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26國際禁毒日,來看香港反毒電影《門徒》
2012/06/27 15:42:08瀏覽3229|回應2|推薦40

我曾經一直在想:究竟這個世界上有些什麼容易使人墮落且無法擺脫的可怕事物

根據個人的過去經驗,我所認識的朋友與家人之中,碰觸「毒品」的人並不少。

在我小的時候,台灣緝毒新聞最常報導的「毒品」就是「紅中、白板」,後來是「海洛英」,接著是大學時期的「安非他命」(冰毒),近期則是「K他命」和「搖頭丸」之類。

假使不將「強力膠」視作其中一項,頂多算是我那位失聯朋友B的一項年輕時忘記現實的迷失手段,或許最早的時候是我的一位女同學G對於「大麻」的熱愛更令人咋舌,因為她曾告訴我在美國留學期間的一些荒唐經歷,好比在宿舍後面偷偷種大麻,或者去參與濫交嗑藥的home-party,就算描述或許對於廣大的台灣網友來說相當誇張,但是在美國的社會氛圍之下,幾乎愛玩的留學生都不免會接觸到「大麻」,甚至是沉迷於「古柯鹼」這種高價毒品。

本人則是在暑假期間去歐洲自助旅行的時候,初步接觸當地的「大麻」咖啡,當時只是覺得好奇,而且在當地合法,如我在〈紅燈區(四)荷蘭阿姆斯特丹,平靜的白天和夜晚的櫥窗女郎〉所說,只要付得起錢且「符合當地法令」是第一個關鍵點,接著要考量的則是能否在不成癮的情況下來喝點特殊的飲料,而個人那時的感覺在文章裡面說得很清楚:那咖啡不好喝,而且對於容易過敏的人來說,就是嘔吐的後果。

而在這樣的一個日子裡面,我總不免回想起一些過去的事情。

譬如我所恨的一個人,將某位親友帶入了吸食「安非他命」的深淵,很不巧那人是另一名大學女同學,總覺得在那樣已經變得有些不單純的年代之中,或許「近墨者黑」是一種特別貼近自己的感受,而我用荷蘭的「大麻」咖啡和親友的戒毒過程,永遠警告自己遠離任何會成癮的毒品。

後來在我的乾爹去世那年,辭去工作陪在醫院的一個多月之內,與一名很可愛的小護士認識並聊了不少生活中的點滴,而她告訴我的情況更是嚇人:在她所就讀的學校,班上三分之一以上的女孩子在進行援交之類的活動,三分之一的另一些同學在吸毒,而剩下的那些人則在考慮轉業而覺得徬徨。

年輕人的危機在哪裡?

心靈的空虛、課業或工作的龐雜與壓力,加上同儕團體與黑道介入,現在的校園比起過去可能更為黑暗,在公廁或捷運站垃圾桶邊散落的一些東西,或者成群少年男女聚在公園或校園內流通小包毒品的情形,還有如今這些毒品氾濫的狀態,可能僅僅是社會版面的角落幾篇報導,已經引不起人們閱讀及關切的興趣。

個人覺得總的背景和邏輯起點,是面對許多問題的基本關鍵點,而我也慶幸自己生在那個很難取得毒品的年代,或許「強力膠」那刺鼻的氣味難以引發當年叛逆少女的興趣,但目前「拉K」情況之嚴重,大概當家長的人很難想像。

六月廿六日之所以讓我想要抒發一點感想,就在於自己親身體驗的無奈,還有當年無比憤怒的感受,毒品永遠是身心之敵,而在忙碌的生活裡面,可能在年輕人看似光明歡樂的笑容底下,正發生了一些家長與親人無可逆料的悲劇。

就像《門徒》這樣的好電影,個人不明白何以當年沒有得到台灣的金馬獎,這樣的題材拍起來扣人心弦,而且毒癮發作的場面真實無比,在此建議年輕人都去看看,或者身為家長也可以將觀賞電影當作一種預防的手段,相信只要見過劇中那些恐怖的場景,就不會遭到各種「毒品」的引誘了。

因為,恐怖的記憶絕對是一種最好的遏阻「毒品」方式。

上面的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e/ec/%E9%96%80%E5%BE%92%E6%B5%B7%E5%A0%B1.jpg

電影的故事很簡單,講述卧底警察阿力,於八年的長期隱藏身分之後,終於成為大毒枭阿昆的左右手,可惜這位老大行事谨慎而多疑,阿力沒有辦法打入核心,只能在外圍進行運毒的工作,始終沒辦法在辦案時掌握完全的證據,後來老大阿昆因病所致,不免萌生退休之意,想把龐大利益的販毒生意交托給阿力來打理,所以阿力努力爭取接觸國際販毒集團,想要蒐集海洛英的完整經銷秘密

在成為大毒梟「門徒」的過程中,故事給了一種類似於宗教傳承的使命感,販毒教主阿昆對於未來接棒的手下懷有猶豫,又打算多加觀察阿力,因此多次測試,而阿力與一名身為毒蟲的單親媽媽阿芬產生感情,對於阿芬的幼女也頗為憐惜,但是這樣的感情敵不過毒品的誘惑,也造成了彼此的悲哀結局:就算阿力最後完成使命,卻對阿芬之死滿懷罪惡感,並且在心靈留下了難以痊癒的歽傷

本想在電影擷取幾張圖片出來,可又擔心會嚇著網友,反正觀賞電影更能抓住那樣的感覺,也就簡單寫點個人的感想。

這樣一齣好戲,如果要提倡戒毒或反毒宣傳,拿來當作播放給學生或年輕人觀看的範本,絕對有其效用。

《門徒》是怎樣的故事?

簡而言之,這是一個毒販的故事,或者是一個毒販和臥底警官的故事,也許更切合的昰一個愛情故事,更是一個想戒毒的人的故事,最後則是一個為了升官而狠心犧牲同事的故事。

單親媽媽阿芬,這個常常注射「海洛英」的母親,不能說她心中沒有感情或太過於愚蠢,而是她已經無法控制自己,而鏡頭帶到她身體的一些部位,已經全密密麻麻全是針眼,那模樣很噁心,卻也真實得嚇人。

只要是犯了毒癮的人,那就是完全的喪失理智,到最後發了毒癮而絕望地將毒品注射到頸部那臨死時的掙扎,或者眼神裡面的空洞,真的使人不寒而慄,而死亡數天無人發現的屍身,看完很容易讓膽小者產生無數惡夢。

這樣的影片之所以讓個人推崇,就在於將毒品的危害一點一點滲透進觀眾感同身受的想法、身體,而會跟著劇中人物一同悲戚而恐懼,譬如那蒼白彎曲如鳥爪的手,那爬滿全身的老鼠,還有人們扭曲而痛苦的臉,怎不讓觀者震驚、戰慄呢?

毒品只是一個典型,而使人墮落的販毒與永遠無法滿足的慾望,那渴求於現實之外的無力感,與成癮者一樣恐怖。

這樣的電影不算是文藝片,亦非單純的警匪片,而是對於人性與毒品之間的探討,例如跟了阿昆(劉德華飾演)那麼多年的阿力(吳彥祖飾演)一直是臥底的警察,而這樣的警察卻能鐵了心和阿芬(張靜初飾演)說不,單獨思考每一個角色和故事情節,說來不難。

不過,能把這麼多故事的組成部分都放在一部電影裡,還講述了這個時代依然無法杜絕的毒品問題,說來並不容易。

編劇肯定不是為了聯繫這些情節而編出這樣的劇情,而是將毒品的威脅盡量反映出來,用人性的脆弱和心靈的軟弱,思考如何選擇自己的方向,並非單純描述正邪之分的老套劇碼。

或許染毒嚴重的阿芬是值得同情的,也是可憐的,但這樣的心態是需要被説明的,關鍵在於最後她讓人在自己的頸項插針管,就是她已經對自己和未來絕望了、自暴自棄了,同樣感到無助了,從根本上將慘無人道的結局,逆來順受成為自己不得不走到的悲慘終點。

影片通過緝毒者、販毒者、吸毒者三種不同的角色,從側面來探討毒品為家庭及至於社會所帶來的危害,將善惡兩面模糊而成為自己的一些人生抉擇,如何來把握自己的生命,其實只是一步之遙,就如同吸毒一樣,一個念頭就會令人墜入深淵。

吸毒可能並非完全源自於空虛,同樣可能來自於迷失與懦弱,曾經以為正確的想法,到頭來卻不敢肯定其是否正確了,或許我們就在這樣的生存經驗中不斷體會到這般矛盾而痛苦的感受。

就像那個做了七年假毒販的警察,阿力在那個圈子裡不知不覺投入了感情,所以掙扎於道德邊緣,最終選擇了看似正義卻無情的舉措,內心深處不免懷有深深的歉疚,以及迷失的痛苦,因為物質手段敗壞的昰人的心理狀態,人的偶爾迷失也能夠理解,因為誰都會有這樣的時刻--就如我那些吸毒的親友,或者當年我無意中走進了那間販賣大麻咖啡的咖啡館一樣--所幸我們後來均走了出來。

然,是否還有更多人無法在具有無限內在衝突的世界中,遠離毒品來謀求自己的身心平靜與安康?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也是個人非常肯定這部電影的主因,由於戲劇反映了社會,表現了各式各樣的人生,那麼觀賞一齣好戲也是感受生活的方式,還可以警惕自己與所有的觀眾。

每一個人都會經歷過脆弱無知的心理狀態,某種程度上,堅強的人會走過去,只有懦弱的人纔會放棄自己。

說來簡單,毒品本身未必會危害世界,危害所有人的昰人心,以及那追求暫時脫離痛苦的迷茫感,因此能不能堅持自己的目標而繼續活下去,需要的昰對於自己的相當體認:我是否能活得有意義,是不是足夠強大得可以對抗身邊潛伏的陰謀和誘惑?

這樣的電影,由醜惡的角度喚醒了執迷不悟的人們,從複雜到簡單,一個人做錯了事就不要找理由來逃避,而要在一開始就想清楚,倘若意識到是錯誤的事,那就千萬別做,避免為了他人起鬨或自我安慰而墮入陷阱,人要學會控制自己、理解自己、警惕自己,並且明白自己存在的意,「人貴自知」纔是最重要的。

假使沒能把持住自己,那麼失落的過程和逃避的選擇,結果就會是墮落了,並不是自甘墮落這麼簡單,而是無法擺脫自我的桎梏之外,還會對身邊所有人造成無可逆料的悲劇。

在這樣的年頭,似乎精神與肉體上的空虛充斥著人們的生活,許多人需要的是精神的安慰,尋找的昰能夠逃離現實的方法,但仍無法盡量過得充實,而從空虛和毒品這兩種無懈可擊的墮落因子,逐步失去對於自己的控制能力。

毒品很可怕,看似有辦法解決,但是心靈的腐敗與墮落,那就是任何法律、宗教和信仰所無法打敗的魔鬼;就像「門徒」二字,有的人成為了司法的信徒,有的人沉湎於販毒或毒品的使徒,那麼心靈的麻木和身體的殘敗,也就會成為自己所選擇的可悲終點。

人的意志就是力量,人們的力量是有限的,既然明白自己的脆弱,那就不要去嘗試毒品,在拯救別人之前,重要的昰先保護好自己,武裝起自己,希望就在於自己的心。

現今的社會看見的多半是粉末狀或藥丸之類的毒品,但還有更多看不見的精神上毒品。

能不能改變自己,說來就是件看似簡單卻做起來複雜的事,因此我從未讓自己有鬆懈下來的空閒時間,除了旅行和寫作之外,另外找一些興趣來填補生活,再盡可能給身邊空虛的朋友多些安慰,也許就能防範毒品於未然之際。

本來個人對「毒品」的觀點保持漠然的態度,但這樣的電影給了我很深的觸動,除了將精神上短暫美麗、和諧的空間詮釋於劇中,更多的則是無法遠離毒癮的那些人,無限放大了可憎的罪惡,所以控制毒品不是端掉幾個毒販的老巢,或者禁止毒品來控制,而是是否可以保持對於這個社會多一些關愛,多一些嘗試,將能夠感動自己內心的好作品推廣開來,推薦給其他的朋友,那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因為未雨綢繆絕對不是壞事,而是將思考作為精神的寄託,將自我認可與學習成長當作生活的動力,那麼無論多麼卑微地活著,自己也不會拋棄自己的人生信仰,只要能拋棄心靈與肉體的鴉片,也就不需要成為任何人事物的「門徒」了。

我特別覺得怵目驚心的一個場景,就在電影裡面的那個黑暗角落,那製作毒品的年輕人在被員警堵到倉庫裡的時候,完全喪失了理智,徹底瘋狂地把警察的手用錘子砸爛,而那個為了讓自己升職而殺紅了眼的警官,不論是不是自己人,是不是時機,同樣瘋狂了,最後悲慘地斷了自己的手,血腥場面相當震撼人心。

這是多麼好的電影,又是多麼發人深思?

無論是人心恐怖,還是毒品更恐怖,個人覺得在許多情況下不得而知,但內在的空虛還可以藉由許多方法來排解,而假若沾上了「毒品」,那就很難再做回一個擁有自尊與自主力的人類了,而只能癱倒於塵泥之中,懇求更深且更無解的各種毒害。

在沒有界線的黑與白之外,我們的世界是灰色的,有些貌似邪惡之人,或許在某些小事情上面內心反而無比柔軟而善良,反道是很多道貌岸然的偽君子,背地裡幹著比作奸犯科之人更加可恨的事,那也是可能的;記得有一個問題,要人分辨希特勒與邱吉爾的人格特質,從酗酒、對於家庭和愛情專一、看待事物能夠自制與否,卻說明不了一個人最後的成就及心靈的高度。

或許每個人總是會感恩於那些當自己最落魄時仍能提供溫情與照拂的朋友,或者是心靈的導師,哪怕這絲溫暖對別人來說那麼不屑一顧,或者一句心靈肺腑之言那般簡單而可笑,但只有最需要的人方能明白那份心意的可貴。

看見軟弱者,請不要拋棄他們,也永遠不要背叛自己的親友——只要沒有陷入萬念俱灰之境,假使能有再度爬起來的力量,那麼每個人就有無限堅持下去的可能性--請別放棄自己和您所愛的人們。

但願世人皆能遠離各種各樣的「毒品」。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3/25 03:39 回覆:

真的很奇妙,你到我家來,我到你家去,呵呵。

剛剛讀完《我想做個好人》這篇,終極無間電影中劉警官那種發自內心的吶喊,讓我真的認為這系列的電影擁有極大的價值,恐怕這也是十年內臥底電影的絕響了,個人覺得他真應該為此拿兩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神鬼無間》因此顯得真是淺薄啊……

我不喜歡年輕時的劉德華,當他變得稍微老醜,並且連續演出《無間道》和《門徒》之後,在演技和沉穩度上,實在讓人欣賞。

道德是一種讓人不知該如何面對的精神指標。當行動派很難,尤其還要成為吹哨者,這不是很了不起嗎?

(代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578150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毒物役於人
2012/06/29 06:43
最毒日常用品前三名:
免洗筷、燙過的免洗筷、自助餐店裝湯外帶的半透明塑膠袋。
http://cht.naturalnews.com/?p=3571

十大最毒化妝品 雅芳、強生、露華濃均上榜
2011-12-06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1206/5139526.html


世界十三種最毒美食排行榜!
http://tzoyiing.pixnet.net/blog/post/21607670-%E4%B8%96%E7%95%8C%E5%8D%81%E4%B8%89%E7%A8%AE%E6%9C%80%E6%AF%92%E7%BE%8E%E9%A3%9F%E6%8E%92%E8%A1%8C%E6%A6%9C%EF%BC%81


史上最毒分手歌《Pray For You》,44秒歌詞開始大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RRMbsewVG4


新時代的中國人百毒不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0WQSrRytD0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7-15 10:12 回覆:
感謝您的連結分享,可見生活之中到處有毒。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罌粟花&海洛英
2012/06/28 11:35

曾經看過一本美國吸毒成癮女孩的日記,已經忘了書名了。記得書的後面的說明,據說吸毒成癮者是因為對某種毒品的「反應」良好,也就是吸食後身體感到舒服,所以才會繼續吸食,這也許是成癮的原因之一。

書中女孩在青少年時期曾經參加吸毒PARTY,據說參加PARTY的人沒有人像書中主人翁那樣上癮,因為他們吸了以後大都感到不舒服~~我想就跟喝酒一樣,有人喝了酒後覺得飄飄然,感到很愉快,有些人卻感到不舒服,對後者來說,酒精飲料也就毫無吸引力~~

有些毒品在醫學上是作為醫療用途,但是都是列為管制藥品,同樣的藥品用對是救人的藥,用錯就變成了害人的毒藥,這些都端賴人類的使用,只是人心何其脆弱!所以又有誰知道美麗的罌粟花跟可怕的海洛英、鴉片是來自同一種植物?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7-15 10:22 回覆:

個人認為您所說得相當有道理,吸毒與酗酒成癮方面的誘因,想必與體質有很大的關係。或許我該慶幸自己當時感覺相當不適?

毒品在某種層面上就是雙面刃,許多來自於麻醉或降低疼痛感的配方,我曾寫過一名醫師朋友吸毒的故事,他利用一些管制藥品來抑制毒癮,沒想到後來毒癮反而更為嚴重,而目前戒毒所採用的方式,也是用不同的毒品來減低癮發作時的症狀,不由得有些感慨。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許多問題值得深思。