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情
2012/07/28 10:13:49瀏覽1180|回應0|推薦40

喝咖啡的時候,不免會思考怎樣來使一杯咖啡泡得更好喝。

我常常在辦公室或自家泡咖啡,對於咖啡豆的種類不太挑,而無論選用哪種品牌,最在乎的是咖啡的香氣,以及糖與鮮奶(我不喜歡使用奶精)的搭配。

忽然想起以前的一位朋友L,我們都是咖啡的愛好者,共事的兩年期間,只要能見面,都會花點時間研究新式咖啡的沖泡方式。

L第一次泡咖啡給我喝的時候,是在我煩惱自己沒有準備咖啡專用糖的時刻,正拿出茶包準備沖一壺來提神,她好心把泡好的咖啡倒了一杯給我,說要我試試看。

「哦,」我喝了一口,她泡的咖啡比一般的要甜。「L,妳放了很多糖?」

「不是,我放了蜜。」

我見了她藏在茶水間的蜂蜜,她說那是上回去旅遊時在花蓮買的,怪不得不聞一絲苦氣,而有異樣的甘甜。

「這是我所喝過最好喝的咖啡。」我說,然後在心裡加上一句:「可惜不是為我一個人泡的,L這姑娘還真體貼上級長官。」

L卻說:「這包咖啡我一個人喝不完,既然喜歡,以後妳也一起過來吧?」

我笑了一下,淡淡地道了聲謝,之後品了口立體茶包的滋味,我突然想起L沖的咖啡味道,她塑造的是一種刻意添加的甜蜜,而我品味的則是苦澀之後的微甘。

或許我不該在飲用那杯咖啡之後再品茗?

接下來的幾天,我和L時常相遇於茶水間,有時我會帶了自家做好的麵包獻寶,就為了喝她泡的咖啡,不然就是幫忙磨咖啡豆,或許藉此發現了自己還能與人從同事關係變成朋友,而感覺想法及生活觀念雷同的樂趣。

該怎麼說呢?兩個女人的友情破裂,開始於某一次在辦公室為了一個專案吵了架,那天之後,頭一回我們沒有窩在一起度過那十五分鐘的固定休閒時光。

此後的日子,我一直等著L跑來對我說,她是跟我鬧著玩的,什麼專案不專案的問題、或者彼此前途不前途的發展,其實都不重要,雖然當時我為了不同的觀念而對L公開反對而有些生氣了,可L絕對知道我一定會諒解她,然後兩個人又膩在一起,像親密友好的女性朋友一樣談天說笑。

在交情方面,個人認為「道不同不相為謀」,既然觀念不同的人無法成為朋友,基本就會保持一種冷淡的距離,沒有共通話題的人來來去去,不需要花時間在爭取這類同事或陌生人上面,頂多當個點頭之交即可。

我堅信自己平日的建言與友誼對L來講,必然比什麼職場文化,或什麼人際關係來得重要,可是L沒有主動與我攀談,她的態度就像是展開長期冷戰……L一直與我共度那午後的咖啡時間,後來只剩下了我一個人窩在茶水間發呆。

我對於工作的立論基礎,就是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邏輯分析、尋找相關資訊材料之類,從經驗法則來進行理論的證實,通常工作可以很輕鬆進行,上頭派下來的任務也能順利處置妥當。

因此,L時常在閒暇時與我談起如何避免事務延宕或人事處理的必要程序,後來少了這樣一位朋友,一個人喝咖啡的結果,就是怎樣都泡不出自己喜歡的口味,而咖啡入口的感覺也變得苦澀或發酸,失去一名好友真的使我相當難受。

從前兩人見面的時候會說說笑笑,後來連打個招呼也沒了,我跟不同部門的同事問起L,又聽說L最近變化很大,脾氣變得好多了,老跟其他人請教問題,開會時搶著回答問題,下班後像上了發條似地補習外語、考取證照,同時自願爭取新企劃案,人人都說L具備了強大的企圖心,看樣子真是一門心思奔著被長官提攜去了。

L再也沒和我一同喝咖啡,每天總見不著人,聽說她愈來愈謙虛沉穩,總是對所有人微笑著請教,但客客氣氣的態度使人覺得不恥下問,再也不會像以前那樣說話帶刺,或者否定其他同事的做法,這些全都是我聽說的。

是啊,L的事情,之後全是我聽來的。

我在辦公室少了一個好友,雖然覺得有些孤獨,但獨來獨往是自己的常態,發覺L可以與別人相處融洽,也為她感到開心,從前與L談論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現在她多了可以彼此傾訴的其他朋友也好。

或許一個人喝咖啡,可以感受到一種特有的寧靜,是那種擁有了一件本該屬於自己的時光那種滿足平和,我確定自己可以一個人繼續下去。

當初是怎麼跟L吵架的,縱然覺得有些荒謬,各自堅持的論點也沒有太多意義,但使我更為珍惜其他與朋友們相處的回憶,遇上少數分歧都會仔細思考:是否該將心底的想法說出口的必要性。

古人說「友直、友諒、友多聞」,這些都是有益的,做為要求自己的基準,我總覺得自己沒能完全做到,而且會視對方能否為「友」來觀察斟酌,說來不是為了對得起朋友,而是希望對得起自己的心。

這份心就像純粹的黑咖啡一樣,第一口帶了點苦,接著滿嘴酸澀,最後纔能體會出甘醇的味道。 

後來,L結婚了,我收到發送的紅帖去參加了婚禮之後也沒有私下與她連絡,因為L的老公是我們共同的另一位同事,也算有不錯的交情,所以主動打電話要我過去他們家,說是L希望我能私底下見個面;她忽然邀請我去她的新家吃飯,是在我們吵架的一年之後,這段期間兩人一句話也沒能說上,似乎友誼完全消失,忽然收到這樣的訊息,我有些受寵若驚地去了。

L的老公是做菜能手,L則是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姑娘,除了泡咖啡之外,沒聽說她會下廚或處理家務,我在一張沙發坐下,L則坐在丈夫身邊,當L坐下的時候,她老公看都沒看就順手撈個墊子放在L身後,讓他老婆坐下,剛好靠上,同樣沒看一眼,後來我就拍攝了一張坐墊的照片,成為〈一只靠墊〉那篇文章。

由於這兩位都是我的朋友,見到這兩人終於成為眷屬,我有些感歎,這就是愛人之間的默契吧?

在某種層度上,L與她的丈夫過得不錯,在同一個地方工作,兩人也沒有刻意去追求什麼,只在這些小事中瞥見他們彼此的關心和愛,也許,他們自己都不覺得怎麼樣,卻是我所認為的真實感情。

貪婪地深吸了口氣味,甜美的咖啡香便在口中湧盪開來,眼睛也被這氤氤的水霧沾染上一層濕氣。有多久沒喝過L沖的咖啡了?

我記得,第一次喝是在只有兩個女人的茶水間,那時我們是無所不談的好友,而L和她丈夫現在成了恩愛得讓人羡慕的眷侶……

再輕抿了一口,味道和當時一樣沒變,甘甜……不,不對,這咖啡味道不對,我疑惑地抬起眼,望了一眼L。

她笑問:「怎麼,不好喝嗎?」

我說:「這味道有些不一樣了。」

L的笑容沒變,只是我不免覺得那表情有些疏遠,好像兩人的友情不再,從無話不談轉為只是連過去都無法分享的普通朋友,只能聊一些不知該如何深入的話題。

L說:「哦,現在我放的是糖,我老公喜歡這種味道。」

「糖?」我愣了一下,忍不住說:「好像還是放蜂蜜好喝,這糖不夠甜。」

L的老公剛洗好碗,回到客廳補上一句:「Rosy啊,這是咖啡,又不是牛奶,要那麼甜幹嘛?妳的口味真奇特。」

我不知道自己的口味是否「奇特」,原本以為L的咖啡是刻意添加的甜美,而現在重新嚐到那種苦澀的味道,竟不覺有些懷念從前。

人真是矛盾的動物,究竟是我在懷念過去,還是L已經不把我當朋友了呢?

之後又過了一段時日,我與L沒了交集,也很少電郵聯絡,只是不免在一個人泡咖啡的時候,我會翻出買來的蜂蜜與龍眼蜜,無論怎麼沖泡各式各樣的品牌,卻很難再醞釀出當年L與我共同分享的味道了。

(代ROSY貼)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674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