老了可以過著自由自在縱容自己的清閒時刻,這樣的過程卻使得身心蒼老疲憊。其實我很羨慕妳,單身多好啊,男人有成家和工作的壓力,想旅遊已沒有體力去跋山涉水,想閱讀卻老眼昏花看不清晰,想學點感興趣的東西,到了中年又發現自己沒了過去的記憶力,就連回憶都不免感到惆悵,有時想追美女也沒那個力氣了!」

我忍不住取笑他:「你事業愛情兩得意,這年頭了可以挑個廿出頭的美女當老婆,還想怎麼樣啊?」

S先生說:「男人要負的責任比女人多,妳們女人不想經營自己成為『名牌』,那我只能挑個適合自己的『價碼牌』了。」

婚禮過後,我仍不免思考著S先生的說法,而偶然遇上M小姐的時候,我曾旁敲側擊地問她是否還對S先生一家人懷有怨懟,沒想到M小姐卻是頗為複雜的表情。

我問M小姐:「後悔了?」

M小姐用力地點點頭,說:「年輕的時候不懂得珍惜,但妳應該知道,我已把自己最美好的歲月都給了他,永遠不可能忘記他了!」

對於S先生的再婚,我曾經隱瞞許久,怕的是這樣的消息會引發M小姐傷感,沒想到M小姐向我發了頓脾氣,主要是我去擔任S先生的伴娘卻默不作聲,使她相當難受。

我問她難受的原因是什麼,都分手那麼多年了,就算未能馬上釋懷,人家都過得幸福了,自己又何必放不開呢?

那天,M小姐最後告訴我:「也不是後悔什麼,只是過了幾年後猛然醒覺,他最美好的歲月也給了我——人生不過就這麼幾年青春,我與他的四年夫妻生活,無論怎樣的激情和痛苦都過去了,現在還能奢求什麼呢?」

望著苦笑的M小姐,當初是她提出離婚,那時分開也是最好的解決方式,然而女人有不同的取捨,廿幾歲的時候或許看哪個男人都覺得「自我」勝過當個對方的「名牌」,可是過了一段日子驚覺自己永遠不可能成為別人的「名牌」之時,也就懂得了擁有那樣一個家庭的快樂,確實早就已經遠去。

「名牌」是個什麼概念,或許在一些人的眼中,那標示著價碼,但卻是另一些人生活的實際根本,譬如將自己認為最美好的妻子帶出去見人,要能彰顯雙方的價值。

價值從何而來?

可能來自於生活點滴,或兩人的思想感情,或體諒彼此的寬容大度,最終不過是一種「感恩」的心情,因為總有一些人事物能延續一種嚴謹的態度與格調,延長雙方的感情、信賴及堅持。

然,這樣的感情、信賴及堅持,說來還是許多人難以在年輕時體會的啊。

(代rosy貼)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17024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23:16 【udn】 這裡便宜!這樣 告訴 後悔 裝潢比價

 回應文章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回憶呢?
2013/01/08 21:05
M小姐認為自己把最美好的歲月給了對方,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此能給對方最美好的回憶?唉,愛這種東西,永遠沒有標準答案。

Petty
2012/12/25 11:35

這或許就是男人與女人的不同?

同樣離婚,男人可以再婚娶個20出頭的妻子

女人呢?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堪回首
2012/12/24 19:38

Rosy越寫越好

細節細節細節

結結結

解釋了一切...

祝聖誕快樂!


只是隨性而寫~
讀過了忘記最好
如果有些文字
   會像蟲子在心頭上爬來爬去
   我想
   那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