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姊妹們一同去「腐敗」!
2012/12/09 23:59:37瀏覽2916|回應2|推薦41

跟姊妹們一同去「腐敗」!

在認識一些內地朋友後,日常交談間所使用的不同詞語,往往使我聽得有些迷惑,故而不免得時常做筆記,特別是逐漸與許多大陸不同省份的友人對話後,還能發現不少趣事。

我曾經與朋友討論一個看似有些負面的詞:「腐敗」。

「腐敗」是一個好詞嗎? 

或許在當官的和有錢人的眼裡,「腐敗」就是個貶義詞。

然而,在平常人的眼裡,「腐敗」表達了找大家一起去吃香喝辣的行動詞,通常這樣的詞也暗示了必須花多點的鈔票,進行大吃大喝或所費不貲的聚會,且提議者願意慷慨請客的意思。

比如說,某個打工的學生在年終得了意外收入,老闆給了個大紅包,就會跑到宿舍大吼一聲:「兄弟們,晚上出去『腐敗』!」 接著,發話者浩浩蕩蕩領著一群人去飯店大吃一頓,並藉此促進彼此之間的感情。

可能對於一般人而言,在大陸的人想要「腐敗」,錢不是問題,問題是沒錢。

個人遇過的一回「腐敗」邀請,來自於一位好友的熱情請客,那時要慶祝二O一O年春節後的「人日」,因此她找了間打著過年招牌的歐式自助餐館,找我一起去吃buffet。

對於南方人來說,特別是廣東人看待「人日」,要準備的就是七種包含葷素的菜:生菜、芥菜、芹菜、菠菜、韭菜、蔥、蒜。

「人日」為大年初七,這一天也是中國人的節日,據我所知,大陸北方多半吃麵條,表示用來給家人或喜愛的朋友「拴腿」,這樣的麵條煮一碗,吃的時候不可以咬斷,要一口氣吸到口中;如此一來,無論日後分開得多遠,在大年初七這一天吃了麵的人,不管是到了哪裡流浪的農民工,或者是到外地念書的學生,亦或自己思念的愛人,跑得再遠都會想辦法回家團圓。

那年朋友F小姐請客,去「腐敗」的餐廳也算不錯,只是大家都沒有挑菜或麵條吃,而是忙著聊天與取用甜點。

F小姐談起自己的工作情況,說是年底拿了多於以往好幾倍的獎金,她在大陸當台勞已有幾年,講話的腔調已經有了捲舌口音,說是事業比在台北有前途。

「腐敗」的資本來自於她那伯樂一般的「領導」,也就是公司裡當初獵人頭找她到大陸工作的一名主管,本來以為可能會像想像中「不過是給別人提鞋的」小員工,沒想到F小姐卻說她打拚了幾年,當時也算「背後同樣有給自己提鞋的了」,辦公室根本沒有人敢「給她穿小鞋」(刁難),而且這幾年工作順利,讓她天天都會笑著睡醒。

或許在職場上有喜歡落井下石的同事,或是背後說閒話的陌路人,平日從幾百元人民幣交際「打水漂」應付那些結婚喜帖,還要跟其他部門的主管陪聊、陪喝酒、陪打牌,但這些「腐敗」的「三陪」過程遠不及找老朋友一起度過的兩人聚會。

在她的「腐敗」回憶中,多半自己被人請客,可是總覺得宴無好宴,遇見領導」帶著大家「腐敗」還要故意輸錢,只能嘆息說:「做人真難!」

或許做提鞋人更難,跟哪個領導」無論在兩岸三地的哪裡,每個員工不都這樣嗎?

她說起自己還給領導」的老婆繡女,由於F小姐有一手好手藝,無論打毛線或刺繡都是高手,因此為了討領導歡心,所以將他們視為一種內需的顧客,額外把「腐敗」或「三陪」都當作是自己職場上的一種工作責任。

F小姐本來不會打麻將,為了融入內地主管的交際圈,不免得去學習幾招,故意輸錢也是很正常的,打麻將胡了也得掰開,就算曾經感覺自己像個《後宮甄嬛傳》裡面的奴才,但她也憑藉這樣的手腕得到了主管、客戶與高層人士的讚賞。

她告訴我:「大家都得學習揣摩上意,給領導輸錢是好事。不然我哪能跟妳來『腐敗』啊?」

在職場上生存並不難,難的是身段要軟,用心要足,懂得拍馬別拍到馬腿上,這就是一個員工的生存與晉升法則。

F小姐又笑著說:「我可不吃虧,誰在牌桌上要我一塊錢,我就要他100元,這也算是賭注吧,不一定人家收了就能領妳的情兒,工作上還得看其他表現,說話呀,辦事呀,反正就是得討領導的歡心。」

儘管能討好客戶的領導,重要的是還得照顧給自己發工資的領導,但說起自己動的心思,總比去酒吧等地方「腐敗」要好得多,人不需要自甘墮落,加上F小姐自認歌唱的不咋樣」(不好),有時見到別的部門男性主管居然還和妹子」表現深情對唱,或邀約私底下「腐敗」,她認為自己還是過得正派又快樂的。

有的香港商人吃飯必須喝花酒,那種程度的「腐敗」一次下來沒上萬人民幣,誰都別想走,還要有專車接送,主要是怕別人會看見,另外拜年都不知道送了多少年貨,說來在生意場上漫天神佛都要打發,否則有業務人員的好看」。

聽著F小姐的敘述,我們兩個女人忙著吃喝,偶爾分享一點生活上的瑣事,說來還是挺正當的「腐敗」。

或許,「腐敗」到了這樣問心無愧的境地,還是能跳脫貶義而成為一般大陸朋友所說的「賓主盡歡」那種程度吧?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119575

 回應文章

..
好像很好吃
2012/12/10 13:39
請問這是那家餐廳?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少
2012/12/10 02:42

「腐敗」至少是一句真話,是一種反諷。

「出國考察」「為人民服務」「一輩子為國家犧牲奉獻」、、、才是真正的悲哀笑話。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